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德福故事疗法

琉璃@觉照塔罗

琉璃@觉照塔罗(Wendy) 组长
2011-07-17 12:33:39

×
加入小组后即可参加投票
  • 琉璃@觉照塔罗

    琉璃@觉照塔罗 (Wendy) 组长 楼主 2011-07-21 22:57:19

    故事中的邪恶

    魔鬼的故事就不适合0-7岁的小孩,这时的小孩根据他们天性的特点,他们常常被真、善、美的真实世界所吸引和陶醉。“魔鬼”对于完美的世界来说是没有的。

    “魔鬼”是人心的“自我”,这对于8岁以后的小孩可以有一点,然后随着年龄的长大,越来越多一些。否则,“魔鬼”在小孩没有准备好认识“它”的时候,就进入小孩的灵心,就会带来破坏的力量。

    有的妈妈也告诉我,小小孩看见可怕的画面就会哭起来;而那些“自我意识”刚进入身体的小孩,“魔鬼”就好像是他们自己的一部份,他们往往非常渴望自己就是“魔鬼”,也要扮演“魔鬼”,利用“魔鬼”。这时,要让“魔鬼”从他们灵心消失掉,迎接“天使”神圣的力量,这样,他们刚刚发现的“自我”才会更强大,发展成人性的自我,而对于“人”的理解,又会带来教育的不同做法。这也算是人生中第一次“魔鬼”与“天使”的较量。

    有人可能觉得正好使小孩通过故事中表现的真理,引导小孩追求真、善、美。这是非常有必要的,不过,对于0-7岁的小孩不是通过邪恶与神圣的斗争来认识的,而是通过对真善美的模仿来认识。

    斗争所带来的意识适合9岁以后“意识”自然出现的小孩,更适合青少年。在这时期,我们理解小孩也要在“丑”的“天使”那里长大,那么就需要教师发挥比丑恶更大的美的精神力量。或者说创造更强的文化。否则,意识带来的痛苦太强,人们就会没有力量。

    ——摘抄的内容,有些东西是有道理的,但是有的也颇值得商榷。难道9岁之前的孩子不能听《小红帽》、《三只小猪》的故事吗?那不都是“斗争”的主题?

    而那些“自我意识”刚进入身体的小孩,“魔鬼”就好像是他们自己的一部份,他们往往非常渴望自己就是“魔鬼”,也要扮演“魔鬼”,利用“魔鬼”。——这个论调,在豆包身上验证过了。三岁的时候喜欢《白雪公主》里的老巫婆,四岁的时候她非常喜欢《犬夜叉》,里面的魔怪让她痴迷不已。不知道犬夜叉里面那些可能“过早进入心灵的魔怪”会埋下怎样“破坏的力量”。

    但谁说“华德福”的观点就是100%正确的观点呢?

  • 琉璃@觉照塔罗

    琉璃@觉照塔罗 (Wendy) 组长 楼主 2011-07-21 23:15:36

    那个“华德福”生日故事,从生命科学的角度看来,跟“孩子是从垃圾箱捡来的”、“从石头里蹦出来的”是同一个层面上的东西。哈哈

  • 琉璃@觉照塔罗

    琉璃@觉照塔罗 (Wendy) 组长 楼主 2011-08-06 09:16:33

    这两天看芭比的DVD,觉得故事开头和结尾部分的教育引导内容虽然笨拙,但在生活里也颇可学习。我们把自己熟知的故事稍加修改,就可以用来针对很多具体问题。 看盘片、看绘本、听故事,孩子头脑的活跃度是依次提高的。会讲故事的妈妈才真正高明,而且超越了妈妈应有的高明,达到奶奶的高度了!

你的回复

回复请先 , 或 注册

117 人聚集在这个小组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