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中的正义——从电影故事看美国法律文化

RMR
来自: RMR (上海) 2012-03-02 21:29:07创建   2014-11-24 01:35:12更新
http://book.douban.com/subject/1071519/

为了更方便你的挑选,我们将每一部影片都在一至四槌之间加以分级。我们是基于影片的质量、戏剧效果以及影片中审判场面的真实与否来分级的。四槌表示“经典之作”,三槌代表“尚佳之作”,二槌代表“勉强之作”,一槌则意味着“推翻重审”。

第一章 真实故事再现
1. 暴劫梨花~11. 细细的蓝线

第二章 军事审判
12. 战海风云~18. 致命的控诉

第三章 诉讼搞笑
19. 亚当的肋骨~23. 我的表兄维尼

第四章 英雄律师与委托人
24. 伸张正义~33. 青年林肯

第五章 不要和委托人太亲热
34. 战栗情谋~40. 控方证人

第六章 间接证据
41. 杀妻记~50. 伸冤记

第七章 非常法官与陪审员
51. 桃色血案~59. 十二怒汉

第八章 金钱与理智
60. 审判终结~69. 文君怨

第九章 中文版法律新片
70. 落在香杉树的雪花~75. 性书大亨

附录:法律电影概要
76. 超出合理怀疑~112. 温斯劳男孩
21人
205 人关注
可播放的影视 (37)
1
来自:豆瓣读书
8.0 (173人评价)
作者: (美)保罗・伯格曼(Paul Bergman) / (美)迈克尔·艾斯默(Michael Asimow)
出版社: 海南出版社
出版年: 2003-08
回复
2
播放全片 爱奇艺视频
来自:豆瓣电影
7.9 (9186人评价)
导演: 乔纳森·卡普兰
主演: 朱迪·福斯特 / 凯莉·麦吉利斯 / Bernie Coulson
类型: 犯罪 / 剧情
制片国家/地区: 加拿大/美国
年份: 1988
评语:一名遭轮奸的受害者为寻求公正,将酒吧间为强奸犯欢呼喝彩的酒徒绳之以法。【二槌】《被告》在表演方面相当精彩,强奸的场景使人痛苦而难以忘怀。那些酒徒们的确应该受到惩罚,不过,比真正的强奸犯在监狱里囚禁更长的时间,这似乎有些不大公平。辩方律师在教唆犯罪的审判中表现得不尽如人意,他们让检察官赢得太过容易了。
回复
3
来自:豆瓣电影
7.6 (957人评价)
导演: 弗雷德·谢皮西
主演: 梅丽尔·斯特里普 / 山姆·尼尔 / 戴尔·里夫斯
类型: 剧情
制片国家/地区: 澳大利亚/美国
年份: 1988
评语:一位澳大利亚妇女在参加野营的时候,出生不满10周的女儿被澳洲野狗叼走,她被指控谋杀并判处终身监禁,但后来终获平反昭雪。【三槌】钱伯兰夫妇是因公众的猜疑和科学的错误运用而遭受冤屈的普通公民,连以谋求公正为天职的陪审团制度也没能保护他们。但是当司法机构终于意识到曾经犯下这样严重的错误时,它总算还能够加以补救。看来,这部电影还是留给了我们一个“光明的尾巴”。
回复
4
来自:豆瓣电影
7.6 (289人评价)
导演: 罗伯特·怀斯
主演: 苏珊·海沃德 / 西蒙·奥克兰 / 弗吉尼亚·文森特
类型: 传记 / 犯罪 / 剧情
制片国家/地区: 美国
年份: 1958
评语:一个控诉死刑制度的悲惨故事,如在眼前,如同身受。【三槌】《我要活》是迄今为止最具有震撼力的反死刑电影,它迫使每一位看过影片的观众不得不回过头来,重新反思他们对待死刑的立场。
回复
5
来自:豆瓣电影
8.3 (1247人评价)
导演: 斯坦利·克雷默
