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绛先生对张爱玲的评价(又有新線索!)

亂室佳人

亂室佳人(Ars longa, vita brevis)
2010-04-25 21:00:48

×
加入小组后即可参加投票
  • 读书敏求

    读书敏求 2010-04-25 21:21:29

    我完全不能认同杨绛对张爱玲的评判。百岁老人说出这样的话,实在不是刻薄轻率,而是轻佻了。

  • Tamqaxh

    Tamqaxh (长期收集日文电子书&有声资料) 2010-04-25 21:22:33

    只记得当年亦舒骂胡兰成“老而不死是为……” 我不是故意的。。。(抱头)

  • 忘梧

    忘梧 (平安,一定!) 2010-04-25 21:23:42

    杨和张都是喜欢的,读书、著书都是知人论世。

  • 读书敏求

    读书敏求 2010-04-25 21:25:32

    亦舒的骂和杨绛的截然不同。亦舒更多是从女人角度出发,杨绛言语间尽是鄙夷不屑。

  • 十個雪碧

    十個雪碧 (互聯網章魚) 2010-04-25 21:27:05

    文人相輕

  • 高歌

    高歌 (又酷又温柔) 2010-04-25 21:27:58

    就没有人怀疑这篇访谈的真实性吗?

  • 亂室佳人

    亂室佳人 (Ars longa, vita brevis) 楼主 2010-04-25 21:30:12

    有啊, LZ本人也在懷疑中

  • 青绿十一

    青绿十一 (Man proposes God disposes) 2010-04-25 21:33:07

    回应ls的同学
    参考这篇 http://www.douban.com/group/topic/10793715/
  • 右耳//诱饵

    右耳//诱饵 (sunshine no sense to me) 2010-04-25 21:35:38

    真实性绝对有待怀疑。

  • Tamqaxh

    Tamqaxh (长期收集日文电子书&有声资料) 2010-04-25 21:36:14

    ME你激动了

  • 高歌

    高歌 (又酷又温柔) 2010-04-25 21:43:33

    各人有各人看法,捧或者踩都无所谓。 不过以杨老的江湖地位,加上近似谩骂的话,普通人都吃惊,何况我这样的张迷。。。

  • 高歌

    高歌 (又酷又温柔) 2010-04-25 21:44:44

    我还是怀疑这篇采访的真实性。。。

  • [已注销]

    [已注销] 2010-04-25 21:51:53

    [内容不可见]

  • puppy

    puppy (在痴肥的路上一往无前) 2010-04-25 21:56:19

    @青绿十一 杨绛先生有写《太太的客厅 》吗?冰心倒是写过《我们太太的客厅》。 我只是一理工男,如果弄错了还请原谅。

  • 青绿十一

    青绿十一 (Man proposes God disposes) 2010-04-25 22:03:03

    2010-04-25 21:56:19 puppy (爱有多少,成绩就有多好!) @青绿十一 杨绛先生有写《太太的客厅 》吗?冰心倒是写过《我们太太的客厅》。 我只是一理工男,如果弄错了还请原谅。


    哦 我记错了 是钱锺书 不好意思 不好意思 是收录在《人兽鬼》这一本书里面 标题是《猫》 描写了一个众人都仰慕的美太太 一个沉默老实的丈夫 如果坊间传闻没错 确实很像林徽因和梁思成

    那个《我们太太的客厅》是冰心写的没错

    btw 我也只是一枚理工女 不好意思~~~

  • 斯坦科维奇🌱

    斯坦科维奇🌱 (你的善良必须有点锋芒) 2010-04-25 22:11:11

    震惊之余的不震惊 我也见过杨绛老人 跟她聊过几句家常 反应之快令人不可思议~但也知道她和钟书的一些傲气 虽然仍对老人心怀尊敬 但也知人无完人 这篇报道就在今天完成的 面世的可真快 我相信它的真实性。。这样讲话若不是出于一些妒忌 实在难以解说了 但话又说回来 老人如此敢于讲出心里话 也算口无遮拦 两岸都本是一家人----在意识形态上 在如此的大家的内心 竟仍存有如此深不可测的沟壑

  • puppy

    puppy (在痴肥的路上一往无前) 2010-04-25 22:16:29

    两岸都本是一家人----在意识形态上 在如此的大家的内心 竟仍存有如此深不可测的沟壑 张爱是台湾的吗?

