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巨人为何倒下?——100分的输家诺基亚

苏仁

苏仁(满满的生命力Vitality~) 组长
2011-07-16 09:19:49

×
加入小组后即可参加投票
  • 苏仁

    苏仁 (满满的生命力Vitality~) 组长 楼主 2011-07-16 09:20:31

    为何越成功越失败?——6大常胜法则害惨诺基亚

    诺基亚,一直遵守奉为真理的常胜法则,为什么却不敌自创新规则的苹果?当游戏规则悄悄改变,诺基亚给出了什么启示?

      成功者要小心了!

      诺基亚没落,不只是手机产业的竞争浮沉,更深的意义是,当范式转换加速来到,过去的成功思维,需要常常重新检讨,不只企业,甚至个人也是如此。

      成功难留,中国百大企业每天在变

      从东方到西方,做个长命的成功者,越来越难。

      1950年代起,通用汽车(GM)连续20年拿下《财富》(Fortune)五百大第一名,过去5年,却没有一家公司能占据老大位置超过3年,2008年,一次有38家公司掉出榜外,创下历史新高。

      台湾和大陆也不例外,一千大企业名单上的公司,“从1961年到1991年,变动没有最近20年大,大陆的一百大企业,名次更是天天在变。”政大创新与创造力研究中心主任温肇东观察。

      对手难防,传统航空被低价者击倒

      以前,我们学到的是要贴近市场,要专注,不断提高竞争门槛,加强核心竞争力,就能基业长青。真的是如此吗?

      现况是,敌人从哪里来,已经越来越难预料。廉价航空改写航空业的服务规则,逼得传统航空公司一一破产,经营内容的报纸,被经营服务的网站逼到关门。这都是过去十年内,成功者被原本“看不见、看不起”的对手逼到墙角的故事。

      “台湾还停在把事做好,不断改善的思维”,温肇东认为。诺基亚就是这样失去战场的。未来比的是“谁能用想像力,重新制定游戏规则。”这是一场更难的战争。

      案例的背后,六个大家习以为常的规则,已经改变。

    1.聆听消费者,就能找出大卖的新产品? 诺基亚善于聆听消费者是出了名的。当年诺基亚打败摩托罗拉(Motorola),其中一个原因是,诺基亚按照生活形态区分使用族群,为每个族群量身打造手机,为了贴近消费者,诺基亚在全球一百多国都有团队,随时掌握目标客层的变化。

      一个最经典的案例是,有一年,中国诺基亚发现,诺基亚最高阶的商务手机,全中国卖得最好的地方竟是黑龙江。这款手机的特色是附有键盘,能收发e-mail。为了了解使用者,诺基亚派人到黑龙江调查,“结果是,这支手机的主要用户是大陆的黑道,因为手机贵、气派,打起人来也很顺手。”一位诺基亚高阶主管回忆。诺基亚把每一支手机的族群,都搞得一清二楚。功课做得这么彻底,为什么会输?

      温肇东分析,诺基亚紧守聆听消费者的老方法,但苹果的方法,却是“你看,世界照我的方式走。”

      “如果你太照顾你现在的顾客,就很难抛开核心而僵化”,温肇东分析,核心僵化的意思是,当一家公司坚守自己原有的核心能力太久,没有培养新的能力,核心能力可能变成毁灭公司的要素。

      哈佛大学教授李奥纳德.巴顿(Dorothy Leonard-Barton)分析,过去太成功或孤芳自赏,都可能陷入核心僵化的困境,错过重要改变的时机。

      温肇东分析,苹果看到的趋势,其实其他人都看得到。一个月前,他遇到爱立信的研究人员,十年前,他们出过一份报告,预测十年后的科技趋势,“几乎所有趋势都看到了。”他回忆。看到趋势不难,难的是改变核心能力,重写游戏规则。

      这类创新既然过去不存在,“问消费者是问不出来的。”温肇东说。

    2.打败第二名,就能稳坐第一名宝座? 为了保持龙头地位,诺基亚把焦点放在如何拉开和第二名的距离上,生产、销售一支手机就是一件复杂的大工程,诺基亚高峰时期却同时有约五十支手机在市场上流通,用“机海战术”把对手逼得喘不过气来。诺基亚也参与手机各项标准制定,透过整合资源,降低成本。

