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牌之外特辑——作者们的2012年度专辑

Musmann
来自: Musmann (北京) 2012-11-15 13:29:08创建   2012-11-15 13:34:13更新
2012快要过去,“公告牌之外”也将做一次特别的年终回顾:邀请我们的作者以及一些曾经出现在公告牌之外的音乐人,为大家分享他们的年度最爱专辑。由于篇幅较长,本次特辑将分为上下两期。好啦,我们先来看看各位作者年度之选的吧!

更详细的推荐请戳:
http://site.douban.com/widget/notes/2024359/note/247298669/
15人
128 人关注
来自:豆瓣音乐
7.6 (20人评价)
表演者 : Enter Shikari
流派 : 摇滚
发行时间 : 2012-01-09
评语:钱进推荐:如果只听Post-hardcore或者Dubstep的人乍一听可能会有点不习惯,因为这张专辑融合的元素实在太多:金属核、硬核、Techno, 甚至朋克,但绝对是毫不违和,充满惊喜的专辑。批判政府和对社会的反省为主题,极富韵律及诗意歌词让人血脉喷张,主唱极具感染力的嗓音,无论是清唱说唱还是嘶吼都收张自如。
回复
来自:豆瓣音乐
8.4 (27人评价)
表演者 : Art By Numbers
流派 : 摇滚
发行时间 : 2012-05-29
评语:钱进推荐:The Human Abstract的好基友,重视炫技的同时还不忘炫一下旋律和演唱技巧。有点像Circa Survive,也有很大的Between the Buried and Me的影响(但这两支乐队今年的发行都不及ABN来得容易上耳)。前卫摇滚和爵士、钢琴互相融合,歌词也精妙用心。
回复
来自:豆瓣音乐
7.6 (79人评价)
表演者 : Bury Tomorrow
流派 : 摇滚
发行时间 : 2012-07-16
评语:钱进推荐:这支乐队有metalcore里最棒的清嗓之一Jason Cameron,还有和野兽一样的harsh vocal。我喜欢几乎所有歌的吉他riff和base line, 极富弹性和韧劲。作为乐队的第二张专辑,Bury Tomorrow并没有让人失望。
回复
来自:豆瓣音乐
8.9 (2341人评价)
表演者 : Godspeed You! Black Emperor
流派 : 摇滚
发行时间 : 2012-10-19
评语:坦克手贝吉塔推荐:作为蒙特利尔新音乐运动的重要团体,GY!BE酝酿十年的新作终于问世。他们在90年代里所爆发出的末世感以及摧古拉朽般的音乐能量在新作里得到一次复辟,更多湍急、迫切的阴暗律法在这里被坚定重申,乌云蔽日,街头与郊区的黑色火焰蔓延至城市中心,街角的怪客与狠毒的异乡人敲打着锣鼓为时代送葬,废墟里升起出一轮斑驳新日。
回复
来自:豆瓣音乐
8.4 (31人评价)
表演者 : Charles Gayle Trio
流派 : 爵士
发行时间 : 2012-02-14
评语:坦克手贝吉塔推荐:在封面上化身小丑的Charles Gayle已经年逾古稀,但还能吹能弹,且气流酣畅,火力十足,不愧为高能量爵士的代言人。得心应手的三重奏,自由爵士之烈焰藉此喷发、升腾,不安感与碎片式的脆弱抒情贯穿始末,音乐语言与措辞来自上个世纪,像一剂窖藏的高强度火药,随时受不了。
回复
来自:豆瓣音乐
8.9 (1922人评价)
表演者 : Bob Dylan
流派 : 摇滚
发行时间 : 2012-09-11
评语:坦克手贝吉塔推荐:71岁高龄的Bob Dylan出版新作,稳定的巡演阵容进录音室,编曲丰满紧凑,但极度缺乏新意,还好有刁钻诡谲的叙事诗弥补,隐喻迭现。昔日暴雨将至,今天风暴终于莅临,闪电将夜空一分为二,Celtic元素和电报结构的酣畅长曲,小镇杀手与冰海沉船,另一种形式的《Desolation Row》。
回复
来自:豆瓣音乐
8.6 (146人评价)
表演者 : Mother Mother
流派 : 摇滚
发行时间 : 2012-09-25
回复
来自:豆瓣音乐
7.8 (163人评价)
表演者 : Paul Weller
流派 : 流行
发行时间 : 2012-03-19
评语:悠颜推荐:听老家伙们发的新砖有个好处,就是不用担心会太失望,但也有个坏处,就是甚少会有惊喜。不过Paul Weller的这张《Sonik Kicks》倒其实可以看作是对这两种状况的一个很好的平衡,一方面保持了一直以来的良好水准,另一方面却还用大胆丰富、颇具实验精神的声音给他一向根源老派的曲风带来了一个令人耳前一亮的突破。整张专辑曲风相当多元,既有很电很先锋的像《Green》,又有很颓很沧桑的像《By the Waters》,还有很飘很暗黑的像《Dragonfly》⋯⋯
