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解|想知道如何提高自己的阅读能力捏

麻了个花

麻了个花
2023-10-30 19:42:32 已编辑 浙江

×
加入小组后即可参加投票
  • 麻了个花

    麻了个花 楼主 2023-10-31 09:24:26 浙江

    [该条回复已被删除] [该条回复已被删除] 我就是喜欢推人

    呜呜 你现在说这段话就让我很钦慕,说的好好啊,积累领悟实践。我觉得我想要的就是有领悟和输出的能力,让积累的价值提升。

  • witch

    witch 2023-10-31 11:49:05 上海

    uu可以看點西方文論,我推薦b站楊寧老師的課!把所有理論過一遍,即使之後看書仍不能意識到,但衹要想分析,就會“誒……這裡是不是可以進行女性主義/后殖民主義批評……”審慎地看或許能達到uu想要的那種效果!

  • 麻了个花

    麻了个花 楼主 2023-10-31 13:45:07 浙江

    uu可以看點西方文論,我推薦b站楊寧老師的課!把所有理論過一遍,即使之後看書仍不能意識到,但 uu可以看點西方文論,我推薦b站楊寧老師的課!把所有理論過一遍,即使之後看書仍不能意識到,但衹要想分析,就會“誒……這裡是不是可以進行女性主義/后殖民主義批評……”審慎地看或許能達到uu想要的那種效果! ... witch

    哇哦 ,谢谢我去看看~

  • 豆友225882571

    豆友225882571 2023-10-31 13:45:10 贵州

    [内容不可见]

  • akumang🇨🇳

    akumang🇨🇳 2023-10-31 14:23:53 陕西

    上课?有专门讲文本分析小说技法之类的课,听听课学习一下? 还有一个就是可以试着把自己代入作者视角去看书。

  • 蜗牛阿由

    蜗牛阿由 2023-10-31 14:29:32 河南

    输出 讨论 实践 领悟

  • 麻了个花

    麻了个花 楼主 2023-10-31 14:33:19 浙江

    [内容不可见] [内容不可见] 豆友225882571

    嗯嗯 现在有在培养记笔记的习惯了,就是感觉自己写的没啥营养,这或许是太过心急了?UU说的对,多积累总是没错的

  • momo

    momo 2023-10-31 18:14:42 河南

    这个书很好。很专业但并不枯燥。门槛也不高。我不是汉语言专业的读起来也觉得流畅。

  • 知更📚

    知更📚 2023-10-31 18:28:32 黑龙江

    看看文学批评?《文学批评入门》

  • 娴纸

    娴纸 2023-10-31 19:06:53 天津

    同推荐b站杨宁老师的文学理论课,讲得很有趣,边听课边看《生死场》感受确实不太一样。

  • 可惜我是妖怪

    可惜我是妖怪 2023-10-31 19:10:47 江西

    姐妹试试做哲学练习,就是从某种定义思考一些问题,再延伸思考得出结论。就会发现在阅读的时候能注意到更多方面了

  • 影烛

    影烛 2023-10-31 22:03:14 江苏

    可能多看一些深度报道或者专业性书评会好一些,个人认为如果是受过一定的学术训练(被迫看论文),建立框架意识,由点到面,就会容易引出深度思考。最重要的是阅读面要广,读得越多就越发现书本时间是有互文性的,在某个方面是互相联结的。

  • the wind sings

    the wind sings 2023-11-01 08:06:10 安徽

    我的方法是看细节,因为我很多时候看完书之后如果是似懂非懂的状态,往往都是获得的信息量还不够多,就无法形成有效认知

  • 栖栖

    栖栖 2023-11-01 09:12:27 广东

    我之前是看完一本书就马上写读后感 之前有本书读后感写了三页 不不过现在也没有那种专注力了

  • 麻了个花

    麻了个花 楼主 2023-11-01 09:15:16 浙江

    这个书很好。很专业但并不枯燥。门槛也不高。我不是汉语言专业的读起来也觉得流畅。 这个书很好。很专业但并不枯燥。门槛也不高。我不是汉语言专业的读起来也觉得流畅。 momo

    okk 先马一下 谢谢momo

  • 麻了个花

    麻了个花 楼主 2023-11-01 09:15:45 浙江

    同推荐b站杨宁老师的文学理论课,讲得很有趣,边听课边看《生死场》感受确实不太一样。 同推荐b站杨宁老师的文学理论课,讲得很有趣,边听课边看《生死场》感受确实不太一样。 娴纸

    hhh好的,马上提高杨宁老师优先级!

