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出你的书影音月度小结
查看话题 >书单丨十月读书小结
世间极闲适事.如临泛游览.饮酒弈棋.皆须觅伴寻对.惟读书一事.止须一人.可以竟日.可以穷年.环堵之中而观览四海.千载之下而觌面古人.天下之乐.无过于此.而世人不知.殊可惜也.
十月份读书二十余本,以文学类居多,其中包括几本中外诗集和文学理论类作品,具体书单可以参照截图,除此之外还每天抽时间在读《宋史》与一些相关著作,这里做个简单的总结,分享一些个人认为值得推荐的作品。
1《重生》苏珊·桑塔格
可以了解苏珊·桑塔格真实生活的一本书
绝非偶然,在读这本《重生》之前先读了纪德的《如果种子不死》,而纪德正是对苏珊·桑塔格影响最大的作家之一。桑塔格的这本日记是自己赤裸裸的真实写照,其中对同性恋经历、读书心得、婚后生活的描写都可以看作她不加修饰发自内心的感受。 而散落于书中各处的读书心得和笔记甚至要比桑塔格《反对阐释》来得更深刻,例如评价卡夫卡:翻在《变形记》的一页。就像身上挨了一击,他的散文的绝对性,纯粹的现实,没有任何强加的或者晦涩的东西。我对他的钦佩在所有作家之上!和他相比,乔伊斯是何等愚蠢,纪德何等——没错——恬美,曼又是何等的空洞+夸夸其谈。只有普鲁斯特是同样的有趣——几乎是。但是卡夫卡哪怕是最为混乱的叙述也具有那种现实的魔力,而所有其他现代作家都不具备这一魔力,一种令你牙齿打颤+极度难挨的剧痛。
谁发明了婚姻,谁就是个很有才的折磨人的人。它是个致力于让感情麻木的体制。婚姻全部的要点就是重复。它的目标最多是创造强烈的互相依赖。争吵最后变得毫无意义,除非你总是准备吵完后就采取行动——结束婚姻。所以,婚后一年,你吵架后不再“重归于好”——你只是开始生闷气,然后变成习以为常的沉默,然后再吵。
2《八月之光》威廉·福克纳
“约克纳帕塔法世系”中最具人情味的一部作品
福克纳的这本书名《八月之光》显然比曾用名《幽暗之宅》更契合。莉娜的故事构成了作品的整体框架,而克里斯默斯才是全书的核心人物,身为带有黑人血统的混血儿他始终找不到自己的归宿,完全处于社会的悬崖之边,他并不是不渴望融入,曾几次敞开心扉对别人诉说了自己的黑人血统,一次是对自己的情人,另一次是对自己的伙伴,结果换来的却是遗弃和嘲笑,内心的矛盾带给他极大的痛苦,乃至最终的死亡都没有摆脱一切。如果说莉娜代表着生命的希望,克里斯默斯则隐喻着命运的归宿。书中整体气氛虽然悲伤,带有约克纳帕塔法体系一贯的残酷和衰败,但是却时不时放射出一些光芒,热心的路人、仿佛沐浴了圣光的拜伦以及最难理解的海托华,其本质都是好的。
3《太古和其他的时间》奥尔加·托卡尔丘克
4《白天的房子,夜晚的房子》奥尔加·托卡尔丘克
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托卡尔丘克的代表作
其实托卡尔丘克的作品很早就在待读计划之中,这个月得知她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迫不及待地把读托卡尔丘克提上日程,先说《太古》一书, 诺奖好像很青睐这种叙述方式,几乎每一页都有故事发生,读完觉得和迟子建的《额尔古纳河右岸》很有对比性,两者无论创作背景还是聚焦点都相似,相比较来说,太古的语言更有魅力,文字的表达和情节的掌控也更胜一筹,当然这不是说获得了诺奖的作品就一定好。《太古》书中麦穗儿这个人物身上有一种原始的野性美,她的出现总是伴随着大自然的气息,第五十五章她和野人相交以后“径直走到河里,洗尽了身上的泥土和森林的气味”有一种静谧感。第八十章的四重结构是个耐人寻味的地方,结尾很妙,“我已经什么也不需要了,我已是什么也不害怕了”。而《房子》一书有种不同寻常的魔力,每当觉得它快要有些乏味的时候总能出现一个引人入胜的小故事,书中的各种异化都让人沉醉,库梅尔尼斯的经历最有代表意义,托卡尔丘克把对蘑菇的迷恋散布在各处,蘑菇在她看来是值得惊叹的东西,这个隐喻贯穿始终。于哲学的思考和故事融为一体,丝毫不显得突兀,比起所讲述的情节,文字本身的感染力更强,比太古还要成熟。
我们的世界住的是熟睡的人,他们死了,却梦见自己活着。不断有熟睡的死人移居这个世界,他们的数量越来越多,而真正的人,即那种第一次活着的人却显得寥寥无几。在整个混乱的世界上,我们中谁也不知道,也不可能知道自己究竟只是梦见自己活着,还是真正活着。
5《西方美学史》朱光潜
了解西方美学史脉络的入门书籍
这本书算得上是大部头,不过个人读起来还是比较快的,因为书中提到的大部分美学家及其著作在之前都已有所了解,前半部分的《诗学》《诗艺》《拉奥孔》等作品更是已经读过不止一次。这次读朱光潜老师的这部美学史主要还是以参考观点为主。书中的脉络非常清晰,对于一些重点的总结非常到位,所涉及人物思想的总结很有参考价值,朱光潜以一己之力将浩瀚如海的西方美学著作归纳为一本,使得书中难免会有偏颇和遗漏之处, 而且限于年代所致,书中不时有些酸腐之气,这些不是什么大问题,总体来说无伤大雅, 毕竟这类书还是要自己去亲自读文本的,只读他人的总结最多只能隔靴搔痒。
6《复明症漫记》若泽·萨拉马戈
你为什么会写这样一部残忍无情的作品?
