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豆列

朝霞不出门
来自: 朝霞不出门 (苏州) 2012-03-12 13:10:20创建   2012-03-12 13:43:21更新
李老师美学课程示例音乐
8 人关注
来自:豆瓣音乐
9.8 (49人评价)
表演者 : 谭鑫培
评语:一首歌好不好听可能跟节奏、旋律各个方面都有关系,但是我们今天要讲的一个主要的因素就是,往往你觉得不太中听的,旋律不是那么动人的那些音乐里头,它含有比较多的不协和音程。法国著名的浪漫派音乐家柏辽兹可能在一次万国艺术博览会上听到了中国的京剧,他称之为噪音。“一大堆乱七八糟的乐器进行的伴奏”,大概就是听到的这个,他还说“鬼哭狼嚎,像夜猫一样地嚎叫”,用了很多这种我们看来可能带有侮辱性的词语。他就认为中国人一直处于这种野蛮的状态,当然还捎带上了印度。【讲噪音与不协和音程】
回复
来自:豆瓣音乐
9.8 (676人评价)
表演者 : 阿炳
流派 : 轻音乐
发行时间 : 1996-12
评语:(与谭鑫培京剧相比)大家觉得哪个好听?肯定是《二泉映月》好听,要入耳多了。为什么一个好听一个不好听?这个原因是什么?我们平时听流行音乐,也会觉得这首歌挺好听的,而那一首好像旋律不太强,关键在哪儿?一首歌好不好听可能跟节奏、旋律各个方面都有关系,但是我们今天要讲的一个主要的因素就是,往往你觉得不太中听的,旋律不是那么动人的那些音乐里头,它含有比较多的不协和音程。【讲噪音和不协和音程】
回复
来自:豆瓣音乐
9.6 (176人评价)
表演者 : 管平湖
流派 : 古典
发行时间 : 2004-09
评语:大家都说管平湖的这个《广陵散》弹得好,因为没有杀气。你听现在年轻演员,像戴晓莲以前年轻的时候也弹过这个曲子,你会发现处理的情绪起伏要比管先生弹的这个明显多了。
回复
来自:豆瓣音乐
(0人评价)
表演者 : 俞伯荪
评语:比较吴景略与俞伯荪的《忆故人》。“像第二位琴家,相对来说是通过大量吟猱,让这个旋律感不是太突出,然后用不定的这种节奏把这种绵延不绝的情绪给抵消掉了。吴景略先生的演奏是比较煽情一点的,大家能听出来它比较好听。五六十年代,北管南吴当时都在中央音乐学院,其实都是西化倾向比较严重的。虽然说现在一般舆论认为,管平湖、吴景略先生都很出色,但我认为实际的情况并不是这样。我觉得在当时比较好的琴家是刘少椿(板书),去世的琴家当中比较好的是刘少椿,在世的琴家当中我觉得比较好的就是这位俞伯荪,四川的。【讲音乐中的情感】
回复
来自:豆瓣音乐
9.9 (33人评价)
表演者 : 梅兰芳 / 谭富英 / 马连良 / 周信芳 / 李少春
发行时间 : 2000
评语:你想想,十几年儿子没有见母亲,他应该是怎样一个心潮澎湃和激动,而大家看看他怎么表现。是不是觉得很激动?除了后面快板稍微有一点之外,你看前面,依然不是感觉特别激情澎湃的那种。【讲音乐中的情感】
回复
来自:豆瓣音乐
(0人评价)
表演者 : Various Artists
发行时间 : 1988-01-01
评语:大家听到那个特别刺耳的乐器就是筚篥,就是发出特别尖利地、凄厉地声音的这个。这音乐听起来比日本的那个《雅乐》要更刺耳一点,不协和的程度要更高一点。我们同时也要考虑一下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要用这样的雅乐来祭祀先祖、祭祀大地山川。现在的雅乐,它的渊源实际上是燕乐,但你可以通过想象,真正的雅乐会是什么样的一种音乐,应该说可能会是任何感官快适美感、低等美感的成分都没有了的一种音乐。【噪音与不协和音程】
回复
来自:豆瓣音乐
9.4 (254人评价)
表演者 : 梅兰芳 / 俞振飞 / 华传浩 / 言慧珠
流派 : 古典
