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lk

小灰烬
来自: 小灰烬 (西安) 2019-05-29 12:29:59创建   2023-05-10 15:06:27更新
访谈、言论
来自:豆瓣日记
雁城 5641人喜欢
感谢新京报书评周刊的组织与邀请,让我亲历戴锦华和上野千鹤子的对谈现场。 主办方会有详细文字稿发布,在这里就只说我印象最深的几点和我的体会。 补充重要声明: 本文仅为个人repo!因为是本人在没有录音录像的情况下速记repo,而且行文仓促,多有错漏。文中记录为转述,非两位老师的原文原句。且含有个人感想,不能完全代表两位老师观点。我十分不希望因为我或许不够精确的记录,而给她们及主办方带来误解和困扰! 因此,本文【不授权任何平台转载】。好消息是,主办方也在加紧制作文字版和视频版本的回顾内容。因为工程量较大,请大家耐心等待。如有任何出入,请最终以主办方的内容为准,谢谢! 【恐弱与厌女】 上野的书中提到过“恐弱”的概念,“恐弱的人也不能接受其他自认为是牺牲者的女性,因为觉得是弱者。”在父权制度下,女性往往是结构性的弱者。因此,恐弱往往和厌女相关。 对谈中,戴提到一个有意思的观察:“中国网络空间中呈现...
回复
来自:豆瓣广播

袁长庚的广播: 打疫苗的路上看见新闻,说何兆武先生去世了。2006年冬天,我跟几个同学去采访他,就坐在这张椅子对面的小床上。北京的天暗得很早,何先生声音温润,说得最多的是《上学记》里面没写的故事。十几年过去,还是不能忘记他回忆自己联大岁月时的少年意气,“我们那时候坚信,战争一定会结束,明天会好起来。”那时候我刚刚二年级,每天苦恼于前途该走向何处。在何先生身上,第一次觉察知识的尊严,淡泊的体面,以及那种不容置疑的持守。何先生千古。

回复
来自:豆瓣广播

大作人家王書紀的广播: 失温急救中的个别措施是不符合人直觉(或者说模糊的急救 “常识”)的,比如二级失温不可以喝热水,摩搓四肢,否则加速死亡。这样的知识非常需要认真学习

回复
来自:豆瓣广播

那可的广播: 看到大家都在讨论甘肃越野比赛山难。作为一个非常业余的越野爱好者,只想分享一些背景信息给大家参考。 1。跑步比赛按照赛道分,可以分为越野和公路跑。参加过的朋友能够体会,这两种比赛,从体验和技术要求上看,几乎是截然不同的运动项目。 2。只有42公里的跑步比赛才是马拉松。比这个距离长的都能叫超马,比这个距离短的叫法各异。是不是马拉松跟你是越野和路跑无关。但是叫马拉松比赛的多是公路跑。 3。相对于公路跑,越野比赛的体验可以千姿百态。比较流行的距离到大概是100公里和100英里,经常要过夜。沙漠很热,爬山很喘,在冰原上很冷,在丛林里很潮湿。同样是100公里的比赛,难度可以有天壤之别,需要准备的也各不相同。同一个比赛,每年天气状况不同,难度也会差距很大。 4。越野跑一般都得有爬升,一场百英里比赛累积爬升一个珠峰净高还多非常普遍。我参加过有山下热成狗,山上见冰川,雨雪交加的。不少更有经验的越野跑友会遇到过更极端现象。 5。公路跑一般在城市,再不济也一般在人口密集的地方,随时能撤退。越野跑不然,可能前不着村后不着店。可能要前进或者下撤几小时到最近的检查点(CP)才能撤退。 6。我自己也有比赛在夜里较高海拔遇到暴雨狂风,几乎失温。在那个百公里比赛里,冲锋衣,防水裤罩,覆盖全腿的长裤,防水的手套和帽子是强制装备,也是这些强制装备救了我。当时花了大概两个小时以上移动了三公里,在检查站喝热汤烤火一个多小时才缓过来。 7。绝大多数越野比赛都要要求并检查强制装备。不齐全不让出发。有的在终点也检查一次,不齐全取消资格。这个强制装备是赛事主办方要求,以对应该赛道的极端情况的生存和救援(大部分时候很多都用不上)。参赛选手大多外地来,很大机会第一次接触这个赛道,他们会选择信任主办方对赛道和天气状况的评估,一般也不会多带装备折腾自己。 8。越野比赛除了失温,还有可能遇到热衰竭,以及各式外伤。人这种动物就是超级脆弱,野外没准备就瞎鸡巴乱折腾容易没命。关雅迪和孙灵野老师拍的要从野外活着回来系列特别好,建议野外出行的朋友学习观看。 9。遇难的都是最顶尖的好手,这些人都没活下来,我怪主办方。

