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剧的那些名编剧们 Part·1
记得听谁说过:电影成功看导演,剧集成功看编剧。日剧史上的名编剧也就那么二十位左右,虽然剧的水平参差不齐,但还是想做个汇总。观片备查~看过的【Mark】之。
只收日剧及SP或者日剧的电影版。
1、野岛伸司:算是比较震撼的编剧了。野岛有点走极端,要么搞典型日式温情剧,要么就黑暗得让人纠结。不过野岛的黑暗剧虽然有点夸张,但对于人性的把握是无法挑剔的。
☆豆瓣五星:高校教师·爱没有明天·人间失格·未成年·圣者的行进·世纪末之诗·唇膏·美人·冰上恋人·牵绊的爱·没有玫瑰的花屋·爱情洗牌·明天妈妈不在
❤个人推荐:人间失格·未成年·唇膏·蛋糕上的草莓·新高校教师·爱情洗牌
2、北川悦吏子:并不怎么喜欢纯爱剧,但我最喜欢的三部日剧中却有两部是北川的纯爱剧。也许这种淡淡的感情最动人吧。但北川的不少作品纯爱得有点腻,并没有太大看的价值。最近的一部素直更是赤裸裸地向浅野大妈的狗血剧靠拢,实在是让人失望。
☆豆瓣五星:悠长假期·从天而降的一亿颗星星·橙色岁月
❤个人推荐:爱情白皮书· 悠长假期·橙色岁月·从天而降的一亿颗星星·三十拉警报
3、浅野妙子:我不是故意把浅野大妈放那么前面,实在是因为很喜欢恋爱世纪那样的爱情。也许这部剧的成功还要归功于尾崎将也的合作吧~虐剧中比较喜欢的还是最后的朋友,虽然最后的狗尾降分不少,但对于人物心理和情感的把握还是不错的。
☆豆瓣五星:恋爱世纪·纯情闪耀·最后的朋友
❤个人推荐:恋爱世纪·神啊,请多给我一点时间·最后的朋友
4、宫藤官九郎:宫藤的剧就是乱来,能怎么乱就怎么乱,但乱得有爱,搞笑之余也有热血得让人感动之处。宫藤的想象力是无人能敌了。
☆豆瓣五星:池袋西口公园·木更津猫眼系列·曼哈顿爱情故事·虎与龙+SP· 我是主妇·还有第11人·海女·对不起青春
❤个人推荐:池袋西口公园·流星之绊·还有第11人·在恒河游蝶泳·对不起青春
5、三谷幸喜:三谷幸喜的剧看得不多,算来也就回首又见他和古畑任三郎的一、二两部,前者关于黑暗的医疗界,而从古畑任三郎系列期三谷幸喜就走搞笑路线了,就我看得有限的几部而言,确实是又搞笑又紧凑。
☆豆瓣五星:回首又见他·古畑任三郎系列·奇迹餐厅·HR·新选组·我家的历史(SP)
❤个人推荐:回首又见他·古畑任三郎系列
6、仓本聪:仓本聪的作品在豆瓣几乎是清一色的五星。仓本聪的作品适合静下心来慢慢品味,只可惜我看的时候恰好都没有这样淡定的心情,所以并不能说看出多少真谛,但一点是可以肯定的,仓本聪的剧更像是电影,比一般的电视剧艺术多了。
☆豆瓣五星:北国而来系列·温柔时刻·敬启父亲大人·风之花园
❤个人推荐:温柔时刻·敬启父亲大人·风之花园
7、尾崎将也:本来对尾崎将也不太熟悉,看了不能结婚的男人觉得这个编剧对于生活的把握还是相当不错的。后来发现早期他经常和浅野大妈合作,说起来恋爱世纪与其说是大妈的风格,倒不如说是尾崎将也的风格呢。阿部宽和尾崎将也很合。
☆豆瓣五星:危险情人·恋爱世纪·不能结婚的男人
❤个人推荐:恋爱世纪·不能结婚的男人
8、坂元裕二:坂元裕二最出名的就是东爱了,据说他很擅长社会剧,自己受到感动的倒是太阳与海的教室,也许不那么真实,但曾经为那样的青春感动。今年的Mother也是催泪剧呢。
☆豆瓣五星:东京爱情故事·二十岁的约定·Mother·最完美的离婚·女人·问题餐厅
❤个人推荐:东京爱情故事·太阳与海的教室·最完美的离婚·问题餐厅
9、井上由美子:她有白色巨塔就足够了。
☆豆瓣五星:夺取天下的傻子(电影)·白色巨塔·昼颜·父亲的背影
❤个人推荐:Good Luck·14岁的妈妈·白色巨塔·丑闻·昼颜
10、游川和彦:魔女的条件的师生恋题材,GTO的热血教师题材都是由他而始。谈不上有什么深度,但也有打动人心的地方。
☆豆瓣五星:高校三侠·女王的教室+SP
❤个人推荐:女王的教室·白昼之月·GTO·魔女的条件·不屈服的女人