回复
来自:豆瓣音乐
7.7 (1721人评价)
表演者 : Two Door Cinema Club
流派 : 摇滚
发行时间 : 2012-09-03
评语:悠颜推荐:对Two Door Cinema Club这支乐队,听过首专之后印象只是“不错”,但这却是一张听了一遍就让我不由自主地爱上了的专辑,一直都在处在随身带着不时就找出来听听的状态里面,常听常新。撇开这帮来自北爱的孩子们日趋纯熟流畅的编曲配器、入耳动听的可爱旋律暂且不说,温柔又透亮的一把吉他弯弯绕绕地托出微妙动情的歌词,讲的全是从“聪明欢快有点儿尖刻的家乡男孩”到“孤独漂泊有点儿忧伤的流浪乐手”这么些甜蜜苦涩的故事,关于成长,关于回忆,一首一首唱得悠悠扬扬,清澈明亮,让人听了真是没有办法不动容⋯⋯
回复
来自:豆瓣音乐
7.4 (648人评价)
表演者 : Sleigh Bells
发行时间 : 2012-02-21
评语:Screamy推荐: 我是今年才开始听Sleigh Bells的,因为之前看乐队的名字一直以为是一支清新的dream pop或民谣... 但只要一开始听就立刻折服给这支暴虐的乐队了——这张《Reign of Terror》是今年最早发行的几张专辑之一,但当时就很确定这将是我年度最爱之一。 Sleigh Bells可能是不喜欢听金属但又受够了毫无筋骨的所谓indie rock的歌迷的一个绝佳选择⋯⋯
回复
来自:豆瓣音乐
7.8 (1291人评价)
表演者 : Graham Coxon
发行时间 : 2012-04-02
评语:Screamy推荐: 凭借Blur已经取得的成就和地位,即使Graham Coxon解甲归田 (像他某些队友所做的那样)再也不过问音乐也已经足够对得起娱乐产业了。但他不仅没有江郎才尽,而且一直到现在都还是大胆到让人惊讶地了不起的乐手!他从来不怕挑战大众的期望,无论是在Blur时期还是他的个人作品里都充满了具有挑战性的元素,所以,在2009年柔美到让人心碎不敢听的《Spinning Top》之后,在今年发行的第八张个人专辑《A + E》里来一个风格急转弯虽然是情理之中的事,还是让人结实地吃了一惊⋯⋯
回复
来自:豆瓣音乐
8.0 (222人评价)
表演者 : Porcelain Raft
发行时间 : 2012-01-24
评语:Screamy推荐: 我是在很久之后才知道Porcelain Raft其实只是一个人,而且还是个男人。好吧,这前半句话也许可以原谅,毕竟现在好多solo艺人都多才多能。 但像在 “Drifting In And Out”, “Backwords”等几首歌里甜美的假声一直把我蒙在鼓里,以为这支乐队里有好几位歌手… Porcelain Raft这种《Strange Weekend》介于气态与液态之间:基本特点是在底层噪音之上铺一层清晰甜美的木吉他,将人声藏在回声和扭曲的雾障之后,让人丧失方向感和逃脱重力⋯⋯
回复
来自:豆瓣音乐
7.7 (357人评价)
表演者 : Lotus Plaza
发行时间 : 2012-04-09
评语:tata推荐:因为喜爱Deerhunter,从而喜欢上Lotus Plaza似乎是顺理成章的事。作为母团的吉他手,Lockett Pundt旺盛的创作灵感在化名乐队Lotus Plaza身上得到了延续。今年的新专辑依旧是后朋克和Shoegaze打底,加上合成器和木吉他等丰富元素打造成的万花筒。这是一张各方面都很出色的专辑,足以满足各个层面的摇滚乐迷,值得一听再听。
回复
来自:豆瓣音乐
7.1 (191人评价)
表演者 : Memoryhouse
流派 : 流行
发行时间 : 2012-02-27
评语:tata推荐:加拿大出产的音乐人多年来都是品质的保证,就算Memoryhouse只能算“半吊子”音乐人,都能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成绩单。女主唱Denise Nouvion作为摄影人,半途和Evan Abeele组成Memoryhouse玩起了音乐,今年的这张专辑拥有所有Dream-Pop应该有的动听旋律,一种“半吊子”式的美,这当然不是贬义,正因为这份不修边幅的纯粹,使得曲子里的每一个音符都直指人心。
回复
来自:豆瓣音乐
7.9 (239人评价)
表演者 : Exitmusic
流派 : 电子
发行时间 : 2012-05-22
