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读且有想法的书籍与电影(2019年)
可播放的影视 (70)
2
来自:豆瓣电影
导演: 卢基诺·维斯康蒂
主演: 德克·博加德 / 罗慕洛·瓦利 / 马克·伯恩斯
类型: 剧情 / 同性
制片国家/地区: 意大利/法国
年份: 1971
主演: 德克·博加德 / 罗慕洛·瓦利 / 马克·伯恩斯
类型: 剧情 / 同性
制片国家/地区: 意大利/法国
年份: 1971
3
来自:豆瓣电影
导演: 大卫·林奇
主演: 比尔·普尔曼 / 帕特丽夏·阿奎特 / 巴萨扎·盖提
类型: 悬疑 / 惊悚
制片国家/地区: 法国/美国
年份: 1997
主演: 比尔·普尔曼 / 帕特丽夏·阿奎特 / 巴萨扎·盖提
类型: 悬疑 / 惊悚
制片国家/地区: 法国/美国
年份: 1997
评语:看这部电影,源自《好赫兰道》,同一导演,同样的编织电影感的思路,只不过,这一部更晦涩,看来看去,这个电影就是一个“坑”啊,从根上言,确实没办法合乎逻辑的讲这个故事的来龙去脉妥妥贴贴的梳理清楚,看后,我就在想,这部电影足以支撑起一篇研究生论文。下面说说自己的某些心得吧:1、从故事,特别是好莱坞故事编辑法是梳理不清这个电影的,这是一个梦幻与现实交织的几乎分不清的电影;2、这个故事破解的关键,我认为是从情感的角度去理解,画面去分辨是真还是幻想,很难,特别难,但总的说,这是一个妻子红杏出墙的男人的犯罪心路,3、开头结尾的呼应,我认为就是一个大框架的“梦”,这个梦里有真实存在;4、那个妻子热内的声音真好听,性感尤物,细细弱弱的喉音迷人的很;5、电影叙事能达到这样匪夷所思,我也服了导演,另外,我认为妻子确实死了,那三盘录像带是客观存在的。另外那个艾迪,也可以认为真死了,怎么死的,不清楚,也许答案在“黑夜高速公路上疾驶”的画面中,这个核心意象是梦的恐惧力量的体现。
4
来自:豆瓣电影
导演: 加布里埃莱·穆奇诺
主演: 威尔·史密斯 / 贾登·史密斯 / 坦迪·牛顿
类型: 剧情 / 传记 / 家庭
制片国家/地区: 美国
年份: 2006
主演: 威尔·史密斯 / 贾登·史密斯 / 坦迪·牛顿
类型: 剧情 / 传记 / 家庭
制片国家/地区: 美国
年份: 2006
评语:这是一个呱呱叫的故事,强调真人改编,无疑依旧是魔术般的强调现实性,励志故事毕竟还是故事,能说它是心灵鸡汤么?也许,这个故事全然充满美国精神。画外独白特别多,用几个关键词串接的手法,以前阅片史上还没有,比如,搭错车,跑,实习等等,对每个阶段的这种主题强调,我想有可能是原著中就是这样安排的,主角是一个黑人,他贩卖手提X光机不成功,结果突发奇想去准备当股票经纪人,参加了一个培训课程,结果他从20人中唯一的脱颖而出。之间,他坚持,他不断倒霉,另外故事好在说明一个道理,任何一个有台词的角色,都不是偶然,他不会仅仅出现一次,他一定有作用,比如那个流浪老人——“时光机”;——一个标准的符合冲突升级最后逆转的元素的好莱坞故事。
7
来自:豆瓣电影
导演: 安德烈·塔可夫斯基
主演: 安纳托利·索洛尼岑 / 伊万·拉皮科夫 / 尼古拉·格林科
类型: 传记 / 剧情 / 历史 / 战争
制片国家/地区: 苏联
年份: 1966
主演: 安纳托利·索洛尼岑 / 伊万·拉皮科夫 / 尼古拉·格林科
类型: 传记 / 剧情 / 历史 / 战争
制片国家/地区: 苏联
年份: 1966
