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
来自:豆瓣同城
类型: 话剧
导演: Marion Bierry/Joe Dowling/David Saint/Stephen Porter/Roger Planchon/William Ball/Peter Evans/迈克尔·塔尔海默/奥斯卡·科索诺瓦斯/Lucie Tiberghien/杨软/Michel Fau
导演: Marion Bierry/Joe Dowling/David Saint/Stephen Porter/Roger Planchon/William Ball/Peter Evans/迈克尔·塔尔海默/奥斯卡·科索诺瓦斯/Lucie Tiberghien/杨软/Michel Fau
来自:豆瓣同城
类型: 歌剧
导演: 未知/John Dexter/Stefano Vizioli/David McVicar/Rolando Panerai/Luca Ramacciotti/John Turturro/Gilbert Deflo/nobody/Sandro Sequi/Femi Elufowoju jr/Bartlett Sher/Franco Zeffirelli/Stefano Trespidi/Oliver Mears/Danielle Urbas
导演: 未知/John Dexter/Stefano Vizioli/David McVicar/Rolando Panerai/Luca Ramacciotti/John Turturro/Gilbert Deflo/nobody/Sandro Sequi/Femi Elufowoju jr/Bartlett Sher/Franco Zeffirelli/Stefano Trespidi/Oliver Mears/Danielle Urbas
评语:2019.5.2 大剧院. 4.5 犹在镜中!非常非常美的镜面背影,11次的晃动犹在梦中,醉生梦死:爸爸/舞会/情书/听到马蹄声/拒绝,梦/连斯基之死/去莫斯科/结婚/重逢/梦。好几次想起老伯来,第七封印里的死神之舞;两姐妹场景忽觉如果姐姐塔季扬娜是丽芙乌曼,妹妹就是比比。雪景冷冽,马车场景如安魂曲,秋千场景想象过无数次也没想到是这般圣洁的效果。这是我看过的最喜欢的一版奥涅金,可惜的是太多奇怪的笑点设计,普希金不是契诃夫,它不带时代感,不能带给人心灵慰藉,相反只能是深深的惆怅,仿佛幸福永远都不可能抓得到。还想起立陶宛的那版哈姆雷特,同样的男名题,重心却放在女角,再想想,它们都是“嫁女儿”。
评语:2019.3.16 广州大剧院. 舞台背景非常精致。“嫁女儿”这件事谁能做得好过小津?四姐妹的故事如果跟谷崎润一郎的《细雪》做比也是低了好几个段位。香港的不少日剧配音明明都能够做到接地气,然而这部话剧的不少对白却非常翻译腔,观众的笑其实不少是因为夸张的语言,而原文在日语环境中并不是为了夸张。整体上非常多的段落可以在小津电影里找到对应,《东京暮色》中的未婚先孕、《晚春》和《秋日和》中的父亲/母亲再婚的不洁、最失败当属结尾秋子的“原節子式哭泣”:设计上大输给笠智众的削苹果,表演上当然是输给原節子,人设上则是给她一个“彻头彻尾的失败者”的结论,主旨上看跟去年那部《女学究》倒是相似,但作为后作和后时代之女性,可以说是失败,总不能以一句“人生流流长,原地踏步一两年唔紧要”来搪塞吧?
