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01 16:56:32
来自: bleakhand
民主的细节的评论



作为一名合格的标题党,这么大的一个标题显然是为了吸引眼球。我们现在在各种各样的地方都会听到“中国不适合民主”这样只需要三个字,“为什么”,就可以掖回去的脑残言论,我想就不值得讨论了吧。
刘瑜从美国的生活琐事着手,分析了关于民主的各个细节,通过对比那些民主改革失败的国家,明确地指出了适宜民主生根发芽的土壤。那中国现在到底需不需要民主?我的答案是,当然需要,但不是眼下。我的意思是,如果立马改成民选投票,剧变往往会带来比现在严重的多的社会问题。
那么要如何才能改善?假设政府是真的为人民着想,以人民的生活为中心。当然,我们也完全可以进行另外一种假设,但是顺着此种假设下来的情况肯定会遭到各大网站的毒手,也就没有这篇东西了,所以希望大家可以自行脑内补完,这很容易,因为不需要什么想像力。
假设政府真的是以人民的安居乐业为根本,那么他们首先要做的就是放开对舆论的控制。不过,对于黄赌毒的传播控制,我没什么意见,毕竟作为一个连烟酒都不沾的处男来说,这对我没什么影响。
开放舆论的目的,就是为了监督政府。在行政权司法权同属一个机构的体制下,没有人监督的政府会做出什么是显而易见的。而新闻媒体可以挖掘各种政治腐败和黑幕,诸如此类的事例在西方举不胜举,Wigand的烟草案,水门事件,书中提到的各种大大小小的丑闻几乎都是率先由媒体捅出。有了舆论监督,政府的头上就悬了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从而加强自律很难再胡作非为。
接着要允许各种民间组织的运行,而不是动辄以“非法集会”和“扰乱治安”的罪名而取缔。当媒体爆料了,弱势群体还是受到歧视怎么办?这就需要有人站出来为弱势群体维权,比如提供法律服务,进行言论支持等等。就像现在松散的网络起到了那么一点点的作用。我明白,我们的政府在这个问题上有严重的心理阴影,但是一个真正想为民服务的政府是不会拒绝变得亲民的。
在这之后也不一定就要全民公投进行普选。如果一个政党自己努力的希望尽可能的让人民过上好日子,那么人民为什么要冒很大的风险去换另外一个?
刘瑜还提到的关于公民责任的问题,这个我是很乐观的。在国内我就是经常闯红绿灯,从来不说“谢谢”“对不起”的主儿,但是到了国外,发现人人都把thank you,excuse me挂在嘴边,出来进去的替后来人扶门让路,我自然也羞愧难当,入乡随俗了。所以,我发现,这些是会传染的。
当然,国情决定了,出门在外到处是人,心烦是不可避免的。但是只要有人这么做了,而人人都知道这么做是对的,总会有人良心发现,将这种习惯病毒式传递下去的。
民主的细节的评论




作为一名合格的标题党,这么大的一个标题显然是为了吸引眼球。我们现在在各种各样的地方都会听到“中国不适合民主”这样只需要三个字,“为什么”,就可以掖回去的脑残言论,我想就不值得讨论了吧。
刘瑜从美国的生活琐事着手,分析了关于民主的各个细节,通过对比那些民主改革失败的国家,明确地指出了适宜民主生根发芽的土壤。那中国现在到底需不需要民主?我的答案是,当然需要,但不是眼下。我的意思是,如果立马改成民选投票,剧变往往会带来比现在严重的多的社会问题。
那么要如何才能改善?假设政府是真的为人民着想,以人民的生活为中心。当然,我们也完全可以进行另外一种假设,但是顺着此种假设下来的情况肯定会遭到各大网站的毒手,也就没有这篇东西了,所以希望大家可以自行脑内补完,这很容易,因为不需要什么想像力。
假设政府真的是以人民的安居乐业为根本,那么他们首先要做的就是放开对舆论的控制。不过,对于黄赌毒的传播控制,我没什么意见,毕竟作为一个连烟酒都不沾的处男来说,这对我没什么影响。
开放舆论的目的,就是为了监督政府。在行政权司法权同属一个机构的体制下,没有人监督的政府会做出什么是显而易见的。而新闻媒体可以挖掘各种政治腐败和黑幕,诸如此类的事例在西方举不胜举,Wigand的烟草案,水门事件,书中提到的各种大大小小的丑闻几乎都是率先由媒体捅出。有了舆论监督,政府的头上就悬了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从而加强自律很难再胡作非为。
接着要允许各种民间组织的运行,而不是动辄以“非法集会”和“扰乱治安”的罪名而取缔。当媒体爆料了,弱势群体还是受到歧视怎么办?这就需要有人站出来为弱势群体维权,比如提供法律服务,进行言论支持等等。就像现在松散的网络起到了那么一点点的作用。我明白,我们的政府在这个问题上有严重的心理阴影,但是一个真正想为民服务的政府是不会拒绝变得亲民的。
在这之后也不一定就要全民公投进行普选。如果一个政党自己努力的希望尽可能的让人民过上好日子,那么人民为什么要冒很大的风险去换另外一个?
刘瑜还提到的关于公民责任的问题,这个我是很乐观的。在国内我就是经常闯红绿灯,从来不说“谢谢”“对不起”的主儿,但是到了国外,发现人人都把thank you,excuse me挂在嘴边,出来进去的替后来人扶门让路,我自然也羞愧难当,入乡随俗了。所以,我发现,这些是会传染的。
当然,国情决定了,出门在外到处是人,心烦是不可避免的。但是只要有人这么做了,而人人都知道这么做是对的,总会有人良心发现,将这种习惯病毒式传递下去的。
本评论版权属于作者bleakhand,并受法律保护。除非评论正文中另有声明,没有作者本人的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转载或使用整体或任何部分的内容。

