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学课涉及音乐书目

朝霞不出门
来自: 朝霞不出门 (苏州) 2012-04-04 18:51:21创建   2012-04-04 19:57:04更新
李欣老师美学课涉及音乐书目推荐
3人
18 人关注
来自:豆瓣读书
8.2 (266人评价)
作者: 胡蘭成
出版社: 遠景
出版年: 2003-11-1
评语:所以我相信胡兰成在他的书里有一句话,“汉文明将来必然要出来王天下”不因为它是汉文明,而因为它是人类最高文明,所以中国的人文理想一直都是“天下”,为什么是“天下”?要用最高文明让世界都文明,让人类向善,让四海升平。不是因为征服,也不是因为掠夺,完全不是经济上、武力上的征服,它是要什么呢?就是为了让你承认文明,更重要的是让你承认最高文明。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6.9 (25人评价)
作者: 王震亚
出版社: 中央音乐学院出版社
出版年: 2005-11
评语:我说到中国音乐的调式和调性是模糊的,是不是一首乐曲从头到尾都是模糊的呢?可以想象不是这样的,有的时候会模糊,有的时候又明确起来了。所以有一本《古琴曲分析》,中央音乐出版社的,王震亚的。他里面用到西方音乐学术语分析古琴曲,他也观察到了这个特点,我认为他的观察是对的,调式和调性模糊的。我其实真正寄希望于我们音乐学界的专家,我这个话一说他们都知道,能够按照我们自己汉文明的音乐原理,来创造我们新时代汉文明的音乐,不是说开一个民族音乐交响音乐会,这个就叫传统音乐,我们中国音乐哪有交响乐。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8.8 (94人评价)
作者: 孔颖达
出版社: 中国致公出版社
出版年: 2009-1-1
评语:下面接着的问题是,如果说“准和不准之际”我掌握不了,因为太难了,那怎么办呢?这个我们传统是有解决方式的,大家要记住一点,我们汉文明除了有乾坤并建或圆教义理来造物之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则,易减原则,“乾以易知,坤以简能。易则易知,简则易从,易知则有亲,易从则有功,有亲则可久,有功则可大,可久则贤人之德,可大则贤人之业。”这是《周易•系辞》的一段话。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2人评价)
作者: 龍樹
出版社: 新文豐
出版年: 2006-9
评语:这有点像佛经里面的“如是我闻”,怎么解释“如是我闻”,信则是,不信则不如是,但后面两个字,“我闻”就是我听来的,我听来的嘛可以算数也可以不算数,所以又把前面的又破掉了。我刚才的解释是著名的龙树菩萨《大智度论》的解释,他分了大概有七点吧,因为佛经总是细碎的,这七点概括起来有两方面,一方面讲“立”,一方面讲“破”,我们讲“又立又破”,“一表一遮”就是这个思路。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9.5 (456人评价)
作者: (晋)郭象 注 / (唐)成玄英 疏
出版社: 中华书局
出版年: 2011-1
评语:成玄英给庄子作疏,他还有一个提法叫“非非有无”,意思让你把“非有非无”也给破掉,所以泛音这种方式就是让你把“准和不准之际”也给破掉。泛音是“准而不准”,走手音又不一样,你依然也要顺其自然,因为走手音是在移动中发出的声音,容易不准,既然容易不准你就顺其自然让它不准,但你不准当中又可以带一点准。不管是“准而不准”的泛音,还是“不准而准”的走手音,都叫在“准与不准之际”,所以你不要把准和不准都理解成一个氤氲的,那样的话就又是一根筋,又落入一个有当中,就不是“非有非无”。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8.7 (472人评价)
作者: 成公亮
出版社: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出版年: 2009
评语:成公亮有个名言他就是要“把淹没在大量吟猱中的(古琴)旋律抢救出来”,这是他明确的追求,他那个《秋籁居琴话》书的前言里,是他的学生写的前言,他的学生说,成老师有个志愿,要把淹没在大量吟猱中的古琴旋律抢救出来,这恰恰和中国音乐追求的是相反的。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4人评价)
作者: 沈洽编
出版社: 上海音乐出版社
出版年: 2004-09-01