主演: 斯宾塞·屈塞 / 弗雷德里克·马奇 / 吉恩·凯利
类型: 剧情 / 历史 / 爱情
制片国家/地区: 美国
年份: 1960
评语:本片是对历史上著名的“斯科普斯猴子案”一次光辉的复述。着力刻画了两位不朽的律师以及在科学与宗教之间永恒的冲突。【四槌】七十多年的时间转瞬即逝,而“斯科普斯猴子案”依然如当年一样为坊间津津乐道。特别是有《风的传人》这样一部精彩的电影,以艺术的笔触重新演绎了当年那场为上帝或为科学而战的审判。在电影院里,看着小镇居民的宗教迷狂与新闻报道的尖刻嘲讽,思考着深远复杂的宪法问题,重温美国法制史和政治史上两位伟大人物之间的激烈论战,没有谁不会感受到一种来自心灵深处的震颤。
回复
6
播放全片 优酷视频
来自:豆瓣电影
9.1 (9145人评价)
导演: 斯坦利·克雷默
主演: 斯宾塞·屈塞 / 伯特·兰卡斯特 / 理查德·威德马克
类型: 剧情 / 历史
制片国家/地区: 美国
年份: 1961
评语:一部以纽伦堡战犯法庭为题材的电影作品,集中探讨了在二战期间执行纳粹法律的德国法官的道义责任问题。【四槌】本片的成就之一是导演并没有简单地将詹宁丑化成一个邪恶的暴徒,而是展现给观众一个身处在悲惨的困境当中无法控制自己命运的普通人。他同样拥有正常的伦理价值与清醒的理智,但为了效忠于不义的国家,他又必须背叛自己的良知。即便像詹宁这样的人也必须为执行了邪恶的法律而付出代价,电影《纽伦堡审判》为后人留下了一篇掷地有声、难以磨灭的道德宣言。
回复
7
来自:豆瓣电影
8.0 (126人评价)
导演: 彼得·梅达克
主演: 克里斯托弗·埃克莱斯顿 / 汤姆·康特奈 / 艾琳·阿特金斯
类型: 犯罪 / 剧情 / 历史
制片国家/地区: 法国/英国
年份: 1991
评语:一个19岁的智障男孩参与了一起抢劫仓库未遂案件。由于他的同伙杀死了一名警官,他便被定罪并送上了绞刑架。这是一场极为不公正的审判,是前进中的社会所必须摒弃的邪恶事物。【三槌】这部影片以感人至深的笔触控诉了一场由于司法不公所造成的人间悲剧,尽管这种不公正在任何一种司法制度之下都难以完全避免。
回复
8
播放全片 哔哩哔哩
来自:豆瓣电影
7.7 (2167人评价)
导演: 弗雷德·金尼曼
主演: 保罗·斯科菲尔德 / 温蒂·希勒 / 莱奥·麦凯恩
类型: 剧情 / 传记 / 历史
制片国家/地区: 英国
年份: 1966
评语:一位有良心的律师挺身对抗一位没良心的国王。这桩叛国案不但是一起冤假错案,而且造就了历史上最臭名昭著的丑闻之一。【四槌】虽然莫尔因其伟大而显得“高处不胜寒”,但事实上,在每一代人里都会涌现出许多真正的英雄。他们愿意牺牲一切,仅仅是为了某些令家人邻居感到困惑不解的奇怪理由。……尽管我们并不希望临到必须选择舍生取义的紧要关头,但或许我们当中的每一个人都渴望着成为如托马斯·莫尔一样有良知的人。
回复
9
来自:豆瓣电影
暂无评分
导演: 哈罗德·贝克尔
主演: James Woods / 约翰·萨维奇
类型: 犯罪 / 剧情
制片国家/地区: 美国
年份: 1979
评语:两个杀害警察的恶棍使司法制度乱作一团。影片中的审判场景令人印象深刻,虽然有时候弄不清楚法庭上正在忙些什么。【三槌】《洋葱田》高明地将美国司法体制在死刑制度面前乱作一团的窘态刻画出来。
回复
10
来自:豆瓣电影
7.5 (1881人评价)
导演: 巴贝特·施罗德
主演: 格伦·克洛斯 / 杰瑞米·艾恩斯 / 罗恩·西维尔
类型: 剧情 / 传记 / 悬疑
制片国家/地区: 美国/日本/英国
年份: 1990
