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方法|长期主义提高英语能力的方法(已更新)
lifesnotsobad
【26.3.12更新(千呼万唤始出来 感谢大家的等待 本篇不含任何推广)】
写在前面:我想讨论的“长期主义的学习方法”不是我从学英语起就严格贯彻执行的某一套系统的方法论,而是长期以来摸爬滚打慢慢摸索出的适合自己的英语学习路径,所以看到大家的回应与等待,我提笔思考了很久该怎么把我的学习心得讲明白,又能给大家一些启发。
接下来我讲述的自己在人生各个阶段发现的学习英语的方法,有些始于偶然,有些源于曾经遇到过的老师,有些成为了我和英语学习之间的火花,所以我会在过往人生里把学英语这件事长期坚持下来,也希望能坚持下去。我知道大家点开这篇都很想了解一些可操作的、具体的方法,我努力概括出以下几点:
- 把学习每一个单词当成彻底熟悉一个人的过程
- 非正式学习、生活化学习的重要性
- 不把语法当成繁文缛节,而是造句的公式
- 带着框架感读外刊
这篇文章就按照我从小学到大学毕业的时间线,把我一路摸索出的学习方法分享给大家。在文章的最后我也会讨论除了备考目的之外,英语该怎么继续学下去。
故事的开头是一部电子词典
回顾我的英语学习生涯,一切的一切还是从一部电子词典说起。这是我小学临近毕业时收到的生日礼物,在一堆电子产品柜台里选中了一部电子词典。我还记得坐车回家的路上我就打开电子词典,看里面有些什么功能。没有游戏,好。没有通讯聊天功能,OK。这对于那个小学阶段的,还没有养成自制力、学习习惯的我反倒成为了一件好事。我小时候其实在电子设备使用上是被严格限制的,所以这部电子词典成了我那时爱不释手的宝贝。
这部电子词典长得像一台微型电脑,26个字母的键盘,分辨率远不及现在的电脑屏幕,里面有各种英语词典。虽然其貌不扬,但是单词、音标、例句、词组搭配、派生词等等词典的基本功能都还俱全。有了它之后,我遇到生词就把这些功能挨个看一遍——从音标到例句,从搭配到派生词,直到彻底认识它为止。这实际上帮助我养成了一种“刨根问底”的习惯。
我那会最常用的功能除了查单词之外,就是背单词。我在这部词典里找到了在我那个年纪觉得最有趣、最不枯燥的功能,是一个“养宠物背单词”的功能,每天背完一组单词才能给小狗赚狗粮,一周不背它就离家出走。所以为了不让小狗消失,我就渐渐地把背单词变成了习惯。
现在看来,我也早已不再沉迷于养虚拟宠物这件事情。但如果你觉得坚持不了背单词,可以试试这两个方法:一,把背单词这件事和你生活中非做不可的一件事绑定,不背完就不做那件事。二,把背“单词”当成是彻底熟悉了解一个“人”的过程,我不仅要知道它怎么拼(单词),怎么读(音标),怎么用(例句),经常和谁一起出现(词组搭配),还有哪些人物和它相关(派生)。
边写作业边用有线耳机听收音机的中学时代
时间线来到了中学,用了我小学的那套学习方法(主要是查/读/听/背单词)在中学阶段继续学习,其实我真的说不上来中学阶段英语具体学了什么,这个时候的语法体系还没完全形成(这是下个阶段要干的事也是我认为下个阶段最重要的事情),词汇量也还处在原始积累阶段。我那个时候除了上英语课之外,主要接触到的外语材料是SSP上海市中学生英语报,一定程度上奠定了阅读基础。中学英语写作也是一百来字的八股文,格式套路都相当固定,好像没有什么特别的。不过有一件事情出现在了我的生命中,就是在家放磁带听课文的时候无意间发现了收音机可以听电台。
(刚才特意去检索了一下中学时期最喜欢听的那个电台HIT FM,悲伤地发现它好像停播了,不过也不觉得吃惊,毕竟现在已经是人人主播的时代了,在此伤春悲秋一下下。)
我还记得那个时候为了让家长以为我在认真做作业,拿出有线耳机插上收音机,反复检查已经插好了耳机线,先是漫无目的地一个一个节目听过来,突然一首抓耳的欧美流行乐曲流入耳朵——原来这是一档音乐节目叫“HIT FM”。慢慢地我就摸清了每周几节目更新,哪一天是重播,最近的TOP 20 COUNTDOWN是哪些歌,现在这么喜欢欧美流行音乐原来是从那个时候开始的。
