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出来

自娱者小五
来自: 自娱者小五 (上海) 2010-08-11 11:13:26创建   2024-03-11 10:33:55更新
绘本相对字书更加直指人心,毕竟涂抹是我们在人生的最初就可用以沟通的语言。
4人
133 人关注
来自:豆瓣读书
7.5 (2688人评价)
作者: 阿尔丰斯·穆夏
出版社: 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出版年: 2020-4
评语:有人感受艺术注重视觉愉悦,有人偏好作者的情感表达,强调灵魂交流;不论是哪种主义,都能在这两个象限中大概找个坐标点。但有些艺术家风格的中途转变会让人不知所措,比如穆夏、戈雅,我觉得他们可以占两个点。我比较喜欢那个画“斯拉夫史诗”的穆夏,不迎合他人、不取悦委托方,也无所谓外界对自己江郎才尽的评价,固执而自由——理想的艺术家形象。这本书副标题叫《少女的诗篇》,显然不包括对这部分穆夏的展示,只能看看精美穆夏,忽略深沉穆夏。但这种卡牌式作品中的女性,不少在着装和容貌方面显示出了捷克斯洛伐克传统特征,我愿相信穆夏早就知道自己通向什么。一点个人感受:我总觉得斯拉夫史诗的意境让人联想到克里姆特的风格。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8.6 (401人评价)
作者: [波兰]乌尔巴诺维斯
出版社: 中信出版集团
出版年: 2021-6
评语:绘者钟爱冷暖对比与明暗对比,技术相当纯熟,配合自己的期待综合各种想不到的技法。图像中总有大片的留白或看起来有几分不祥的天空,所有场景均空无一人,生机的替代品是绚烂、微弱又众多的点光源,是我最爱的城市景观——为它的喧嚣而来又无时不刻期待着它寂静下来,它填满了众生,但总有那么一些缝隙、一些时刻暴露出客观世界与人类永不相融的界限——雨是驱赶,乏人问津的角落是拒绝,当用这些元素去展示城市,你会发现即使没有人,作品的信息量也大得惊人。个人最喜欢《紫境》,富有生命力的同时死气沉沉,还真想起那年在歌舞伎町一番街的景象,夜晚被堆叠的灯箱招牌挤得只剩一角,行人背光仿若鬼影看不清表情地穿梭移动,那一刻懂了爵士蓝调的意义。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7.8 (358人评价)
作者: [法] 埃尔韦·里谢 / [法] 维诺克·德沃
出版社: 湖南美术出版社
出版年: 2020-8
评语:借德加一件作品的鉴定史抛出关于艺术品价值的追问,在我看来艺术品的价值的确取决于诸多因素,但其价格依附的确相当单一——美学价值很大程度上要让步于创作者和创作年代(以及考古价值)。按书中说法,19世纪之后,凭着艺术家的“独特且有创造力的人”这一浪漫概念的产生,真实性才成为艺术品最基本的品质,看到这我只能说,社会规制无处不在,最终都流向定义阶级和社群的目的,艺术鉴定绝对不仅仅是为美代言,而是为阶级门槛提供有公信力的门票。不过我很好奇的是,历史上有很多女性艺术家的作品被misattribute给男性艺术家,被正名后它们的价值几何呢?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9.0 (14人评价)
作者: [英] 迈克·法尔
出版社: 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
出版年: 2021-10
评语:制作得还算精美,原图着色放大后的印刷效果,让我发自内心赞叹,如果有一副这样大小的真迹,我就把它加个最简单的黑色画框放在我床头的小熊旁边,成为每天睡前最后一眼和醒来第一眼的所见,有多美好。但凡见过的画面,会忍不住去回想它出现在哪一本哪一个情节,忽然一转念,又发现实际上已经几年没有翻过丁丁了。读过之后细想,好像初读丁丁时还没有能力和觉悟去体会剧情编排的进化,比如白雪在船长加入后就变得沉默了许多,卡斯塔菲果作为女性角色担当的美丽增长,尤其是埃尔热对反派的伏笔,那些看似搞笑画面下暗流涌动的邪恶,阴魂不散的拉斯泰波波罗斯最后略有违和的人格转变。不知道拉斯泰波波罗斯上了飞船之后怎么在没有出版的一集中回到地球的?真是个我好奇但又完全不期待它被解开的谜啊。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8.5 (8933人评价)
作者: 杉泽 / 梁超
出版社: 湖南文艺出版社
出版年: 2018-6
评语:闲来当画册翻翻,画风像极了制作精美的游戏卡牌,不过不是十分在我的审美点上,大概是小时候看我爹的小人书看多了,期待看到些线描技法,但落空了。书中听说过的异兽不多,总体感受书中所谓奇异的大部分,是来源于熟悉事物异常组合带来的怪异感,意外者有,比如刑天。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7.9 (2456人评价)
作者: [美] 布鲁克·巴克
出版社: 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出版年: 2017-2
评语:还好啦,无聊时翻的,不怎么严谨,很多实验也语焉不详,但做成这个样子的书也没打算让读者做考据吧,不过,至少我知道了不要用水给龙猫洗澡…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8.3 (6359人评价)