评语:哈佛大学的法学教授阿兰·德肖维茨和哈佛法学院学生们组成的梦幻团队,说服了罗得岛高等法院的法官们,将克劳斯·冯·布洛意图谋杀妻子的有罪判决予以推翻。【二槌】不管怎么说,在这部影片中,上诉程序终于起到了它应有的作用:本该蹲足30年大牢的克劳斯·冯·布洛,赢得了一次重新审理的机会,而且最终踏出法院的大门,走进了自由的阳光里。
回复
11
来自:豆瓣电影
7.0 (214人评价)
导演: 理查德·弗莱彻
主演: 理查德·阿滕伯勒 / 朱迪·吉森 / 约翰·赫特
类型: 传记 / 犯罪 / 剧情 / 惊悚
制片国家/地区: 英国
年份: 1971
评语:一个清白的人受到了一场审判,却被判有罪并处以绞刑。这是一部有关死刑制度的警世电影。【三槌】死刑制度最遭诟病的弱点是它无可挽回的致命后果。正如在电影中表现的那样,一旦司法体制出现偏差,任谁也没有办法让无辜的受害者起死回生。对很多人而言,仅此一条就足以成为废除死刑的充足理由。当所有那些宣称死刑能起到威慑作用的陈词滥调被抛到一边,我们所见的就只有丑恶的事实真相:一名清白的人可以经由一场完全公正的审判而被处死,这一现实足以令任何鼓吹死刑制度的狂热分子三思而后行。
回复
12
来自:豆瓣电影
8.1 (4767人评价)
导演: 埃罗尔·莫里斯
主演: Randall Adams / 戴维·雷·哈里斯 / Gus Rose
类型: 纪录片
制片国家/地区: 美国
年份: 1988
评语:这是一部曝光式的纪录片,片中最终为一名因被控谋杀警察而判处死刑的得克萨斯州流浪汉洗刷了冤情。【三槌】如果读者诸君通读本书的话,你们会发现电影导演们为了实现其娱乐的目的,几乎从来都不考虑法律规则的正当性。但在本案这么一个荒谬乖张的例子里,生活却拙劣地模仿了艺术。得克萨斯州为了将一个被指控谋杀警察的人置于死地,不惜践踏一切法律制度。倘若亚当斯坐在被告席上的时候,误以为他是在看一部法庭片而不是在真正受审,那他这种游离于现实之外的幻觉是完全可以被理解的。
回复
13
来自:豆瓣电影
7.5 (101人评价)
导演: 彼得·乌斯蒂诺夫
主演: 特伦斯·斯坦普 / 彼得·乌斯蒂诺夫 / 茂文·道格拉斯
类型: 冒险 / 剧情
制片国家/地区: 英国
年份: 1962
评语:战争法规严酷无情,军舰舰长坚持对违法者处以死刑。当法律出离正义,悲剧便无可避免。【三槌】《比利·巴德》告诉我们,要想维护正义,除了制定公正的法律,还必须履行公正的程序。它也向我们揭示了为什么审理刑事案件的法官与陪审员必须被准许凭个人良心做出裁决,哪怕这意味着难以逐字逐句地遵照法律条文的规定。这是我们必须永远铭刻在心的教训。
回复
14
来自:豆瓣电影
7.5 (493人评价)
导演: 布鲁斯·贝尔斯福德
主演: 爱德华·伍德华德 / 杰克·汤普森 / 约翰·沃特斯
类型: 剧情 / 历史 / 战争
制片国家/地区: 澳大利亚
年份: 1980
评语:布尔战争进行得极端残酷,而审理杀害战俘的澳大利亚军官的军事法庭也毫不手软。这是一部反战、反军事审判与反殖民主义的电影。【四槌】在影片《“驯马者”莫兰特》结尾时那场撕心裂肺的处决场面实在令人难忘。诸如本片一样的电影比起那些乏味的军事法律条文来,能够更为有力地说服我们:司法正义与长官意志是多么水火不容,而战场上的“战地军法审判”则根本就不是审判!
回复
15
来自:豆瓣电影
7.5 (964人评价)
导演: 爱德华·迪麦特雷克
主演: 亨弗莱·鲍嘉 / 何塞·费勒 / 范·强生
类型: 剧情 / 爱情 / 战争
制片国家/地区: 美国
年份: 1954
