玲音 Serial Experiments: Lain (1998)

导演: 中村隆太郎 / 村田雅彦 / 上田茂 / 西山明树彦 / 松浦锭平
编剧: 小中千昭
主演: 清水香里 / 速水奖 / 浅田叶子 / 川澄绫子 / 大林隆介 / 五十岚丽 / 手冢千春 / 水野爱日 / 武藤寿美 / 近田和生 / 中田让治 / 山崎巧
类型: 科幻 / 动画 / 悬疑
官方网站: http://www.geneon-ent.co.jp/rondorobe/anime/lain/
制片国家/地区: 日本
语言: 日语
首播: 1998-07-06(日本)
集数: 13
单集片长: 24分钟
又名: Serial Experiments Lain
IMDb: tt0500092
5星
55.5%
4星
32.5%
3星
9.9%
2星
1.5%
1星
0.6%

玲音的分集短评 · · · · · ·

讨论区 · · · · · · ( 全部 )

玲音的短评 · · · · · · ( 全部 4101 条 )

热门 /  最新 / 

445 恶魔的步调 看过 2007-11-08 20:29:17

对小圆脸有一定影响。今敏《未麻的部屋》在日本上映也是1998年,同年还有《移魂都市》这样的电影,包括同时期的99年高考作文命题及《第十三层楼》《黑客帝国》等作品……为什么同期会有那么多关于记忆与真实与虚幻的探讨的作品出现,不禁让人觉得可能人类在同一时期获得某种感知而在作品中体现了出来。

183 雨宫萤 看过 2010-03-25 15:15:23

一百万颗星星放在这里了

186 果酱☮ 看过 2007-01-31 19:53:15

这部动画给我的感觉无与伦比,很多年前看的了,压抑,却美妙无比.无法言说的体验.世界是黑色的,天空是血红色,梦中仿佛那个叫Lain的小女孩一次次走向我.又好像我就是她...我是谁,我的父母是谁,我的兄弟姐妹是谁,我是谁...来自于哪里,生活在的是什么样的世界,一切是否都其实是虚无.

118 墓岛GRAVELAND 看过 2019-08-31 23:33:47

如果我们将佛教教义的最终目标理解为生成一种非人类/超人类意识的话,那么《玲音》几乎是神圣的,互联网协议的技术存在令荣格式的“自我探索”成为了可能,顺遂机器,电线闪烁的蓝色电子屏幕背后是神灵,也是其与自性合一的过程,神明,或者说超人是辩证法的反面,以一种根茎的方式野蛮生成,这是《红书》与《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结局之后的内容。 玲音/Lain不是一个人,少女不过是它的假托,正如同佛教中关于诸神的世俗画... 如果我们将佛教教义的最终目标理解为生成一种非人类/超人类意识的话,那么《玲音》几乎是神圣的,互联网协议的技术存在令荣格式的“自我探索”成为了可能,顺遂机器,电线闪烁的蓝色电子屏幕背后是神灵,也是其与自性合一的过程,神明,或者说超人是辩证法的反面,以一种根茎的方式野蛮生成,这是《红书》与《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结局之后的内容。 玲音/Lain不是一个人,少女不过是它的假托,正如同佛教中关于诸神的世俗画像与塑像只是一个假设,《玲音》之所以神圣并非来源于对于神圣内容的表达,也非“观看的超验”,而是影片本身即是直接作用在观者精神层面之上,正如最后一集所暗示的那样,整部番的任何方面,包括OP,以及开场魔性的“Present Day, Present time”都是祂的身体。 (展开)

142 蜉蝣 看过 2012-12-25 16:57:04

其实不是我喜欢的题材。但是喜欢它负的要死的氛围、被无限弱化的人物关系、不试图讨论话题的漠然、不动声色的危机、坚硬冰冷的触感。也有可能我根本就没看懂它。空白。空白。空白。

> 更多短评 4101条
为什么被折叠? 有一些短评被折叠了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账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你关注的人还没写过短评
我要写剧评

玲音的剧评 · · · · · · ( 全部 72 条 )