  • 麻了个花

    麻了个花 楼主 2023-11-01 09:16:42 浙江

    姐妹试试做哲学练习,就是从某种定义思考一些问题,再延伸思考得出结论。就会发现在阅读的时候能 姐妹试试做哲学练习,就是从某种定义思考一些问题,再延伸思考得出结论。就会发现在阅读的时候能注意到更多方面了 ... 可惜我是妖怪

    oh 听起来对目前的我来说有一点点困难,但是我会记下的,谢谢妖怪⌓‿⌓

  • 麻了个花

    麻了个花 楼主 2023-11-01 09:17:44 浙江

    可能多看一些深度报道或者专业性书评会好一些,个人认为如果是受过一定的学术训练(被迫看论文) 可能多看一些深度报道或者专业性书评会好一些,个人认为如果是受过一定的学术训练(被迫看论文),建立框架意识,由点到面,就会容易引出深度思考。最重要的是阅读面要广,读得越多就越发现书本时间是有互文性的,在某个方面是互相联结的。 ... 影烛

    oh 框架意识由点到面,记下了谢谢~

  • 麻了个花

    麻了个花 楼主 2023-11-01 09:20:52 浙江

    我之前是看完一本书就马上写读后感 之前有本书读后感写了三页 不不过现在也没有那种专注力了 我之前是看完一本书就马上写读后感 之前有本书读后感写了三页 不不过现在也没有那种专注力了 栖栖

    嗯嗯 我会在备忘录里记一下当下的想法,但是现在回头去看又觉得自己的想法好浅薄hhh

  • 绿陡冰

    绿陡冰 2023-11-01 09:23:44 广东

    你所看到的他们剖析得非常深入侃侃而谈,其实可能那是人家的工作,不必拿自己的爱好和别人吃饭的手艺相比较啦。有此一说是因为我也是文学方向的从业者,当你真的要绞尽脑汁把一本书翻来覆去看的时候,肯定就得有多细说多细了…… 说回方法论上,lz可以从自己感触比较深的书开始,尝试着写个书评/读后感之类的,不要只停留于泛泛而谈的一句话评论(比如觉得xx很美好),而是试图挖掘自己感受的原因,也就是“为什么我觉得它是美好的”,也许是书的文笔/内容/形式打动了你,那就是它的特殊之处,而从自我感受出发写出来的东西,也才能是你内心的言说。强调感触深,是因为不同的书和不同的人是有共鸣的,有些东西别人说好你却无感,可能只是因为你与它并不同频,不必强求。

  • 麻了个花

    麻了个花 楼主 2023-11-01 09:27:17 浙江

    你所看到的他们剖析得非常深入侃侃而谈,其实可能那是人家的工作,不必拿自己的爱好和别人吃饭的 你所看到的他们剖析得非常深入侃侃而谈,其实可能那是人家的工作,不必拿自己的爱好和别人吃饭的手艺相比较啦。有此一说是因为我也是文学方向的从业者,当你真的要绞尽脑汁把一本书翻来覆去看的时候,肯定就得有多细说多细了…… 说回方法论上,lz可以从自己感触比较深的书开始,尝试着写个书评/读后感之类的,不要只停留于泛泛而谈的一句话评论(比如觉得xx很美好),而是试图挖掘自己感受的原因,也就是“为什么我觉得它是美好的”,也许是书的文笔/内容/形式打动了你,那就是它的特殊之处,而从自我感受出发写出来的东西,也才能是你内心的言说。强调感触深,是因为不同的书和不同的人是有共鸣的,有些东西别人说好你却无感,可能只是因为你与它并不同频,不必强求。 ... 绿陡冰

    哇,在喜欢之外多问一句为什么喜欢,这个观点好棒👍🏻好像我确实是只会说喜欢说不上为什么喜欢,接下来的笔记里我会尝试多问自己为什么的,谢谢~

  • 会盟

    会盟 2023-11-01 09:28:39 广东

    多看多思考……等到一定程度了就会了

  • 栖栖

    栖栖 2023-11-01 10:19:55 广东

    嗯嗯 我会在备忘录里记一下当下的想法,但是现在回头去看又觉得自己的想法好浅薄hhh 嗯嗯 我会在备忘录里记一下当下的想法,但是现在回头去看又觉得自己的想法好浅薄hhh 麻了个花

