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文强2017志怪书单

识字笔记
来自: 识字笔记 (南京) 2017-12-17 22:16:23创建   2017-12-17 22:55:01更新
1 人关注
来自:豆瓣读书
6.0 (536人评价)
作者: 赵志明
出版社: 三秦出版社
出版年: 2017-11
评语:在《中国怪谈》里,赵志明讲述了25个奇异诡谲的志怪故事:尾生抱柱、庖丁解牛、田螺姑娘、南郭先生、为虎作伥……这些故事来自民间传闻,遍阅古籍典故,幽微晦暗世界里万千鬼怪生灵皆有不为人知的故事。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7.2 (129人评价)
作者: [日]武田雅哉 / [日]林久之
出版社: 浙江大学出版社
出版年: 2017-11
评语:此前看过武田雅载的《飞翔吧,大清帝国》和《构造另一个宇宙》,此君喜欢搜集中国古代的版画以及民国的画报,多能从图像史出发,观察图像背后潜藏的观念。这套科幻文学史也不例外。神话、传奇、小说、戏剧中的科学幻想萌芽,显现了一种更为久远的传统。到清末民初,科幻小说引进,受其影响,本土科幻小说多有骇人眼目的神作,不妨看作是旧时志怪的新篇。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7.4 (248人评价)
作者: [日]武田雅哉
出版社: 中华书局
出版年: 2017-5-30
评语:日本学者武田雅哉对图像史有着狂热的兴趣,中国古代的各类图像,从《三才图会》等图像集成,到晚清民国的画报,皆是图形的记录,在没有照相技术的年代里,它们充当着视觉经验的载体,同时带有强烈的主观意味,折射着当时的观念。圆明园的喷泉与永动机,民国神童的外星人图谱,中国怪物的大集合,以及难以抑制的飞天梦想,如今来看这些图像,顿觉怪奇丛生。我们今日信之不疑的常识,到一百年后,会不会也变成这个样子?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6.4 (92人评价)
作者: [法]朱莉•迪尔夫
出版社: 吉林美术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
出版年: 2017-10
评语:奇幻动物是想象中的生物,来自头脑中的神秘博物学,眼下总有人要用现在的所谓科学理性来指摘这些奇幻动物的荒谬,这样的头脑是无趣的。奇幻动物是献给未知世界的深情问候,在更多时候,我们宁愿相信,这些奇形怪状的拼贴动物是真实存在的。譬如鸭嘴兽,它是哺乳动物,却长着鸟嘴,它是哺乳动物,却像鸟一样下蛋。最初有人看到鸭嘴兽的标本时,甚至怀疑标本是把鸭嘴缝合在河狸身子上。鸭嘴兽像是造物主的恶作剧,从它身上,或可看到一点奇幻动物的影子。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8.5 (878人评价)
作者: 栾保群
出版社: 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出版年: 2017-7
评语:栾保群先生的《扪虱谈鬼录》此前已读,这次是修订再版,扪虱而谈,是魏晋风度,谈鬼一度也是禁忌,这里的谈鬼,不是泛泛而谈,而是深入到了细部,作者甚至钩沉史料,研究了僵尸身上的毛色,与骷髅有关的巫术,乃至幽冥世界的体制构成,这些不为人知的所在,往往最有吸引力。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7.6 (99人评价)
作者: [美]约瑟夫·尼格
出版社: 北京美术摄影出版社
出版年: 2017-10
评语:早在十六世纪,来自瑞典的神甫奥劳斯·马格努斯绘制了影响深远的《海图》,图中所绘为北欧地区,那时人们坚信,在北欧一带的海域中,潜藏着无数的海怪,它们的存在,使得海上航行变得险象环生,马格努斯在《海图》中描绘了为数众多的海怪,包括海犀、鳐卡斯、岛鲸、鸮面鲸、利维坦等海中怪兽,时刻提醒着水手们注意行船安全。《海图》中的海怪传统影响深远,在此之后的欧洲海怪图像,多从《海图》中化出。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8.2 (741人评价)
作者: [日] 水木茂
出版社: 南海出版公司
出版年: 2016-12
评语:水木茂的《妖怪大全》展现了近乎狂热的“收集癖”,每得一故事,便欣然自喜,便要搜尽所有故事。此外,水木茂还曾到中国云南,寻访云南纸马,还有墨西哥祭祀中的面具,他的视野已经不局限于日本,神异的故事原型,魔性的图像系统,都在他的兴趣之内。田野调查使虚构走向了实证,古老的认知方式直观、混沌、率真,在科学理性的工业时代,仍然在内心深处的隐秘角落潜伏,成为随时可以退守的最柔软的部位,这是妖怪负隅顽抗的最后防线。
回复

什么是书单  · · · · · ·

书单是收集图书的工具,创建书单后,在豆瓣看到符合书单主题的图书时可以将它放入书单,方便以后找到。

你还可以看看其他人的收集,关注你感兴趣的书单。

这个书单的标签  · · · · · ·

识字笔记的其它豆列  · · · · · ·  ( 全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