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学

卓玉
来自: 卓玉 (武汉) 2011-02-28 16:40:05创建   2011-04-10 10:14:56更新
6 人关注
来自:豆瓣读书
7.8 (15人评价)
作者: 邱明正等
出版社: 上海辞书出版社
出版年: 2007-4
评语:《美学小辞典》(增订本)由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邱明正和复旦大学教授朱立元任主编。全书按"术语 学说 思潮"、"人物"、"著作"三大块分类编排,其中"术语 学说 思潮"下设"原理"、"中国"、"外国"、"艺术",人物和著作下则分设中国和外国,书后并附有笔画索引。编排合理简明,便于各类读者查找。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7.4 (32人评价)
作者: 李衍柱
出版社: 北京大学出版社
出版年: 2006-7
评语:本书对西方美学经典的整体把握经典文本的丰富内涵,以重新阅读、阐释西方美学经典文本为主旨,并在重读经典过程中进行新的发现、新的阐释、新的理解,对诸位美学大师及其经典文本进行了客观、公正且具有独到的评价,读者可以在此读出新意,对西方美学经典文本进行深入解读。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7.6 (144人评价)
作者: 章启群
出版社: 商务印书馆
出版年: 2004-2
评语: 读了很多遍也做了详细的笔记,主要是考试要用,总体感觉没有朱光潜的美学史写的好,但是优点在于比较适用于考试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8.7 (128人评价)
作者: 朱良志
出版社: 北京大学出版社
出版年: 2004-08
评语:《中国美学名著导读》在介绍学界研究情况的同时,针对一些重要问题,也尝试谈谈自己的阅读体会,尤其是对一些争议较多的问题,作者一般会陈述自己的判断。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8.5 (1315人评价)
作者: 朱良志
出版社: 北京大学出版社
出版年: 2006-4
评语:朱良志,1955年生,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中国美学、中国艺术。主要作品:《石涛研究》、《中国艺术的生命精神》、《扁舟一叶:理学与中国画学研究》、《曲院风荷:中国艺术论十讲》等。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8.3 (1490人评价)
作者: 叶朗
出版社: 上海人民出版社
出版年: 1985-11-1
评语:这本美学史大纲:   1.思路清晰。    他没有面面俱到,脉络极为清楚,结构分篇、章、节很严谨。   2.用思想家来串联发展史。    他按照中国思想发展史各位璀璨巨星的先后出现顺序梳理论点。   3.优秀的导读导学作用。    每章正式开始前都会有楷体总论统摄全章,明确指出这一历史时期出现的大家、产生的新范畴、新原理、新著作。   4.倡导严谨的学术习惯。    强调理论来源的真实性,多引用原著论点。叶先生每则会加以解读,以缓解文言文阅读的困惑。 并且在分析过程中纠正了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8.7 (1427人评价)
作者: 李泽厚
出版社: 天津社会科学院出版社
出版年: 2003-10
评语:《美学三书》是李泽厚先生全面、系统地论述自己美学思想的专著三种。作者成名于五十年代的美学论战中,被认为是三派之一(另二为朱光潜、蔡仪)。此三本则为作者美学思想在文革后的伸延,其特色是现代哲学观念与传统文化精神的融合。《美的历程》是对中国数千年的文学艺术所作的鸟瞰式的宏观美学把握,提出了诸如“龙飞凤舞”“狞厉的美”“儒道互补”楚汉浪漫主义、“人(文)的觉醒”、佛像雕塑、山水绘画三品类等等重要观念,发前人之所未发。《华夏美学》则从传统理论出发,比前书更为深入地谈论了华夏文化强调理 欲交融的非酒神型特征。此两书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8.7 (6790人评价)
作者: 宗白华
出版社: 上海人民出版社
出版年: 1981-6
评语:宗先生一生著述不多,而《美学散步》则几乎汇集了其一生最精要的美学篇章,也是先生生前唯一的一部美不著作。初版于1981年,此次重版,除新增若干照片、校正部分错字外,基本保持原貌。对于这样一位源生于传统文化、洋溢着艺术灵性和诗情、深得中国美学精魂的大师以及他散步时低低的脚步声,在日益强大的现代化的机器轰鸣声中,也许再也难以再现了。然而,如何在愈益紧张的异化世界里,保持住人间的诗意和生命的憧憬,不正是现代人所要关注的一个世界性问题吗?而《美学散步》正好能给我们以这方面的启迪。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7.7 (1744人评价)
作者: 叶朗
出版社: 北京大学出版社
出版年: 2009-4
评语:叶朗,北京大学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   1960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哲学系。曾同时兼任北京大学哲学系、宗教学系、艺术学系三个系的系主任,现任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兼任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美学与美育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市哲学会会长、北京市社科联副主席。   主要著作有《胸中之竹》、《欲罢不能》、《中国美学史大纲》、《中国小说美学》、《中国文化读本》(与朱良志合著),以及《现代美学体系》(主编)、《中国历代美学文库》(总主编)等。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6.4 (128人评价)
作者: 王朝闻 编
出版社: 人民出版社
出版年: 1981-6
评语:《美学概论》是教育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开放教育试点教材之一,《美学概论》主要介绍了美的本质,美感论,美的形态论,艺术美论,审美论,美育论等。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8.9 (537人评价)
作者: 朱光潜
出版社: 安徽教育出版社
出版年: 1999-1
评语:本书是朱光潜先生旅欧期间写给国内青年朋友的十二封信,信中所说多为青年们所关心和应该关心的事项,如读书、修身、作文、社会运动、爱恋、哲理,凡此种种。自朱光潜先生笔下汩汩流淌的,是如长者劝导似的语重心长,如老友交谈般的诚恳真挚,读来亲切自然,受益颇多。本次重版,“愿对于现在的青年,有些力量!”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9.2 (32082人评价)
作者: 李泽厚
出版社: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出版年: 2009-7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8.7 (4197人评价)
作者: 朱光潜
出版社: 人民文学出版社
出版年: 1979-5
回复

什么是书单  · · · · · ·

书单是收集图书的工具,创建书单后,在豆瓣看到符合书单主题的图书时可以将它放入书单,方便以后找到。

你还可以看看其他人的收集,关注你感兴趣的书单。

这个书单的标签  · · · · · ·

卓玉的其它豆列  · · · · · ·  ( 全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