8
评语:新宿,只门舞叮,黑夜中,刘建一在繁华的小街上穿行,这里有欲望,有无数美女的诱惑,只要你有钱。上海帮,北京帮,福建帮,台湾帮,鱼龙混杂,欲望四溢,他喜欢做噩梦,只是醒来从来记不得内容是什么,眼下,真正的噩梦降临,在春节前三天,一个消息传来,富春从流放的名古屋又杀回了新宿,这个杀手,这个所谓非中非日的遗留二代,刘建一的好友,上海帮主的仇人回来了,自然问题在于上海帮主找刘建一要人,三天内,春节三十那天要么见人要么你死,很简单,却杀意冰冷,于是,刘建一游走寻找,这时候,一个神秘的女子出现,宣称自己是成富春的情人,打算谁出的价钱高,就出卖富春给他,刘建一以后才知道,这个女人的可怕,犹如黑寡妇一般,他调查,他准备,他谋划,于是在大年三十的下午五点,一场枪战发生于新宿街区,富春死了,上海帮主死了,那个女人之后不久也死了,就是之间,刘建一明白了无情可怕的真相,世界上只有两种人,一种是骗人的,一种是被骗的,不幸的是,这句话蕴含了这群男女的命运,肢体交缠,却悲凉如斯。
9
来自:豆瓣电影
导演: 娜丁·拉巴基
主演: 赞恩·阿尔·拉菲亚 / 约丹诺斯·希费罗 / 博鲁瓦蒂夫·特雷杰·班科尔
类型: 剧情
制片国家/地区: 黎巴嫩/美国/法国/塞浦路斯/卡塔尔/英国
年份: 2018
主演: 赞恩·阿尔·拉菲亚 / 约丹诺斯·希费罗 / 博鲁瓦蒂夫·特雷杰·班科尔
类型: 剧情
制片国家/地区: 黎巴嫩/美国/法国/塞浦路斯/卡塔尔/英国
年份: 2018
12
评语:老舍在《骆驼祥子》中炫耀着自己特别“溜”的北京话,是的,他对北京无比亲切,无比熟悉,只是这个拉车的车夫,全篇看下来,却成为一种“宣传”的案例,这一点让我很不舒服,小说自然应该有它的哲学,它往往意味着深度,比如昆德拉,但老舍的主动介入,对祥子的言行进行点评般的长篇解读,看的我有点烦,大段的景色,衣着,环境描写,简直让我都想跳过去,你说他的这种静态描写有趣味吧,有一点,但现代人读起来,总隔的慌。仔细想想,老舍对他的祥子的理解,也许理念概念太过于先行,另外,对于车夫这个群体,老舍的描写是不是接近实际,我也是有保留的。从故事的角度看,起起伏伏,有点看头,当然老舍的唠唠叨叨,组合起来,也是一种风格吧。
13
14
来自:豆瓣电影
导演: 朱塞佩·托纳多雷
主演: 蒂姆·罗斯 / 普路特·泰勒·文斯 / 比尔·努恩
类型: 剧情 / 音乐
制片国家/地区: 意大利
年份: 1998
主演: 蒂姆·罗斯 / 普路特·泰勒·文斯 / 比尔·努恩
类型: 剧情 / 音乐
制片国家/地区: 意大利
年份: 1998
评语:2小说45分,一个超大容量的故事,说的是在北大西洋航线上的一个传奇钢琴师的故事,他叫1900(本名长的像火车的车厢T.D林蒙),他出生在海上的维多利亚号邮轮,一直待在船上,有点像《树上的男爵》的意思,这是一个有限的世界,钢琴有88个键一般,他可以弹奏出无限的意思,在这个世界他感到舒服,他从来没有下过邮轮到陆地上。影片从他一个好友康强号入手,利用倒叙,将他一生的光彩展露无遗,当然最精彩的是“斗琴”那段,说实在的,作为虚构音乐片,他对于钢琴的认识是有深厚感觉的。如果你想了解钢琴乐器的极致,这确实是一部入门的电影。这部电影的主题是“有限与无限”以及“大海的声音的意味”,值得一看。
15
16
17
