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社会观察

luyao
来自: luyao 2019-01-12 17:15:23创建   2019-01-25 19:34:38更新
1 人关注
来自:豆瓣广播

luyao的广播: 法国的生育率一直是欧洲最高的,不管是数据还是日常生活中和法国人的接触都告诉我他们的家庭观念非常重,但最近几年因为经济不好生育率也开始呈缓慢下降趋势。2008年的solde naturel达到了4.3,但2018骤降到了1.8。另外,说实话,就美国的社会制度来说,掉下去很正常吧。

回复
来自:豆瓣广播

luyao的广播: 昨晚路过巴黎天然气爆炸的街区顺手拍了一张,早上在家看到新闻推送的时候还以为是恐怖袭击,打算取消去巴黎的行程,结果住在这个街区的朋友说”只是”爆炸,你们还是要来我的生日party呀!有时候觉得蛮有意思的,经常收到亲朋好友发来的信息,问我在法国是否安全,生活在这里的我除了有时候地铁关停铁路罢工等等不太便利之外,倒不觉得人生安全受到什么威胁,法国人心就更大了,昨天在酒吧遇见一个爆炸时受轻伤的法国人,他除了表示对逝者的哀悼,倒是特别享受自己的”劫后余生”,刚从医院出来就进了酒吧,说是必须喝一杯来庆祝自己上佳的运气。法国人接受悲痛的能力真的蛮强的,失去亲人也好,遇上意外也罢,一句C’est la vie(这就是生活)说出来,悲伤似乎也减轻大半了。人生,不就是苦着笑着奔向死亡的过程吗,在走到终点之前,悲伤和喜悦,永远循环往复。

回复
来自:豆瓣广播

luyao的广播: 黄背心闹了这么久,我什么都没说,因为总觉得自己的见解不够全面,今天读了两篇关于数据的文章,一篇是OCDE新发布的报告,其中说到法国政府财政收入占GDP 46.2%,全球最高,另一篇则是关于法国财政支出组成的,其中提到法国用于维持政府运转的钱大约是总财政收入的1%不到,其余大都投入了社会福利。可能数据不可靠,说说我自己的经历,作为拿着伴侣签证前来居住的外来移民,我不仅享受所有伴侣的保险,政府还积极号召大家参与200个小时的免费法语课程,除此之外,许多不明不白的福利我都还没深究。找到工作后我仔细研究了法国的用工制度和各种补贴政策,假期和保护雇员的条例就不说了,其中有一条居然是如果我下一份工作工资比这份低,还可以申请补助,如果将来失业,可以享受两年高达当前工资的80%(有上限要求,貌似是不超过2000欧元的部分)的失业补助,这只是小例子,但足以见得法国的社会福利有多慷慨,当然,这也是fraude众多的原因。怎么说呢,法国的情况太复杂了,真不是一个对错可以下判断的,这是一个典型的足够民主福利健全但制度和公民教育有待完善的社会。全世界可能也找不出第二个这样有意思的样本了。

回复
来自:豆瓣广播

luyao的广播: 还有就是,法国的总统真不是个省心活,如果不想碌碌无为和稀泥,强力推行改革,随便动了谁的蛋糕大家都是要上街游行的,这时候,擅长搞破坏的人也要出动了,至于为什么要烧房砸车,有的真的就是没有原因觉得好玩,我家楼下经常被人用油漆写脏字,熟悉的餐厅老板说他几乎三个月就被人砸一次玻璃,抱怨吐槽一番,大家吐吐舌头,又回去过自己的小日子了。法国人也很好玩,警察如果强力执法,许多人是要站出来口诛笔伐声讨一番的,说其太不人道,不管吧,破坏分子的犯罪成本就几乎为零,大家又不得不忍气吞声,很多账单又被归到了政府部门。我呢,经常看新闻,一边生气一边狂笑,法国人就这样在既要自由平等博爱又要和平健康安稳的天平两端摇摆,可能永远也没有平衡的那一天。但是,我不能不觉得他们很可爱,愿意一直去梦想自由,把这个人类最不切实际幻想当作切实可行的理想来看待,不能说他们是没有勇气的人啊。