      每个月的市占率变化,就是各个公司衡量成败最重要的成绩单,2006年时,诺基亚和第二名的市占率差距12个百分点以上。

      这种比名次的逻辑要重新思考了。温肇东分析,光看排名是“只有在静态,变化没那么大的情况下才适用。”如果碰到跨界对手,光看市占率,会变成竞争时的盲点。

      像以前,统一只要赢味全,就能在台湾做得很好,没想到康师傅在大陆做起来,反攻台湾。“对统一来说,这个对手是凭空冒出来的。”温肇东说。“除了深化,拉大和竞争者的差距,还要想到未知的敌人”,温肇东说,很多成功者的问题是,对未来投资太少,没有花精力与资源研究还不在排行榜上的新对手。

    3.打仗,当然要找一直赢的战将主导才对? 2006年,诺基亚决定整顿公司时,任命的CEO康培凯(Olli-Pekka Kallasvuo),就是诺基亚自己培养的精英。康培凯有法学硕士学位,在诺基亚服务30年,从法务人员一路历练,靠着战功出线,成为公司CEO。

      相较起来,乔布斯(Steve Jobs)却不是做执行长的料。他曾因为表现不佳,情绪化地坚持己见,最后被自己创办的苹果董事会开除。接着他幸运地在电影业找到转机,才再次回到苹果。奇异前执行长杰克·威尔许(Jack Welch)曾说,“人对了,事就对了。”但公司培养30年的战将,却未必打得过一般人眼中性格古怪的失败者。

      温肇东分析,范式转换时代,连杰出的定义都会改变,过去有效率,能省成本才算杰出,可是只专注在成本和效率上,习惯沿着既有的成功模式发展,遇到破坏式创新时,同样手足无措。“你建立的核心能力越强,筑起的墙越高,要跳出来越困难。”华冠副总经理洪一峰说。

      温肇东分析,未来领导人的必要条件,是要有新世代产品开发、破坏式创新的经验,“年轻时去尝试、去闯荡,会更有想像力,即使失败都无妨”,少了自己摸索这块,当游戏规则一改变,随即没顶。

    4.身为老大就不能放弃当老大? 诺基亚的另一个决策关键是,当iPhone崛起后,诺基亚要不要放弃主导地位,和刚崛起的Android阵营合作。诺基亚选择走自己的路,当初若抓住Android,诺基亚也许还有反击的机会。

      诺基亚的路,任天堂也曾走过。它在红白机时代是游戏机的霸主,当时游戏设计才是游戏机的竞争重点,1980年代,任天堂却在游戏机大战中落败,索尼(Sony)用更好的硬件规格,更棒的影音效果颠覆任天堂对游戏的定义,很长一段时间,任天堂是靠掌上型游戏机,才得以存活下来。

      索尼游戏机问世12年后的2006年,任天堂才推出Wii,重新用体感游戏争回市场地位。温肇东分析,一旦游戏规则改变,最好的方法不是跟随别人,而是重新定义出下一个破坏式创新。

      像任天堂的做法就是:回到原点重新学习,他们没有跟着索尼,推出高画质、高成本的产品,还是回到自己的强项——游戏设计,它们以“如何设计全家人都玩的游戏”从头开始,才打败索尼。

      “忘记力(unlearn)很重要”,温肇东说,成功,通常都是天时、地利,“但是这些要素,很可能不会再来”,面对新挑战,须忘记自己过去的成功,拥抱新的条件、环境,重新思考,才可能重返舞台。

    5.身为领导者,跟我合作的,也要是一百分?   身为老大,为了提高产品竞争力,诺基亚不只对自己的要求越来越高,周边的合作厂商也是如此,以前,在台湾有资格替诺基亚设计手机软件的公司,都是通过软件合格标准的大公司,个人工作室很难抢到诺基亚的软件商机。

      苹果却刚好相反,苹果iPhone刚推出的时候,最红的iPhone软件不过是让手机变成乐器的简易模拟器,连把屏幕设成单色、让iPhone变成一面镜子等简单的功能,都可以是一个程序,品质参差不齐,但这群杂牌军,却打败了诺基亚的正规军。