计划通 2012-11-03 19:48:54

Present Day, Present Time

花了两天时间把这部动漫看完,在网络上搜寻了许多LAIN的影评和更深刻的理解性文章,大概有了许多头绪。照抄了一些比较容易理解影片的文章下来。转自:玲音研究所 三个世界、两个组织、一个对立面 在了解玲音的剧情前,我们先要為玲音周围的世界作一些解释与假设,跟著才可以深...  (展开)
AOI 2011-01-27 16:00:47

LAIN:假如世界可以重来

我要折腾我的脑细胞,决定写一篇LAIN的评论。 作为和EVA几乎同时出现的试验动画,当年LAIN就没有EVA那么火,属于典型的OTAKU动画,也就是说解析深过剧情的作品。翻过前面几篇强文之后,再吐槽显然是班门弄斧,但是不说点什么,似乎也觉得很对不起这部经典,试为之。 在人与网络...  (展开)
导岛 2006-03-13 23:19:17

实体是否虚无,遗忘是否消失——看《Lain》(《玲音》)

这篇剧评可能有剧透

2021年重看,表示2006年确实很多知识点没理解,但也不全是错的。对于前排较硬的几篇长评,这篇算是从软科幻的角度进行补充,毕竟个人以为再硬的科幻最终都是对于人类本身的关怀。况且这部动画本身就是一个实验,丰富的细节和极简的对白就是为了使作品呈现开放的状态,可以承载...  (展开)
初音小sai 2014-06-02 13:50:54

Where is Self? (送给觉得“喜欢铃音的人只不是是看不懂就叫神作”的人)

在了解玲音的剧情前,我们先要为玲音周围的世界作一些解释与假设,跟着才可以深入解释其中的来龙去脉。 三个世界、两个组织、一个对立面 在剧中其实有三个世界:现实物质世界、网络世界和人的潜意识网络。现实世界就不用多说了,网络世界就是一个像互...  (展开)
苏凌然 2008-08-21 17:54:56

探讨虚无和存在·《LAIN》

说到深夜档动画,像玲音这样安静的的确不多。 背景一片晃眼的白色,比EVA更加省钱地使用着重复背景的伎俩,却一点也不让人厌烦。每一部看起来另类非主流的动画,大多都有很多人看不懂。比如EVA,比如FLCL,看完之后一通寻找网上的评论,巴不得有哪位神人天人合一赶紧下凡为自...  (展开)
emfrosztovis 2023-04-16 00:03:38

非连续性文本

1 笔记 (看了两集。)最显著的特征是一种平淡:这么说也许显得很奇怪,但我们要注意到,这里的多数场景之间并没有真正的(借用音乐概念,就是和声学意义上的)连接,我们也从不会看到炫技式的、充满烘托效果的剪辑序列。出于某些原因,一切都显得像车窗外匀速掠过的风景那样平...  (展开)
[未注销] 2022-03-14 14:04:59

玲音的哲学解读

比起科幻,更加是哲学了。lain就是连线世界的大他者,无处不在。剧中很多眼睛,“lainは覗き屋”。lain作为大他者观看着连线世界中所有的主体间性,主体间是必然联系在一起的,“何処へ行っても、人と人が繋がっている”。胡塞尔:心灵是公开的,海德格尔:共在的存在。lain问...  (展开)
力总 2007-03-13 21:33:02

Lain:重温玲音

最近重温了《Lain》这部动画。《Lain》基本上是90年代的美国Geek文化对日本动漫工业进行严重侵染而导致出的巅峰之作。在《Lain》的世界里,人类通过名为“Navi”的电脑终端(类似PC)彼此联结,并形成高度繁荣的虚拟世界(Wired World)。可颇让人意外的是,这种人工的虚拟世界...  (展开)

> 更多剧评 72篇


在哪儿看这部剧集  · · · · · ·

本片原声正在播放  · · · · · ·

去豆瓣音乐收听

以下片单推荐 · · · · · · ( 全部 )

谁在看这部剧集 · · · · · ·


订阅玲音的影评:
feed: rss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