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豫入晋(已完成)

子文东🤪👻
来自: 子文东🤪👻 (泉州) 2019-01-10 23:45:13创建   2019-02-04 23:24:29更新
记录2019年一月9日至24日期间,从河南到山西的一段旅行。途中每日见闻都以广播和相册方式发布,并收藏到了这个豆列中。途经城市包括郑州、洛阳、沁阳、济源、晋城、侯马、曲沃、新绛、汾城、临汾。
57 人关注
1
来自:豆瓣相册
子文东🤪👻 1人喜欢
拍摄于2019年1月23日,索尼A7 II + 理光GR。汾城镇最后一个相册,收录文庙、鼓楼以及镇子街道和周边环境的照片。因为剩余部分比较琐碎,不适拆分放在不同相册,就都放在一起了。可以看到汾城镇如今是什么样子,时间的痕迹在这里层层累积,虽然破败却也是别处再难见到的场景。
评语:汾城镇最后一个相册,收录文庙、鼓楼以及镇子街道和周边环境的照片。因为剩余部分比较琐碎,不适拆分放在不同相册,就都放在一起了。可以看到汾城镇如今是什么样子,时间的痕迹在这里层层累积,虽然破败却也是别处再难见到的场景。
回复
2
来自:豆瓣相册
子文东🤪👻 3人喜欢
拍摄于2019年1月23日,索尼A7 II + 理光GR。汾城镇第二个相册,主要收录城隍庙内的照片,这是在当地最难忘的一处建筑,也算是我至今见过的最精美的寺庙之一。补充了一些当时广播里没发的建筑细节,连起来看应该可以更好地还原城隍庙内建筑的空间关系。
评语:汾城镇第二个相册,主要收录城隍庙内的照片,这是在当地最难忘的一处建筑,也算是我至今见过的最精美的寺庙之一。补充了一些当时广播里没发的建筑细节,连起来看应该可以更好地还原城隍庙内建筑的空间关系。
回复
3
来自:豆瓣相册
子文东🤪👻 34人喜欢
拍摄于2019年1月23日,索尼A7 II + 理光GR。好像每次太沉浸于什么事后都会陷入对自己继续重复的深深厌倦中,以至于要隔段时间才能继续。拖了快一个星期,今天开始更新汾城镇的相册。这是第一个,是在城隍庙门前那条路和旁边院子所见的建筑和环境。
评语:回来这么多天终于缓过来点儿,好像每次太沉浸于什么事后都会陷入对自己继续重复的深深厌倦中,以至于要隔段时间才能继续。好啦,拖了快一个星期,今天开始更新汾城镇的相册。这是第一个,是在城隍庙门前那条路和旁边院子所见的建筑和环境。
回复
4
来自:豆瓣广播

子文东🤪👻的广播: 昨天广播刚刚说完大家要尽快去汾城镇,果然就有行动快的友邻今天冲过去了~ 非常羡慕人家也找到了路进去社稷庙,我现在真是更遗憾了。 也非常感谢这位友邻的科普,看他的广播就比较清楚为什么城隍庙的门楼会被认为有元代遗风了。 很高兴因为昨天的广播,今天又有了这么多收获,感谢各位学习型友邻~

回复
5
来自:豆瓣广播

子文东🤪👻的广播: 这趟旅行回想起来还有两点特别感慨,都是之前友邻@1218430 在广播里分享过的旅行经验: 1. 订酒店时最好订标准间,两张床,一张睡觉,一张摊所有装备和衣物。这样有足够的空间放东西,特别疲惫时不用担心翻东西随手丢会太乱,走时收拾起来也一目了然,很快能收拾好。 2. 在公路上走路时最好迎着车行驶的方向,而不是像城市里一样保持同向。因为到了小地方,很多车行驶起来是很疯狂的,尤其那种巨大的运输车,加上司机驾驶座高,视野可能有死角,又车速飞快。路比较窄时一走神,车又有很大惯性不好转向,非常可能撞到路边行人。最所以好不要指望车会让着你,而是迎着车行驶方向,早发现早躲开。 别的好像没有太深印象了,但这两点绝对是经验之谈。

回复
6
来自:豆瓣广播

子文东🤪👻的广播: 这就是我这次因为锁门没能进入的社稷庙,也好美啊!尤其是藻井,居然这么多变换,太遗憾没亲眼见到了,就隔了一堵墙…… 大家真的能去就尽量去吧,进不去就跟村里人聊聊,我是真的没打听到进入这里的方法,不过看到城隍庙和文庙也不能要求更多了。各位也尽人事并随缘吧,但至少值得努力一下试试。