      无法面对更简单、价格更低的对手,诺基亚因此而陷入困境,台大副校长汤明哲形容,诺基亚面对的是“分母的困境”,公司越来越赚钱后,再也没有不赚钱这个选项,习惯了一支手机赚200元,反而不知如何面对一支手机只赚5元的低价手机。

      低价手机让市场慢慢产生质变,山寨机从另一头侵蚀了诺基亚的订制化能力,“这个模式是集体订制化(Mass Customization)”,汤明哲说,山寨机让千千万万人来帮你做研发,更贴近用户,“8个喇叭,让某个地区农夫耕田也听得见铃声的农民机,因为量有限,诺基亚愿意做吗?”汤明哲说。

      温肇东观察,现在,领导品牌不再只要思考“怎么推出更好、更贵的产品”,而是一百分的产品能赚钱,20分、30分的产品照样能赚钱。

      像日本大厂优衣库(Uniqlo),到印度卖100日圆的内衣裤,如果以传统思维,习惯了一件1000日圆,在印度只有十分之一的价格,是降低品质。但它把自己从“先进市场的服饰品牌”,变成“新兴国家的服饰品牌”,有可能变成服饰业的联发科。

    6.营收获利创新高就代表公司没问题? 2007年,诺基亚的营收、获利都创新高,光看这两个数字,难以判断,诺基亚的盛世即将结束。

      “以后只看营收、获利已经没有太大的意义”,温肇东分析。像《财富》五百大企业,只按营收排名,刚推出手术房的通用汽车,在2011年的财富五百大,还是名列第8,营收并不能反映公司的实力。

      温肇东认为美国《彭博商业周刊》(Bloomberg BusinessWeek)用的四个排名指标:“营收成长率、获利成长率,还有股东权益报酬率、每股盈余”放在一起看,才能看出公司价值。他认为,市值比营收更能反映一家公司的真实价值。

      “公司不是不朽的,树长不上天,公司也要面临人性、组织上的挑战。”温肇东分析,现在企业老大面对的难题是,一个没有地图、指标的新世界就此展开,上路之后,连对手是谁,都要你自己定义。

  • 野房子

    野房子 (没有未来) 2011-07-16 09:22:06

    我觉得诺基亚现在的ceo是微软的间谍,等诺基亚破产后,微软会低价收购诺基亚的

  • [已注销]

    [已注销] 2011-07-16 09:41:39

    [内容不可见]

  • 祝你们幸福

    祝你们幸福 (生活哪有什么玄机。) 2011-07-16 09:49:16

    关注楼上预言

  • 色彩

    色彩 2011-07-16 09:49:46

    这个信息世界多么伟大

  • 愈

    (形象组公众号:我的形象工程) 2011-07-16 09:51:47

    到底收购是不是真的,三星?微软?

  • 苏仁

    苏仁 (满满的生命力Vitality~) 组长 楼主 2011-07-16 10:15:59

    研究一个企业如何失败,远比研究它如何成功重要得多,因为成功是需要天时地利人和,而这种机遇一生之中可能也就出现几次。失败则不同了,宽泛的说,几乎每天每月,大家都在做出错误的判断和错误的决策。然而并非每种错误都难以挽回或者后果严重,有些甚至在造成后果之前就被更正了。而且越是大错误,越是需要长时间才能体现出后果,也更容易亡羊补牢的。

    所以,学习前人的错误,并不机械教条的是说预先防止自己去犯——头脑里装了这种想法的话也会是一种束缚,更多的情况,我觉得,还是从实际本源出发去做事情,但是由于头脑中有了案例模型,可以对自发和自动的做事做人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迅速敏感的捕捉到,并评价衡量,与前人的案例对比和类比,发现可能是大问题的,或者积累起来会导致大问题的,给予重视和解决,属于止损的行为,而如果发现的及时,在损失很小或者还未造成实质影响之前就可以止住。

    而,这给企业的管理也提出了很多挑战,市场业绩指标为导向的考核方式并不是万能的,很多影响深远的重大变革并不是可以量化或者轻易观察到判断出来的,甚至在不同的内部员工之间也会引发争议。所以管理从来都是艺术而不是技术,跟复杂的人类社会打交道,永远都是艺术而不是技术。