评语:一艘军舰上的海军军官们能否从一个精神失常的船长手中夺过控制权,而不被视为兵变的叛徒活活绞死呢?这部精彩绝伦的法律影片将这种两难困境深刻地表现出来。【四槌】《凯恩号哗变》告诉我们,尽管军事司法制度有诸多弊端,但它仍然可以正常运作,甚至能在一场“叛乱案”中主持正义。但是究竟会有多少律师能够如格林沃德一样胆大包天地谴责一位军舰的舰长?又有多少军事法官如在《凯恩号哗变》里的法官们一样站在所谓的叛乱者们一边,反对他们这些当权者中的一员?
回复
16
来自:豆瓣电影
暂无评分
导演: 奥托·普雷明格
主演: 加里·库珀 / 查尔斯·比克福德 / 拉尔夫·贝拉米
类型: 传记 / 剧情 / 战争
制片国家/地区: 美国
年份: 1955
评语:一个老顽固式的军人不惜将自己送上军事法庭,就是为了能发表有关发展空军必要性的政治演讲。军方的高层将领们一定认为他的脑壳烧坏了。【三槌】《对比利·米切尔的军事审判》向我们表明,一场审判除了主持正义之外,还具有很多别的功能。譬如审判可以为受冤屈者洗清罪名(而军事审判经常被用于此种目的),也可以被当做向公众发表政治演说的论坛。但这部影片同样也提醒我们,军事司法制度,时常可能滑入“军事不法制度”的泥沼。我们必须保持警醒,时刻捍卫那些冒犯了顶头上司的军人们所必须拥有的法律权利。
回复
17
来自:豆瓣电影
8.0 (15157人评价)
导演: 罗伯·莱纳
主演: 汤姆·克鲁斯 / 杰克·尼科尔森 / 黛米·摩尔
类型: 剧情 / 犯罪 / 悬疑
制片国家/地区: 美国
年份: 1992
评语:一位性情莽撞的青年律师如何从懒惰的“认罪求情专家”出落成一个法庭论战的战术大师,而这一切都发生在他首次出庭为两名被指控犯有谋杀罪的海军士兵辩护的军事审判期间。【三槌】观看这部影片能为我们带来很多的乐趣,演员的表演更是丰满精湛。但在探讨司法制度的真实程度与对待女性律师的公正态度上,本片还存在着明显的缺陷。
回复
18
来自:豆瓣电影
9.1 (56907人评价)
导演: 斯坦利·库布里克
主演: 柯克·道格拉斯 / 拉尔夫·米克 / 阿道夫·门吉欧
类型: 剧情 / 战争
制片国家/地区: 美国
年份: 1957
评语: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一家法国军事法庭亲手调制出的“替罪羊”烹饪法。【三槌】《光荣之路》曾经被法国禁映多年。这部电影是对黩武主义以及未受制衡的邪恶权力的毫不容情的控诉。它生动地刻画出人们在等待毫无意义的死亡时所表现出来的绝望——无论是在夺命的战场上还是面对一排行刑的刽子手。这场审判是在一处优雅的环境里,由一群温文尔雅的绅士们执行的,但比起邻近战壕里的两军残杀,其野蛮的程度却有过之而无不及。
回复
19
来自:豆瓣电影
暂无评分
导演: Stephen Wallace
主演: Bryan Brown / George Takei / Terry O'Quinn
类型: 剧情 / 战争
制片国家/地区: 澳大利亚
年份: 1990
评语:一个战犯法庭负责审判那些二战期间在安本岛上屠杀澳大利亚战俘的日本军官们。这个法庭与“纽伦堡战犯法庭”截然不同。【三槌】与其他战犯审判一样,对安本岛战犯的审判结果实际上是法律与政治的杂交产物。
回复
20
来自:豆瓣电影
7.4 (595人评价)
导演: 乔治·库克
主演: 斯宾塞·屈塞 / 凯瑟琳·赫本 / 朱迪·霍利德
类型: 喜剧 / 爱情
制片国家/地区: 美国
年份: 1949