作者: [美] 尼克·索萨尼斯
出版社: 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出版年: 2018-11
评语:最近集中读有关原生家庭的书,这是第一也是成书时间最早的一本,但没有过时之感,不少家庭成员的对话甚至颇为耳熟。与生命中最初那几个人之间所发生爱与痛有如宿命,近则不逊远则怨,也许就是这样?这本书的亮点当属前半部分对家庭治疗知识的普及,尤其对弗洛伊德学说的反思,正切中去年复习弗洛伊德《精神分析引论》一书时的某些感想,但我却一点也总结不出来。每每和人聊天,情到深处人们无一例外会谈及幼年时的家庭氛围,语言中流出的往往是怨怼以及难分真假的原谅,甚少有人带着全然的幸福,我一直好奇这是个例与否?是否有完美的父母抑或家庭组织模式?现在我多半持悲观而无所谓的态度,悲观在于人学习家庭的机会只有一次,天赋选手太少;无所谓在于关系是人定义的,我其实不相信所谓“健康”的关系有唯一标准,彼此“认同”对我来说更重要。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8.7 (140人评价)
作者: [美]惠特尼·斯图尔特 / [德]米娜·布劳恩
出版社: 中国青年出版社
出版年: 2020-9-1
评语:特别可爱的小书,准备留着时常翻阅,我觉得儿童应该不是它的主要受众,大多数孩子不需要冥想去教化以收获平静与天真,想象是孩子的日常,真正需要救赎和自我劝解、日夜修炼的是不堪的大人。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8.3 (8116人评价)
作者: [日] Keigo(河尻圭吾)
出版社: 天津人民出版社
出版年: 2018-5
评语:哈哈哈,不错很在我的点,而且这个画风我真的怎么也看不腻。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7.2 (1129人评价)
作者: [法] 伊莎贝尔·娜扎雷-阿加 著 / [法]索菲·兰布达 绘
出版社: 人民邮电出版社
出版年: 2022-9-15
评语:画得很可爱,对于因为自己“太好相处“而陷入深渊的人,恰到好处;对于正常的社交,则有些矫枉过正。不过对于这本书后面给出的部分建议我持保留意见,比如——说话模棱两可而故作神秘,是强势者的手段,而面向强势者,为了改变自己,我应该含糊地说话。怎么讲,不管目的如何,我们需要变成自己讨厌的人才能远离自己讨厌的人吗?我不太能接受。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9.5 (23人评价)
作者: [美]蕾切尔•萨斯曼
出版社: 北京大学出版社
出版年: 2017-6
评语:《鸟有什么好看的》附加阅读材料,鸟真好看啊,虽然我也看不太懂,不过我觉得画鸟的时候同时绘制出它的生境是挺不错的。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8.5 (4395人评价)
作者: ShurAn舒然
出版社: 四川文艺出版社
出版年: 2022-2-23
评语:在人生中的孤独露出它真实的模样之前,画出它暂时还算温和的形象。悲伤的缘由总归类似,但每次发生在具体的人身上,都是一个新的地动山摇的故事。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8.8 (623人评价)
作者: [澳]布拉德·沃克
出版社: 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出版年: 2015-11
评语:超实用拉伸指南,无论有无运动习惯应该都用得上,里面有些动作形体老师有教过,但我觉得言语指示不及图像显示拉伸目标自己对照着练习有效。书前部分的科普感觉很专业,其实没有完全看懂,但我真是第一次知道韧带不能拉伸…虽然有些图看着有点惊悚,但很明白,推荐。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9.0 (944人评价)
作者: 丰子恺
出版社: 上海译文出版社
出版年: 2012-9
评语:重温,突然有了点新发现,原来自己记忆深刻的集中在前半部分,大概到弘一法师手书截止;此外是书里对慈悲心的说法,已经和我对佛学的理解有些差别;再,每次看到弘一法师手书都很开心。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9.1 (15130人评价)
作者: [法] 克里斯多夫·夏布特
出版社: 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出版年: 2016-2
评语:自由是相对的,虽然全书充斥了丑陋的脸庞、汹涌的大海、残忍的海鸥、吵闹的船长、无聊的字典游戏、慢无表情的鱼,但整体竟然如此温暖。我甚至细细琢磨起语言这回事,灯塔主人BOOM到的词,有的引出他对见过或没见过事物的想象,有的映射出他的处境和渴望,替代了对白,成就了这本书的讲述。他好善良。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8.3 (576人评价)