11、莳田光治:莳田光治的推理剧真的很精彩,从金田一系列的改编到长达10年的圈套再到脑神探,案子始终是吸引人的。近年的血色星期一虽然剧情上有Bug,但从人设上来说还是相当吸引人的。
☆豆瓣五星:金田一少年事件簿·圈套系列
❤个人推荐:金田一少年事件簿·圈套系列·Bloody Monday·Mr Brain
Part·2>>>>>http://www.douban.co m/doulist/430339/
野泽尚·福田靖·森下佳子·大森美香·冈田惠和·林宏司·龙居由佳里·佐藤嗣麻子·木皿泉·卫藤凛·三木聪·福田雄一·古沢良太·桥田寿贺子·君塚良一
只收日剧及SP或者日剧的电影版。
1、野岛伸司:算是比较震撼的编剧了。野岛有点走极端,要么搞典型日式温情剧,要么就黑暗得让人纠结。不过野岛的黑暗剧虽然有点夸张,但对于人性的把握是无法挑剔的。
☆豆瓣五星:高校教师·爱没有明天·人间失格·未成年·圣者的行进·世纪末之诗·唇膏·美人·冰上恋人·牵绊的爱·没有玫瑰的花屋·爱情洗牌·明天妈妈不在
❤个人推荐:人间失格·未成年·唇膏·蛋糕上的草莓·新高校教师·爱情洗牌
2、北川悦吏子:并不怎么喜欢纯爱剧,但我最喜欢的三部日剧中却有两部是北川的纯爱剧。也许这种淡淡的感情最动人吧。但北川的不少作品纯爱得有点腻,并没有太大看的价值。最近的一部素直更是赤裸裸地向浅野大妈的狗血剧靠拢,实在是让人失望。
☆豆瓣五星:悠长假期·从天而降的一亿颗星星·橙色岁月
❤个人推荐:爱情白皮书· 悠长假期·橙色岁月·从天而降的一亿颗星星·三十拉警报
3、浅野妙子:我不是故意把浅野大妈放那么前面,实在是因为很喜欢恋爱世纪那样的爱情。也许这部剧的成功还要归功于尾崎将也的合作吧~虐剧中比较喜欢的还是最后的朋友,虽然最后的狗尾降分不少,但对于人物心理和情感的把握还是不错的。
☆豆瓣五星:恋爱世纪·纯情闪耀·最后的朋友
❤个人推荐:恋爱世纪·神啊,请多给我一点时间·最后的朋友
4、宫藤官九郎:宫藤的剧就是乱来,能怎么乱就怎么乱,但乱得有爱,搞笑之余也有热血得让人感动之处。宫藤的想象力是无人能敌了。
☆豆瓣五星:池袋西口公园·木更津猫眼系列·曼哈顿爱情故事·虎与龙+SP· 我是主妇·还有第11人·海女·对不起青春
❤个人推荐:池袋西口公园·流星之绊·还有第11人·在恒河游蝶泳·对不起青春
5、三谷幸喜:三谷幸喜的剧看得不多,算来也就回首又见他和古畑任三郎的一、二两部,前者关于黑暗的医疗界,而从古畑任三郎系列期三谷幸喜就走搞笑路线了,就我看得有限的几部而言,确实是又搞笑又紧凑。
☆豆瓣五星:回首又见他·古畑任三郎系列·奇迹餐厅·HR·新选组·我家的历史(SP)
❤个人推荐:回首又见他·古畑任三郎系列
6、仓本聪:仓本聪的作品在豆瓣几乎是清一色的五星。仓本聪的作品适合静下心来慢慢品味,只可惜我看的时候恰好都没有这样淡定的心情,所以并不能说看出多少真谛,但一点是可以肯定的,仓本聪的剧更像是电影,比一般的电视剧艺术多了。
☆豆瓣五星:北国而来系列·温柔时刻·敬启父亲大人·风之花园
❤个人推荐:温柔时刻·敬启父亲大人·风之花园
7、尾崎将也:本来对尾崎将也不太熟悉,看了不能结婚的男人觉得这个编剧对于生活的把握还是相当不错的。后来发现早期他经常和浅野大妈合作,说起来恋爱世纪与其说是大妈的风格,倒不如说是尾崎将也的风格呢。阿部宽和尾崎将也很合。
☆豆瓣五星:危险情人·恋爱世纪·不能结婚的男人
❤个人推荐:恋爱世纪·不能结婚的男人
8、坂元裕二:坂元裕二最出名的就是东爱了,据说他很擅长社会剧,自己受到感动的倒是太阳与海的教室,也许不那么真实,但曾经为那样的青春感动。今年的Mother也是催泪剧呢。
☆豆瓣五星:东京爱情故事·二十岁的约定·Mother·最完美的离婚·女人·问题餐厅
❤个人推荐:东京爱情故事·太阳与海的教室·最完美的离婚·问题餐厅
9、井上由美子:她有白色巨塔就足够了。
☆豆瓣五星:夺取天下的傻子(电影)·白色巨塔·昼颜·父亲的背影
