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谢你们来过……

翦瞳儿
来自: 翦瞳儿 (北京) 2020-03-29 01:02:03创建   2024-02-12 23:32:53更新
本豆列本旨在“记录”从2010年起我从微博上悼念过的各界文化名人。但总有疏漏,所以不再局限于微博,逝者去世时间以2000年后为主,亦包含一些我印象极深刻的在90年代(93年1月之后)便已离开的文艺界人士(以演艺人员为主)。

* 王玉玲小姐的故去,让我人生第一次意识到喜欢的荧幕中人已不在人世的事实(虽然知道消息要比实际发生晚了好久)。所以本豆列以她的离开为起始,以兹纪念。


谢谢他们在人生的不同阶段曾带给我的所有感受,这些感受无一不在丰盈着我的生命。

按故去时间排序。
1 人关注
1
来自:豆瓣电影
王玉玲1984年从影,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台湾华视力捧的女演员,曾经在琼瑶剧《婉君》中饰演独立爽朗的现代女性崔尚琪,后来与徐乃麟饰演的老二仲康走到了一起,虽然是配角戏份,却以独特的气质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王玉玲的另一次琼瑶戏经历是在《哑妻》里低声下气的姨娘,尽显封建时代传统女性的无奈与悲哀,展示出她不俗的演技。王玉玲为许多剧迷津津乐道的,还是她还在台湾版《京城四少》中出演的雨桐一角,与刘德凯演绎缠绵...
评语:(1964年9月4日 - 1993年1月25日)
回复
2
来自:豆瓣电影
"侯宝林(1917年11月29日-1993年2月4日),中国相声第六代演员,满族,天津人,先学演京剧,后改说相声。1940年起,与郭启儒搭档,合演对口相声。侯宝林是极负盛名的表演艺术家,注重相声的理论研究,著有《相声溯源》、《相声艺术论集》等,被誉为相声界的一代宗师。\r\n1956年主演电影《游园惊梦》。"
评语:(侯世荣 1917年11月29日 - 1993年2月4日)
回复
3
来自:豆瓣电影
早在80年代初,黄家驹就与其弟家强、好友黄贯中、叶世荣、刘志远组合了早期BEYOND乐队,从中不难发现黄家驹的独创力与惊人的音乐才华。黄家驹的出身其实很普通,既非大富之家亦没有艺术氛围,完全是因为对音乐的极度热爱。纵观黄家驹的作品与人生,你会发现有一种种雄浑的力量贯穿始终,这不同于草蜢的\"热烈\"与达明的\"晦涩\",应该称作博大。虽然他亦不乏细腻的情歌和手法前卫的作品,但试图用音乐的语言去表达种种人生的意...
评语:(1962年6月10日 - 1993年6月30日)
回复
4
来自:豆瓣电影
李婷,曾在燕京影片公司(北京电影制片厂的前身)、解放军四野特种兵文工团、解放军总政话剧团和安徽省话剧团当过演员。 60年代初,曾到解放军艺术学院进修深造。她不仅在舞台上、影视中扮演过很多角色,而且在一些话剧、电视剧中担任过导演和副导演。由她担任主角的电视剧《金鱼和渔夫的故事》,曾在全国评比中获三等奖。
评语:(1921年 - 1994年)
回复
5
来自:豆瓣电影
程之(1926—1995),原名会春、春荪,祖籍湖南宁乡,1926年2月3日出生于湖北武昌,1928年随祖父举家迁至上海定居。程之出生于书香门第,祖父程颂万,号十发居士,精通诗词、书画、篆刻,清末曾任湖南岳麓书院学堂监督(院长),父亲程君谋,是著名京剧票友,曾灌制、出版唱片十余张,并整理、出版潭派代表剧目多出,五十年代末受聘为上海文史研究馆馆员。程之自幼喜爱京剧,六岁便无师自通学回了拉京胡,八岁到电台播音,唱京...
评语:(程会春 1926年2月3日 - 1995年2月14日)
回复
6
来自:豆瓣电影
