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音乐中文译著推荐书目(谢力昕)

六點圖書
来自: 六點圖書 (上海) 2014-07-31 10:32:59创建   2014-07-31 10:35:00更新
古典音乐电视编导、资深节目主持人谢力昕从自己近几年读过的四星和五星的音乐书籍中,遴选出符合其阅读趣味的心仪好书,与同好共享。
3人
46 人关注
来自:豆瓣读书
8.2 (52人评价)
作者: 罗曼・罗兰
出版社: 人民音乐出版社
出版年: 2003-7
评语:小说家罗曼·罗兰时时要跳出来抢音乐学家罗曼·罗兰的笔杆,用主观的浪漫眼光梳理史料,让人好笑,同时又有点动人。贝多芬成为了酒神的化身,歌德是太阳神,两位巨人间的冲突和不理解,皆缘于酒神和太阳神间的不相容。其实这个立论压根用不着费心去从史料中归纳整理,削足适履,这只是一个诗意的直觉。集中的《歌德与音乐》最言之有物,梁宗岱的译笔极为适合罗曼·罗兰,赏心悦目。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9.0 (79人评价)
作者: 卡尔·达尔豪斯 / Carl Dahlhaus
出版社: 上海音乐学院出版社
出版年: 2006
评语:译得好,读得过瘾!有功力的爱乐者要么去读德文原著,要不就读杨译吧!【五星】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8.8 (97人评价)
作者: 布劳科普夫 (Blaukopf)
出版社: 辽宁大学出版社
出版年: 2000-10
评语:布劳科普夫借用了弗洛伊德的心理分析手段,来剖析传主的创作、情结、动机。无怪乎开篇就是马勒死前数月,拜访弗洛伊德,寻求心理治疗。全书处处有对马勒“潜意识”动机的猜测——只能说是猜测,否则就像罗曼·罗兰的音乐小说了。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8.9 (130人评价)
作者: 约瑟夫·科尔曼 (Joseph Kerman)
出版社: 上海音乐学院出版社
出版年: 2008-4-1
评语:观点鲜明,鞭辟入里,你也许不会同意作者的结论,但依然会佩服他的不凡视角和犀利独到。对戏剧-歌剧的理解大有帮助。【五星】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8.1 (263人评价)
作者: (德)诺贝特·埃利亚斯 / 米歇尔·史洛德
出版社: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出版年: 2006-11
评语: 社会学大家视野下的莫扎特论,读来极有启发,颇能补音乐史家眼光不及之处。【五星】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8.8 (633人评价)
作者: 丹尼尔·巴伦博伊姆
出版社: 上海音乐出版社
出版年: 2009-3
评语:精彩的大师自传,才气磅礴,陈词滥调不少,但不掩惊人光彩和理想主义,同时又有坚定的实践精神,相当励志。【五星】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3人评价)
作者: 今井信子
出版社: 原笙国际有限公司
出版年: 2011-8
评语: 的确是少有的好书,今井不断突破自己,登临新的台阶,直至在音乐演奏中达到自由之境。她的很多的体悟在这个背景下,方显出份量,具有恳切动人的力量。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7.7 (96人评价)
作者: [德] 克劳斯·曼
出版社: 商务印书馆
出版年: 2003-7
评语:仿佛传记电影闪回手法,大量的回溯、插段、变化视角,使这本独特的传记小说显得凌乱而呈碎片化,从中拼出一个暧昧的老柴。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7.7 (16人评价)
作者: PETER OSTWALD
出版社: 先覺
出版年: 1999-10-26
评语:从朋友和医生角度看天才GG,极有新意和趣味。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9.2 (853人评价)
作者: [苏] 肖斯塔科维奇 口述 / 伏尔科夫 记录并整理
出版社: 花城出版社
出版年: 1998-1
评语:影响深远的“伪自传”。真实,在这本书里,就像老肖交响曲一样,有着棱镜般的多重性,会令预设立场的言说者们感到尴尬。
回复

什么是书单  · · · · · ·

书单是收集图书的工具,创建书单后,在豆瓣看到符合书单主题的图书时可以将它放入书单,方便以后找到。

你还可以看看其他人的收集,关注你感兴趣的书单。

这个书单的标签  · · · · · ·

六點圖書的其它豆列  · · · · · ·  ( 全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