❤个人推荐:Good Luck·14岁的妈妈·白色巨塔·丑闻·昼颜
10、游川和彦:魔女的条件的师生恋题材,GTO的热血教师题材都是由他而始。谈不上有什么深度,但也有打动人心的地方。
☆豆瓣五星:高校三侠·女王的教室+SP
❤个人推荐:女王的教室·白昼之月·GTO·魔女的条件·不屈服的女人
11、莳田光治:莳田光治的推理剧真的很精彩,从金田一系列的改编到长达10年的圈套再到脑神探,案子始终是吸引人的。近年的血色星期一虽然剧情上有Bug,但从人设上来说还是相当吸引人的。
☆豆瓣五星:金田一少年事件簿·圈套系列
❤个人推荐:金田一少年事件簿·圈套系列·Bloody Monday·Mr Brain
Part·2>>>>>http://www.douban.co
野泽尚·福田靖·森下佳子·大森美香·冈田惠和·林宏司·龙居由佳里·佐藤嗣麻子·木皿泉·卫藤凛·三木聪·福田雄一·古沢良太·桥田寿贺子·君塚良一
可播放的影视 (27)
1
2
3
4
来自:豆瓣电影
导演: 光野道夫 / 宫本理江子 / 林彻
主演: 浅野温子 / 武田铁矢 / 江口洋介
类型: 剧情 / 爱情
制片国家/地区: 日本
年份: 1991
主演: 浅野温子 / 武田铁矢 / 江口洋介
类型: 剧情 / 爱情
制片国家/地区: 日本
年份: 1991
5
7
8
9
来自:豆瓣电影
导演: 吉田健 / 吉田秋生
主演: 堂本刚 / 堂本光一 / 赤井英和
类型: 剧情
制片国家/地区: 日本
年份: 1994
主演: 堂本刚 / 堂本光一 / 赤井英和
类型: 剧情
制片国家/地区: 日本
年份: 1994
11
来自:豆瓣电影
导演: 永山耕三 / 武内英树 / 高丸雅隆
主演: 江口洋介 / 福山雅治 / 山本圭
类型: 剧情 / 爱情 / 家庭
制片国家/地区: 日本
年份: 1997
主演: 江口洋介 / 福山雅治 / 山本圭
类型: 剧情 / 爱情 / 家庭
制片国家/地区: 日本
年份: 1997
12
13
14
16
17
来自:豆瓣电影
导演: 土井裕泰 / 松原浩
主演: 泷泽秀明 / 深田恭子 / 内山理名
类型: 剧情 / 爱情
制片国家/地区: 日本
年份: 2001
主演: 泷泽秀明 / 深田恭子 / 内山理名
类型: 剧情 / 爱情
制片国家/地区: 日本
年份: 2001
18
21
22
23
来自:豆瓣电影
导演: 土井裕泰 / 山室大辅 / Tsuboi Toshio
主演: 玉木宏 / 香里奈 / 松田翔太
类型: 剧情 / 爱情
制片国家/地区: 日本
年份: 2009
主演: 玉木宏 / 香里奈 / 松田翔太
类型: 剧情 / 爱情
制片国家/地区: 日本
年份: 2009
25
什么是片单 · · · · · ·
片单是收集影视的工具,创建片单后,在豆瓣看到符合片单主题的电影、电视时可以将它放入片单,方便以后找到。
你还可以看看其他人的收集,关注你感兴趣的片单。
最新留言 · · · · · · ( 全部 )
yuetlee~meow的其它豆列 · · · · · · ( 全部 )
- 8分以上日剧(评分人数大于1000) (37545人关注)
- 日剧的那些名编剧们 Part·1 (11608人关注)
- 全员恶女 (42人关注)
- 日剧的那些名编剧们 Part·2 (3726人关注)
- 天朝也是有好的推理作品的 (130人关注)
这位亲爱的朋友略过了一个非常棒的编剧,野木亚纪子! 代表作《非正常死亡》《重版出来》《逃避可耻但是有用》《不能成为野兽的我们》等等~ 可...
同超喜欢三木聪
求加三木聪和福田雄一!
感谢LZ的分享,辛苦啦~
三谷幸喜的推荐《魔幻时刻》~ 现在我连宫藤大神仅仅参演的都想看。。。最爱是龙与虎!他当导演也很出彩~膜拜~想象力无限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