评语:这是不是听着跟刚刚那个比稍微有点走调,觉得音稍微有点偏。因为这个是五度相生律,这是五六十年代那种老的。
回复
来自:豆瓣音乐
9.7 (1783人评价)
表演者 : 张继青
流派 : 古典
发行时间 : 1995
评语:刚才还有一点我其实已经讲到了,就是律制和不协和音程。我们还可以再做一个对比,来听一下。我们在五六十年代,就是八十年代以前,基本上我们的传统音乐、乐器,传统的戏曲演唱都使用的是五度相生律,所以发出来的那个音,现在的人听起来会觉得有点走调。八十年代以后,我们所有的乐器,包括曲笛、琵琶这些全部都改成十二平均律了,所以听起来更好听、更中听一点,大家可以做一下对比。
回复
来自:豆瓣音乐
9.6 (50人评价)
表演者 : 蔡瑶铣
发行时间 : 2011
评语:这个跟刚才那个比感觉是不是不太一样,这个更接近于京剧,原因就是北昆和京剧都同样使用雅乐音阶,所以听起来没有南昆那么动听。不过,有同学可能觉得不太容易区分。还有一个原因是它的曲音接近于十二平均律,而刚才大家听到的老一点的那个录音——南昆的《玉簪记》,还是用的我们传统的五度相生律。
回复
来自:豆瓣音乐
9.4 (109人评价)
表演者 : 俞振飞 / 张娴
发行时间 : 2007年12月13日
评语:这个是《玉簪记》,著名的《玉簪记•琴挑》这一折,应该是昆剧里边最能代表南昆特点的,因为它是连装饰音、经过音都没有用乙、凡的,起码是典型的五声调式,很甜,非常甜,所以很好听。我一般陪朋友去看昆曲,如果是天蟾有的话,我都是挑这折,而要是有这折的话,我一定陪着去看。每次看完我都是一个感觉,就是太好听了。我觉得真是圣人慈悲,所以让大家多听了一阵。
回复
来自:豆瓣音乐
9.7 (833人评价)
表演者 : 管平湖
发行时间 : 2003
评语:“第二首,这是《碣石调幽兰》,使用的是雅乐音阶。雅乐音阶就是不协和音程会多一些。(板书:雅乐音程)这是雅乐音阶的一个例子,不能把这个看为雅乐音阶,这个音阶只能是雅乐音阶的一个例子,因为音还有很多,不是说音乐就只用这个雅音。”
回复
来自:豆瓣音乐
9.7 (366人评价)
表演者 : 吴景略
发行时间 : 1998年
评语:用《梧叶舞秋风》吴景略与《碣石调幽兰》管平湖作对比,比较其中不协和音程。“我并不要求大家具体能听出来是什么小二度或者大二度、小三度这种,但是你要能够感受得到,一般充满了不协和音的乐曲听起来不那么入耳,协和音程比较多的话听起来比较甜腻。”
回复
来自:豆瓣音乐
9.1 (422人评价)
表演者 : 宮内庁楽部
流派 : 世界音乐
发行时间 : 1990
评语:我们同时也要考虑一下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要用这样的雅乐来祭祀先祖、祭祀大地山川。现在的雅乐,它的渊源实际上是燕乐,但你可以通过想象,真正的雅乐会是什么样的一种音乐,应该说可能会是任何感官快适美感、低等美感的成分都没有了的一种音乐。为什么要在祭祀的时候听这样一种音乐,这就是有我们中华文明的一个传统,作为对上天的一种敬畏之感。孔子说过,君子有三畏,畏天命,畏大人,畏圣人之言。这个就是懂得敬畏天命,你就要拿你最干净的那一面去见天。【噪音与不协和音程】
回复

什么是豆列  · · · · · ·

豆列是收集好东西的工具。

在网上看到喜欢的,无论它是否来自豆瓣,都可以收到你自己的豆列里,方便以后找到。

你还可以关注感兴趣的豆列,看看其他人收集的好东西。

这个豆列的标签  · · · · · ·

最新留言  · · · · · ·  ( 全部 )

朝霞不出门的其它豆列  · · · · · ·  ( 全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