    所以,企业除了按照日常所必须的考核和激励制度和发展方略之外,还必须引入足够的灵活的思维和全局观,适当的主动调整过去的优势领域,以变应变,这就需要充分发挥“人治”的主动性和创造性,而这些跟按照规章制度考核评价机制办事的规范化大公司又是冲突的,后者由于层层代理,评价和考核时信息不畅,核心领导者对下层的掌控力不足,也由此导致信任和“冒险”的勇气不足,而容易缺乏进取性的态度更容易保守而错过调整的最佳时机。

    这个矛盾基本上没有解决之道,所以,什么事情都有个“气数”吧,只能接受这种不完美的现实。完美也都是人类自己定义创造出来的,不属于这个世界。

  • 苏仁

    苏仁 (满满的生命力Vitality~) 组长 楼主 2011-07-16 10:19:04

    所以企业还是应该更有包容性,吸纳多元化人才,养兵千日用兵一时,有时候,一些关键的决定就能够胜过一百个平庸而“出色”的日常优秀生,而这种关键性的决定,其实也并非来自于高层,而在于企业能不能有一套机制,愿意多花代价去聆听那经常是错误或者无用的改进建议,筛选出小部分有价值的东西,这种小概率的回报,虽然费时巨大,回报也不错。问题只是,代理人机制下,一般经理人或者HR不会有动力去这么做的。所以活力永远来自于小企业。

  • 苏仁

    苏仁 (满满的生命力Vitality~) 组长 楼主 2011-07-16 10:20:09

    优胜劣汰,通过外部的竞争机制来解决内部发展遇阻的问题。

  • Oops Opus ❒

    Oops Opus ❒ (躲懒 公众号) 2011-07-16 10:26:49

    说来说去其实就是要时刻保持think out of box啊

  • 梵树

    梵树 2011-07-16 11:12:23

    太可惜了

  • [已注销]

    [已注销] 2011-07-16 11:18:40

    [内容不可见]

  • pinkelephant

    pinkelephant (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 2011-07-16 11:34:43

    从我消费者的角度来看,买手机时我就一直在想诺基亚为什么不选Androit系统?

  • 小老爷

    小老爷 (CATTI) 2011-07-16 11:37:42

    挺伤感的

  • [已注销]

    [已注销] 2011-07-16 11:39:14

    [内容不可见]

  • miseria❀

    miseria❀ (过气) 2011-07-16 11:40:45

    决策失败! 而且没有突破创新, 很多人这一两年都抛弃了NOKIA而选择其他品牌

  • 相思不似相逢好

    相思不似相逢好 (❤❤) 2011-07-16 11:41:37

    太可惜了,太伤感了

    不过即便这样我也庆幸他没用安卓

  • [已注销]

    [已注销] 2011-07-16 11:47:56

    [内容不可见]

  • grandos

    grandos 2011-07-16 11:49:21

    诺基亚1年却可以推出超过50款以上的手机,同一时期,销售的机种超过100种。 ———————————————————— 苹果就跟团购似的 一次只推出一款手机

  • Mu

    Mu 2011-07-16 11:50:33

    十刻准备跳出去!

  • [已注销]

    [已注销] 2011-07-16 11:54:37

    [内容不可见]

  • 愈

    (形象组公众号:我的形象工程) 2011-07-16 11:56:33

    已经倒下了吗?还是正在倒,依然有机会?

  • [已注销]

    [已注销] 2011-07-16 11:59:26

    [内容不可见]

  • 爪哇没菜扣肉饭

    爪哇没菜扣肉饭 (秋裤打官司) 2011-07-16 11:59:29

    可惜,加油站起来哇

  • 打鱼人家

    打鱼人家 2011-07-16 12:01:31

    苹果也会走上NOKIA老路,

    NOKIA需要更开放的系统,壮士断腕放弃SYMBIAN后,WM7虽然还不足够扭转它的命运,但应该不会更差了,三五年后,新的系统出来,还有机会

  • 愈

    (形象组公众号:我的形象工程) 2011-07-16 12:05:28

    有盆友在诺基亚中国,确实很清闲,没什么事做,这样的公司比较危险,又不是政府部门

  • [已注销]