来自:豆瓣同城
类型: 音乐剧
导演: Walter Bobbie/Philip Godawa/Bob Fosse/Fred Ebb/秦歌/David Ian/吴金佩/王展/na/BOB FOSSE,WALTER BOBBIE/David Ian and Michael Watt/李子健/Rob Fisher/Andrew Bryan/刘琪丹 Freya
导演: Walter Bobbie/Philip Godawa/Bob Fosse/Fred Ebb/秦歌/David Ian/吴金佩/王展/na/BOB FOSSE,WALTER BOBBIE/David Ian and Michael Watt/李子健/Rob Fisher/Andrew Bryan/刘琪丹 Freya
评语:2018.8.16 广东演艺中心. 音乐比《麦克白夫人》要好,但大家的国语水平实在参差。焦媛分饰两角看着是过瘾,但整部剧看下来却是散乱,小美突然说什么女人真是一点儿都不自由啊这么一句台词很是突兀(那位演员其实非常可爱,眼神很有灵气)。当想起春天实验剧团曾经出品《100%激流女情》这样出色的作品,不禁感叹如今的保守和商业化。白焦媛变身黑焦媛那一幕,是演员在变身,仿佛也说出一种“无法非黑即白”的现实,末尾黑焦媛回场奸笑,冥冥中似死神笼罩人间。讲真末尾也是有点尬,李润琪唱罢,观众在纠结是否该鼓掌了?黑焦媛却回场了,从而给这部戏蒙上最后的黑幕。(说到底整个春天实验剧团就是所有资源所有戏份都为焦媛所用所写。)
评语:2018.6.8/9 大剧院。3.5 “婚姻场景”。我极少二刷,这次碰巧自己买了一张,又收了一张,又懒得放。首日坐的前排,为了看表情错过了大量字幕;次日坐到二楼才能看齐字幕(倒是两天的字幕有点不一样呢)。讲真演技真不怎么样,倒是这个文本还行,翻译准确性不知,但错别字和病句倒也不少。我最喜欢的那句台词第一晚我记的是“我们在一起的时间比等待一个人成年还要长”(大概我记得也不对),第二晚是“我们一起度过了一个人成年的时间”(后来想啊想,也许改成“我们一起度过的时光,都足够孩童成长为大人了”也不错吧)。一开始,他嫌弃每日的生活都是一个个格子,今天错过的格子明天还得补回来;结尾时他又受不了混乱。老伯的本本,讨论了父母/孩子/出轨/日程,自黑得紧要,每一幕的“婚姻场景”都如此细致和真实。而更令人感动的是,三十年后,他又拍出了《萨拉邦德》,婚姻关系的思考,仿佛才终于划上一个(可能的)句号。这一切,后人(例如哈内克)根本无法企及和超越。
评语:2018.5.26 大剧院。4.5《天保十二年的莎士比亚》是井上厦一个人的莎士比亚,说尽市井民生;而Graves的《一个人的莎士比亚》,原来是“校长”一个人的莎士比亚,关于生死、成长。朱生豪、在母亲坟头做爱、poor Tom念的“to be or not to be"三度落泪。莎士比亚宇宙对于个人而言,既宏大又细致。演后谈Graves说最喜欢的还是《李尔王》。忍不住想会不会每个人对于莎士比亚也有类似“七度人生”的喜爱,例如年轻的时候会喜欢哈姆雷特或者罗朱,人到中年才能体会到麦克白奥赛罗的敏感和虚弱,讲真我自己觉得李尔王是一部“谢幕”作。而我如今最喜欢的是《暴风雨》,《一个人的莎士比亚》中讲到,校长突然跪在地上如同普洛斯彼罗般亲吻《莎士比亚全集》,这一幕就美死了。
来自:豆瓣同城
类型: 话剧
导演: Marshall W. Mason/Mike Nichols/Ian Rickson/Trevor Nunn/Viacheslav Dolgachev/Reid Edelman/Libby Appe/Katie Mitchell/Олег Ефремов/王祖锴/Konstantin Bogomolov/Jonathan Kent/奥斯卡·科尔苏诺夫/Simon Stephens; Simon Stephens/John Collins
导演: Marshall W. Mason/Mike Nichols/Ian Rickson/Trevor Nunn/Viacheslav Dolgachev/Reid Edelman/Libby Appe/Katie Mitchell/Олег Ефремов/王祖锴/Konstantin Bogomolov/Jonathan Kent/奥斯卡·科尔苏诺夫/Simon Stephens; Simon Stephens/John Collins