  • 高歌

    高歌 (又酷又温柔) 2010-04-25 22:19:52

    政治因素也许有 ,但不一定大。 可能是孤岛时期结下的梁子。

  • 斯坦科维奇🌱

    斯坦科维奇🌱 (你的善良必须有点锋芒) 2010-04-25 22:32:15

    夏志清是谁? 他的60年代大作《中国现代小说史》谁读过?谁推出捧红了张爱、沈从文、钱钟书。尤其让海外作家学术界了解中国这些这些现代作家? 从此他们的作品才进入海内外众多大学研究所的视线? 夏志清是也。夏是哪里人,什么时候去的台湾?大陆排文学座次什么时候把张、沈考虑进去了? 鲁巴郭茅老曹,谁人能出其右?

  • 郑人

    郑人 (长日惟消一局棋) 2010-04-25 22:34:22

    说句 低层次的 ,杨绛年轻时也不漂亮啊 ,人过中年稍稍 上台面。至于 讲才华,她男人 和张爱玲 相近,她 的才情未必 能超过 苏青。

  • 念一

    念一 (好消息) 2010-04-25 23:02:54

    快百岁的人了,还这么看不开。

    “我的外甥女和她是同学,她说张一脸花生米,awkward” === 爱玲中人之姿,但比杨绛先生绰绰有余。

    “人都来不及选,汉奸都跟上了。” === 张遇人不淑又性格自闭。没有杨命好,在北大女少男多可以选人。

    “钱钟书跟夏志清说,你怎么把我和张爱玲放在一起捧啊?” === 没把她和爱玲放一起,嫉妒并吃醋。

    “钱钟书也对我说,我们都说是下三滥。她的东西我从来不看,恶心死了。” === 从来不看,如何恶心?

    “我还写了一篇《漫谈红楼梦》,小文章,刘心武胡说八道,考证那些,神经病,我不准备交给文汇报发表,免得说我和他唱对台戏。” === 现在红学那么普及,人人都可考评。至于水平,读者自有分寸。 不知她读爱玲 红楼梦魇 什么评价? 《红楼梦》是男女之间的《围城》也是男女之间的。食色性也,社会就是男女构成的。圣经也写男女,搞不懂怎么下三滥了。

    即便文人相轻,也不用“下三滥”“神经病”这样直白平庸如泼妇骂街的字眼吧,不及他老公的刻薄讽刺损人功力之万一。

  • 念一

    念一 (好消息) 2010-04-25 23:06:24

    杨绛的散文我一直是爱的,清新隽永,今天对她有点失望,太小气。

  • Chapelizod

    Chapelizod 2010-04-25 23:26:06

    【我的外甥女和她是同学,她说张一脸花生米,awkward,在学校里拼命让人注意她,奇装异服。】——杨绛未免太从众了,连外甥女的话也拿来当论据。要是借用胡兰成的眼光,这句话分明是说张爱玲的“自我爱悦”。本雅明笔下的艺术家不就是这样嘛!

  • Alcyone

    Alcyone (盛衰各有时,立身苦不早) 2010-04-25 23:30:12

    [内容不可见]

  • sunny

    sunny 2010-04-25 23:35:34

    应该不是真的

  • 曲榭

    曲榭 (遒媚多姿、神情骨秀。。。求索中) 2010-04-26 00:17:27

    2010-04-25 21:19:01 青绿十一 摊手 这两个人都喜欢

    链接去看了 可是实在质疑杨先生能以百岁高龄这么说~~

    anyway 两者的路线就不同 两个平行的写作流派 两种不同的人 没什么好比较的啊

    不过杨先生一向刻薄直率 当年林徽因和她做邻居 难免磕磕绊绊 就写了一篇《太太的客厅》讽刺之...

    《我们太太客厅》冰心写的

  • 青绿十一

    青绿十一 (Man proposes God disposes) 2010-04-26 11:19:01

    2010-04-26 00:17:27 警幻 (善待自己,善待他人!) 2010-04-25 21:19:01 青绿十一 摊手 这两个人都喜欢

    链接去看了 可是实在质疑杨先生能以百岁高龄这么说~~

    anyway 两者的路线就不同 两个平行的写作流派 两种不同的人 没什么好比较的啊

    不过杨先生一向刻薄直率 当年林徽因和她做邻居 难免磕磕绊绊 就写了一篇《太太的客厅》讽刺之...