    [已注销] 2011-07-16 12:07:25

    [内容不可见]

  • 健康的圆脸

    健康的圆脸 (一年之计在于春) 2011-07-16 12:09:04

    乔帮主的成功无法复制,是果粉造就了更多的果粉,但是苹果永远一支独大也是不可能的,静观其变。

  • [已注销]

    [已注销] 2011-07-16 12:10:39

    [内容不可见]

  • 苏仁

    苏仁 (满满的生命力Vitality~) 组长 楼主 2011-07-16 12:11:01

    百足之虫死而不僵,何况,以诺基亚的实力,差不多滑落到第四第五就差不多了,差别只是对比啊,以往占据全球市场近四成的庞然大物

  • New Life

    New Life 2011-07-16 12:13:31

    爱立信,西门子,阿尔卡特早就倒了,今天诺基亚,谁知道明天是谁呢。

    商品经济里,优胜劣汰,此消彼长,10年河东10年河西,谁说的准10年后什么公司最牛呢。

    成功了再说优点真有点事后诸葛亮的味道。

  • 愈

    (形象组公众号:我的形象工程) 2011-07-16 12:17:59

    刚查了N9报价CNY4300,9月上市

  • 长安

    长安 (Lost in translation) 2011-07-16 12:29:19

    I LOVE NOKIA .

  • Mr. Anderson

    Mr. Anderson (心意鱼鸟自流形) 2011-07-16 12:53:12

    诺基亚没有苹果会玩弄人民的装逼心理

  • 0xFAN™

    0xFAN™ (我们都是游得最快的蝌蚪) 2011-07-16 12:56:09

    杞人忧天

  • [已注销]

    [已注销] 2011-07-16 13:12:35

    [内容不可见]

  • 饭团语录

    饭团语录 (我对你的思念如雨水涨满湖面。) 2011-07-16 13:13:21

    喜欢诺基亚,苹果就像个街机

  • 达达尼尔

    达达尼尔 (召狼加英勇) 2011-07-16 13:16:21

    我还深爱着NOKIA

    虽然我现在用的是HTC

  • 格雷咻

    格雷咻 (lights will guide you home。) 2011-07-16 13:16:57

    很不喜欢苹果不可一世的经营态度

  • anneliese

    anneliese (熊猫) 2011-07-16 13:16:58

    前两年诺基亚还搞得风生水起呢。。。。专卖店人头攒动的。。。。

    突然就被IPHONE和HTC抢尽了风头

  • [已注销]

    [已注销] 2011-07-16 13:22:03

    [内容不可见]

  • 胭脂十三

    胭脂十三 (我想……我可以安然老去了) 2011-07-16 13:35:04

    苹果很炫很好用很时尚,但我依然顽固的选择诺基亚or三星,或者其他什么。 因为苹果只给你用它或者不用它的选择;而诺基亚至少还有给用它哪款的选择……我就是个别扭的家伙,缺乏辨识度的东西会让我恐慌。 你能想象有一天满大街跑得都是mini cooper么,我觉得会像是掉进了一场噩梦。

  • 我是超人嘉年华

    我是超人嘉年华 (含章可贞) 2011-07-16 14:28:18

    你能想象有一天满大街跑得都是mini cooper么,我觉得会像是掉进了一场噩梦。

    +10086

  • 海之岚

    海之岚 2011-07-16 15:04:41

    苹果究竟需要向诺基亚支付多少专利费?

    ugmbbc发布于 2011-06-15 09:40:13|8786 次阅读 字体:大 小 打印预览

    诺基亚公司昨天宣布,他们与苹果之间耗时近两年的专利侵权纠纷达成全面和解。苹果将向诺基亚一次性支付一笔赔偿金,并承诺根据协议支付后续专利费。不过,双方并未透露赔偿金和专利费的具体数字。德意志银行分析师Kai Korschelt日前撰写报告称,根据过往行业内专利纠纷和解的普遍做法,苹果向诺基亚一次性支付的专利赔偿金大约在4.2亿欧元左右,折合约6.08 亿美元。