爱听英文歌可能和学英语没有绝对的必然的关系,但在这个频道里和几个主持人每周的如约定般的“见面”,不知不觉成了我中学时代日常英语学习的一环。所以在中学这里,我依然想强调生活化学习英语的重要性。听英文歌或者英文节目实际上对应试没有直接的帮助,甚至一直沉迷其中也会占据其他学科的学习时间,听歌也往往被人认为是用来放松的、“无用”的事情,但是从中了解到的世界、接触到的文化、远离枯燥日常的生活的另一面,总有一天会用得上。不用在意今天完成了多少正式任务,在非正式学习中让你觉得豁然开朗的——即便是看上去和学习差了千里之远的事情,都是进步。
为什么非正式学习和正式学习一样重要,可能更加重要?我明白那种在某一门学科上花费很多心力但是得不到提高的感觉,每个人都有弱势学科,长期下去会产生一种习得性无助。这是因为有从小到大的各种考试,只要参加任何一门考试,都有一个出题方设置标准、设计题目、派“专业裁判”来衡量应试者,出题方不一样,应试者就要朝这些考试各自的标准去靠拢,所以好像考到了高分才是自己努力过程和能力水平的最好证明。但是我觉得很多时候,“学习”它就不是发生在课堂上、刷题里,而是那些无用之书、无用之事里。
那么大家可能想问:那件能够激发学习英语的“无用之事”是什么呢?
其实只能自己去寻找。
找到那个你和英语最容易对话的情境。
如果你觉得自己很难坚持系统学习英语,可以先从生活化接触开始,比如每天听10分钟英文电台,听喜欢的英文歌,关注一个英文内容创作者(但不要在社交媒体上一刷一整天不关注英语学习本身关注其他的去了哈)
高中——一生中的英语巅峰期?
当当当当,高考登场。看到很多人说高考结束那年是一生中英语水平最好的时候,我认为,是,也不是。经过大学四年,我承认自己的学习能力是不如高中好了,经常被外在环境影响,需要考虑的事情也比高中时代多的多,大人口中说的“学生时代才是最开心的”正在一步步被印证。没事啊,如果退步了,就赶上去,把丢失的注意力再找回来。接下来就来回顾一下那最后的最纯粹的学习时光是怎么学英语的。
我觉得这个时期出现的与之前的学习最不同的、最重要的学习任务就是形成语法体系。我在高中阶段换过三位英语老师,各种英语教学法都轮番试过一遍,一开始你可能不明白这一节节课、一个一个学期、一年一年下来到底在学什么。其他学科像数学,你大概能说出高一学的不等式,高二学的立体几何(我瞎说的具体什么时候学的啥也忘了hhh),但是英语是不是不太能说得上来,好像留下印象的就是学怎么应付各种题型,听力、cloze完形填空、阅读、翻译、summary、写作。
但是我们都心知肚明,学英语不能是朝着“做对题目”这一目标前进,真实的生活、工作环境、你遇到的任何需要用英语打交道的环境,不会是对方发一张纸下来,你来作答,而更像是“信息交换”的过程。“信息”就是组织正常、意思通顺、听得懂的句子,对方抛来一个句子,你回他一个句子,这个过程中你们信息交换成功的基础就是你们造出的句子都符合语法,内容的合理度、丰富度需要用你的词汇量、阅历等等来支撑,然而词汇量、阅历是一个从小到大积累的过程,而需要一定抽象思维的语法规则则是这一阶段巩固、扎实的最好时机。
语法的学习可能要单独拎出来说了,但是我可以用一个很简单的例子帮助大家理解自己在学语法的时候应该怎么学、怎么练——想一想在学加减乘除的时候,加减是最基本的运算,乘法就是加加加,除法就是乘法的逆运算,知道了这四则运算后,不管往里面代什么数字,你都能算出来,并且这个计算过程已经内化成了你可以脱口而出的数学等式。
同理,把英语语法当成一种等式,而不是一种繁文缛节。一个语法规则下的所有条件都满足,你就可以输出一个你想表达的句子,表达的丰富度、内涵度需要你的词汇来支撑。和“加减乘除”一样,你会发现很多语法都是由一个语法点发散出去的,所以语法不用背,要用,用来创造。高中阶段就是在解决“造句”这个问题,听力阅读需要你听懂、看懂别人的造的句子,翻译、写作需要你自己来造句,汉译英给你规定了你要造的句子,作文则是给你一个题目,你带着镣铐跳舞,自由地造句。
那么当你像理解乘法口诀一样,把英语语法也内化成自己的一套等式,再有词汇量的积累,无论这个英语材料以什么样的形式出现,你看到/听到它的时候就像进行了一则数学运算一样,所有的长难句都迎刃而解。
(这套等式你可能觉得会很多,但我觉得说白了其实只有五个,也就是五种基本句型——主谓、主谓宾、主系表、主谓间宾直宾、主谓宾补,其他的都是这些的变形)
在这个基础上想继续提高,就是多听、多看、多读、多输入、多输出的事情了。这就是学好英语的必经之路,理解语法,掌握语法,运用语法。