回复
来自:豆瓣日记
俗女老王 1675人喜欢
2020年11月20日更新近两小时音频: 王芊霓/撰文 王芊霓 葛诗凡/采访 篇幅所限,删减版发布在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9648585 附音频版(音质感人慎点)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I2ODU4MDM1Mg==&mid=2247484400&idx=1&sn=92e164d86a19f06e144e42a75fb3c792&chksm=e...
回复
来自:豆瓣广播

倪湛舸的广播: 这书有用,知道漫威兴起的来龙去脉了,从dime novels, pulps, comics到transmedia universes的整条线索很清楚,更有趣的是美国花了一百多年搞起来的创意产业,中国借助网络只用二十年就赶上来了,研究网络文学的最佳参照物是美帝和日寇的流行文化史啊。豆瓣没这书,懒得建条目。

回复
来自:豆瓣广播

倪湛舸的广播: 像我这样看圣斗士长大的老人,一把年纪再补Percy Jackson实在提不起兴趣。感觉Riordan和他前面的comic book tradition都喜欢搞出身论血统论:Percy, Carter, Magnus一堆人都要比爹拼娘找祖宗。超人从外星来,雷神本来就是神,美队算是被serum造出来的,倒是我最不喜欢的钢铁侠自己把自己(或者说他代表的militerary-industrial complex)给造出来了。相比之下,圣斗士至少要修炼(自动忽视车田那个“献祭百子”的操蛋设定),中国的网络小说更是搞出来“修真”这个独特类型,self-divinization果然是一神教环境不能容忍的主题,再还有就是漫威这些年着力推gender, race, sexuality意义上的 others做超级英雄,却就是不给劳动阶级一席之地,其实地位还是有的,漫威出过超级恶棍拿镰刀斧头做武器,超能力居然是把对手的力量吸收了再反弹回去----这是什么鬼政治隐喻?无产阶级要让资本主义自掘坟墓吗😂

回复
来自:豆瓣广播

琴酒的广播: 我骑着一辆被偷的自行车去往夏天开始前就关门的电影院,与两个还不知道自己这单要超时的外卖员擦肩,桂花的香气还在那里,桂树却已经消失。小孩子蹲在地上,用不让讲的母语写下三磷酸腺苷。而我的母语啊,我那通用却会触发敏感词的通用语,我那普通却宛如写在水中的普通话。

回复
来自:豆瓣广播

袁长庚的广播: 扎堆补了六集乐夏,几点感想:1. 台上绝大多数乐队已经完全不在歌词上下功夫,技术和形式的丰富掩盖不了内容上的集体溃退;2. 合成器这个东西像是郫县豆瓣,只有在一流的厨子那里才能画龙点睛,更常见的情况是它会掩盖所有食材滋味的本真性和丰富性;3. 二十年前我开始听摇滚的时候,写乐评的是阎峻郝舫孙孟晋张晓舟……你再看现在那个台阶上坐的都是一群什么东西(那个丁太升我是真想neng哑巴他);4. 但是,但是,但是,无论如何,摇滚还是好,听着亲切看着顺眼,我真希望这些叔叔阿姨哥哥姐姐弟弟妹妹长命百岁。

回复
来自:豆瓣日记
囧之女神daisy 302人喜欢
最近在苟晶和童谣这两个人的事上,我发现泼脏水的流行色卡变了。在“受害者有罪论不对”相对深入人心的今天,再一再强调受害人有缺陷,市场没有以前大了。 所以他们有了新招数:宣称这个受害人,也是加害者。 比如苟晶的身份被顶替一案,处理结果出来后,一群看客发现她的说辞有夸大,他们支持(或者自以为拯救的)不是什么可以上清华北大的尖子生,只是个上中专的普通人,就觉得买月亮给星星了,自己的真心被错付了。 骂什么的都有,其中最流行的一个说法是:一群人要她“向陈春秀道歉,因为她抢了大众对陈春秀的关注”。 我:? 而童谣,被翻出了十多年前被老师性侵,和被男友打的案件。作为受害人的她,居然也被骂了。 除了荡妇羞辱说她是主动的外,还有个不知道是从八组还是哪儿冒出来的流行瓜是: 童谣当庭“反水”,承认自己自愿,害得其他想告老师性侵的女生官司输了(还有另一种说法是,童谣当庭“反水”,承认自己自愿,害得其他被性侵的女生来...
回复
来自:豆瓣广播

