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架构入门读物

OliverDing
来自: OliverDing (Houston) 2008-08-29 12:28:43创建   2015-04-08 04:55:20更新
面对一个陌生领域,最有效的学习入门途径是找到该领域的一套经典丛书。可惜网络信息架构领域,缺乏一套经典丛书。这个豆列收集几本书给初学者参考。这几本书不是一套丛书,风格、角度、目的各有特色,仅供大家随意参考。

先读第一本Peter Morville和Louis Rosenfeld写的Information Architecture for the World Wide Web。这本书是网络信息架构实践领域的经典读物,精读这本书,大致就了解网络信息架构是怎么回事。对于传统类型的企业网站、机构网站等而言,这是最基础而系统的信息架构读物,兼具理论和实务。Peter Morville和Louis Rosenfeld两人的一些后续作品和活动也可以关注一下,我的blog上有写到他们的故事(Swordi.com)。

这时候,你需要同时打开浏览器,找几个网站,对照这本书,来解剖这几个网站。把自己当成普通用户,再把自己当成信息架构师,再把自己当成网站的主人,这样切换角色几次,对照书本和真实案例,基本可以搞懂这个实践领域的知识结构是怎么回事了。

如果你还有兴趣,想接着探索,那么,继续阅读如下书籍。

关于social web可以看Building Successful Online Communities: Evidence-Based Social Design、《社交网站界面设计(Designing Social Interfaces)》、Tagging这几本书。

关于mobile,建议直接阅读iOS Human Interface Guidelines。Tapworthy这本是很好的iPhone开发入门读物。

信息架构这个层次过于隐蔽,它是产品策略和用户界面之间的桥梁,也经常被这两者的光芒给覆盖。决策者和用户很难直观感受到信息架构的存在。在实践中,它现在逐渐被更时髦的词汇【用户体验】取代。然而,它针对的问题一直在那里,掌握它的方法论,可以帮助我们有效地解决这些问题。

从具体的项目跳开,从更大的图景来看,信息架构一边和用户的网络素养有关,一边和整体的网络的信息生态有关。这依然是值得人们深入钻研的领域。它帮助人们建构有效的信息路径,在信息汪洋大海中愉悦地遨游。它帮助网络从噪杂中建构秩序,让网络信息层次分明、井然有序。
61人
404 人关注
1
来自:豆瓣读书
8.3 (80人评价)
作者: Peter Morville / Louis Rosenfeld
出版社: O'Reilly Media
出版年: 2006-12-4
评语:信息架构领域的经典读物,虽然对于social web的新问题来说,读这本书找不到很多答案,但是对于整个web来说,这无疑是最基础而系统的信息架构读物,兼具理论和实务。
回复
2
来自:豆瓣读书
(6人评价)
作者: Robert E Kraut
出版社: The MIT Press
出版年: 2012-3-23
评语:桥接社会科学理论到在线社区的设计、建设和运营中,作者提出了很好的框架,并且提供充分的理论支持。
回复
3
来自:豆瓣读书
8.1 (45人评价)
作者: Gene Smith
出版社: New Riders
出版年: 2007-12-27
评语:“在空中一直在看Gene Smith的标签系统(Tagging)这本书,小容把这本书的书名翻译为《标签系统——为社会化网络注入源于用户的元数据》(Tagging: People-Powerd Metadata for the Social Web),而不是标签。不仅因为Gene Smith提出了“人、标签、资源”这样一个标签系统的思考模型,而且整本书的内容也很系统、深入和细致。对于信息架构相关业者来说,这本书标签系统是很 好的读物。虽然坊间关于tag的文章多如牛毛,然而,读一读Gene Smith的这本”
回复
4
来自:豆瓣读书
7.6 (306人评价)
作者: Christian Crumlish / Erin Malone
出版社: 机械工业出版社
出版年: 2010-9-1
评语:来自yahoo的设计师写的关于社交设计模式的书,作者根据开发社交网站会遇到的各类问题和实施细节,总结和归纳了值得参考的设计模式。如果你在开发具有社交功能的网站,这是不可或缺的案头参考工具书。
回复
5
来自:豆瓣读书
8.3 (1089人评价)
作者: Josh Clark
出版社: 电子工业出版社
出版年: 2011-10
评语:《Tapworthy: Designing Great iPhone Apps》的中文翻译版。关于iPhone app设计的非常棒的入门读物。
回复
6
来自:豆瓣读书
8.9 (429人评价)
作者: Toby Segaran
出版社: O'Reilly Media
出版年: 2007-8-26
评语:通过挖掘用户贡献的内容而整合出更有价值的内容。这本需要对编程有些了解,不算入门读物了。
回复
7
来自:豆瓣读书
7.6 (17人评价)
作者: David Weinberger
出版社: Times Books
出版年: 2007-05-01
评语:从文化意义上理解tag标签,理解用户贡献内容的意义,重塑关于知识的心智模型。
回复
8
来自:豆瓣读书
(11人评价)
作者: Peter Morville
出版社: O'Reilly Media, Inc.
出版年: 2005-09-26
评语:Peter Morville的哲思类的漫谈类的作品。可以开开眼界。
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