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50 Albums of The Year 2016.

蔡燧
来自: 蔡燧 (上海) 2016-01-01 14:17:09创建   2018-01-04 19:54:48更新
In the middle ages, people used to wear cloaks, it's 2016, get real."
—— Marie Davidson 「Naive To The Bone」

今年的年度专辑选择更像是个并列,虽然这两张九分除了都可以套上“先锋”一词以外几乎没有共同点,但我觉得它们构成了冷感与灼热的纠缠,单独拉一张出来的话总感觉缺点什么。

其它20张值得一听的唱片(Artists A-Z):
Aerial East "Rooms"
Beach Slang "A Loud Bash of Teenage Feelings"
Beyoncé "Lemonade"
Bon Iver "22, A Million"
Danny Brown "Atrocity Exhibition"
David Toop "Entities Inertias Faint Beings"
Deftones "Gore"
Ian William Craig "Centres"
James Holden, Camilo Tirado & Luke Abbott "Outdoor Museum of Fractals / 555Hz"
Jon Balke "Warp"
Money "Suicide Songs"
Moor Mother "Fetish Bones"
Niki & The Dove "Everybody’s Heart Is Broken Now"
Noname "Telefone"
Sauropod "Roaring At The Storm"
School of Seven Bells "SVIIB"
The Body "No One Deserves Happiness"
The Body & Full of Hell "One Day You Will Ache Like I Ache"
The Hotelier "Goodness"
Vic Spencer & Chris Crack "Who The Fuck Is Chris Spencer?"
1人
25 人关注
1
来自:豆瓣音乐
8.3 (115人评价)
表演者 : Vijay Iyer / Wadada Leo Smith
流派 : 爵士
发行时间 : 2016-03-25
评语:9.1 简约、冷静、前卫,余音绕梁,无穷韵味。
回复
2
来自:豆瓣音乐
7.7 (216人评价)
表演者 : Tim Hecker
流派 : 电子
发行时间 : 2016-04-08
评语:9.0 Tim Hecker对声音的解析和重构塑成了一片焦虑而抑郁的去意识空间,带来了极少见的致盲、窒息的感官体验。
回复
3
来自:豆瓣音乐
8.6 (30人评价)
表演者 : Tanya Tagaq
流派 : 摇滚
发行时间 : 2016-10-21
评语:8.8 斗争与反抗是寻常事,而不寻常的是Tanya Tagaq。在这里,她召集了兽群,掀起了一场涤荡的风暴,根本不留后话。关于大自然所遭受的破坏,关于部落的生存空间,关于女性的人身安全...一切全都令人发怵地归咎到“报应”二字。
回复
4
来自:豆瓣音乐
7.5 (44人评价)
表演者 : Trondheim Jazz Orchestra / Kim Myhr / Jenny Hval
流派 : 爵士
发行时间 : 2016-02-26
评语:8.7 Jenny Hval抛头露面地演唱了绝大部分歌词,但真正掌控着全局的是稀奇古怪的器乐,它们制造出的声音,如此特殊的声音,汇集了一片晦暗,我们模棱两可地感知到内里有未知的事物造成了一阵阵轻微的骚动。
回复
5
来自:豆瓣音乐
7.9 (299人评价)
流派 : 民谣
发行时间 : 2016-08-26
评语:8.6 Cass McCombs在这张专辑里的表现用这六个字来形容也毫不为过:天才式的低调。
回复
6
来自:豆瓣音乐
9.0 (109人评价)
流派 : 摇滚
发行时间 : 2016-06-10
评语:8.5 桑巴传奇Elza Soares79岁高龄,同时严肃与玩世不恭、着力与轻描淡写,这张由传统爵士、垃圾摇滚、混合电子和桑巴舞曲激进浇筑成的新作颠覆了世界音乐的标签,话题从全球变暖到贫富差距、从种族主义到暴力事件、从枪支毒品到边缘人群、从欢畅热情到疯魔狂乱,一幅里约奥运的盛世表象之下,赤身裸体的巴西社会众生相。
回复
7
来自:豆瓣音乐
8.3 (199人评价)
表演者 : Huerco S.
流派 : 电子
发行时间 : 2016
评语:8.4 潜伏在完璧假象之下的仍旧是夜长梦多式的蜿蜒曲折,但与其说他将阴暗的低噪一扫而空,不如讲他是在把所有的碎片聚拢到一起进行不厌其烦的抛光打磨。这个工程令专辑的氛围处于匀速的光影变动之中,丢失了时间性。
回复
8
来自:豆瓣音乐
9.3 (7094人评价)
表演者 : David Bowie
流派 : 摇滚
发行时间 : 2016-01-08
评语:8.3 David Bowie最后的反抗被记录在此,他不断地找寻着武器,从过往的回忆里、从他一手构筑的宏图里、从圣经故事里,结局不言而喻:死神是唯一的赢家,而我们的传奇巨星留下了传奇的遗作。
回复
9
来自:豆瓣音乐
(0人评价)
表演者 : Bernardino Femminielli
流派 : 流行
发行时间 : 2016-04-15
评语:8.1 极其诡异又相当性感,实验性独占鳌头的Dark Disco。