评语:丈夫与妻子就两性之间的永恒战争在法庭上展开了一场笑料百出的狙击战。【三槌】在电影《亚当的肋骨》中,有关两性的政治观点被表现得如此妙趣横生,以至于直到今天,我们仍能感受到影片初映时那种扑面而来的新鲜活力。
回复
21
来自:豆瓣电影
7.9 (199人评价)
导演: Leslie Megahey
主演: 科林·费尔斯 / 伊安·霍姆 / 唐纳德·普利森斯
类型: 犯罪 / 剧情 / 历史 / 悬疑
制片国家/地区: 法国/英国
年份: 1994
评语:这是一部略有些粗俗的悬念喜剧。讲的是中世纪的一位法国律师,想要在乡下过田园般的美好生活,但在他先后为一个“巫婆”和一头被控犯有谋杀罪的猪担任辩护人之后,他的美梦彻底破灭了。【三槌】尽管《辩护人》一片多少显得有些粗俗可笑,但它却是一副预防头脑过热的清醒剂,时刻提醒我们不论法律制度看起来多么理性,也不管法庭程序进行得多么一板一眼,一些愚蠢乃至恐怖的法律仍有可能被付诸实施。
回复
22
来自:豆瓣电影
7.7 (5427人评价)
导演: 伍迪·艾伦
主演: 伍迪·艾伦 / 露易丝·拉塞尔 / 卡洛斯·蒙塔尔万
类型: 喜剧
制片国家/地区: 美国
年份: 1971
评语:一部十足搞笑的伍迪·艾伦式疯狂喜剧。讲述一个美国小混混如何成为了南美某个小国的领袖。影片中的法庭审判在嘲讽声之中达到了最高潮。【三槌】伍迪·艾伦通过《香蕉》这部电影,将法律条规与审判程序搅得令人啼笑皆非。可惜的是,真正的司法审判从来没有这么有趣。
回复
23
来自:豆瓣电影
7.8 (2111人评价)
导演: 弗兰克·卡普拉
主演: 加里·库珀 / 琪恩·亚瑟 / 乔治·班克罗夫特
类型: 喜剧 / 爱情
制片国家/地区: 美国
年份: 1936
评语:一个乡巴佬继承了一笔2000万美元的遗产,并想把这些钱财全部散光。在一场比他更老土的听证会上,他证明了自己有足够的能力支配属于自己的金钱。【三槌】这部影片超前于它的时代多年,勾勒出法律职业低级庸俗的阴暗面。
回复
24
来自:豆瓣电影
8.0 (4312人评价)
导演: 乔纳森·林恩
主演: 乔·佩西 / 拉尔夫·马基奥 / 玛丽莎·托梅
类型: 喜剧 / 犯罪
制片国家/地区: 美国
年份: 1992
评语:一位粗俗鲁莽、毫无经验的纽约律师和他的未婚妻来到阿拉巴马州的一座小镇,为他被错误指控谋杀了商店店员的表弟和朋友进行辩护。【四槌】《我的表兄文尼》这部电影好就好在它既让审判过程笑料百出,又没有流于低俗的插科打诨。
回复
25
来自:豆瓣电影
8.3 (5006人评价)
导演: 诺曼·杰威森
主演: 阿尔·帕西诺 / 杰克·瓦尔登 / 约翰·福赛思
类型: 剧情 / 惊悚 / 犯罪
制片国家/地区: 美国
年份: 1979
评语:一名法官被指控奸污妇女,由一位素来对他深恶痛绝的律师出庭辩护。不想律师反戈一击,在法庭上直接替他的委托人认了罪。【一槌】《真相》靠牺牲整个刑事司法制度以及法律界人士的职业道德为代价,换取了一些观影的乐趣与喝彩的掌声。它对法制的描绘过度夸张,以至于扭曲变形。如果有人想通过这部电影获得有关刑事司法制度的知识,那他无异于想通过《辛巴达故事集》来掌握航海技巧一样误入歧途。
回复
<前页 1 2 3 4 5 后页>

什么是片单  · · · · · ·

片单是收集影视的工具,创建片单后,在豆瓣看到符合片单主题的电影、电视时可以将它放入片单,方便以后找到。

你还可以看看其他人的收集,关注你感兴趣的片单。

这个片单的标签  · · · · · ·

RMR的其它豆列  · · · · · ·  ( 全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