    谢谢ls的同学 前面已经更正了 钱锺书写了一个《猫》也是暗讽林徽因

  • tosea

    tosea (我们不要伤心了 微笑巴士) 2010-04-26 11:22:21

    杨绛和钱钟书我都不喜欢 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 两个王八对绿豆,算是对眼了 和张爱玲比才华?张爱玲的三流文章也摔杨绛几条街 我真不明白杨绛这人是怎么出名的 她也就比冰心强一点。

  • 曲榭

    曲榭 (遒媚多姿、神情骨秀。。。求索中) 2010-04-26 12:47:40

    才华这东西不好比,但修养还是要的,这样说故去的人总是不好的,

  • 扁舟酒易空

    扁舟酒易空 (爱自己的女人吧) 2010-04-26 12:54:32

    杨绛,不好意思,我只知道你是钱钟书老婆,但不知道你是做什么工作的

  • 洲洲

    洲洲 (期待世界末日) 2010-04-26 13:35:51

    杨绛是个女博士。。他说什么都要原谅

  • 未来主人渐成翁

    未来主人渐成翁 (对死者的追捧是对生者的引诱) 2010-04-26 14:40:57

    杨假厚道真刻薄,张假刻薄真厚道,由此见之。

  • 苏鱼苏

    苏鱼苏 2010-04-26 22:25:56

    我觉得杨绛不会说这样的话吧,即使真的不喜欢,一个学者,何必把话说得这样粗俗?毕竟无仇无怨的好吧

  • 李寻欢

    李寻欢 2010-04-26 22:48:37

    [内容不可见]

  • sam

    sam 2010-04-27 01:40:28

    永远喜欢张。

  • 吉永雪

    吉永雪 (永远不要仓促经过这人间) 2010-04-27 01:57:53

    又看到这段评价了。哎…

  • 少年负胆气

    少年负胆气 (十年横盘,中国要跳水了) 2010-04-27 05:18:31

    这种层次的点评连我的水平都够不上,会出自钱杨二位先生之口?

  • sikong

    sikong 2010-04-27 05:54:54

    这样的口气其实非常杨绛,我太相信就是她的实话了。 不过,不喜欢谁,敢于大声说出来,这样也算是好的。

    公允的说,在40年代初,只要是汪政权以外的阵营,对于跟胡兰成在一起的女人有鄙夷,我觉得这挺正常的。国破家亡,恨汉奸是自然的事情。那种时候,不能要求人人都划得清胡是胡,张是张。

  • 少年负胆气

    少年负胆气 (十年横盘,中国要跳水了) 2010-04-27 06:10:57

    杨先生称钱老一直都是“锺书”,不会说全名,胡乱说话的人别说算不算学者风范,即使是个普通知识分子在文革的年代早就打击完了。

  • 亡命之徒

    亡命之徒 2010-04-27 06:54:42

    这样评价一个人,就算那个人不是张爱玲也显得有点没水平,杨不是真这样说的吧。有点囧

  • 鱼洽

    鱼洽 (知行合一,行愿无尽。) 2010-04-27 07:41:43

    杨绛老糊涂了 我看她老写的那本《我们俩》好差劲,看了没几页就看不下去了,她和张爱相比确实是小学生。 说人家张爱是下三滥,我怀疑她老人家是石女。 还借钱老之名说话,无耻,整一部《围城》里不也是男女之事吗?

    lss你tm注意点。诚然做人没有不贱的,也不用单指张爱吧。 你去看张爱的作品本来就和政治无关,胡兰成是不是汉奸关张爱什么事啊。

  • puppy

    puppy (在痴肥的路上一往无前) 2010-04-27 07:46:27

    @尾巴 跟某些没长脑子的微生物理论根本就是多余,消消气。

  • 夏天

    夏天 2010-04-27 09:00:31

    2010-04-26 14:40:57 未来的主人渐成翁 (此少女乃杀手小学同学)