林翠(Jeanette Lin Chui,1936年-1995年),生于上海,籍贯广东中山,本名曾懿贞(Jeanette Tsang Yi Cheng),香港电影红星,著名粤语演员曾江之胞妹,即前香港歌手王馨平的母亲。她被香港影坛誉为“学生情人”、“NO小姐”,主演和参演的影片无数,亦正亦邪皆胜任,她曾问鼎香港影后宝座。   1949年随家人迁居香港,就读圣士提反女子书院。1953年考入由导演黄卓汉领导的自由影业公司,林黛正因《翠翠》(1953)名声鹊起...
评语:(曾懿贞 1936年 - 1995年2月22日)
回复
7
来自:豆瓣电影
邓丽君(1953年1月29日-1995年5月8日),生于台湾云林县褒忠乡田洋村,祖籍为河北邯郸大名县邓台村,中国台湾女歌手,华语歌坛的传奇人物,中国大陆流行音乐的启蒙先驱,其经典金曲在华人世界中广泛地传唱,深植人心,受到无数歌迷的推崇怀念。她亲切又甜美的笑容,再加上那柔美饱含感情而温暖人心的歌声,过人的语言天赋和努力令她成为80年代的华语乐坛和日本歌坛,乃至东亚的超级巨星,被尊为一代歌后。 在一向排外的全球第...
评语:(邓丽筠 1953年1月29日 - 1995年5月8日)
回复
8
来自:豆瓣电影
原中央电视台特约演员,在87版《红楼梦》中饰演贾瑞为人熟知。
评语:(1962年12月26日 - 1995年5月26日)
回复
9
来自:豆瓣电影
张爱玲(1920年9月30日-1995年9月8日),中国现代著名女作家,本名张瑛,1920年(一说为1921年)出生在上海公共租界西区的麦根路313号的一幢建于清末的仿西式豪宅中,原籍河北省丰润县欢喜庄乡大齐家坨村,张姓该村大户,张家至今人丁兴旺。四十年代在上海孤岛成名。作品主要有小说、散文、电影剧本以及文学论著,她的书信也被人们作为著作的一部分加以研究。其小说拥有女性的细腻与古典的美感,对人物心理的把握令人惊异,而...
评语:(张煐 1920年9月30日 - 1995年9月8日)
回复
10
来自:豆瓣电影
洛桑·尼玛(1968年9月9日~1995年10月2日),已故著名相声演员。父亲是藏族,母亲是汉族。1968年9月9日出生于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县。洛桑有极强的模仿力和口技功夫,他从小就显露出了艺术表演的才华。
评语:(1968年9月9日 - 1995年10月2日)
回复
11
来自:豆瓣电影
葛丽亚,著名女演员,幼年时全家迁至伦敦。在伦敦大学读过文学,曾想当一名教师,整个学生时代她都是高材生。大学毕业后,葛丽亚曾在一家广告公司工作。1934年,她在伦敦一家剧院演出,被当时已成名的英国戏剧、电影演员劳伦斯·奥立弗发现,与她签订了合同。从此,葛丽亚开始了演员生涯。幸运的葛丽亚在一次舞台与电视的综合节目里,又被好莱坞制片人发现,应聘到了美国。起初她当配角。有一次,剧团的女主角因病不能出场,嘉...
评语:(Eileen Evelyn Greer Garson 1904年9月29日 - 1996年4月6日)
回复
12
来自:豆瓣电影
  陈裕德(1940-1996年)演员,河南镇平人。幼年随父母逃荒到西安。   1958年考入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毕业后到河南省话剧团。   1964年到北京出演话剧《龙马精神》,后被改编为同名电影,成为其银幕处女作。   1965年在改编自同名话剧的影片《龙马精神》中饰演角色,获好评。
评语:(1940年 - 1996年5月3日)
回复
13
来自:豆瓣电影
白杨,女,原名杨成芳,又名杨君莉。1920年4月22日生于北平,湖南汨罗人,是著名女作家杨沫的妹妹。自幼寄养在北方农村。九岁回北京就学。1931年入联华影业公司北平第五分厂演员养成所,在影片《故宫新怨》中饰演丫环。后相继在苞莉芭剧团、中国旅行剧团、中国舞台协会等团体任演员。因主演《梅萝香》、《少奶奶的扇子》、《茶花女》等剧而崭露头角。1936年入上海明星影片公司,主演影片《十字街头》,引起影坛关注。1937年参加...