虽然我活的很好,但这个世界并不好
前几年读萨拉马戈另外一本《失明症漫记》的时候非常入迷,读完也感慨颇多,但是这本后续却读得有些索然无味,最后不了了之,这个月拿起来重新读了一遍,还是觉得不如《失明》更有震撼力, 情节上也不如前者吸引人,这本书前面情节铺垫的有些大,到近三分之一处才完全展开,从普通意义上的失明上升到政治之中,两件表面上毫不相干的事被联系到一起,看似荒唐,然而“发号施令的人不仅不会在我们称之为荒唐的事情面前却步,还会进一步利用荒唐的事情麻痹人们的良知,毁灭人们的理性。”在强大的国家机器面前,警督的正直和医生妻子的顽强显得多么微不足道,都在一丝凉意中成为了无辜的牺牲品。
7《谢宣城集校注》谢朓
青睐这本书已久,可惜一直没有买到原本,前段时间多抓鱼上上架了一本就果断买下了,品相和印刷都属于上乘,小谢的诗歌清新秀丽,非常适合琐碎的时间拿出来翻几页读上几首,书中的注释也非常详尽有价值,五星推荐。
掖庭聘绝国,长门失欢宴。
相逢咏荼蘼,辞宠悲团扇。
花丛乱数蝶,风帘人双燕。
徒使春带赊,坐惜红颜变。
平生一顾重,宿昔千金贱。
故人心尚永,故心人不见。
8《奥兰多》伍尔夫
伍尔夫的心灵之旅
伍尔夫作品里叙事比较流畅的一本,讲述了青年男子奥兰多由美少年变成女子的一生经历,重点描写是放在奥兰多变性之后。伍尔夫从开始就隐隐地模糊了奥兰多的性别,以致变成女人以后让人觉得一点都不突兀,奥兰多贴身的《大橡树》表明她对文学的热情从未改变,一首对于文学的赞歌。
因为阅读的病症一旦在人体占了上风,人就会变得脆弱无比,很容易被另一种苦痛所折磨,那种苦痛藏在墨汁瓶里,躲在鹅毛笔的溃烂处。”
9《诗境浅说》 俞陛云
与《谢宣城集校注》一样,这本是这个月利用琐碎时间读完的诗集,这本选篇非常有代表性,点评妙语连珠,遇到喜欢的诗句以后简直不忍读完,唯一的遗憾就是解析不够深入,大都是从结构出发,对于意境的分析较少,可以当做入门来读。
道由白云尽,春与青溪长。
时有落花至,远随流水香。
闲门向山路,深柳读书堂。
幽映每白日,清辉照衣裳。
10《如果种子不死》安德烈·纪德
一粒麦子不落在地里死掉,仍旧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结出许多子粒来。
纪德的自传作品,相比《纪德日记》来说更喜欢这本,纪德对于自己过去的审视带有真诚的忏悔色彩,他敏感、矛盾又富有激情,对于周围环境总是表现出对于未知性的兴趣,就如他自己所说:一旦环境变得与你相似,或者你变得像环境了,那么环境就对你不利了。你必须离开。对你最危险的,莫过于你的家庭、你的居室和你的过去。
11《神鞭》冯骥才
鞭没了,神还在。
这本篇幅不长的小说单论阅读体验可以说是近期读得最过瘾的作品,讲述了一个身负绝学的世外高人面对突如其来的挑衅和面临民族危机时候的离奇经历,读完发现小时候看过的一部电影就是由冯骥才的本作改编,对于中篇小说来说情节和结构都堪称完美,并且引人入胜,比《俗世奇人》中的故事好看。
12《西游补》董说
其造事遣辞,则丰赡多姿,恍忽善幻,奇突之处,时足惊人,间以徘谐,亦常俊绝,殊非同时作手所敢也。——鲁迅语。某种程度上确实可以媲美《西游记》,不在于想象力,也暂不讨论所谓的针砭时弊,单说这些年被推崇备至的魔幻现实主义和意识流风格在那个年代的作品中就已然存在,从这个角度来说,文学可能确实是在退步。
悟通大道,必先空破情根;空破情根,必先走入情内;走入情内,见得世界情根之虚,然后走出情外,认得道根之实。
13《艺术与现实的审美关系》车尔尼雪夫斯基