    杨假厚道真刻薄,张假刻薄真厚道,由此见之。

    +1

  • 斯坦科维奇🌱

    斯坦科维奇🌱 (你的善良必须有点锋芒) 2010-04-27 09:15:16

    胡老师至多属有争议,盖不似一般人儿。 1945年,日本投降,胡兰成在浙江一带匿名逃亡,后潜藏于温州,开始写《山河岁月》。1950年经香港偷渡到日本,1954年3月与佘爱珍结婚,在那里长期定居。在日本期间开始学习日语,结识大数学家冈洁和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汤川秀树,遂成就其学问体系。晚年曾到过台湾阳明山中国文化学院(今中国文化大学)开课教书,其文学才能影响了整个台湾文坛,尤其是朱西宁、朱天文、朱天心父女,受其影响颇深。在朱家隔邻讲学时,作家郑愁予、蒋勋、张晓风、管管、袁琼琼、曹又方、苦苓、渡也、向阳、杨泽、蒋晓云、履疆等都听过他讲课。1979年他的书《禅是一枝花》在台湾由三三出版社出版,书中“郭涣”指朱西甯,“堂妹”指朱天文,将朱天文比喻张爱玲,作者在序言:“小孩儿有时候说谎话,是为了想说更真的话。”。在台湾文学界对他的评价也是两极化,有人相当欣赏他的散文风格,有人则对他有相当严厉的评论。

  • Neatandtidy

    Neatandtidy (用美丽包裹住痛苦的珍珠人生。) 2010-04-27 21:48:24

    诶。。。看到那个帖子里居然还有人把这种恶俗的詈骂成为“坦荡直率” 这是个怎样的时代啊 = =

  • 烟花碧姬苏

    烟花碧姬苏 (兜兜转转我们还能遇见彼此吗……) 2010-04-27 22:11:57

    其实大可不必这么生气的,嘴长在人家身上嘛,爱咋说咋说我们不理会就是了,杨绛这长的才对不起劳苦大众呢,我实在不想这么说,不过连我妹妹都看不过去了;至于才,和张怎可相提并论呢……

  • [已注销]

    [已注销] 2010-04-28 16:13:04

    [内容不可见]

  • 亂室佳人

    亂室佳人 (Ars longa, vita brevis) 楼主 2010-04-28 17:39:02

    噯..........LZ繼續鬱悶中

  • 兔

    (盲人怎么爱) 2010-04-28 18:44:49

    女人都是同行,同行是冤家 她丈夫钱钟书对张爱玲的评价是“她比我强”

  • 兔

    (盲人怎么爱) 2010-04-28 18:46:55

    等我去找那个访谈录 摘出来给你们看 钱钟书的话绝没有嘲讽之意

  • 兔

    (盲人怎么爱) 2010-04-28 19:02:33

    杨绛 一天到晚想把自己宣传成曾经是美人 可惜有照片

  • 巴洛克碎片

    巴洛克碎片 2010-04-28 19:08:38

    谁能拿出证明这段话是杨绛说的?

  • |(·_·) |·靖

    |(·_·) |·靖 (不高不矮 时胖时瘦) 2010-04-28 19:19:50

    文人相轻。

  • 亂室佳人

    亂室佳人 (Ars longa, vita brevis) 楼主 2010-04-28 20:31:18

    2010-04-28 18:46:55 兔 (盲人怎么爱) 等我去找那个访谈录 摘出来给你们看 钱钟书的话绝没有嘲讽之意 ===== 我想看!!!

    剛剛讀到那句話我還在想是不是諷刺呢 呵呵

  • 嗯呐嗯呐

    嗯呐嗯呐 2010-04-28 20:34:52

    文人间的事不要去纠结。 有些是真的看不惯,而有些,两人骨子里是相像的(不一定要作品一样)。正因为这种相像造成互相攻击。 也许是怕破坏了自己文人身上那么一点的“孤独”“寂寞”吧

  • 烟花碧姬苏

    烟花碧姬苏 (兜兜转转我们还能遇见彼此吗……) 2010-04-28 22:26:41

    不过仔细想来下三滥这种话也不应该从这个在欧洲受自由之风熏陶几年的人之口吧,不为自己着想,也得为她那已故夫君吧……

  • 蓝懒

    蓝懒 (在多远的未来。。。。。) 2010-04-28 22:30:06

    怀疑这是出自杨绛之口,她俩我都喜欢

  • [已注销]

    [已注销] 2010-04-28 23:37:33

    [内容不可见]

  • 叶樱

    叶樱 (No movie,no life) 2010-04-29 00:57:52

    生什么气呢?又不是说你,从另一个角度看也确实是那样,只能说杨绛对张不甚了解,也不屑了解,张跟钱也不能放在一起,以钱老的脾气,会觉得是对自己的侮辱,本身把钱老放在文人堆里就够他气得了

    ps:我觉得张算得上好看,身材颀长,奇装异服可对她来说合适,我还是喜欢她的文字的,她跟了汉奸,可后来又跟了共产党,怎么解释呢?一个人生在这世上,总是要受些指点的,没必要挑拨两家粉丝的关系

