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当姚莲舟

本来老六

来自: 本来老六 组长
2011-10-10 11:29:38

×
加入小组后即可参加投票
  • 本来老六

    本来老六 组长 楼主 2012-02-21 09:08:02

      看乔靖夫实在有久违的爽快,眼睛一分一分地亮起来,而狂意就这么逐分逐寸地力透纸背,我命由我不由天,来得越多,杀得越多:在那白袍上有稚嫩的笔迹,写着两行共十四个墨黑大字:强中再无强中手。千山未及此山高。   千山未及此山高,不过七字,排山倒海。

  • 本来老六

    本来老六 组长 楼主 2012-02-21 14:28:48

      金黄的旭日映照下,燕小六跟其他弟子分列站于「上清宫」的「老君殿」前,瞧着身穿白色道袍的掌门何自圣手提尘拂,代表全派师长弟子,神情凝重地走到太上老君的骑牛神像跟前,垂头默想。   ——当师父在宫殿的走廊经过时,燕小六清楚看见:师父那双近年已开始患病的眼瞳,在朝日的照射中仿佛透明,那眼神清澄得很……   虽入了神殿,何自圣与青城派众人既不上香,也不跪拜,更未念什么祈福祷文。   何自圣就只是这样,站在神像前肃穆站立片刻,「开修」仪式即告完成。他不发一言,就带领着门人离开「上清宫」。宫里的道士也是见怪不怪,没有跟任何青城派的人招呼寒暄,只是目送他们离开。   燕小六很感奇怪,也不明白这「开修」的意义——一年到头在青城派里,他从来都看不见有谁拜过神,「玄门舍」除了列代先祖的牌位之外,也无什么神台佛座。   直到离开「上清宫」下山的途中,燕小六才敢去找最健谈的二师兄丁兆山问。   「你不知道吗?我们剑派从前跟道门渊源深厚,所以虽然分家了,还是留下这样的礼仪。」   「那为什么师父不上香,也不拜神?」   「『神明可敬而不可祈』,是我们青城先祖的教诲。」丁兆山说着时,远眺青城山脚的风光。「凡武者要有大成就,最终还是要看自己。求诸于外,不论是人还是鬼神,都不是练武的正道。」   燕小六细味着二师兄这句话。侯英志也在一旁听着,不禁点头同意。   「你知道『归元堂』上面挂着『巴蜀无双』的那个位置,原本是属于另一块更古老牌匾的吗?」丁兆山又问他。「现在改挂在宗祠里那块……」   燕小六当然进过先祖的宗祠,马上就想起来了。那牌匾只有两个字。   「写着『至诚』那块。」他点点头说。   「学剑,就是要忠于自己。」二师兄深吸一口山间冷冽的空气,仰头向天。   「至诚。」

  • 本来老六

    本来老六 组长 楼主 2012-02-21 16:07:38

      他一条手臂上竟有两个肘关节!   原来锡晓岩这怪臂,并不是单纯臂骨长得比别人长,而是整个构造异于正常:在前臂和上臂之间,赫然还多出了一节无以名之的臂段,也就是说由手腕数算上肩头,共有四个关节,比常人多出了一个「手肘」!   锡晓岩和已逝的兄长锡昭屏,天生体形怪异,都是拜其父亲所赐:两人实乃同父异母的兄弟,父亲锡日勒,原是物移教的门徒,共娶了四个妻子,轮番为他生儿育女。每次妻子怀孕,锡日勒就喂她们服用教内特殊调制的奇药,以致生产出来的婴儿都成为生长不正常的畸胎,为的就是要替物移教制造天赋异禀的战士。   结果锡日勒的四个妻子共怀孕十四次,有五次胎死腹中,九个生出来的男女畸婴,七个都活不过两岁,最后就只有这两兄弟存活下来。而四个母亲因为药物摧残,也相继去世——物移邪教的秘术,残忍如此。   就在锡昭屏只有五岁,锡晓岩尚在襁褓之时,物移教被武当掌门公孙清剿灭,锡日勒是少数残存并投诚武当派的教徒,带着这两个儿子上了武当山;三年后锡日勒病死,这对孤儿就由武当派抚养长大,并各依他们的特殊体质被训练成精锐高手,练出别人不可能练到的武功路数。   此际众人见锡晓岩要拔刀,就像面对一个谜题:   ——这样的手臂,会斩出怎样的刀招?