评语:音乐界专门有一个沈洽先生他发表的《音腔论》,他那个音腔就是我提到的摇声,术语不一样,音乐界对中国音乐的某些现象还没有固定的术语,还在争鸣之中。我用“摇声”,沈洽先生用的“音腔”,他就在《音腔论》中提出一个,音腔或摇声内部的尺寸、宽窄始终是在变化的,所以记不了。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9.9 (100人评价)
作者: (梁)萧统 编 / [唐]李善 注
出版社: 上海古籍出版社
出版年: 1986-8
评语:像陶渊明不是有一个著名无弦琴的故事吗?他本来不会弹琴的,但他蓄了一张废琴,既也没有七根弦,也没有徽位,就是一张废琴,所以叫素琴,但是陶渊明喝了酒之后,朋友来了有一点兴致了,所以在上面装模作样抚弄一番,人家问他怎么回事,他说,“但识琴中趣,何劳弦上声”。这个就是不弹,这个境界大家也觉得很高啊,那怎么回事?按这个理路顶好没有音乐才对,最高明的应该是没有音乐,但是不是这样就是最高明的?是不是这样真的就是最高明的?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9.5 (139人评价)
作者: 郭庆藩
出版社: 中华书局
出版年: 2022-3-3
评语:要不然《庄子•齐物论》里讲,“丽姬”“毛嫱”都是人间的绝色,但是鸟见了飞走了,鱼见了沉下去了,然后麋鹿见了跑得快得跟什么似的,谁眼中的,你说这个“丽姬”“毛嫱”是谁眼中的,这都是因为什么,都是在现象立场上观物,你跟人家鸟、鱼、麋鹿的立场都不一样,你站在现象的视角上,你觉得你的观念是绝对真实的,但其实有限的。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9.1 (1452人评价)
作者: [德] 康德
出版社: 人民出版社
出版年: 2002-12
评语:这样看起来我们很难把握乐音的绝对真实,但事实上,就像康德讲的,人类有形而上学的本性,总想摆脱现象立场,追求更超越更真实的东西,事实上中国音乐已经对此做出解答,那么我们下面就来看中国音乐的解答,下面我们就看看中国音乐是怎么样接近乐音的绝对真实,看看中国乐音的处理方式。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9.4 (669人评价)
作者: [清] 郭庆藩 撰 / 王孝鱼 点校
出版社: 中华书局
出版年: 2006-1
评语:这像庄子讲的“今日适越而昨至”,《庄子•齐物论》里讲的,我今天出发到越国去,实际上昨天就到了,那你说哪个时间是对的?包括中秋节,可能在中国是10月31号,在他那边是10月30号,那你说哪天才是真正的中秋节?所以时间在佛学里面,是分类假法,是施设法,主观的,为了方便主观上设立出来的,其实是针对人有现象的身份才有的概念,所以音律也是一样,分类假法。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9.3 (61人评价)
作者: 缪天瑞
出版社: 人民音乐出版社
出版年: 1996-1
评语:但是人类存在的音制并不是只有十二平均律一种,还有纯律,小提琴就用纯律,还有五度相生律,这是我们中国传统艺术。在缪天瑞先生的《律学》这本书里头有个表格,可以比较一下十二平均律、纯律和五度相生律,它们各自的音高都不一样。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8.8 (37212人评价)
作者: [古希腊] 柏拉图
出版社: 商务印书馆
出版年: 1986-8
评语:柏拉图在《理想国》里曾经借苏格拉底之口说出这样的话,画家笔下的桌子和桌子的绝对真实是隔着两层的,我们有没有考虑过,音乐家、歌唱家或演奏家,演奏出来的乐音和乐音的绝对真实是不是也是有间隔的?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9.1 (212人评价)
作者: 杨荫浏
出版社: 人民音乐出版社
出版年: 1981-2
评语:我们现在一般理解的音乐是在西洋的文明上理解,实际上我们中国的音乐都是加上舞蹈的,载歌载舞,这就是中国的京剧或昆曲叫“戏曲”而不叫“戏剧”的根本原因,我们是乐。记录音乐,中国的叫戏曲不叫戏剧,这是我们跟西方完全不同的一点,所以我讲中国音乐的话我没办法与戏曲分开,你可以看杨荫浏先生的《中国古代音乐史稿》这种一般的,他们都会谈到戏曲京剧昆曲,你绕不开的,京剧昆曲他们都会谈到的,把这个抽离出去中国音乐史就不全面了。
回复

什么是书单  · · · · · ·

书单是收集图书的工具,创建书单后,在豆瓣看到符合书单主题的图书时可以将它放入书单,方便以后找到。

你还可以看看其他人的收集,关注你感兴趣的书单。

这个书单的标签  · · · · · ·

朝霞不出门的其它豆列  · · · · · ·  ( 全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