  • [已注销]

    [已注销] 2010-04-29 01:42:53

    [内容不可见]

  • Faye

    Faye (在最坏时候 懂得吃舍得穿 不会乱) 2010-04-29 02:06:47

    实在质疑杨先生能以百岁高龄这么说~~

  • 未来主人渐成翁

    未来主人渐成翁 (对死者的追捧是对生者的引诱) 2010-04-29 11:09:14

    我倒不觉得这段公案算“文人相轻”、“互相攻击”,张可从来没说跟她不一路的左派文人什么人身攻击的话,两人境界高下,显然见之。

  • 夜来夜去

    夜来夜去 (心醉心伤心全蚀夜来夜去夜靠谁?) 2010-04-29 14:52:19

    [内容不可见]

  • 食家饭

    食家饭 (我读过什么书,我就是怎样的人。) 2010-04-30 10:46:16

    真是太刻薄了.

  • 指尖

    指尖 (死在昨天) 2010-04-30 10:55:03

    从来不看怎么能够客观评价?

  • 兔

    (盲人怎么爱) 2010-04-30 15:42:55

    2010-04-28 18:46:55 兔 (盲人怎么爱) 等我去找那个访谈录 摘出来给你们看 钱钟书的话绝没有嘲讽之意 ===== 我想看!!!

    剛剛讀到那句話我還在想是不是諷刺呢 呵呵

    、、、、、、、、、、、、、、、、、、、、、、、、、、、、、 我去图书馆找,好像是水晶采访钱钟书

  • [已注销]

    [已注销] 2010-04-30 15:46:56

    [内容不可见]

  • 亂室佳人

    亂室佳人 (Ars longa, vita brevis) 楼主 2010-04-30 18:40:20

    哦哦~LS那個我有看....

    微笑並不代表贊同~(個人理解

  • Aspie Patient

    Aspie Patient (今年要努力啊!) 2010-04-30 19:50:05

    原帖里哪有骂张的?我全部看完了也没有呀。。。

  • [已注销]

    [已注销] 2010-04-30 19:52:18

    [内容不可见]

  • 摘猫

    摘猫 (妳的好妳的壞) 2010-05-01 19:09:12

    还好了。。为何要见不得与众不同的女人呢

  • 阿包

    阿包 2010-05-01 19:44:01

    女人何苦为难女人

  • 阿九

    阿九 2010-05-03 23:20:56

    杨绛不算刻薄之人啊,难以置信。

  • 猫总

    猫总 (张悬 巴赫 明日海) 2010-05-04 02:21:14

    先拿出确切证据再说

  • 秋蚊

    秋蚊 (蚊仙) 2010-05-06 16:00:23

    唉。没有男女之间的下三滥,我们俩怎么会变成《我们仨》呢?

    至于外表还是不要讨论了吧,等于是一个农民在评价vogue杂志上的model

  • Nowaysis

    Nowaysis (y.o.l.o.) 2010-05-06 17:03:45

    越老越偏激哈。

  • 泠泠

    泠泠 2010-05-13 01:01:28

    我是不相信这话是杨绛说的,就算有这意思,也不会是这种口吻。

  • 蔷薇四月

    蔷薇四月 (喜欢蔷薇花开的季节) 2010-05-14 10:38:13

    [内容不可见]

  • 小易甫

    小易甫 ('Ne Laune der Natur.) 2010-05-22 17:16:19

    我对豆瓣钱钟书小组的喜爱很大程度上也是因为与原本精彩的帖子下面还有更加中肯却个性十足而充满智慧的评论。至于关于杨绛和张爱玲的这段内容,乍看之下我还有种一位朋友埋怨另一位朋友的感觉,但事实上,“文人相轻”或许还说得不够深入,至少于我个人而言,杨绛的文学造诣是远不如张的,一个生活在过去的女人,而人们对她的关注更多的毕竟是对他丈夫的猎奇而已。

