筹备3年的《上海传奇》开机

e心

来自: e心(let's get back to the TOP) 组长
2009-06-24 14:14:03

×
加入小组后即可参加投票
  • e心

    e心 (let's get back to the TOP) 组长 楼主 2009-06-24 14:15:06

    东方早报   三年来阅读关于上海的文献资料,三十天带着相机徒步上海——完成准备工作后,由贾樟柯执导的纪录片《上海传奇》昨日在建于1928年的上海光陆大戏院旧址举行了开机仪式。这部为2010年上海世博会而拍摄的纪录片,不仅将在世博会期间作为驻会电影在世博场馆内循环播放,而且还将在明年的4月进行全国公映。昨日贾樟柯在接受采访时说:“一个山西人来拍上海,对我来说是个很大的挑战。我希望电影公映时,能得到上海观众的认可。”   贾樟柯对上海充满好奇   由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联合拍摄,上影集团、西河星汇(北京)、怡明时空(北京)国际传媒广告有限责任公司、星艺视界(北京)国际娱乐文化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上海传奇》,是近年来第一部上海题材的宽银幕电影纪录片。   据出品方代表、上影集团总裁任仲伦介绍,最初在策划这部片子时,曾考虑过找六位国际知名的导演联手拍摄,“当时我们设想的有阿萨亚斯、侯孝贤、贾樟柯等,希望他们以国际的眼光来打量这个城市。”这个想法最终没有通过,因为包括任仲伦在内的策划者都觉得“六大国际导演一起拍摄,更高的价值在于其形式感,反而因为每个人只拍摄一小段,在内容上未必很全面”。   基于这样的考虑,最终《上海传奇》的拍摄任务落到了贾樟柯一个人身上。“贾樟柯虽然不是上海人,但他对于这座城市充满了好奇。”任仲伦介绍,《上海传奇》将采用与贾樟柯的电影《二十四城记》相似的方式,通过口述者来系统梳理上海百年传奇,呈现当代城市魅力,“希望100年后,后辈们了解上海都是从这部纪录片开始。”   三分之二“纪录”历史   昨日的记者会现场一直滚动播放贾樟柯在过去一个月内徒步于上海的大街小巷时所拍摄的影像。对于这一次徒步旅行,贾樟柯最深刻的感受是:“上海太大了,我走得太晚了。”贾樟柯说,过去来上海,只是穿行于高架上下,看到的只是这个城市的一角,“但徒步的行走,让我注意到这座城市很多有趣的细节。上海的每个区都有自己的性格,每幢楼宇、每个弄堂里都有不一样的故事。”   贾樟柯计划用历史事件作为《上海传奇》最主要的线索,通过一次次的迁移将上海的历史、现代以及世博用影像逐一陈述,“最大的篇幅可能是给‘历史’,差不多要占据到整个片子的三分之二。我们正在跟日本、俄罗斯、美国洛杉矶那边联络,他们那里保存了很多老上海的影像资料。”   在大量阅读历史文献资料的过程里,贾樟柯说自己发现了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情,“上海可能是全中国唯一实现了自己梦想的城市。因为在1910年的时候,有个上海的作家写过一本科幻小说叫《新中国》,里面就预见了百年之后,也就是2010年,上海会举行万国博览会。现在这个梦想真的要实现了!”

  • e心

    e心 (let's get back to the TOP) 组长 楼主 2009-06-24 14:15:26

      1910年的《新中国》   和上海的世博梦想   1878年,清光绪四年,近代著名小说家陆士谔出生在朱家角。1910年,32岁的陆士谔完成了一部充满幻想的小说《新中国》,全书共分十二回,以一个梦贯穿,虚构了一百年后的上海。他在这个小说里面写道:在我们中国上海浦东要召开一个万国博览会,中外游客都要到我们上海来。在小说里,主人公陆云翔与妻子李友琴游历上海,他惊讶地发现,租界的治外法权已经收回,而街头的新生事物则更多,以往经常碰撞行人的电车也改为地下行驶,“把地中掘空,筑成了隧道,安放了铁轨,日夜点着电灯,电车就在里头飞行不绝” 。更让小说主人公陆云翔惊讶的是“一座很大的铁桥,跨着黄浦,直筑到对岸浦东”,妻子告诉他,这是二十年前,在浦东开博览会的时候,为了方便往来,才建造这大桥的。

你的回应

回应请先 , 或 注册

350 人聚集在这个小组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