袁长庚的广播: 网络讨论中的语言匮乏、思维僵化已经到了让人哭笑不得的地步。比如我上一条发了一下牢骚,底下马上有人说,学生没有必要尊重老师。这种反驳上来就树立一对僵硬的对立,要么就毫无礼貌,要么就师道尊严,舍此两造,中间没有任何程度、过程、方法。 举个简单的例子,作为学生,你交作业。写一句“XX老师您好,附件是我上交的作业,烦请查收,谢谢。”老师回复一句“XX同学你好,作业已收到,谢谢。”你觉得这跟你在外面点了杯喝的,跟服务生说声“谢谢”有什么本质区别吗? 人之为人,在于交往,因交往而形成社会,因社会而制度化、系统性地累积文明。所以,古往今来,所有文化中的启蒙教育,都是始于对交往情景的模拟、演练。小孩子第一次知道不能使性子,就是因为面前有个“别人”。所谓“讲礼貌”,就是在一个需要交流(哪怕最低限度)的情境中,与人为善,与己方便。你可以说这是文明的一斑,也可以理解为合理而主动地保持社交距离,甚至也可以是功利性地获取他人好感。 这样小的不能再小的道理,今天还要拿出来靠大学教师指正,这件事儿本身就够让人沮丧了……

回复
来自:豆瓣日记
dustette 42人喜欢
【时差】播客,可能是一个生成中的青年学术共同体 https://www.buzzsprout.com/1171871/episodes/4653995-03 【在资本和国家权力的夹缝中,在社会与个人的迁徙流动里,看见劳动者的尊严。】 这期节目我们邀请到了纽约州立大学的助理教授董一格和上海交通大学的副教授沈洋,来和我们一起聊一聊女权主义,性别,劳工,和城乡迁移。沈洋分享了她在上海餐馆,董一格分享了她在国产纺织厂转变成的富士康工厂做田野调查的经历与观察。我们从当代中国女权主义话语和行动的多样性谈起,谈到社交媒体舆论空间的变化,跨阶级的团结(solidarity)是否可能,在系统无法改变的情况下个人选择的意义和局限性,性别对城乡迁徙经验的塑造有什么影响,非正式就业和流动就业的趋势给工人权益带来怎样的挑战,等等。 RSS订阅: https://feeds.buzzsprout.com/117187...
回复
来自:豆瓣广播

琴酒的广播: 翻伍尔夫读书笔记的短评,看到一个高赞挑剔她观点因为缺乏内在的矛盾感显得有些僵硬,给我看笑了。正准备在内心里对此人表示一下不屑,一看id,这不就是十几年前的我自己嘛。一瞬间尴尬得我头皮发麻,脚趾抠地,赶紧删了。 贵瓣,我人生的时光机。

回复
来自:豆瓣日记
袁长庚 800人喜欢
(本文因我的老乡、同龄人陈春秀的故事而起,她的悲剧故事给了我契机,让我用一个下午的时间说了些多年来早就想说的话。我看了视频里的她,那就是我那些至今仍然在做农民、做民工、做“外地人”、做“农村人”的姑姑婶婶姐姐妹妹。我期待她沉冤得雪。) 《社区指导原则》辛苦了!
回复
来自:豆瓣日记
千上万下斋 118人喜欢
核对原视频字幕,根据文化常识和搜索工具,更正了一部分文字讹误。如发现谈话内容有逻辑不通,可能是后期剪辑加工造成的,请参考附录文字稿。 六年前,许知远曾给许倬云先生写信,求解书中困惑。直到去年四月,在匹兹堡两人才得以见面。 许倬云,1930年出生于江南世族大家,出生时患有先天肌肉萎缩,13岁才能靠双拐走路。少时遭遇战乱,颠沛避难。后随家人迁台,受傅斯年影响从外语系转入历史系,杂读群书,经胡适推荐,赴美国芝加哥大学。学成返台,著书立说,后任美国匹兹堡大学教授。他是作家 王小波 的老师,也是王力宏的舅...
回复
来自:豆瓣广播

狐蝠的广播: 丰先生说过,“我的心为四事所占据了,天上的神明与星辰,人间的艺术与儿童”,这里还应加上“猫”,无处不在的小伙伴。

1回复
来自:豆瓣小组
郑核桃 265人喜欢
      书信1       ——致银河(书简1)       ...
回复
来自:豆瓣广播

seabisuit的广播: 娄烨55岁生日,转篇波米曾经对他的专访: 完整版【我的血想哭】

回复
来自:豆瓣小组
王勤伯 7人喜欢
门波•贾尔迪内利1947年出生于阿根廷的雷西斯滕西亚,是当今世界文坛...
回复
来自:豆瓣日记
Trust NOLAN 40人喜欢
这篇访谈的翻译已被其他网站抢先发布。 然而本站管理员一周前已经全部翻完。 希望大家多多捧场多点喜欢让他们感受到爱。 来源:THR 翻译:Domo君他妈、动次打次、Caroline Hill、Syg、黑の小骑士、圈住的时光、ink 21世纪以来,这位英国导演拍摄了几部获得了巨大商业...
回复
<前页 1 2 后页>

什么是豆列  · · · · · ·

豆列是收集好东西的工具。

在网上看到喜欢的,无论它是否来自豆瓣,都可以收到你自己的豆列里,方便以后找到。

你还可以关注感兴趣的豆列,看看其他人收集的好东西。

这个豆列的标签  · · · · · ·

小灰烬的其它豆列  · · · · · ·  ( 全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