  • 掀起

    掀起 (盲目过才看到天机~) 2010-06-05 23:44:10

    哈哈哈~真不知道若是迈克看了会怎样~

    这是迈克回应林燕妮说张迷的文章,自古文人相轻,就当解解气吧~

    坊間針對張愛玲指口篤鼻的嘈音向來多來最醒神的肯定是林燕妮在他報專欄這一句:「香港有一些張迷,男性張迷我當他們是基佬,女性張迷是八婆。」哈哈哈哈,笑死人了! 陳也和塵翎兩位女士聽聞,擘大喉嚨叉起條腰為自己的尊嚴辯駁尚屬小事,怕只怕忽然身陷同誌陣營的馬家輝先生會急得粉面含春,一時想不開,發律師信控告明察秋毫的林小姐誹謗。 我呢,反正喜不喜歡張愛玲都熱衷搞基,當然無所謂,但還是不得不立此存照,以免誤會太美麗:縱使男性張迷真的個個是基佬,基佬卻並非無一不是張迷,有誌溝仔的新丁切勿自作聰明舉一反三,以為手持一冊熱辣辣的《小團圓》,踏進基場就會得到夾道歡迎,帥哥猛男蜂擁而上,親嘴摸屁股引為知音。 不不,那些龍陽君大部份連字都唔識多隻,睇電影版《色,戒》專誠梁朝偉春袋就有,犧牲攻打四方城的寶貴時間架起眼鏡咪書? 發夢冇咁早。 本來嘛,青菜蘿蔔各有所好,你有你設壇上香膜拜《半生緣》,他有他咬牙切齒狂踩《多少恨》,牛唔飲水唔㩒得牛頭低,沒什麼好拗撬的。 明刀明槍把張愛玲推舉為最憎厭作家,總好過那些捧著《傾城之戀》呻吟「好浪漫呀」的假粉絲,或者拿著生銹手術刀鑽牛角尖的學院派,起碼劃清界線,你走你的陽關道,我過我的獨木橋,遙寄珍重是人情,互不瞅睬是道理。然而以「基佬」作侮辱性武器攻擊「誤入歧途」的男讀者,到底教人耿耿,只有潛意識具蔑視同性戀的前設,才會衝口而出,稱自己看不起的個體為契弟。 至於「八婆」……嗯,和氣生財啊,還是不要物「傷」其類吧。

  • pikamiao

    pikamiao 2010-12-02 00:07:34

    不是吧,如果是真的,我对杨先生失望了

  • Ann

    Ann (双子重灾区) 2010-12-05 03:32:48

    看《我们仨》也是因为钱钟书 和杨绛没什么大关系

    真的感觉是嫉妒的话

    不过如果爱玲在世 大概不会解释的

  • Printemps

    Printemps (我一直在荒废自己的才能) 2010-12-25 22:06:54

    有些人永远没有办法理解有些人

  • 云青山月在天

    云青山月在天 (用一转身离开,用一辈子去忘记。) 2011-02-07 13:17:33

    好夸张

  • julie

    julie 2011-02-07 17:32:12

    选修,纠结,选红楼还是张爱玲 就学分而言,红楼 个人比较喜欢张爱玲 喜欢她的作品 有时常常幻想,30年代的上海

  • 泽塔西

    泽塔西 (蟾蜍爬滑石) 2011-02-07 19:01:58

    大跌眼镜

  • MindOnWind

    MindOnWind 2011-02-10 02:08:32

    张爱玲要扁谁,写一个丑女人的丑事夹到文章里面做个配角。于是那个丑女人的丑样大家都觉得活灵活现。。。。在文章中若隐若现那个人爆料,也不失为“高雅的下流”。

    杨绛要扁张爱玲,直接扁给记者听,哪个人听了都觉得是吃人家的醋,而且真是既“不高尚”,又够“下流”。蠢相啊。

  • 头重脚轻

    头重脚轻 (衣不如新,人不如故) 2011-02-15 18:45:21

    楊絳向來是帶著據高臨下的態度說話做事,至少我是這樣覺得

  • 穸苑花深无地

    穸苑花深无地 2011-02-15 18:50:28

    钱钟书说这样的话 只能理解为 文人相轻 杨绛就算了 还不够格

  • doubaner

    doubaner 2013-03-01 21:40:49

    杨绛会说出下三滥这三个字??简直毁坏她在我心里形象。本人是围城迷,很爱钱钟书。当然更是张迷

  • [已注销]

    [已注销] 2013-03-02 16:14:24

    诶。。。看到那个帖子里居然还有人把这种恶俗的詈骂成为“坦荡直率” 这是个怎样的时代啊 = = 诶。。。看到那个帖子里居然还有人把这种恶俗的詈骂成为“坦荡直率” 这是个怎样的时代啊 = = Neatandtidy

    [内容不可见]