评语:吴浊流在1945年写就的作品,那种用字用语,古朴的很。从内容看,这是台湾在日据时期的知识分子的心路历程,胡春明就是这样一个自叹没有什么成就,却又去日本,去大陆,去台北,在家乡漂泊的灵魂,这里面最可贵的是一种实录感,不加修饰的台湾人的想法,在那段艰难时期的台湾的风情,包括人物的想法,不美化不抽象,总之,这本书的价值,我觉得在于真正能抱着同情的理解看那段悲凉的时日,比如《悲情城市》一般,那里面的细节是今天的人们所想象不出来的。如果说文字,议论很多,白描人物下,所思所感占据重要篇幅。这是中文一百强作品,技法就今天而言,有些陈旧,但宝贵就在于作者亲历的内容,是一般人难以有过的。
18
评语:候麦是“新浪潮”的代表导演,但自己一直没有看他片子的机会和冲动,这次的《秋的故事》让我对他顿生好感,原因无他,这是一个作家般的电影导演,还是回到正题,这部片子,从拍摄的视角看,全知全能,但摄影机的距离和剪辑,总让我有作家写作的拍法,仿佛是文字的“翻译”,文学意味很强。候麦的主角,俏丽的法语(微?),长篇的互动对白,其实并不啰嗦,谈话中见性格,见节奏,见冲突。说起来,法国人似乎天生会谈情说爱,虽然自己并不懂法语,可是那节奏和配合的姿态和表情,却那么自然的谈论“性爱”,哦,法国人,有时候我不免想,民族这个习惯风俗,有时候会让同样的词,比如“爱”的实际蕴含差别如同云泥,情感的细腻,两性关系的微妙把握,对爱的行动的采纳,对爱的态度,都有这个因素的无形影响,特别是这部片子,其实讲的是四十岁以上的男女之间的感情纠葛,但一点都不闷,四十岁也可以非常有性的吸引魅力,这是我看这部片子最大的感受。
19
来自:豆瓣电影
导演: 汤姆·古斯塔夫森
主演: 萨姆·安德伍德 / 诺兰·杰拉德·冯克 / 珍娜·乌什克维兹
类型: 爱情 / 同性 / 音乐 / 歌舞
制片国家/地区: 美国
年份: 2017
主演: 萨姆·安德伍德 / 诺兰·杰拉德·冯克 / 珍娜·乌什克维兹
类型: 爱情 / 同性 / 音乐 / 歌舞
制片国家/地区: 美国
年份: 2017
评语:这是一部音乐剧,改编至《轮舞》,据说这是一个经典的舞台剧,所谓轮舞,就是在一种“微妙”的链接,按照他爱她爱他的基本模式,串接如锁链,环环相扣,鲜明的特点在于这非常不同于“好莱坞故事”,他里面的人物之间的关系是一种“象征暗示”,没有时间的连绵,但有故事的主题的统一,那就是“爱是什么”,类似论文中的举例,而且前后的关联非常妙,最后一个人恰恰是和开头的第一人重叠,倒数第二人自我启示般发现这个“圆环”的存在,从叙事故事片的角度,太棒的结构,如果想让我找另外一部,那自然是昆丁的《低俗小说》,也是如此。可见故事的叙述方法的潜力巨大,我爱这种创新感。并且这部导演在选择片段间的联系,是下了很大的功夫,尤其中段的“泰坦尼克之恋”,他是有用心的,暗示了《泰坦尼克号》的经典故事的另外一个视角。还想说的是那首《月亮之上》,听听也还不错,说起来,音乐剧的歌唱西方是一大片种,中国除了以前的“黄梅戏”,大概这一类型,对我国而言,拍不可能的遗憾吧。
20
播放全片
哔哩哔哩
来自:豆瓣电影
导演: 阿巴斯·基亚罗斯塔米
主演: 默罕默德·阿里·科沙瓦兹 / 法德哈·基德曼 / Zarifeh Shiva
类型: 剧情
制片国家/地区: 伊朗/法国
年份: 1994
主演: 默罕默德·阿里·科沙瓦兹 / 法德哈·基德曼 / Zarifeh Shiva
类型: 剧情
制片国家/地区: 伊朗/法国
年份: 1994
