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998 - ? 「耳朵的时光之旅」

老鸡|扶立
来自: 老鸡|扶立 (西安) 2008-11-13 05:00:38创建   2012-04-25 13:50:52更新

新世纪之初,我对新音乐,主要是摇滚乐,有了些粗浅的认识,弄明白了Metal、Punk和Grunge的区别,也多少听了一些歌。那时我痴迷于Metallica,把那张黑色同名专辑听了又听,觉得世界都因此而美好起来;终于明白了金属应该是这个样子,而不是那个样子。

“那个样子”是一场误会,高中一年级或者二年级,我记不清了。那个年代开始流行迪厅和旱冰场、流行no no/no no no no,流行“踢死狗”(Disco)。我刚刚知道了世界上除了王杰的苦情和张信哲的柔情之外,还有一种火暴生猛的音乐,有着特别带劲儿的鼓点和吵闹的声响。比较流行的一些磁带是《野人》、《野人王》之类的。在某一个此类的Disco山寨合辑的封面上,我看到“重金属”的字样。于是我这个火星少年,就在脑海里把“重金属”和“踢死狗”挂上了钩。

后来我又去音像店淘类似的磁带,跟老板报出了“重金属”这三个字。在老板有些诧异的目光里,我接过了一盘名字就叫“重金属”的磁带。回家后我把磁带往随身听里一塞,越听越不是味儿。妈的,鬼哭狼嚎似的。我深感上当受骗,就把它撇进了最深的角落。

三四年之后,刚刚摇滚起来的我,带着一头披肩长发,放暑假回家。闲着没事儿,我在旧箱子里乱翻,捞出了那盘《重金属》。看了看封面就诧异了——我操,像根儿铁枪似的竖在那儿的,不就是James么?我把这盘被遗弃的带子听了听,居然是一盘Metallica的杂集!我当时不知道是该哭还是该笑,原来我曾经离好东西就这么近。


这样的体验,在时光的旅程中不断地发生着。智识在成长,视野在拓展,口味在变异,选择在不断变化。总有一些东西,在音乐的聆听和理解上,成为改变路线的里程碑。

所以我会有记录并描述出这些里程碑的想法。2007年我认识了牛小野和妖扑电台之后,这个念头更加强烈。那时候我想做一个独立的混音专辑,就像妖扑做的那样,一个类似于电台的长节目,穿插注脚,记录1998至2007,十年来个人体验的变迁。

所以就出现了这样一个序列:一种生命历程的梳理,一些狂妄的经验叙述,一场前拉后扯的长篇回忆,一次对有限阅历的无限暴露。

这个庞大的工程零零碎碎持续了几年,直到妖扑都已经成为过去式,它还是没有完成。然后我又有了新的想法——既然没搞完,索性把它搞大。所以“1998”的破折号后面,成了一个问号。这将是一个更浩大的工程,也许会是大半辈子。

从这以后,每一年,都将有新的留痕……



24人
37 人关注
来自:豆瓣音乐
8.7 (4899人评价)
表演者 : 吴宁越
流派 : 民谣
发行时间 : 2008-09-11
评语:【2008】 有一碗面会让你想起妈妈 http://music.douban.com/review/1574402/
回复
来自:豆瓣音乐
9.4 (6930人评价)
表演者 : 吉田洁
流派 : 原声
发行时间 : 2001-09-21
评语:【2005】 天空与大地的歌唱 http://music.douban.com/review/1235888/
回复
来自:豆瓣音乐
9.2 (216人评价)
表演者 : Various Artists
流派 : 摇滚
发行时间 : 2000
评语:【2001】 交响乐中的不和谐噪音 http://music.douban.com/review/1337087/
回复
来自:豆瓣音乐
9.6 (18112人评价)
表演者 : 唐朝 / 何勇 / 张楚 / 窦唯
流派 : 摇滚
发行时间 : 1995-10
评语:【1998】 我应该是一个成熟的成年人了 http://music.douban.com/review/1567631/
回复
来自:豆瓣音乐
9.2 (106人评价)
表演者 : 颜峻
发行时间 : 1999
评语:【1999】 我看见了大象 http://www.douban.com/review/1337091/
回复
来自:豆瓣音乐
9.2 (13584人评价)
表演者 : Metallica
流派 : 摇滚
发行时间 : 1991
评语:【2000】 悲哀但却真实 http://www.douban.com/review/1554025/
回复

什么是豆列  · · · · · ·

豆列是收集好东西的工具。

在豆瓣上看到喜欢的内容,都可以收到你自己的豆列里,方便以后找到。

你还可以关注感兴趣的豆列,看看其他人收集的好东西。

这个豆列的标签  · · · · · ·

最新留言  · · · · · ·  ( 全部 )

老鸡|扶立的其它豆列  · · · · · ·  ( 全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