回复
来自:豆瓣广播

luyao的广播: 今天读到的最有意思的新闻之二是,之前的两位黄背心代表因为收到了来自另一群激进派黄背心的死亡威胁而宣布退出黄背心运动,而另一群在勃艮第和平抗议的黄背心在媒体面前指责巴黎的暴力抗议,严重的内部分化可见一斑。

回复
来自:豆瓣广播

luyao的广播: 又是让法国人高度紧张的周六,第四波游行正在进行,一大早就先逮捕了300多个带武器的黄背心,暴力程度明显降低了不少。一个观察,因为黄背心运动的组织和动员都是依托社交平台,其内部一直无法达成对诉求的共识,而且,因为参与人群的背景太过多样化,这场运动的目标及其分化,连代表人士的发言都无法取得参与人群的广泛认同,我认为,这将成为黄背心运动最后分崩离析的重要原因,但其最初的目的—反对调高燃油税其实已经达成,只是随着运动的进行,更多的人带着不同诉求参与进来,简单取消燃油税显然无法满足所有人的要求。已经捉襟见肘的马克龙政府最终要去哪里找补几百亿欧元的预期财政亏空,接下来是否还有新的运动,目前还是未知数。

回复
来自:豆瓣广播

luyao的广播: 法兰西第五共和国历史上进行了100多次不信任动议,只有一次成功了,那就是著名的蓬皮杜先生。最近的一次则是七月份的马克龙保镖打人事件发酵以后,法国社会普遍认为,提出不信任动议的政党只是想和政府进行debate,但靠不信任动议推翻政府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回复
来自:豆瓣广播

luyao的广播: 斯特拉斯堡圣诞集市发生枪击,目前为止3死11伤,为法国本就混乱的国内形势蒙上一层阴影。斯特拉斯堡圣诞集市是欧洲最古老的圣诞集市之一,每年有超过200万游客到访。再来就是,刚才坐电车上班,车上广播说终点站因为学生游行暂时关闭,黄背心还没平息,反对入学制度改革的学生游行开始愈演愈烈,加上工会这两天又开始号召铁路工人罢工,现在真是让人头大。

回复
来自:豆瓣广播

luyao的广播: 下午跟同事聊天,大家在讨论今年工资涨幅,一位女同事说,我还是多生娃吧,两年生一个,生完三个,也比大部分正常工作的同事工资高,因为法国劳工法规定公司必须保证孕期工资涨幅不少于企业平均涨幅,突然感叹,法国的社会政策总在拼命维护弱者的权益,他们试图最大限度的保护一部分在社会生活中暂处下风的人,并且愿意相信人性本善这个从未被证实过的真理。但世界并不是粉红的,在回家的地铁上,我就全程听完了两个人如何讨论偷税漏税,并且最大限度的从CAF手里骗取家庭补助,我相信这并不是个例。怎么说呢,有时候确实会觉得窝火,自己老老实实贡献的tax和cotisation拿去养了一部分fraude,但在这之中,真正需要帮助的人也享受到了应有的补助,也许我付的2块钱有1块钱真正给到了需要的人,那似乎又是值当的。法国现在的问题,在于如何把这2块中的1块变成1块5,这可能会要求政策制定者少一些对人性的信任,多一些真正可以参考量化的且难以舞弊的硬性指标,但在法国,这件事情是举步维艰的,因为大家永远把个人自由看成是高尚的不可撼动的,却忘记了,自由恰恰是最不能被平均赋予给每一个人的东西,因为自由永远与规则相伴la liberté s’accompagne d’une discipline,不遵守规则的人便不配享受自由。

回复

什么是豆列  · · · · · ·

豆列是收集好东西的工具。

在豆瓣上看到喜欢的内容,都可以收到你自己的豆列里,方便以后找到。

你还可以关注感兴趣的豆列,看看其他人收集的好东西。

这个豆列的标签  · · · · · ·

luyao的其它豆列  · · · · · ·  ( 全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