    我看我之前写的就发现我原来思想也这么有深度 现在却不行了 当社畜没法沉下心思考了

  • Agoraphobia

    Agoraphobia 2023-11-01 13:52:04 河北

    有条件的话和高于自身水平的人讨论是很高效的一个办法,比如老师。阅读-提炼-反思-表达,举一反三,形成知识网络。

  • Lesillage

    Lesillage 2023-11-01 13:55:58 湖北

    对文学史和文学理论有了解之后帮助真的很大!同一本书我大一时候看和现在大四又重新看了一遍,感受到的东西就很不一样。不过理论性的知识是一部分,你人生中经历的、看到的也是你拥有的一部分,只要有意识地去思考、去发现打动自己的地方,我觉得就是阅读能力的提升。理论掌握地再完善,他人的分析再鞭辟入里,我还是觉得你自己由内而发的在某个特定时间段产生的共鸣是最珍贵的。

  • 麻了个花

    麻了个花 楼主 2023-11-01 16:16:01 浙江

    有条件的话和高于自身水平的人讨论是很高效的一个办法,比如老师。阅读-提炼-反思-表达,举一反 有条件的话和高于自身水平的人讨论是很高效的一个办法,比如老师。阅读-提炼-反思-表达,举一反三,形成知识网络。 ... Agoraphobia

    唔 ,这个确实有点难度,已经工作很多年了身边也没有什么对文学特别有兴趣的人orz

  • 雯晴

    雯晴 2023-11-01 17:25:27 云南

    多读

  • 布朗尼拿铁

    布朗尼拿铁 (已下架) 2023-11-01 22:25:44 浙江

    [该条回复已被删除] [该条回复已被删除] 我就是喜欢推人

    好棒

  • 王妃的故事

    王妃的故事 2023-11-01 22:29:03 河北

    你说的是阅读能力,还是写作能力?往深了那就是写作能力,如果是写作能力你回我一下,我可以详细说

  • momo

    momo 2023-11-01 23:06:45 黑龙江

    我靠姐妹我和你一模一样

  • 危险大玉儿

    危险大玉儿 2023-11-02 01:08:33 上海

    看下杨宁的文学理论?他的课好像有个书单让学生带着看,《房思琪》这书读了我的心像被水泥埋了之后沉到江底一样

  • 明日过冬

    明日过冬 2023-11-02 01:10:52 湖南

    说实话,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多看啦,多看书,多看报,多看他人发表的社论,尝试着在看完后写一些小文字进行思考总结。久而久之,这些东西进入了你的思维,也就成为你的武器。

  • 杀手的小学同学

    杀手的小学同学 2023-11-02 06:55:18 法国

    读书的时候可以无限地展开联想,然后阅读经典。经典读完后,看很多故事会看到cultural reference,以及经典故事架构,比如说罗密欧与朱丽叶一直在各种各样的的文本,以不同的方式出现。希望对你有启发~

  • momo

    momo 2023-11-02 07:46:35 湖北

    我也是……从来自诩爱读书,走马观花看一遍没几天就忘光光……说量变产生质变我是不太信,前一段读过的书现在再看就像没读过,会重新惊叹“哇写得真好!”感觉好书还是得反复琢磨吃透,记笔记写总结

  • ziebfb

    ziebfb (❤) 2023-11-02 08:32:10 云南

    说不出是因为脑袋空空,无法识别一些文学讨论的到底是什么议题或者说无法从中解读出更深的含义,那是因为对相关背景知识(哲学,政治,历史,经济,文学,自然科学等)的缺乏,欠缺个人经验(实践的缺乏),欠缺独立思考。文学就像数学一样,写的是对世界的一种认知和理解,只是所用的语言不一样,角度不一样,侧重不一样。

    泛泛浏览得到的东西肯定和深入思考研究得到的东西不一样,看别人输出的二手知识也和自己思考所获不一样。看你想要什么了。

  • 回归的树袋熊

    回归的树袋熊 2023-11-02 08:41:08 天津

    我觉得最重要的问题是:大环境变了。21世纪初或者再之前,读某些书是能够深入其中的;现在,很多以前觉得好的,觉得深入体会到作者深意的书,很多已经读不下去了。

  • 小睡仙1号机

    小睡仙1号机 2023-11-04 01:36:01 四川

    多看,看自己喜欢的能看下去的,网络爽文好读就从网络爽文读起,读得够多了看烦了觉得怎么都是熟透了的套路好肤浅就会有兴趣往上提,一阶一阶来,就当做兴趣爱好培养,最后品味跟沉淀上去了有比较自然能说得出来(但这其实是附加的)

你的回复

回复请先 , 或 注册

226974 人聚集在这个小组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