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农业品牌沙龙 | 零售企业自有品牌的误区

DataBlog

来自: DataBlog(休鲜茶话,说数字化!) 组长
2018-07-29 23:07:42

×
加入小组后即可参加投票
  • DataBlog

    DataBlog (休鲜茶话,说数字化!) 组长 楼主 2018-07-29 23:08:21

    如何做好自有品牌 这几年,一个新的零售形式--制造型零售发展较快,无印良品、小米模式、优衣库等。 观察制造型零售与传统零售还是有较大的差异。制造型零售的核心是产品开发能力和供应链能力,然后以自建终端店的形式,表现自己的产品。 也有一些传统零售企业在转换制造型零售模式。如711、罗森、全家等。但是产品一端主要集中于鲜食领域。 传统零售企业发展自有品牌也是一个尝试的方向。但是在整体的发展过程中,需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系统的规划:自有品牌要想做好,必须首先要有系统的规划。不能是今天看到一个产品就想做成自有品牌,明天看到一个厂,就想做贴牌。最终做成的产品是“十三不靠”。缺乏一套体系,这样的做法不可取。 做自有品牌一定要与你门店的主力目标消费者紧密集合。也就是做自有品牌,首先明确你的目标消费者是谁,你的产品切入的消费场景是那些。目标消费者不清晰,场景定位不准确的自有品牌难以存活。 目前一些品类领域品牌集中度较高、品牌较强势的品类领域也不一定适合发展自有品牌。 一些专业性较强的产品领域也不适合做自有品牌。 找准方向,选准突破口,形成一个系统的规划,才能形成一个完整的自有品牌发展体系。 重新定义自有品牌:靠价格导向的自有品牌难有未来。零售店做自有品牌必须要重新定义品牌内涵。 首先自有品牌必须要有清晰的目标消费者定位。品牌要有清晰的场景属性。品牌要有相应的文化内涵。 打造品牌需要一个过程。当前,打造品牌需要场景、IP、社群、传播的新营销手段。 自有品牌要想做成,必须首先要打造出较强的品牌力。 用采购思路难以打造成一个品牌思路。采购思路是一种经营思路,他的着力点是在业绩一端。 打造品牌完全是一种品牌营销的思路。 打造符合目标消费者新需求的产品概念:在当前,零售店面对的主要消费群体一定是注重健康、个性化的消费群体。 自有品牌核心是要打造健康理念。特别是在食品领域,坚决不能以比拼价格作为自有品牌的主要诉求点。自有品牌的主要发展方向应该走向品质化、健康化。 自有品牌应该突出面对主要目标消费群体的个性化表现方向。以个性化,区隔自有品牌与其他公共品牌的特点,提升自有品牌的市场优势。 打造完整的自有品牌发展系统:打造自有品牌必须要有一套完整的系统。 要有完整的品牌系统、产品研发系统、市场推广系统、品质管理系统、供应链系统。 同时构建自有品牌的生态化体系也非常重要。小米用资本的方式构建了生态化系统。有效解决了各个企业之间的长远利益问题。 总的看,在目前整体行业转型时期,打造自有品牌面临诸多新的挑战。从目前看到的几乎所有传统品牌都在面临较大的市场压力。 零售企业当前需要特别抓住经营模式转型的焦点,也就是由以商品为中心的营销模式,尽快转向以顾客为中心的营销模式,核心是如何由经营商品转向经营顾客。 打造自有品牌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系统规划、完整布局。

你的回应

回应请先 , 或 注册

7 人聚集在这个小组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