评语:(杨成芳 1920年4月22日 - 1996年9月18日)
回复
14
来自:豆瓣电影
曹禺(1910年9月24日-1996年12月13日),本名万家宝,字小石,小名添甲,是中国现代剧作家以及戏剧教育家,他被称为“中国的莎士比亚”。曹禺这个笔名是取自他本姓繁体“萬”字,拆为“草字头”和“禺”,草字头换为曹,“萬”就成了“曹禺”。 曹禺祖籍湖北潜江,1910年9月24日出生于天津意租界二马路28号(今河北区民主道23号)小洋楼。 其父万德尊曾任黎元洪的秘书。他在《人民戏剧》(1979年第3期)中说“我出身在一个官僚...
评语:(万家宝 1910年9月24日 - 1996年12月13日)
回复
15
来自:豆瓣电影
香港导演。1926年生于辽宁锦州。40年代就读于北平国立艺术学校,专修油画。在上海实验戏剧学校专修戏剧、舞台表演、电影。1948年赴香港。辗转于大中华、长城、大观、永华等影业公司,先后从事演员、布景师、配音员、服装管理、编剧、副导演等工作。1955年独立执导《雪里红》后进入邵氏兄弟影业公司。编导古装片多部,以《貂蝉》(获1958年亚洲影展最佳导演奖)、《江山美人》(获1959年亚洲影展最佳影片奖)、《梁山伯与祝英台》(获...
评语:(1926年4月18日 - 1996年12月17日)
回复
16
来自:豆瓣电影
原名毕玉仪,英文名Lucilla,香港国语影坛独一无二的玉女偶像。原籍广东花县,1936年8月19日在香港出生,乃粤剧名伶白玉堂之女。九岁时曾于父亲的戏班粉墨登场。 尤敏于1952年从影,演出第一部作品《玉女怀春》(1952),可惜《玉女怀 春》从未公映,第一部公演作品为稍后演出的《明天》(1952)。1958年7月加入 「国际电影懋业有限公司」(简称「电懋」),凭首两部作品《玉女私情》(1959)及 《家有喜事》(1959)连续荣膺...
评语:(毕玉仪 1936年8月19日 - 1996年12月29日)
回复
17
来自:豆瓣电影
胡金铨(1932.4.29~1997.1.14), 汉军旗人,出生于北平,籍贯河北永年。香港电影导演、编剧、制片人美术师,新派武侠电影的先驱人物。 胡金铨出生于北京的书香门第,伯祖为清末山西巡抚胡景桂,父亲胡源深任职河北井陉煤矿技师。胡稍长赴河北省井陉煤矿坑就读幼稚园,七七事变后返回北京;1938年入读北京市东城区府学胡同小学,1943年入读北平汇文中学,并在该校修毕初中及高中课程。1949年胡金铨只身离开北京前往香港,原本想...
评语:(1932年6月3日 - 1997年1月14日)
回复
18
来自:豆瓣电影
赵子岳,演员,山西古县人。1932年肄业于杭州国立艺术专科学校,曾任中、小学音乐、美术教员,1937年起先后任安泽县牺牲救国同盟会工作团、中共太行区委会、太行山剧团、太行军区先锋剧团及军区京剧工作,任团长等职,1949年任山西省剧协副主席,后因在影片《吕梁英雄》中饰演农民康天成崭露头角,调入北京电影制片厂任演员,后曾任演员剧团副团长、团长等职,拍摄了《新儿女英雄传》、《红旗谱》、《暴风骤雨》、《锦上添花》...
评语:(1909年6月1日 - 1997年3月25日)
回复
19
来自:豆瓣读书
汪曾祺(1920年3月5日—1997年5月16日),男,汉族,江苏高邮人,当代作家、散文家、戏剧家,京派作家的代表人物。早年毕业于西南联大,历任中学教师、北京市文联干部、《北京文艺》编辑、北京京剧院编辑。汪曾祺在短篇小说创作上颇有成就,著有小说集《邂逅集》,小说《受戒》、《大淖记事》,散文集《蒲桥集》,其大部分作品收录在《汪曾祺全集》中。被誉为“抒情的人道主义者,中国最后一个纯粹的文人,中国最后一个士大夫。...