    这一数字是按照苹果今年一季度1.1亿部iPhone销量,平均售价550美元,百分之一的专利费赔偿比例得来的。而在后续费用方面,按照相同的 专利费标准和iPhone目前的销量,苹果每季度都需要向诺基亚支付9500万欧元,折合1.376亿美元。

    这一结果毫无疑问是深处困境中的诺基亚得到的巨大胜利。不过业界分析认为,支付高额专利费的苹果也并不完全是失败。他们可以通过与诺基亚的和解,间接牵制竞争对手。简而言之,Android厂商们可能需要付出更多。

    根据纽约时报报道,苹果官方表示,与诺基亚达成的和解是一份交叉授权协议,双方将互相得到对方的部分专利授权。而且,苹果乐于终结这场旷日持久官司,将注意力集中到主营业务上来。

    于此同时,苹果与诺基亚的协议凸显了诺基亚所持专利的合法性,并为诺基亚与其他智能手机厂商索取专利费设定了一个“标准价”。其他智能手机企业,尤 其是与苹果系统相似程度很高的Android平台厂商可能很快都需要向诺基亚支付专利费。并且由于他们并没有苹果所持有的大量专利筹码,可能需要支付的费 用比苹果还要多。

  • [已注销]

    [已注销] 2011-07-16 15:14:29

    [内容不可见]

  • [已注销]

    [已注销] 2011-07-16 15:21:34

    [内容不可见]

  • [已注销]

    [已注销] 2011-07-16 15:31:43

    [内容不可见]

  • 混世白兔

    混世白兔 (出走半生归来做个有情人的有钱人) 2011-07-16 16:04:33

    其实用久了还是觉得挪鸡鸭比较顺手

    尽管有点江郎才尽的味道...

    毕竟挪鸡鸭也创造过一个掉马桶还能用的神话...

  • 芝士猫

    芝士猫 2011-07-16 16:15:50

    伤感了

  • [已注销]

    [已注销] 2011-07-16 16:22:32

    [内容不可见]

  • 郊区契诃夫

    郊区契诃夫 2011-07-16 16:34:40

    我们是规模跟成功的牺牲者

  • 不想睡

    不想睡 (身残志坚) 2011-07-16 16:36:18

    我知道了些什么

  • 豆友27638475

    豆友27638475 2011-07-16 16:42:20

    [内容不可见]

  • 猴叽叽叽叽

    猴叽叽叽叽 (看完安藤回来啦~) 2011-07-16 16:59:47

    手机时代的更替是很自然的,只是没想到来的那么快,iphone有自己的弱点,如果不能去适应市场的需求,迟早也是要被淘汰的。

  • 低端用户里奇曼

    低端用户里奇曼 2011-07-16 17:43:50

    可怕的是,一场科技范式风暴,从芬兰的顶尖科技大厂,扫到美国乡间小镇的小唱片行,无人能幸免,而这一效应,还在发酵中。 ===

    这他妈的就是网络的力量,横扫全球!

  • PrinceW

    PrinceW (Time is the only factor...) 2011-07-16 20:19:49

    看来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并不一定是往好的方向发展,也许原来的积累会慢慢的变成一种前进的阻力。

    不过,我个人认为Nokia还是应该先稳住阵脚,冷静的分析的一下当前的形式,并找出新的市场定位和突破口,以期突围成功。毕竟公司从各项资源上还是有能力的。

    智能手机经过如此烟花缭乱的飞速发展,应该会在未来的某个时候会因为一些事件的发生而慢慢的回归一个比较正常的轨道,到时候又是一次大浪淘沙,始建真金的时候。

    呵呵,因为自己也在用Nokia,还是蛮看好它的....:D

  • 李井察GG

    李井察GG (练好口琴用来表白~哈哈) 2011-07-16 20:54:34

    其实还是蛮喜欢nokia的 苹果相对而言还是太贵,而待机时间、价格~ 看朋友用苹果的手机,摔得花了玻璃~哎 三星是棒子的,更不喜欢用~ 就算nokia不行了,也宁愿用HTC 或者黑莓~

  • [已注销]

    [已注销] 2011-07-16 20:55:11

    [内容不可见]

  • 扯。.