这一阶段我用的最多的英语学习材料是各种外刊,The Economist经济学人/大西洋月刊/纽约客/卫报是我最常读的。还是一样,从你最感兴趣的部分开始,像经济学人的话题会更宏大一些,大西洋月刊等会关注很多现代生活、心理学等等。在这里,我认为阅读(无论是书还是短篇还是别的什么形式),就是远行的一艘船只,当你全身心地投入其中,就是进行了一场极低成本的旅行。此外,阅读也将成为后续阶段的英语学习、巩固、提升的主要形式之一。
大学坚持读外刊的方法
我为什么说“阅读也将成为后续阶段的英语学习、巩固、提升的主要形式之一”,是因为对于非英专生来说,进入大学,除了必过的大学英语四六级,以及选择参加的考研英语,或者部分专业课需要全英学习的,要用英语练英语的地方会变少,英语不可避免地会淡出大家的生活,重要性的降级会使人很快将注意力转移至其他更重要的事情上,英语能力也会慢慢下降。但是,这不是无法扭转的,没有那么多听力阅读翻译写作题目要做了,恰恰意味着你可以开始随心所欲地给自己安排学习。
一开始,你可能会发现最迅速也最轻松的接触英语的方式还是看英剧、看美剧,可能没怎么记住里面的英文表达,但是过了多年以后你还是能记住某个桥段、主人公的某句台词,唯一遗憾的就是怎么自己没成为像剧里的母语者一样的英语学习者呢。之所以迅速且轻松是因为我们只需要坐在屏幕前,所有的片段都会自然而然地在我们面前播放,有这么省力的方式学英语,肯定不会想到去读那些英文原著,看那些外刊文章了(这种迅速且轻松的事情也包括刷社交媒体)。
但是我觉得这会削弱一种很重要的能力,就是在保持自主、专注的同时,自己在头脑中构建框架、结构的能力。不是说看剧学表达、订阅任何英语学习账号就一定削弱专注力(合理地把碎片时间投入其中可以让学习生活更有趣轻松),但是很多时候觉得自己专注力不行,就和平时过多接触迅速、轻松的信息流相关,有时候看起来接收了很多,但是自己也输出不了什么。所以,我就在找回专注力的路上开始试验,最后发现读外刊依然是最好的英语学习方式。
好,读外刊,读什么?怎么挤时间读?怎么读?
首先,“读什么”的问题。选自己喜欢能读下去的、且略高于自己目前能力水平的阅读材料。我自己更喜欢那些心理学/自然类/生活哲学类的文章,所以我会先从这类文章入手,让自己能慢慢静下来了,再往上叠加难度,看一些经济类全球话题等等。
其次,怎么挤时间读?要主动给自己营造阅读环境。我大学期间没课的时候喜欢在图书馆读,水课也读hhh;实习上班的通勤路上我一般就闭目养神,听一些简单的不用太费脑的材料(英文播客、外刊音频、英文歌什么都爱听),前一天如果看到一篇特别感兴趣的文章我就会先下载好pdf或者复制黏贴在word里,上班时候闲着的时候就看看;考研期间还是在陆陆续续读外刊,但不会占用太多时间因为还要复习专业课,我读的时候都是当作一种放松活动。总之就是随时随地都可以读,但要保证自己在那个环境中是完全专注的。
接着,就是大家感兴趣的“怎么读?”。读的时候大脑一定是相当活跃的,一篇文章可能要读个好多遍(所以要先选自己喜欢的不喜欢的看两段就不想看下去了)。前几遍快速读,不要查单词,先去看这篇文章在说什么。如果注意力无法集中就去找相应音频边听边跟下来,可能听一遍就只花5分钟时间,没听明白就多听几遍。这一步就是先形成一个大概的结构框架,我知道现在AI完成这一步可能就只要几秒,但是要想锻炼自己的大脑、提升自己的阅读速度,这一步必须自己亲自来,最多自己框架搭建好了之后跟AI写的对一对。
文章的大概框架有了就精读。我的精读方法还是以前沿用下来的那些:遇到生词刨根问底;学习权威外刊中的“造句”表达,慢慢地自己也知道该怎么“造句”;句子造完了看人家是怎么谋篇布局的,什么文章总有一个中心主题吧?你读完是否感受到了对方的观点/叙述的事/说明的对象在你脑海中形成了框架结构?你是否赞同?你从中读到的东西是否改变了你原有的认知?一般那些让你发出“啊原来是这样啊”的感叹的东西会在你的脑海中留下印象更深,然后把所有好词好句表达、灵感洞见记录下来,最好是记录在一个永远不会找不到的地方(我觉得电子文档最好)。
以及最重要的,坚持下去。
所以学习发生的时刻一定不是迅速且轻松的,也不是说就是缓慢且吃力,而是高度专注且思维活跃的。
如果不需要参加考试了,英语该怎么继续学下去?