评语:(1920年3月5日 - 1997年5月16日)
回复
20
来自:豆瓣电影
陶金(1961-1997) ,原名陶京三,祖籍河北省新乐市承安镇陶家庄,1961年3月8日生于南京。1980年,北京舞蹈学院招收第一届本科生,陶金以出类拔萃的成绩被破格录取为全校唯一一名非专业学校毕业的中国古典舞教育专业的学生。 电影作品   1988年《摇滚青年》   1991年《几度风华几度愁》饰辛加
评语:(陶京三 1961年3月8日 - 1997年8月25日)
回复
21
来自:豆瓣电影
张雨生(Tom Chang,1966年6月7日-1997年11月12日),是台湾著名流行歌手、音乐创作人,以声音高亢著称。其音乐创作风格多变,故有“音乐魔术师”之称。1997年10月20日凌晨2时50分许,张雨生在台北县淡水镇登辉大道路口前发生严重车祸,昏迷近月后,11月12日晚上11时48分于淡水马偕医院过世,得年31岁。
评语:(1966年6月7日 - 1997年11月12日)
回复
22
来自:豆瓣电影
  长期从事电影理论与方法研究,颇有造诣。多次获金马奖,文艺协会电影导演奖,国际天主教金炬奖,国民党中央委员会及文艺协会奖状。台湾师范大学艺术系毕业,先后入意大利皇家罗马艺术学院,贝鲁加大学、国际大学,意大利“电影实验中心”深造,受到西方电影艺术思潮影响。回台后历任台湾(台北学生)杂志社编辑,中学美术教员(自立晚报)、(征信新闻报)驻欧洲特派员,台湾中国文化学院教授,“中央电影公司”制片部经理、导演...
评语:(1931年6月10日 - 1997年12月12日)
回复
23
来自:豆瓣电影
评剧演员,是青衣、花旦,评剧新派创始人。原名杨淑敏。小名杨小凤,天津人。中共党员。6岁学京剧,12岁学评剧,14岁任主演。1949年后历任北京实验评剧团团长,解放军总政治部文工团评剧团副团长,中国评剧院演员;作家。全国第七届政协委员。60年代中期开始发表作品。
评语:(杨淑敏 1927年1月26日 - 1998年4月12日)
回复
24
来自:豆瓣电影
钱钟书,1910年11月21日出生于江苏无锡,原名仰先,字哲良,后改名钟书,字默存,号槐聚,曾用笔名中书君,中国现代作家、文学研究家。1929年,考入清华大学外文系。1932年,在清华大学古月堂前结识杨绛。 1937年,以《十七十八世纪英国文学中的中国》一文获牛津大学学士学位。 1941年,完成《谈艺录》、《写在人生边上》的写作。1947年,长篇小说《围城》由上海晨光出版公司出版。 1958年创作的《宋诗选注》,列入中国古典文学...
评语:(钱仰先 1910年11月21日 - 1998年12月19日)
回复
25
来自:豆瓣读书
萧乾(1910年1月27日-1999年2月11日),原名肖秉乾、萧炳乾。北京八旗蒙古人。中国现代记者、文学家、翻译家。先后就读于北京辅仁大学、燕京大学,英国剑桥大学。历任中国作家协会理事、顾问,全国政协委员,中央文史馆馆长等。1931年到1935年间,萧乾和美国人埃德加·斯诺等人编译了《中国简报》、《活的中国》等刊物和文学集。1935年他进入《大公报》当记者。1939年任伦敦大学东方学院讲师,兼任《大公报》驻英记者,是二战时...
评语:(萧炳乾 1910年1月27日 - 1999年2月11日)
回复
<前页 1 2 3 4 5 6 7 8 9 ... 16 17 后页>

什么是豆列  · · · · · ·

豆列是收集好东西的工具。

在网上看到喜欢的,无论它是否来自豆瓣,都可以收到你自己的豆列里,方便以后找到。

你还可以关注感兴趣的豆列,看看其他人收集的好东西。

这个豆列的标签  · · · · · ·

电影 音乐 人文

翦瞳儿的其它豆列  · · · · · ·  ( 全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