    扯。. 2011-07-16 21:01:31

    马克回头看。

  • halla wang

    halla wang (I've been looking for someone) 2011-07-16 22:49:19

    市场在改变,盈利点在改变,但是诺基亚只是停留在老的赢利点上

  • [已注销]

    [已注销] 2011-07-16 22:59:11

    [内容不可见]

  • 莫强求

    莫强求 (加入已婚妇女行列) 2011-07-16 23:13:57

    糨糊 (看不见妳的笑我怎么睡得着。!) @毕竟挪鸡鸭也创造过一个掉马桶还能用的神话... ================== 诺基亚还创造过从3楼掉下装好还能用的神话= =

    我不管那些什么爱疯什么安卓系统智能机子 一直在等NOKIA的新机。反正有感情了。希望不要让我失望。! ======= 大宝,姐也是!

  • 庸器

    庸器 (殺生為護生 斬業非斬人) 2011-07-17 00:32:22

    最近正考虑换手机,之前的E72坏了(是我使用不当),72真心好用。看了一圈NOKIA的机子没有看上的。NOKIA出的触屏实在不敢恭维。只好考虑HTC和三星了。 作为消费者我不关心企业的财务状况,我只关心那个产品是不是好用,服务到不到位。之前一直使用NOKIA的机子,还是有感情的,希望它加油。如果NOKIA出三防手机我还是会考虑入的!

  • [已注销]

    [已注销] 2011-07-17 08:29:35

    大早起的,挺伤感了。

  • Fan

    Fan 2011-07-17 08:34:22

    在北美和欧洲现在诺记是100分的输家没错。 国内未必

  • 愈

    (形象组公众号:我的形象工程) 2011-07-17 08:35:53

    国内有什么优势?(http://www.douban.com/group/Appearance/
  • 泼妇

    泼妇 2011-07-17 08:39:46

    我还是很爱诺基亚的,质量相当赞啊。 只是,最近买的诺记手机,原装电池忽然坏了,我觉得应该不是假货,太可惜了!

  • Fan

    Fan 2011-07-17 08:49:22

    国内的滞后性导致群众对诺记仍抱有相当的忠诚度。 而iphone 在短期内在国内也不会形成那么大的能量~ 所以作为反击的战场,中国市场还是很可以的。 另外就要看未来有没有强力的诺记机型推出了~

  • [已注销]

    [已注销] 2011-07-17 08:58:27

    [内容不可见]

  • [已注销]

    [已注销] 2011-07-17 09:11:58

    [内容不可见]

  • 健康的圆脸

    健康的圆脸 (一年之计在于春) 2011-07-17 11:43:04

    2011-07-16 14:28:18 。暖暖 (勾搭不成反被勾搭) 你能想象有一天满大街跑得都是mini cooper么,我觉得会像是掉进了一场噩梦。

    ====

    现在已经是这样的噩梦了

    ====

    N9居然还是9月发售,撞上iphone5,这不是存心找灭门么

  • 梅如故

    梅如故 2011-07-17 14:37:35

    [内容不可见]

  • [已注销]

    [已注销] 2011-07-17 16:22:07

    [内容不可见]

  • [已注销]

    [已注销] 2011-07-17 16:34:35

    [内容不可见]

  • [已注销]

    [已注销] 2011-07-17 17:08:34

    [内容不可见]

  • 再见吗啡

    再见吗啡 2011-07-17 18:11:25

    [内容不可见]

  • Elan

    Elan (Have a nice day!) 2011-07-17 19:29:25

    一直把毫无新意的工业设计美化为“商务手机”,而且价格不菲,现在终于自食其果了,老天有眼啊

  • 樊振东圈外男友

    樊振东圈外男友 (专注装逼20年!) 2011-07-18 01:32:04


    61楼 2011-07-16 22:59:11 赵急里 (我难过你义无反顾地走向小资。) 诺机败在用户体验。用户体验永远是第一位的,苹果的成功也是基于这点。


    +1

  • 浮

    2011-07-18 01:39:00

    leox (記得買多多的郵票莫忘了) 爱疯已不可阻挡,当然在乔布斯活着的情况下:P 其实系统开不开放对绝大多数普通消费者没什么区别。 —————————— 这话说的太早了 linux开源,但漏洞像马蜂窝一样