回复
7
来自:豆瓣广播

子文东🤪👻的广播: 汾城镇第五组:村口与村中道路。 图1是回望城隍庙前那条路边的牌坊,过去这里就是进出城的大门,而从这里出去,以前就是田地了,现在也仍然没有太多建筑(如图2),路边还可以看到院内长着一株古树的农家院,走进细看其实也已经无人居住了,只是可能老住户偶尔过来收拾下。图45是远远望到走近了才知道是啥的建筑,嗯,这个我就不多说了,你们懂得~ 最后四张是汾城镇街头看到的一些“革命”建筑,最有趣的是当年的供销社,如今仍然是一个小超市,可以想到那些药店,也很可能一直没搬过吧。 【更新完毕】,相册来不及传了,回去再说。我要收拾一下东西赶火车回家啦!非常感谢这一路上遇到的友好的当地人和提供了大量建议(尤其是美食!)的友邻们,感觉仿佛你们陪着我走完了这半个月的旅途,非常期待再来这里,后续我也会整理游记给大家参考,希望我们都能尽早去看看这些地方,即使面对种种复杂现实感到茫然无措,但至少见证本身也是有意义的:)

回复
8
来自:豆瓣广播

子文东🤪👻的广播: 汾城镇第四组:文庙、魁星楼及旁边废弃的学校。 实话实说,看过美轮美奂的城隍庙后再进入文庙,就觉得平淡多了。不过那其实是因为之前受了太强烈的刺激,实际上这座文庙同样是保存很完好精美的了。尤其是路书里特别强调过的古柏树,据说国内现在很少还有文庙像这里这样古柏森森。 遗憾的是这也是当时让我心里陡然一惊的地方,如照片中所见,这里的木柱上都被报上了金色装饰,红灯笼也挂起来了,看上去要在这里搭台办活动。其实据当地居民说,这里平日经常上锁已经两年了,如今做成这样,恐怕意味着旅游开发马上就要开始…… 也是因为上锁的原因,很遗憾这次我只找办法绕进了文庙,实在找不到路径再走出去到更前面的社稷庙了。甚至包括魁星阁(图6)也只能在文庙院内隔着墙拍一拍。 另外很有意思的是,文庙旁其实紧邻着一大片学校废墟,看上去也是五六十年代建的。很有趣的一排房子,每一座前面都连着一个小花园,旁边墙上的大字还清晰可见。而站在中轴线上,刚好可以看到远处的学前塔,想来也是非常棒的学习环境了。

回复
9
来自:豆瓣广播

子文东🤪👻的广播: 汾城镇第四组:城隍庙门楼。 据说这座明代门楼仍然可以看出元代遗风。我并不是专业的,不太懂,但也可以感受到它的端庄大气。而且虽然是门楼,平日里来城隍庙的人们可以在其下进出,但实际上它也身兼着戏台的作用。注意看门洞两侧的高台,在演戏祭祀城隍时,可以在两边高台之间搭一块板子,这样就可以直接在上面唱戏了。 门楼同样几乎穷尽了我们能想到的所有木雕装饰方式,哪怕是在光线很少找到的地方,在人昂起头也无法细看的角落,也一样有着细密反复的雕花。尽管如此,又并不会让人感到过度炫耀的浮躁,整体框架的又木柱高高支起,房檐微翘,加上下面敦实的高高台基,又稳重又华美。 尤其是靠近城隍庙大门牌坊时的光影变幻(图6)。在经过门楼的幽暗后会一下子被中间缝隙洒下的光线唤醒,抬起头就看到了头顶的卷云木雕仿佛被镀了一层金,实在太迷人……

回复
10
来自:豆瓣广播

子文东🤪👻的广播: 有邻里又有人问到如何前往汾城镇的问题,这里广播把昨天豆邮回复一位友邻的内容发一下吧: 可以从临汾坐车去汾城镇,每天有车往返新绛和临汾,车次较多,中途都会经过汾城。住宿可以在临汾或者新绛,不要在汾城镇住,我走了一大圈唯一一家小旅舍条件非常差,与其住那里不如选择一小时公交可到的临汾或新绛。 新绛最早一班去汾城镇的车是八点半,在绛州百货旁边停了很多公交车的广场那里,往桥头方向走,就可以看到前往临汾的车,上面也会写着中到汾城。 然后离开时就在汾城镇下车的路边再等车就行。 或者也可以到达临汾,在临汾尧庙公交站可以找到前往新绛的车,同理在汾城下车。