按照美学史的脉络读到了这本,和之前读得那批德国著作相比,车尔尼雪夫斯基的作品显得通俗易懂,所下的定义和结论也都很明确。美就是生活,艺术美只是生活的再现,不会超过生活,艺术是为了说明生活和对生活现象下判断。艺术所创造的美无论如何经不起如批评现实中的美那样吹毛求疵的批评。而艺术之所以总被夸大是因为:自然的美不费人力,而艺术却要克服困难,所以显得稀有、难能可贵;艺术是人的作品,受人尊重;以及艺术迎合人的需求爱好。
14《夜晚的故事》博尔赫斯
今年计划把博尔赫斯的前两辑作品读完,还剩几本诗集,接下来要开始重读了。
我从小就害怕镜子把我照出另一张脸,
或者一张没有个性的面具,
它肯定会掩盖难以忍受的东西。
我还害怕镜子沉默的时间逸出人们惯常钟点的轨迹,
在它虚构的模糊的空间容纳新的物体、形状和颜色。
(我没有对任何人说;孩子总是胆怯。)
现在我害怕镜子里是我灵魂的真正面目,
他已受到阴影和过错的伤害,
上帝看到,人们或许也看到。
15《史学方法导论》傅斯年
阅读难度不大,名为史学方法导论,然而书中讲方法论的内容并不多,主要将重点围绕在史料的筛选之上,绝大部分篇幅放在了另外收录的几篇文章之中,引用的史料居多。
16《华盖集》鲁迅
这两年一直在读鲁迅,也看了很多关于鲁迅的资料,厚厚的二十大本不知何时才能读完,重要的还是这个过程吧。
战士战死了的时候,苍蝇们所首先发见的是他的缺点和伤痕,嘬着,营营地叫着,以为得意,以为比死了的战士更英雄。但是战士已经战死了,不再来挥去他们。于是乎苍蝇们即更其营营地叫,自以为倒是不朽的声音,因为它们的完全,远在战士之上。 的确的,谁也没有发见过苍蝇们的缺点和创伤。 然而,有缺点的战士终竟是战士,完美的苍蝇也终竟不过是苍蝇。 去罢,苍蝇们!虽然生着翅子,还能营营,总不会超过战士的。你们这些虫豸们!
17《阿里斯托芬喜剧六种》阿里斯托芬
古希腊的悲剧看多了以后再来看喜剧格外有趣,各种插科打诨,没有了悲剧中的刻意表现反而让人物形象惟妙惟肖,对《云》这一篇情有独钟。
“你猜我迈一步的距离相当于跳蚤腿长的多少倍?”
18《少年维特之烦恼》歌德
因为偶然的机会重新读了一遍这本书,比郭沫若的译本要好,阅读体验和年少时完全不同。
少年不识愁滋味,爱上层楼。爱上层楼,为赋新词强说愁。而今识尽愁滋味,欲说还休。欲说还休,却道天凉好个秋。
19《念楼学短》钟叔河
非常不错的枕边书,对于古文和历代笔记感兴趣的一定不要错过。
人生最系恋者过去.最冀望者未来.最悠忽者见在.夫过去已成逝水.勿容系也.未来茫如捕风.勿容冀也.独此见在之顷.或穷或通.时行时止.自有当然之道.应尽之心.乃悠悠忽忽.姑俟异日.诿责他人.岁月虚掷.良可浩叹.
20《作为手法的艺术》什克洛夫斯基
这本主要看了《作为手法的艺术》这一篇,文中的论点很鲜明,各种诗派的全部工作归根到底都是积累和发现运用与加工词语材料的新手法,而且运用形象的工作较之创造新形象要多得多。形象是现成的,在诗歌里,对形象的回忆要大大超过用形象来思维。形象思维至少不是一切门类的艺术,或者甚至也不是一切种类语言艺术的共同点。形象的变化也不是诗的运动的实质所在。有些词组被当作某种有诗意的东西,是为艺术欣赏而创造的,但实际上它们并非为产生这种感受而创造的。
除上述之外还读了一些历代笔记例如《明皇杂录》等等,有些豆瓣没有明确的条目。更多请欢迎关注公众号:虫虫读书的地方
热门话题 · · · · · · ( 去话题广场 )
- 2024画春天 94.2万次浏览
- 寻找身边的古迹遗址 30.0万次浏览
- 我的读书搭子 7534次浏览
- 我的个人阅读史 新话题 · 204次浏览
- 你印象最深刻的一次“迟到”是什么? 11.9万次浏览
- 关于mp3的难忘记忆 33.1万次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