评语:看完全篇,我冒着脑海中的一句话就是:“漫长的情话告白”,是的,侯赛因向心仪的女孩子不间断的,长篇大论一般的去告白,我想娶你,那个识字的女孩子却不动声色的无言的回应着他炽热的话语,看来看去,特色自然是类似“纪录片”一般的现实作风,戏中套戏,故事的背景是伊朗的大地震的灾区,镜头几乎是静止的长时间拍摄,画外音似乎暗示着一个整体的“空间”,老实说,看片子时候,总想着如此老套的镜头安排,剪辑有多困难,有时候,我不免猜测下面一个镜头如何过渡,阿巴斯条件艰苦。总结一下,这是一部关于爱情的电影,结束于一个漫长的路途谈话,说是谈话,其实是男主角侯赛因的个人独白,一个远远观看两人山间游走的镜头,最后一刻却不知道这个爱情故事的结局是什么,只能猜了。
21
来自:豆瓣电影
导演: 吴天明
主演: 陶泽如 / 李岷城 / 嵇波
类型: 剧情 / 音乐
制片国家/地区: 中国大陆
年份: 2013
主演: 陶泽如 / 李岷城 / 嵇波
类型: 剧情 / 音乐
制片国家/地区: 中国大陆
年份: 2013
评语:吴天明导演,这是拍摄《老井》的导演,我记得。这次色彩却是明媚艳阳天,讲的是唢呐匠的传承,不安排反派争夺,勾心斗角,只是“练技”,只是好听的中国唢呐,结局很悲伤,一种中国传统的渐渐远去的背景,停滞在老唢呐的离去背影上,不过还是不习惯蒙太奇一般的俄国象征手法,有点旧派作风,恰如这个乡村故事,编织细密,职业演员,总感觉在“现实”意义上出戏,太干净俊俏的脸面,总之,老一代吧,说细节吧,有,但是大家脑海中能自己虚构出来的“细节”,对比《小偷家族》,那个细节是你自己琢磨不出,看了才恍然大悟,确实可以这样存在,故事反复提到“百鸟朝凤”,从剧作角度是紧扣主题,能松一松么。从这里面看乡村,太美太不真实。要说,这也算音乐片,陶泽如算弄音乐的,只是和西方的音乐片比较,中国的始终强调点在“传承”,而不是音乐自身的美和音乐家的个人天赋创造,这也算东西方不同吧。 还是回到主题:消失的美;这个可以深挖,但这个故事力气不足,确实形而上不是国人强项。
22
23
来自:豆瓣电影
导演: 泽维尔·比利亚韦德
主演: 阿斯特丽德·伯格斯-弗瑞斯贝 / 略伦斯·冈萨雷斯 / 阿尔瓦罗·塞万提斯
类型: 剧情 / 爱情 / 情色 / 同性
制片国家/地区: 西班牙/巴西
年份: 2012
主演: 阿斯特丽德·伯格斯-弗瑞斯贝 / 略伦斯·冈萨雷斯 / 阿尔瓦罗·塞万提斯
类型: 剧情 / 爱情 / 情色 / 同性
制片国家/地区: 西班牙/巴西
年份: 2012
24
来自:豆瓣电影
导演: 帕维尔·丘赫莱伊
主演: 弗拉基米尔·马什科夫 Vladimir Mashkov / 叶卡捷琳娜·列德尼科娃 / 米沙·菲利普丘克
类型: 剧情
制片国家/地区: 俄罗斯/法国
年份: 1997
主演: 弗拉基米尔·马什科夫 Vladimir Mashkov / 叶卡捷琳娜·列德尼科娃 / 米沙·菲利普丘克
类型: 剧情
制片国家/地区: 俄罗斯/法国
年份: 1997
25
来自:豆瓣电影
导演: 是枝裕和
主演: 中川雅也 / 安藤樱 / 松冈茉优
类型: 剧情 / 犯罪 / 家庭
制片国家/地区: 日本
年份: 2018
主演: 中川雅也 / 安藤樱 / 松冈茉优
类型: 剧情 / 犯罪 / 家庭
制片国家/地区: 日本
年份: 2018
什么是豆列 · · · · · ·
豆列是收集好东西的工具。
在豆瓣上看到喜欢的内容,都可以收到你自己的豆列里,方便以后找到。
你还可以关注感兴趣的豆列,看看其他人收集的好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