回复
10
来自:豆瓣音乐
8.2 (72人评价)
表演者 : Marie DAVIDSON
流派 : 电子
发行时间 : 2016-10-10
评语:8.0 确实她长得漂亮又婊里婊气,未免使得大多数人心生不悦,但谁又不是听到那些烂俗的夜店拍子就想翻白眼呢?
回复
11
来自:豆瓣音乐
7.8 (162人评价)
表演者 : King
流派 : 放克/灵歌/R&B
发行时间 : 2016-02-26
评语:8.0 当人们适应了刺激,他们要求更多刺激。可KING却不管这番受虐向严重的嗷嗷待哺,转手丢了张温润的、祝福的、细腻的情歌集,一支爱意的、真诚的、呵护而小心的“婴儿用品”。
回复
12
来自:豆瓣音乐
8.3 (160人评价)
表演者 : Kaitlyn Aurelia Smith
流派 : 电子
发行时间 : 2016-04-01
评语:7.9 一座精密的机械城池。
回复
13
来自:豆瓣音乐
7.8 (51人评价)
流派 : 民谣
发行时间 : 2016-11-04
评语:7.9 许多古老的旋律跟着Shirley Collins归来,在她风尘仆仆、皱纹道道的嗓音的簇拥下,它们穿过无尽的时光轻捶了听者一拳。
回复
14
来自:豆瓣音乐
8.4 (86人评价)
表演者 : Oranssi Pazuzu
流派 : 摇滚
发行时间 : 2016-02-06
评语:7.9 Värähtelijä在曲目结构上更自由开放,相应的其内核也就更致幻而漆黑,像是一场以古老丛林为背景的沙盒游戏,在可怜的能见度里充斥着险恶的巫咒与奇异的生物。【DL】pan.baidu.com/s/1hsKx5ha 密码:n9m6
回复
15
来自:豆瓣音乐
8.1 (184人评价)
表演者 : Anna Meredith
流派 : 电子
发行时间 : 2016-03-11
评语:7.9 Varmints在保持人畜无害的同时也展示了一种威慑力、一种骄傲,Anna Meredith将她天花乱坠的电子交响乐转化成了明晃晃的一束束激光能量,构筑在规则和规律之上的并不是无情,繁多有效的声音堆叠目不暇接。
回复
16
来自:豆瓣音乐
8.1 (123人评价)
表演者 : Pantha Du Prince
流派 : 电子
发行时间 : 2016-05-20
评语:7.9 神秘的轻盈、微观的和谐。
回复
17
来自:豆瓣音乐
8.3 (363人评价)
表演者 : Kevin Morby
发行时间 : 2016-04-15
评语:7.8 在他的突破之作里,Kevin Morby显出目光长远的忡忡忧虑、有其必要的厚古薄今。Singing Saw拥有些许拜伦的气质,它讲我们的快乐已被摧毁、难以追回。
回复
18
来自:豆瓣音乐
8.3 (55人评价)
表演者 : Loretta Lynn
流派 : 流行
发行时间 : 2016-03-04
评语:7.8 Loretta Lynn也为离别做着准备,这四十分钟词句极佳的乡村音乐也许不会让人感受到真正意义上的悲伤,但光阴流逝、结局将近的黯然和淡然都带来颇多感触。
回复
19
来自:豆瓣音乐
7.5 (33人评价)
表演者 : Bitchin Bajas and Bonnie 'Prince' Billy
发行时间 : 2016-03-18
评语:7.8 一场场幻觉般的仪式把严重的迷醉感全部灌进大脑,带有冥想的东方神修色彩,在大篇幅的即兴创作下更显浮想联翩、虚妄不真的特征来。
回复
20
来自:豆瓣音乐
9.1 (274人评价)
表演者 : Vektor
流派 : 摇滚
发行时间 : 2016-03-11
评语:7.8 当仓促成了一种精神状态,我们就可以在Vektor身上找到它最好的样子,Terminal Redux继承了前作的力量,毁灭的、冷酷的科技味横冲直撞。【DL】pan.baidu.com/s/1hsBBaHQ
回复
21
来自:豆瓣音乐
(0人评价)
流派 : 古典
发行时间 : 2016-08-19
评语:7.8 Marielle V Jakobsons对她声音空前成功的使用,使得Star Core在其支撑之下成了一场无有穷尽的星际漂流。
回复
22
来自:豆瓣音乐
7.9 (254人评价)
表演者 : Underworld
流派 : 电子
发行时间 : 2016-03-18
评语:7.8 “慢热”的意思是这些电子舞曲会逐步脱落伪装,成为我们没有料想到的模样:出了奇的前沿、十足的底气。
回复
23
来自:豆瓣音乐
(0人评价)
发行时间 : 2016-07-22
评语:7.8 脆生生的断裂涂抹出了一片血腥的低气压,阴郁和堕落确实时时守株待兔,post上叠着另一个post,它甚至都难说“是”张金属唱片。
回复
24
来自:豆瓣音乐
6.7 (21人评价)
表演者 : Grumbling Fur
发行时间 : 2016-09-16
评语:7.8 Grumbling Fur敲定了超现实的梦幻,并且有条不紊地将之发展了下来,听他们的作品总是像在穿越一条炫目的时空隧道。
回复
25
来自:豆瓣音乐
8.5 (3511人评价)
流派 : 放克/灵歌/R&B
发行时间 : 2016-09-30
评语:7.8 索兰姬无疑是年度最大惊喜,柔软、私人、温和但始终带着尊严,考虑黑人女性的处境以及性别人种问题最终的解决。
回复
<前页 1 2 后页>

什么是豆列  · · · · · ·

豆列是收集好东西的工具。

在豆瓣上看到喜欢的内容,都可以收到你自己的豆列里,方便以后找到。

你还可以关注感兴趣的豆列,看看其他人收集的好东西。

这个豆列的标签  · · · · · ·

音乐

蔡燧的其它豆列  · · · · · ·  ( 全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