  • 也许是风

    也许是风 2013-06-01 23:03:18

    如果是真的,那真是对这对夫妇失去敬佩。文风不同便无意义相较高低。张的功过不用如此评论,在我眼里她始终是个热爱生命的普通女人,她的文学造诣是附加的,她对情与爱的探索,对衣服的标新立异也是附加的。

  • gunsky

    gunsky (我和上帝早有默契) 2013-09-26 18:21:35

    杨绛下三滥

  • 豆友41627742

    豆友41627742 2013-10-07 17:10:03

    哈哈哈~真不知道若是迈克看了会怎样~ 这是迈克回应林燕妮说张迷的文章,自古文人相轻,就当解 哈哈哈~真不知道若是迈克看了会怎样~ 这是迈克回应林燕妮说张迷的文章,自古文人相轻,就当解解气吧~ 坊間針對張愛玲指口篤鼻的嘈音向來多來最醒神的肯定是林燕妮在他報專欄這一句:「香港有一些張迷,男性張迷我當他們是基佬,女性張迷是八婆。」哈哈哈哈,笑死人了! 陳也和塵翎兩位女士聽聞,擘大喉嚨叉起條腰為自己的尊嚴辯駁尚屬小事,怕只怕忽然身陷同誌陣營的馬家輝先生會急得粉面含春,一時想不開,發律師信控告明察秋毫的林小姐誹謗。 我呢,反正喜不喜歡張愛玲都熱衷搞基,當然無所謂,但還是不得不立此存照,以免誤會太美麗:縱使男性張迷真的個個是基佬,基佬卻並非無一不是張迷,有誌溝仔的新丁切勿自作聰明舉一反三,以為手持一冊熱辣辣的《小團圓》,踏進基場就會得到夾道歡迎,帥哥猛男蜂擁而上,親嘴摸屁股引為知音。 不不,那些龍陽君大部份連字都唔識多隻,睇電影版《色,戒》專誠梁朝偉春袋就有,犧牲攻打四方城的寶貴時間架起眼鏡咪書? 發夢冇咁早。 本來嘛,青菜蘿蔔各有所好,你有你設壇上香膜拜《半生緣》,他有他咬牙切齒狂踩《多少恨》,牛唔飲水唔㩒得牛頭低,沒什麼好拗撬的。 明刀明槍把張愛玲推舉為最憎厭作家,總好過那些捧著《傾城之戀》呻吟「好浪漫呀」的假粉絲,或者拿著生銹手術刀鑽牛角尖的學院派,起碼劃清界線,你走你的陽關道,我過我的獨木橋,遙寄珍重是人情,互不瞅睬是道理。然而以「基佬」作侮辱性武器攻擊「誤入歧途」的男讀者,到底教人耿耿,只有潛意識具蔑視同性戀的前設,才會衝口而出,稱自己看不起的個體為契弟。 至於「八婆」……嗯,和氣生財啊,還是不要物「傷」其類吧。 ... 掀起

    [内容不可见]

  • 北洛伊

    北洛伊 (异次元生物。) 2013-11-03 14:44:08

    持保留意见。杨绛不错的。但是张爱玲我喜欢。没必要你死我活。

  • La Ruche

    La Ruche (不能在一处纵谈将来的好梦了) 2013-11-23 22:08:29

    文人相互诋毁太多了。。杨先生本身就直率。。

  • 雨一直下

    雨一直下 2013-12-07 14:59:19

    杨绛和钱钟书我都不喜欢 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 两个王八对绿豆,算是对眼了 和张爱玲比才华? 杨绛和钱钟书我都不喜欢 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 两个王八对绿豆,算是对眼了 和张爱玲比才华?张爱玲的三流文章也摔杨绛几条街 我真不明白杨绛这人是怎么出名的 她也就比冰心强一点。 ... tosea

    你怎么能怎么说?

  • 谭香山

    谭香山 (切莫触碰刀斧) 2013-12-09 11:31:25

    《我们太太的客厅》是冰心写的……

  • 喵小萌

    喵小萌 (Less is more.) 2013-12-09 11:45:39

    钱钟书说这样的话 只能理解为 文人相轻 杨绛就算了 还不够格 钱钟书说这样的话 只能理解为 文人相轻 杨绛就算了 还不够格 穸苑花深无地

    狂点头!

<前页 1 2 后页>

你的回复

回复请先 , 或 注册

34281 人聚集在这个小组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