  • 浮

    2011-07-18 01:47:15

    谷歌为了快速占有市场,开放内核,这做法,我不说什么。 我还是相信诺基亚,6120,1000买的,用了3年,摔了无数次,从2楼摔到1楼。现在只有导航键掉漆,其他键没掉漆没失灵,比3星强多了。苹果早废了。

  • 浮

    2011-07-18 01:51:13

    把苹果从2楼扔下来,试试

  • Z Z

    Z Z (🌟) 2011-07-18 01:51:30

    nokia要怎麼了嗎

  • [已注销]

    [已注销] 2011-07-18 02:01:50

    [内容不可见]

  • 花不笑

    花不笑 (江畔何人初见月,江月何年初照人) 2011-07-18 02:32:15

    我还是相信诺基亚,6120,1000买的,用了3年,摔了无数次,从2楼摔到1楼。现在只有导航键掉漆,其他键没掉漆没失灵,比3星强多了。苹果早废了。 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 2630,老到不行,用了4年,导航和边掉漆,无数次摔飞,掉水盆里客服说没得救暖气烘干继续用,话筒从没出过毛病,通话音质跟四年前没两样,唯一陪伴我超过1年半的电子产品,我准备一直用,看能坚持8年么 话说期间坏了索爱一个三星两个 NOKIA,电子败家分子的忠实伴侣

  • 浮

    2011-07-18 03:04:19

    我爸的三星,1个星期后话筒坏了,6个月后拨号键,1号键失灵。

  • Los

    Los (肥肥 我真的好想你) 2011-07-18 03:34:50

    一直把毫无新意的工业设计美化为“商务手机”,而且价格不菲,现在终于自食其果了,老天有眼啊 ~~~· +1

  •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花不开我开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花不开我开 (💋) 2011-07-18 09:54:58

    我用N8。。。。个人觉得 老子诺基亚摆出来 比你苹果屌多了!

  • 。7 冽

    。7 冽 2011-07-18 10:15:01

    M

  • minor

    minor (俺就像只猫,时而发嗲时而发飙) 2011-07-18 10:17:16

    还是很有机会的。。。。依旧看好。。

  • [已注销]

    [已注销] 2011-07-18 10:18:29

    [内容不可见]

  • 淡定、淡定

    淡定、淡定 (人不爱我,我不爱人) 2011-07-18 10:58:57

    喜欢诺基亚··· 一直觉得品质很不错·性价比也很高·· 至于苹果··啧啧 就是娱乐性强··也没啥的

  • [已注销]

    [已注销] 2011-07-18 13:34:06

    [内容不可见]

  • snlchina

    snlchina (纯净,安详,积蓄能量,充实自己) 2011-07-18 13:35:16

    冬吴相对论讲过这个专题:诺基亚的2012

    http://www.21cbr.com/html/multimedia/audio//201107/04-8357.html
  • 小美

    小美 (抖音号:v2210176830) 2011-07-18 14:16:39

    mark

  • 管理猿的爸爸

    管理猿的爸爸 (半桶肥米) 2011-07-18 14:32:36

    你看他全键盘机型键盘布局一机一换就知道他是老大心理了

  • 已注销

    已注销 (自在随心) 2011-07-18 21:41:56

    呜呜伤感 希望nokia崛起啊!

  • 如生

    如生 (只生欢喜不生愁。) 2011-07-19 09:47:36

    元首会愤怒的吧

  • [已注销]

    [已注销] 2011-07-19 10:02:45

    [内容不可见]

  • madJack

    madJack (Amor docet musicam) 2011-07-19 10:31:20

    如果按本文的观点,诺记作为一个追随者,推出WP手机,基本上也是死路一条,他要破坏性的创新啊,比如推出可以贴在衣服下面的手机,手动充电的手机...... P.S.苹果在中国成了大叔专用机了哦,质量很差的说,老是坏

  • [已注销]

    [已注销] 2011-07-19 10:33:45

    [内容不可见]

<前页 1 2 后页>

你的回复

回复请先 , 或 注册

126972 人聚集在这个小组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