回复
11
来自:豆瓣广播

子文东🤪👻的广播: 汾城镇第三组(控制住我激动的手!):城隍庙,始建于明洪武二年(1369年),重建于明天启七年(1627)年。是整个汾城镇古建筑群中最精美最难忘的一处! 这应该也是我逛过的最美的古庙之一。刚走进大门就呆住了——古柏树荫下寂静的院落只有鸽子轻轻飞起,阳光穿过树枝和建筑檐角的缝隙撒下来,随着树枝摇摆微微颤动,即使刚刚已经经历过了门口那条巷子的震撼,在这一刻也又一次目眩得恍惚。 和之前见过的玉皇庙、二仙庙献亭不同,城隍庙的献亭(图23)是一座标准的方形亭子,更小巧精致,反而有些像是戏台。站在献亭中无论是看向两边(图4)还是看向前方(图7),亭子边缘精致的木雕都会在视野内画出一圈画框。 置身这里才能意识到这座如今偏远的小城在当年曾经多么物阜民丰,居然可以在正殿、献亭和两侧厢房的外廊下都装饰上细腻繁复的木雕,再加上房顶那些花团锦簇的琉璃,华丽得让人目眩,甚至有些角度让我想到以装饰和空间几何关系闻名的伊斯兰建筑……

回复
12
来自:豆瓣广播

子文东🤪👻的广播: 汾城镇第二组(序曲完了开始渲染下气氛):古城范围内最迷人的一条街! 其实很短,就位于城隍庙与文庙之间。这也是路书节目中汾城镇最被盛赞的那条路——的确,当你穿过巷口那道门,时间仿佛一下子回到了几百年前,甚至空气都好像一下子和外面不一样了。难以置信这么漫长的时光中它居然会没有过明显改变,甚至包括过度的修缮。 脚下的路还是当年的石板,身边的老建筑和影壁上看得到明显的破损陈旧痕迹,可也因此细节更丰富了。走到城隍庙门前抬头看,头顶繁复的木雕和斗拱让人目眩,的确如路书中他们说的,很难在国内再找出一条街保留得如此完好,这种原生态(注意没有红灯笼!!!)在如今实在是太珍贵了…… 不过在这里也尤其要强调一下:如果想去请抓进去,那边古建筑的翻修已经接近结尾,有些老建筑目前甚至被包装上了金色彩纸等东西准备做活动,所以估计旅游开发很快就要开始。我不知道再过几个月会是什么样子,如果想去请尽量在这两三个月之内,甚至也许就是春天到来前,这样的朴素宁静过去了可能就永远错过了。

回复
13
来自:豆瓣广播

子文东🤪👻的广播: 汾城镇第一组:鼓楼及学前塔。和很多古城一样,汾城镇也是以鼓楼为中心分东南西北四条大街布局的。所以一走进古城范围内,就能远远望见这座鼓楼。 它的历史在山西不算太久,虽然始建于唐贞观年间,但目前所见的已是清康熙四十七年(1708)重建的了。不过并没有清代建筑常见的那种夸张的色彩装饰,仍然很有朴拙雄壮的古韵。 其实刚刚下车时我是非常头痛的,这是一座比我预想的更小更闭塞的小城,刚进镇内也没看到什么明显的老建筑,所以心里本来有些担心。但走近东门一抬头看到它远远矗立着,一下子心就定下来了。待到走到近前,几乎看呆了——原来“时间胶囊”的意义不只是说这里“古”建筑众多,而是可以见到多个时代的建筑并存。从城中心的鼓楼,到鼓楼后可远眺见的学前塔,再到鼓楼四周建国初写着口号的水泥房子,时间在眼前层层递进。而人们就在这样的环境下平平常常的摆着摊卖食品日杂,就像它当年刚刚建立起来的时候一样。

回复
14
来自:豆瓣广播

子文东🤪👻的广播: 哦,你说的对。

回复
15
来自:豆瓣广播

子文东🤪👻的广播: 在处理今天在汾城的照片,被这张晃瞎了…… 照片太多,不知道今天能不能来得及整理完,目前身体情况也不敢熬夜,尤其是明天还要赶火车回家。我先发一张预告吧,明天上午继续整理。如果来得及就明天发,来不及就等我到家再说。