小学的时候知道了产生问题要坚持刨根问底,中学的时候发现寓学习于娱乐也能有意外收获,到高中了该学会搭建房子了,进入大学终于可以想怎么学就怎么学了,却少了些以前的定力,但也不是无法挽救。
现在问题来了,如果不需要参加考试了,英语该怎么继续学下去?我也翻来覆去思考了很久,最后就想总结出一条:保持对世界的好奇心。
作为茫茫华夏学子中的一员,我也一路参加了很多很多场英语考试,我的英语学习目的中考试也占了很大一部分,但是没有考试ddl的时候我还是想去看英语书籍、读外刊文章,就是因为对万千世界很好奇。
因为好奇,所以我想知道外刊里那篇文章到底在说什么;
因为好奇,所以我想听懂那首英文歌的歌词里到底在唱什么;
因为好奇,所以我想弄懂那部电影里的人物到底在想什么。
当你的注意力从考试标准转向内容本身,学习就不再是一种任务,而是一次探索。
让英语成为你理解世界的一种工具,而不是一门需要完成的考试科目,只有这样有意义的学习才会发生,能力也会随之提高。
如果你问我,看完这篇文章可以从哪一步开始?我的建议是:找一个你真正好奇的话题,用英语去读一篇相关的文章。不用太长,不用太难,重要的是——你是因为好奇,而不是因为任务。
最后,能让各位愿意花费宝贵时间浏览我的学习心得是我的荣幸,希望能对大家有所启发。
【26.3.11更新🫰🏻】 写学习方法写到一半打开豆瓣真的被吓到了,谢谢各位网友们的等候,我还在努力编辑中🥹另外如果有看到这条更新的话,也可以把自己在学英语的时候觉得哪里卡壳了的,怎么提也提不上去的写在评论区,我也好在学习方法上给出我的愚见。(目前感觉自己写的太啰嗦了没有很好地突出重点🥲) 相信大家都能学好英语的!加油!
【👇🏻这是原帖】 考完研后为了想要保持学习状态就给自己报了雅思(首考7.5分),非英专备考雅思用了一个月时间,口语写作的模拟次数不够看到分数也不意外。前段时间考研分数也出了,英语一(84分)似乎是发挥最好的一门了hhh 趁这段时间比较空,想写写自己长期主义学习英语的方法,不知道会不会有朋友想看呀,当然也想和更多英语爱好者交流,一起进步! 以下是我的各项英语成绩
- 雅思7.5:

- 考研英语一上海地区84:

- 大学英语四级620:

- 大学英语六级591:

最赞回复
你的回复
回复请先 登录 , 或 注册相关内容推荐
最新讨论 ( 更多 )
- 困惑交流|颈椎不好但要长时间学习怎么办 (快快乐乐)
- 语言学习|曾经是低保家庭出身,如何自费出国读了硕士(三千... (秋秋秋)
- 学习方法|分享一些自己收藏的有用的学习资料(组员们按需取) (要多运动芋)
- 语言学习|英语表达水平自测工具:通过看图说话来评估口语及... (输入输出超级组)
- 困惑交流|写作到底怎么样才能真诚 (放弃就是大笨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