2009-10-03 12:40:30 飞天狐
女大学生还没包养到?2009-10-03 12:53:25 bleakhand
学业还未完成,姑娘尚须等待2009-10-05 21:57:21 Jig
这样的想法也很类似于把国运寄望在一两个开明的贤君之上,毕竟蒋 经国和不丹国王不是那么容易有的,现实通常是已成定局的利益比起所谓的理想更能诱惑当权者。我对于前两步的看法与LZ一致,但我不认为ZF会自己放开,从四川到奥运就可以看出来,我认为只能靠自己一点一点地冲破,慢慢形成规模。而第三步,必须要进行全民公投式的普选的,因为这是民众对付可能出现的暴政最后最强的武器了,若无这一武器的威慑,很难出现“一个政党自己努力的希望尽可能的让人民过上好日子”
2009-10-06 00:59:11 bleakhand
比较起来,专制有一点优势,就是一个政策方向改变的不会很剧烈,拿准了,几本上几代都不会有大的变化,而且总统的权利没有ls想像的那么大。2009-10-12 22:06:02 冥燚
应该叫大女学生2009-10-24 14:39:16 楚源
在開放媒體、允許民間組織的同時,還應改革教育。公民教育和獨立思考是民主的前提,而教育應該讓孩子從小建立起這些意識。公民教育不能夠只停留在遵紀守法,而需要更多的社會責任感,去關注社會問題,去挑戰社會不公;而要看清楚社會問題,要看到社會不公,則需要獨立思考的能力,教育尤其是思想ZZ教育應該是對學生批判性思維的訓練。英法美等國家經歷過兩百年的思想啟蒙,才有今天的國民素質。我們的思想啟蒙要奮起直追才行,而這應該寄望於誰呢?
2009-10-24 15:10:26 虫子
说得不错。媒体的作用,很重要!2009-10-25 12:36:11 ys
我的答案是,当然需要,但不是眼下。我的意思是,如果立马改成民选投票,剧变往往会带来比现在严重的多的社会问题。我笑了,,,,果然有那么蠢的人,,,LZ您这本书算是白看了,,,,
这书作者反复强调的观点之一就是民主不是一面大旗,不是一个锅盖,说挥起来就挥起来,说盖上就盖上,民主是由生活中的无数的细节组成的
而您呢,,,看完书,,,一副很有收获的样子,,,一开口又是,,啊,,中国暂时不能民主,因为一投票就乱了,,,,民主在你眼里就是投票么? 那我告诉你投票的不全都是民主,不投票也未必不民主,你是不是会疯掉?
2009-10-28 15:44:59 Blokey
ls所说的没错我好奇中国这样的国情要往民主国家方向走 具体要怎么操作
2009-10-29 11:45:44 Frankie01
我赞同开放舆论,中国自古以来就是公开政府,除了清朝和TG,从来没有不让人说话过。“岂有文章倾社稷”啊。至于什么投票之类的,其实都是虚的,LZ也在国外,更容易观察民主的实质吧~个人认为实质民主比较重要。
中国这样的国情要往民主国家走,我个人觉得要恢复很多古代的传统,可能是最近看《中国历代政治得失》被影响了吧
2009-10-30 11:45:15 小沫大人
这目标。。。2009-11-02 16:40:00 lommo
舆论公开,信息透明是首要。2009-11-02 16:42:57 lommo
舆论公开,信息透明是首要。2009-11-07 22:37:02 tking1000
民主社会乃文明发展的趋势,跟时代的潮流逆行??。。2009-12-01 19:40:33 Hilary
KAO2009-12-13 12:22:45 闷骚哲学男
没必要说下去话题,有妄想行为的人早点清醒吧!> 我来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