评语:tata推荐:这个来自纽约的,由Devon Church和Aleksa Palladino组成的夫妻档乐队给了我今年最大的惊喜。拥有着好似浪潮般层层扑来的强劲编曲,Exitmusic的音乐显得异常雄壮有力,这种撕心裂肺的冲击力让我想起了当初第一次听Arcade Fire和The Antlers时的感受,那种决然的情绪爆发似乎要把你逼哭。当然,除了高亢丰满的唱腔外,整张专辑的可听性也很强,难以想象这竟然是他们的第一张专辑,我等待着今后Exitmusic将带给我的更多感动。
回复
来自:豆瓣音乐
(0人评价)
表演者 : Wilco
流派 : 摇滚
发行时间 : 2012-09-16
评语:赵大宝推荐: Wilco主唱Jeff Tweedy小时候迷恋The Bealtes,看着墙上的画儿怎么看怎么觉得帅,他说“这就是我想成为的那种人,尤其是保罗-麦卡特尼”。我就知道小时候我妈不该给我听赵本山的《小逛庙》,直接输在起跑线上。2012年Wilco将每一站巡演进行高品质的现场录音和后期制作,并在自己的网站上出售。256kpbs的MP3售价9美元,而ALAC和FLAC无损格式售价12美元。我觉得这在中国行不通,我们的哲学是“去他妈的艺术家,免费最重要!”
回复
来自:豆瓣音乐
8.2 (2703人评价)
表演者 : Casino Demon / 赌鬼
流派 : 摇滚
发行时间 : 2012-11-24
评语:赵大宝推荐:王梓从美帝国主义留学回来之后重组赌鬼乐队,前Joyside贝斯手刘耗和鼓手关铮加入。关于这张专辑,用刘耗的话说,“我觉得摇滚乐要回来了,真正有力量的音乐要回来了”。从专辑录音,到后期制作,甚至到封面的设计,都充满创意和手工匠般的尊严,堪称是一张精良的CD。如果去看赌鬼的现场,我只有一个建议:看好你自己的妞儿(甭管你男朋友,台上的三位才是真正的男人)。
回复
来自:豆瓣音乐
7.7 (138人评价)
表演者 : Beck
流派 : 摇滚
发行时间 : 2012-05
评语:赵大宝推荐:Beck老师有日子没出录音室专辑了,这次和Jack White合作了两首歌,并且在白老师的The Third Man发行黑胶唱片。关于黑胶的部分,懒得抄了,请参考《Q娱乐世界》本年第8期。实话实说,这张黑胶我没有,我也是从网上听的。但我可以非常负责任的说,Jack White的乱入非常致命。
回复
来自:豆瓣音乐
8.3 (173人评价)
表演者 : PiA樂團
流派 : 民谣
发行时间 : 2012-07-10
评语:邹小樱推荐: 甜而不腻的台湾二人组合,未发大碟之前已红遍街声,宅男最爱。
回复
来自:豆瓣音乐
8.0 (301人评价)
表演者 : Modern Children
流派 : 摇滚
发行时间 : 2012-01-14
评语:邹小樱推荐: 颠覆你对香港乐队认识的一张专辑,在后摇这种看似泛滥的潮流中,摩登小孩做出了他们特有的声音,以及无尽想象力。
回复
来自:豆瓣音乐
9.2 (1241人评价)
表演者 : 小老虎jfever
流派 : 说唱
发行时间 : 2012-10-16
评语:小老虎推荐:毛遂自荐,独立唱片,自己的。 准确地说,这不是一张唱片,是一个袋子,一个绳子,一个垫子,一个瓶子,一封信,一点火漆,几滴口水、笔水,一次赌博,一个岛——这些不是比喻,是真家伙。 音乐大概是,说唱音乐吧。 如果谁收到这个瓶子,还可以寄回来,装一些自己的私货,这好像叫“互动”,或者叫“惊喜连连”? 毛遂自荐,敝帚自珍,具体细节,点到为止。 保密,保密。
回复
来自:豆瓣音乐
7.3 (59人评价)
表演者 : CORNELIUS
流派 : 电子
发行时间 : 2012-09-05
评语:小老虎推荐:松骨,踩背,捏肩膀,去成都喝上一杯茶,让背着小包的怪叔叔踏踏实实掏会儿耳朵,突然一睁眼,舒服得不知身在何方。如果对这感觉心有戚戚,这个日本的乐队能给你⋯⋯
回复
来自:豆瓣音乐
8.5 (59人评价)
表演者 : 丁薇 / 林朝阳
流派 : 原声
发行时间 : 2012-10-19
评语:小老虎推荐:好久没听过丁薇了,我挺喜欢她的。现在和林朝阳一块做影视配乐,见功力的事,干不好就露怯了。我没看过这部电视剧,当纯音乐听,想像一下。萧索的冬日,午后安宁的窗帘,江畔的漫步,微澜泛起的古典画面。非常适合现在听。
回复

什么是豆列  · · · · · ·

豆列是收集好东西的工具。

在豆瓣上看到喜欢的内容,都可以收到你自己的豆列里,方便以后找到。

你还可以关注感兴趣的豆列,看看其他人收集的好东西。

这个豆列的标签  · · · · · ·

Musmann的其它豆列  · · · · · ·  ( 全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