作者: 増田奏
出版社: 旗標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年: 2010-8-30
评语:扫盲可用,其实是因为偶尔翻到很喜欢插图所以决定读完,最近看日本人写图解的书很多,发现他们厉害的并不一定在画图,而在于类比,帮助人快速理解一个陌生的概念,而且对生手很友好,不会因为炫耀堆垒术语。这本书估计做过住宅设计的人会感同身受,但收获不好讲。对于想要装修而且有一定自主性去改造房型的人估计会有启发。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6.7 (210人评价)
作者: 林江
出版社: 中信出版社
出版年: 2016-8-31
评语:这本太肉鸡,太浪费纸张…只能说看点了:扫把,猪乐桃现身;久住昌之和小川悦司专访;亚树直的《神之水滴》全书最佳…我第一次因为无语连140字的短评都凑不到好不甘心…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8.7 (28518人评价)
作者: [美] 莉兹·克里莫
出版社: 天津人民出版社
出版年: 2016-4
评语:很奇怪,虽然看上去画风简单无甚场景对话呆萌但绝对只有成年人才能看得懂笑得出,Liz的漫画笑点多在于与常识的反差,加上爆棚的温馨点(人物之间彻底地为对方着想与付出),又好笑又温暖,永远不会太差。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8.5 (162人评价)
作者: 汤姆•拜恩
出版社: 重庆大学出版社
出版年: 2014-8-8
评语:插图非常精美,且不仅作为噱头存在,装帧和纸质充分考虑了书本身的特点,好翻好看。和想象中不同,书的功能不是科普也不是图鉴,而是阐述很多自然图谱背后的故事。非专业人士看着大堆大堆陌生的人名可能会有点不在状态,但这不影响我对这些精通生物的艺术家肃然起敬,尤其看到一篇绘制星象图的,恨不得扑倒在地…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9.2 (302人评价)
作者: 黄永玉
出版社: 新星出版社
出版年: 2013-9-12
评语:扣一星因为印刷,很不喜欢。小时读不懂,此次重读成粉无疑。讲世事不平,讽古喻今,讽物喻人,竟然能安慰人心。通达但不消极,幽默但又很超脱,这种人很少了吧。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9.3 (81人评价)
作者: 黄永玉
出版社: 作家出版社
出版年: 2009年11月
评语:处处有意蕴和心思,只有我不懂他,没有他想不到我。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8.0 (282人评价)
作者: [日]菅泽佳代
出版社: 黄山书社
出版年: 2011-11
评语:以前看有时2的西班牙和葡萄牙游记,觉得无论是内容的趣味性还是现场感,甚至是书本的装帧设计都要比这本好,如果计划去布拉格,估计读起来又是另一种感受,里面的信息更实用些,不论如何,乐意手绘分享旅途经历的人,想必应是热爱生活的,这就很好。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8.2 (936人评价)
作者: 幾米
出版社: 海豚出版社
出版年: 2014-10
评语:真的好喜欢蓝色封面的书呦,虽说这个封面真的有点……诡异?相当于创作手记,在简单介绍了创作生涯之后,大致回顾了几本关键作品的创作灵感来源和体悟,和《故事的开始》是两本不同的书。书中讲到了幾米对生命本身的一些看法,毕竟是罹患过重病一度失去对生命操控感的人,说出的话带走一种坚决的平和,不少文字也组成了佳句,让人心动。不得不说,幾米的作品,还是早期的一些让人印象深刻,当面我是那么喜欢《地下铁》和《微笑的鱼》。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8.7 (1230人评价)
作者: 奥托•威廉•汤姆
出版社: 北京大学出版社
出版年: 2012-1-1
评语:內容來看,真的就只是一本圖譜,好在印刷精美,手繪細膩美好。我是植物外行,認識有限,大多數植物名甚至沒聽過。只在國外小說或詩歌中讀到過的一些有仔細留意,不過估計也是徒勞,沒多久又會全無印象。愛好者內行可入用來無事翻閱,我這种半吊子只能就這麼看看了:-[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8.6 (84056人评价)
作者: [美]莉兹•克里莫
出版社: 天津人民出版社
出版年: 2015-8
评语:今日計劃:掛著,晃悠。全書最佳。
回复
<前页 1 2 3 4 5 6 7 8 后页>

什么是书单  · · · · · ·

书单是收集图书的工具,创建书单后,在豆瓣看到符合书单主题的图书时可以将它放入书单,方便以后找到。

你还可以看看其他人的收集,关注你感兴趣的书单。

这个书单的标签  · · · · · ·

自娱者小五的其它豆列  · · · · · ·  ( 全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