陈宏亮:《折柳阳关》声腔探讨兼及剧本原委

远水

远水 组长
2009-09-16 12:54:24

×
加入小组后即可参加投票
  • 红豆

    红豆 (心有戚戚焉) 2009-09-16 12:58:58

    悦 收藏待细读

  • 优秀面条师傅

    优秀面条师傅 (Good old days) 管理员 2009-09-16 18:18:56

    4这个音确实比较苦, 很多民间曲子都是将3改成4, 然后就成为一个悲苦的忧愁曲子了。。

  • rabbit_gzc

    rabbit_gzc (转眼深秋了) 2009-09-16 19:01:47

    学习:)

  • DAPANDA

    DAPANDA (践朝霞 乘暮霭 ~) 管理员 2009-09-21 21:43:00

    旦唱[寄生草]“怕奏阳关曲,生寒渭水都”是两个五字句,我曾听到很多人把“关”字拖得很长,听上去象是七字句“怕奏阳关曲生寒”。

    陈先生很重视类似的地方的,曾多次跟我说唱《弹词-五转》里“声和韵闲”四个字,“声和”与“韵闲”是对等的,最好不要唱成“声…和韵……闲……”,即“声”“和”各一拍,不要唱成“声”一拍半+“和”半拍。

  • ananda

    ananda (永离一切诸恶道) 管理员 2009-09-29 13:31:02

    re~~陈先生声和韵闲的声和二字确实改的好~!

  • 大樗

    大樗 (赏秋季) 管理员 2009-10-05 19:12:03

    lz 啊,那个“画锦堂”实是“昼锦堂”,多看一小竖呢

    董其昌有《昼锦堂图卷》青绿温润之佳作,反映了离休干部晚年的美好生活

    北宋刘琦?不会是刘表的儿子吧:( 那是韩相爷呀,听过包公没?古文观止上都有的!!

  • 远水

    远水 组长 楼主 2009-10-05 19:24:08

    好吧,我承認我刷墻失職...還是大廚兄仔細... 記得這篇是從小百合拖來的...不過好像現在又被他們拖回去了...

  • 优秀面条师傅

    优秀面条师傅 (Good old days) 管理员 2009-10-05 19:32:31

    怪不得觉得折柳的【寄生草】感觉那么不一样,既有南曲的抒情节奏,又有北曲的旋律, 原来是一支模糊的G调南曲隐藏在D调里面哈O(∩_∩)O

  • shoe

    shoe 管理员 2009-10-05 21:11:55

    我最喜欢“也不管鸳鸯隔南浦”这一句,唱来缠绵悱恻,一波三折,十分缱眷。

  • lalune

    lalune (白天打扫,晚上祈祷) 管理员 2009-10-05 21:27:13

    花沒艷酒無娛 這句陳先生也講得有道理

    最早聽這句的時候就下意識地把“艷”“酒”連在一起

  • ananda

    ananda (永离一切诸恶道) 管理员 2009-10-05 22:47:10

    所以艳字要顿住,酒要长罕

    那个转调,按陈先生的描述应该是慢宫作角,向上五度转到了A调,而非向下五度转入G调。

  • 优秀面条师傅

    优秀面条师傅 (Good old days) 管理员 2009-10-05 23:14:36

    对呀D调的5=A,5转成1,就是1=A 真的应该是A调呢~

  • 优秀面条师傅

    优秀面条师傅 (Good old days) 管理员 2009-10-05 23:23:19

    这两处的音阶是“1”,而又可以听作是半音“4低” =============================== 陈先生原来在这里搞反了, 半音“4”听成了“1”,那才是D调转了G调

你的回复

回复请先 , 或 注册

1908 人聚集在这个小组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