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个人阅读史十佳
查看话题 >我的个人阅读史十佳
个人整理的近几年阅读作品十佳,全部是国外文学,大家参考一下,有共同喜欢的欢迎交流。
1、《小径分岔的花园》 博尔赫斯
博尔赫斯的知识渊博到了匪夷所思的地步,他的作品就是一个无穷尽的宝藏,越读越有味道,从最开始的不知所云到懵懂到读的停不下来,最喜欢他设置的时间迷宫,在现实和幻想中来去自如。印象最深的几个短篇有《小径分岔的花园》《另一次死亡》《阿莱夫》《埃玛·宗兹》。
2、《荒原狼》赫尔曼·黑塞
黑塞的一个写作习惯:先写一些普通人成长过程中经常会遇到的挫折烦恼问题,在这个过程中往往会出现一个主人公的引导者或者互补者,让你产生共鸣饶有兴趣地读下去,然后以这个故事为引子,把自己对人生的感悟和哲学思想渗入其中,使得作品精致不失内涵。
《荒原狼》字字戳心,看前面觉得仿佛从书中看到了自己,读着读着又自愧不如,还是有些地方没看懂,较前读过的黑塞这本更难以理解,结尾简直是意识流,他好像把什么都告诉你了,又好像什么都没说,现在唯一可以确定的是,我身体里也存在荒原狼,而且不止一个。
3、《被伤害与侮辱的人们》 陀思妥耶夫斯基
这是我读陀氏读的最认真的一本书陀氏对人性心理的把握依旧是那么精准。印象最深的一句话是人类一切美德的基础乃是最深刻的利己主义,瓦尔科夫斯基公爵是最泯灭人性的利己主义,他虚伪、贪婪、阴险、残忍、为了自己的利益抛弃妻女,以儿子的幸福为代价换取钱财,人性的丑恶在他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
涅莉则是痛苦的利己主义,家破人亡的遭遇让她幼小的心灵受到了伤害,她对人有深深的防备心理,对帮助自己的人也具有攻击性,宁愿在痛苦中乞讨也不接受别人的爱心。
娜达莎一家是被伤害与侮辱的典型代表,父女两人都拥有最具美德的利己主义,他们互相爱着对方却不肯低头,直到最后的时刻才都解除了自己的心魔。
阿辽沙被很多人批评空虚浮躁一无是处,我却认为他是一个天真烂漫,敢于为爱疯狂,能表现出人性本善的人,他的悲剧在于太容易轻信别人。他善良的性格中带有懦弱的成分,深爱着娜达莎却放不下卡佳,他的天真让人喜欢也让他自己深受其害,看不透自己父亲的本质而一直受父亲蒙骗。
4、《佩德罗·巴拉莫》胡安·鲁尔福
在这本和福克纳的《喧哗与骚动》之间犹豫了一下选择了这本,这部作品模糊了生死概念,大量追叙、暗示和意识流手法的运用,完全混乱的时间线,小说写到这个地步可以说是到了极致吧。“雷德里亚神父很多年后将回忆起那个夜晚的情景”这是《百年孤独》里经典开头的出处,马尔克斯能倒背如流的作品,感觉和福克纳的风格有点相似。
5、《绿房子》马里奥·巴尔加斯·略萨
略萨的文字有种独特的魅力,融拉美文学的淳朴悲怆和俄罗斯文学的尖锐深邃为一体,叙事技巧堪称大师级,对结构的掌握也已经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多线并行,起承转合处水到渠成,丝毫没有拖沓的痕迹,通过各条线索抽丝剥茧最后构成一个荡气回肠的故事。
这本书里安塞尔莫的冒险与包容,鲍妮法西亚的自绝于世,伏屋的狡诈和征服,利杜马的野蛮与豪放,都让人回味无穷,就连一开始冥顽不灵的神父最后也让人钦佩,有信仰的人总是可敬的。
6、《大师和玛格丽特》布尔加科夫