  • 本来老六

    本来老六 组长 楼主 2012-02-21 19:24:24

    想起《复活的军团》里那些不戴盔甲让六国胆寒的秦军枭首队:那虽然只是皮甲,但也有一定的重量,又牢牢束缚住身体,穿着它打斗要耗费不少体力,当然,荆烈同时也要冒着万一中刀就会受重伤的风险。 司马紫烟加云中岳:张大眼睛观察人家怎么打、怎么练,然后拼命去思考。在这思考的过程中又找到新的东西……在不断避免败亡的历程中,自成一种兵法。「不要想成为另一个我。或者另一个你父亲。张开眼睛,也把心打开来。去学所有你看见值得学的东西。再把它们变成你自己的东西。」 我觉得温瑞安后期最糟糕的就是文人好大话,武侠首先就是武,是冷兵器时代七窍倒灌的血污刀锈。是赤裸蒸腾的杀,是暴戾狠狠的怒放。废话千言,刀要劈过去,刀断枪折更好,更狂暴地多开几个洞才好。人身上就那么几个洞,杀得多了。自然就有新的洞了。尘霾沙池,砍出那不见已久的天来:杀,恶狠狠地杀。 我《乔靖夫》的看法是,与其问「为何写武侠?」不如问:「为何不写?」:乔先生的武侠就该是一直被期待的{硬桥硬马的小说},那是一种旺烈刚强的生机勃勃。他的小说段落极具镜头感,切换迅猛,就如一拳打翻帽檐,一枪刺破遥不可及的青天。而且,真是有万丈豪情,男人的自尊。

  • 本来老六

    本来老六 组长 楼主 2012-02-22 08:52:47

    多么喜欢虎玲兰啊,我好像又听到胡夫人对胡一刀说的话了:那短促的时刻,她并没有后悔千里远来中土送命。她只是回想起许久以前,在萨摩那一夜。闪电映照出荆裂的那个壮硕背影。然后是在成都街巷里,那个漆黑的夜晚。两人背靠着背。彼此感觉到体温、汗水与颤震。 虎玲兰张开这马步,一双长腿露出裙衩之外,紧致光滑的麦色皮肤,令人目为之眩。锡晓岩也忍不住看看虎玲兰裸露的大腿。但最吸引他的,倒不是那结实修长的形状,或是紧致深色的皮肤,那伤痕衬在这双健美的腿上,既给人痛惜的感觉,又有一种刚柔并济的美感。

  • 本来老六

    本来老六 组长 楼主 2012-02-23 09:11:39

    武道狂武当之野望之后磨刀石,村民部分让人想到剑心“真打”,七武士。特别令人激动的是出现了王阳明。乔靖夫先生也是屡屡抱怨自己是一个写小说而不仅仅是写武侠小说,更并不仅仅是一个习武的武侠小说作家。在杀禅里最后出现的革命还是有些弱的感觉,而王阳明宁王之战更不该是山田笔下忍者大战。期待。

  • ChriSteve

    ChriSteve (用来记录和查找) 2012-05-15 09:05:54

    武侠新人。先前只读过金庸。最近看了《武道狂之诗》前三卷,非常喜欢。期待第四卷简体版。

  • 叶喜宝

    叶喜宝 (坚决anti一切真鸡汤伪鸡汤) 2012-05-26 19:42:55

    开始关注这套书。在淘宝上看图书信息,像是漫画。这里读来,却又像小说。

  • 栗卷杏罗

    栗卷杏罗 2015-02-18 10:51:41

    [内容不可见]

你的回应

回应请先 , 或 注册

496 人聚集在这个小组

最新讨论  ( 更多 )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