回复
16
来自:豆瓣广播

子文东🤪👻的广播: 呃,真的是首位吧。这才一天时间,我的肺子正在痛苦的哀嚎。以后再不敢把这边当成旅程第一站了,我是真的扛不住,只能扛一天。

回复
17
来自:豆瓣广播

子文东🤪👻的广播: 好了,我现在又开始频繁干咳,想到今天的口罩摘下来时表面一层灰黑色已经都肉眼可见了,也是躲不掉的…… 太久没在这样的灰霾强度下历练,已经扛不住了。可以确定今天的雾霾绝对不会低于300,只有一百多我戴了一天口罩的情况下现在不可能是这样。 还好明天就回长春了,但这么想的时候也很愧疚,何况长春如今也好不到哪儿去,只不过是可以躲起来不出门而已。

回复
18
来自:豆瓣广播

子文东🤪👻的广播: 听临汾友邻提到当地的牛肉丸子面,于是去试了下,然而这个面端上来的一刻我就知道我又栽了…… 太可怕了,麻辣烫一样的面汤果然是一样的重油重咸,微辣也好辣,我边喝水边吃也只能剩下图2那么多,再次毫无食欲…… 图3是中午在临汾路边走了半小时发现一家开门的饭馆都没有,最后心一横在热闹的路边露天小吃摊上点的一碗羊汤哨子面,五块钱,又一次好吃到汤都喝光了…… 非常非常感谢友邻推荐,但是我真的只能吃图3这样的面。红红的油多的,即使那个馆子里坐满了人,我也依然承受不能啊……

回复
19
来自:豆瓣广播

子文东🤪👻的广播: 扛不住了,心碎成渣渣。刚刚跟旅舍老阿姨说我今晚不能住她那里了,给了十块钱,然后现在已经在去临汾的车上了…… 古建筑有多美,现实就有多让人绝望。这种此刻即是末世的感觉啊,现在只能靠回想济源感应寺塔下那两位居士的话来尽量开解自己。

回复
20
来自:豆瓣广播

子文东🤪👻的广播: 就这个品味,还想来的人从现在开始给自己倒计时吧。多说无益。

回复
21
来自:豆瓣广播

子文东🤪👻的广播: 又逛了下,也许我也已经几乎算是迟到了。各位开春再来就不知道啥样了。我问了下附近晒太阳的当地人,最壮观的城隍庙和文庙已经被锁了快两年了,准备旅游开发。 不过我还是想到办法进去了(各位就别问我咋进的了,没有参考价值),里面也已经明显看到了翻修痕迹,甚至文庙柱子上还包上了金色亮光纸。

回复
22
来自:豆瓣广播

子文东🤪👻的广播: 汾城真的太震撼了,完全被时光遗忘了的感觉。然而大规模翻修已经开始了,只是还没彻底被翻新完,大部分仍然能看。 能来的快点来,拖两三个月就不是这样了。

回复
23
来自:豆瓣广播

子文东🤪👻的广播: 在汾城镇紧邻省道的唯一那条商业街上走了两趟,最后才在小巷子里找到一家给过路司机住的小旅舍,现在终于明白为啥网上什么旅舍信息都搜不到了。这下真硬核玩家了。

回复
24
来自:豆瓣广播

子文东🤪👻的广播: 从新绛去汾城的路上,发现沿途村镇地上的尘土都是煤粉一般质地,空气里弥漫的味道让我带着M95的口罩也不敢大口呼吸,但别人就在这样的环境里生活…… 虽然之前在报道中就知道这些,但亲临其境理智上恐惧到都不想下车。然而感情上又觉得自己是可笑的,甚至因为戴着口罩挑剔环境显得可鄙。尤其是遇到的人都那么友好,又仿佛一切如常,以这样的面目出现在他们面前,是如此刺目残忍。可是我不知道自己能做什么……

回复
25
来自:豆瓣广播

子文东🤪👻的广播: 曲沃人民的志气

回复
<前页 1 2 3 4 5 6 后页>

什么是豆列  · · · · · ·

豆列是收集好东西的工具。

在豆瓣上看到喜欢的内容,都可以收到你自己的豆列里,方便以后找到。

你还可以关注感兴趣的豆列,看看其他人收集的好东西。

这个豆列的标签  · · · · · ·

建筑 摄影 历史 旅行

子文东🤪👻的其它豆列  · · · · · ·  ( 全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