看完以后深为布尔加科夫天马行空般的想象力折服,这本书读起来很流畅,甚至有点停不下来,但是你很难抓住作者的真正意图,写作手法十分新颖,现实和幻想的交织,传统与神话的碰撞,每个人物都塑造的丰满而模糊,丰满是因为不论是凯撒沃兰德,总督彼拉多,大师和玛格丽特还是流浪者诗人以及沃兰德的随从包括那只黑猫都刻画得层次分明,惟妙惟肖,但是这些角色都有别于其他作品,他们好像并不是一个个简单的人物,更像是作者寓意和寄托的合成体。
《大师与玛格丽特》被誉为魔幻现实主义的先驱,作品中常常出现魔幻和匪夷所思的画面,巧妙的是这些画面并不显得荒诞,原因可能这些画面都被融入到了一个个现实的问题当中,正是由于人们自身的罪行才招来了撒旦的厄运:有人因为品质恶劣引来杀身之祸,有人因为贪污受贿被关进铁窗,有人因为贪图钱财而人财两空,有人因为怯懦功败垂成……
7、《象棋的故事》茨威格
《象棋的故事》是我看过的最精彩的短篇小说,两个看起来都不正常的象棋高手之间的博弈在法西斯阴影笼罩的背景下显得惊心动魄,读起来酣畅淋漓。茨威格是有多细腻才能把一个人的内心活动把握地如此之好,他笔下的每个角色都有些偏执狂热,但是仍让人感同身受。
8、《面纱》毛姆
毛姆一直是我非常喜欢的一个作家,他的几部长篇都看了好几遍,相比起《月亮和六便士》《人性的枷锁》,我更喜欢这本《面纱》。毛姆的细腻和刻薄在这里体现的淋漓尽致,看似是在描写爱情,其实是在挖掘人性里最深层的东西。为沃尔特不公,为凯蒂叹息,为偷情男虚伪,为伟大的修女们折服。
引用一句毛姆在短篇当中的一句话:爱情的悲剧并不在于生离死别。你认为两个人的爱情能维持多久?你曾经爱着的女人,你想和她长相厮守,可到后来你觉得,即使将来的日子没有她,你也不至于多么难过,这才是人生最大的痛苦。爱情的悲剧就在于冷漠。
9、《人间喜剧》巴尔扎克
如果单独从《人间喜剧》拿出一篇,可能不会成为我的“最爱”,但是这么多长篇汇集在一起而成的巨著,我甚至觉得他成为了最伟大的作品之一。
里面每一篇都很精彩,感觉这部作品不该翻译成人间喜剧,叫人间悲剧才贴切,或者说喜剧本来就是以悲剧为内核的?刚看完《亚尔培·萨伐龙》这篇,太残忍了,洛萨莉真是不可救药,为了自己那微不足道的爱情把亚尔培前途尽毁送进修道院,让法朗采斯加委身于人还施以报复,让自己的母亲终于恶语,自己也终食恶果。
“纯粹道德上的罪恶,非人间法网所及的罪恶,是最丑恶的,最卑鄙的。”
10、《道连·格雷的画像》奥斯卡·王尔德
王尔德作为唯美主义的代表,最大的遗憾就是留下来的作品太少了,他的书中到处是金玉良言,摘抄几句来回顾一下:
美是天才的一种形式,实际上还高于天才,因为美不需要解释。美属于世界上伟大的现象,如同阳光,如同春天,如同我们称作冰轮的月亮在黑沉沉的水中的倒影一样。
凡是美好的事物,往往背后都有某种悲剧的成分。
永远!这是个可怕的字眼。我听见这个词就会发抖。女人特别喜欢用这个词。她们竭力想把每一段罗曼司没完没了地延长下去,结果,总是大杀风景。其实,‘永远’这个词没有什么意义。反复无常和终生的爱之间的唯一差别就在于前者更持久一些。
手机打字,排版可能有些乱,希望大家见谅。
附:世界文学流派简介
https://www.douban.com/doubanapp/dispatch?uri=/note/696902396/&dt_dapp=1
短篇小说推荐
https://www.douban.com/doubanapp/dispatch?uri=/note/692966948/&dt_dapp=1
2018年读书总结
https://www.douban.com/doubanapp/dispatch?uri=/note/699635345/&dt_dapp=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