评语:2018.3.29 大剧院. 整体来说是非常之意想不到的版本!开场前我就猜台上的这些演员们谁演谁,男的基本猜对,女的却几乎都猜错了。演玛莎的女孩很阳光,管家老婆却很有气场且高冷。上回看的OKT是《哈姆雷特》,自然觉得《海鸥》像哈姆雷特;哈姆雷特中的奥菲利亚是我最喜欢的,这一次我最喜欢的竟然不是玛莎而是尼娜。后两幕删减较多,尼娜非常干脆利落。我从未想过第一幕里的大段对白竟然是这样子快速地念出来的!尼娜三次、妈妈一次念这些对白都完全不同,非常好。康斯坦丁第三幕跟妈妈聊,然后大哭,因为上衣脱了,除了看到眼泪口水往舞台地面滴,还看到肚子的肌肉在抖动,很不容易的表演。但也觉得整体演出的笑点有点尴尬,比如说第一幕全体演员坐在舞台上待有观众鼓掌妈妈才给反应,可以算“冷”笑点。始终无法理解契诃夫说“海鸥是喜剧”,肯定会落泪啊,有时想想,也许这是契诃夫跟我们开的玩笑吧。一百多年过去了,契诃夫还在天上看着我们的每个版本,拼命地把它演成喜剧。特里果林和康斯坦丁说的作品内涵和形式,其实会不会也是契诃夫对于“喜剧”的思考?喜剧不一定是喜的?这一版的多恩医生也是我不喜欢的角色,没了思考。《海鸥》的人物算是契诃夫剧作里最工整的,每个人物都有ta的对照者(这一点也是让我不断想起杜拉斯),尼娜-妈妈(演员),康斯坦丁-特里果林(作者),尼娜-玛莎(爱上同一个人),医生-管家,老师-康斯坦丁……人物如此之少,关系却如此丰富。
评语:2017.12.10 大剧院. 去年看的最后一场现场亦是焦媛,《麦克白夫人》叫我非常失望。好多年前看过电影版的《晚安妈妈》就已经觉得舞台剧感十足,今日终于得偿所愿,没想到改编得如此出色。又是一次“事先张扬的自杀”,之前看《最后晚餐》便想起这部《晚安妈妈》,不同的是《晚安妈妈》从一开始便是一条不归路,从没有任何一个细微的对白或动作能够暗示女儿能够不死;相反《最后晚餐》则是不断地折返和累赘。全剧最感动我的是那种“如父如女”的描述,焦媛亦好几次提过自己的爸爸,或许是因为自身有所感受,这部分真是完全戳中泪点。最近重新体会说小津的电影中“家族的崩坏”,以前只能当一个词来读,如今真的能够真切感受到这种“崩坏”的必然了(一开始米雪有句台词“家庭成员只不过是偶然成为一个家庭的”,生而为人很抱歉,生而为一家人,假如连妈妈都认为只是一种偶然),最终的崩坏和死亡当就是必然了。
评语:2017.11.23 13号剧院. 3.5三位演员超可爱的(尤其Sophie!),肢体和配合非常好。看之前以为是“What Dreams May Come-1998”,但其实更像“Ethel & Ernest-2016”,原来是叶芝的Tower:Aye, sun and moon and star, all, And further add to that That, being dead, we rise, Dream and so create Translunar paradise. 从上周的《海鸥》到现在,一直在想,喜剧和悲剧的问题,他们似乎给了我一点启发。Misery Loves Comedy.
评语:2017.11.17 大剧院白俄罗斯扬卡库巴拉剧院版。终于看到俄语版,然而还是大悲剧,“事先张扬的自杀”,玛莎和妈妈依然是最喜爱的角色,妮娜最后一幕非常好。曾以为妮娜的那大段台词用俄语念会非常好听和押韵,原来也并没有。比较尴尬的是现代元素的介入。契诃夫把每个角色都写得如此鲜明,即使是特里果林,也有他自己在里面。玛莎,这一次我把她当成“银河系漫游指南”中的马文,只不过她不像马文般人人都会爱她,这个大概是更现实的一个负能量存在体,没有人像马文这么可爱的。玛莎非常出色的一幕是当妮娜追随妈妈坐在那儿,玛莎从她们身前走过,她注定跟她们截然不同;然而她也可以扮成她们,扮成舅舅那般走路,扮成假装小女孩的妈妈那样跳着走。妈妈的角色非常出彩,尽管我在心里拿她跟“樱桃园”中的Renata Litvinova 做比较可能稍微失色,但我毕竟没机会看到Renata的现场。
评语:2017.11.5 13号剧院. 3.5本以为是类似“奥德赛”那样的纸电影,但观感很不一样,奥德赛更注重的是动起来,滑入滑出;动手映像则是一帧帧的影像重叠、分镜,淡入淡出。有人说像皮影戏。我喜欢库布里克的“闪灵”(双胞胎和酒店地毯图案),希治阁的“迷魂记”(楼梯!楼梯!),还有一点布努埃尔(梦境和现实)、一点奥胖(上海小姐的镜像)。结束后观众上台与演员交流,长见识。道具非常有趣,面具上的眼睫毛都会动,侧颜轮廓则是由演员咬住的一个简易面具,我很喜欢那个骷髅的侧颜。左边是音效和歌手,右边是配乐。据说他们剧团还有其他五六个剧,想看。外国剧团真是能看到很多新意,即使不一定如何高尖科技,但剧团有条不紊以及交流的诚意都让观众感觉值回票价。
什么是豆列 · · · · · ·
豆列是收集好东西的工具。
在豆瓣上看到喜欢的内容,都可以收到你自己的豆列里,方便以后找到。
你还可以关注感兴趣的豆列,看看其他人收集的好东西。
vivi的其它豆列 · · · · · · ( 全部 )
- 70+ (343人关注)
- 萌狐 (9人关注)
- 想要的 (3人关注)
- 现场 (7人关注)
- A la recherche du temps perdu (25人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