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17 10:07:58
来自: 夜奔
(终不似少年游)
中国人的精神的评论



我在回京途中读《中国人的精神》,以往我不理解,为什么中国自儒家文化出现以来,不管任何时代,形成的政治体制,最后都会归结到皇权这条道路上来。反动点说,目前涛哥就是皇帝,家宝就是首相/宰相,中央党校、政治局、组织部、中央办公厅等将原来的翰林院职能拆分,但这丝毫改变不了中国的皇权制。所谓的民主,归根结底都是在形成皇权制下的专制。我也明白不了,为什么民主到了亚洲,到了黄种人手里,就会变种成玩笑,韩国的自卑式当政法,日本的隔三差五换首相,台湾的打架式政治,泰国巴基斯坦的政变。这一现象更支撑起一种理论盛行:黄种人不适合民主。是不是这样子?
辜鸿铭在书中渐渐为我点津,他拿一战二战来说欧洲的政治,简言之为欧洲是一群兄弟,一家人。德国是带头大哥,有家庭责任感,英国在一战前盛行“群氓政治”,德国人按照原有的民主解决不掉群氓政治,于是德国开始发展“军国政治”,用霸权主义对抗群氓政治,追逐欧洲的最终和平,但是操作失当,变成了一战爆发。这一说法不无正确之道,德国人在欧洲乃至全世界的近代史上地位重要,严谨、认真的性格让民族有正义和责任感,他们觉得,维护世界的正常秩序是我们的责任,于是他接连发动两次世界大战。
这种责任感,与美国的世界警察的身份全然不同。在众人推崇美国的民主体制时,我却不认同。作为一种没有文化和历史底蕴的国家,美国的历史归结到多元文化发展起来,三权分立是没有任何障碍。但是这要看到总统,或者说这一权力制衡的背后诉求是什么。弗里德曼最近在《纽约时报》的专栏中写到:比一党专制更差的,是一党民主。美国的医疗改革,因为无法形成政治上的妥协,至今举步维艰。历届总统背后的交易,全然不是我们表面上看到的东西这么透明阳光。所以在我看来,美国的民主,更多是包容了欧洲的民主和中国的皇权制而形成的新民主,中国很多人试图追随这种民主之道,但实施在中国,实施于中国人中是否可行,他们全然没分析过。
回到辜鸿铭谈中国人,他认为儒家文化的精髓是“礼义”,中国政治的核心是“仁”,汉族当政时期基本上遵从着这一思想,“仁”的一点在于中国人不喜欢大规模的流血牺牲导致的政治变革,再一点就是希望政治是影响化最小的行为,中国人的内敛性格和世袭传统,导致中国人的政治观无比浓厚,无比敏感,但又一脉相承。这些是西方民主政治恰好缺少的人性化东西,所以辜鸿铭认为,中国的仁可以救西方政治于危难之中,这和目前经济危机时所倡导的“只有中国才能救资本主义”多么相像?
我们暂且不去讨论中国政治是不是能救西,西方的民主制度在中国是否具备普适性。但说让孔孟的儒家之道和孟德斯鸠的三权分立说一起来讲,本来就属于伪命题,历史的教训已经为这一比较最终惨败添加了注脚。举个例子,中国最先倡导西方民主制,全民投票选总统的是谁?袁世凯。他最后的下场呢?如果历史重来,全员选举的结果不会比这个好,甚至比他的下场更差。
所以重听一下吴委员长所言“中国绝不实行西方的三权分立制”,我深表认同。一年前我和朋友谈中国政治,她告诉我“科举制度是世界上最科学的人才选拔制度”,我听后不以为然,一年后她已在北大国际关系学院读研,我方在网上告诉她:你的观点是正确的。也只有中国,能够让一个乡下出来的孩子走向政治权力的中心,能够名列状元探花治理朝政。不要试图说服我说布什、肯尼迪都是平民出身,究这一点而言,和那些世袭的太子党有何区别呢?
很多人都是基于反党这一基础上而反党。我非党员,也对贵党的很多做法嗤之以鼻。但不要忽略到土共成功的道路是怎样铺就的,他在篡夺胜利果实、造反、游击、讲究路线、革命、土地变革、内耗、思想变迁路线上一条不少地走过来。甚至土共在意识形态上的宣传无团体出其左右,历史不可能只有60年来写就,中国的政治文化也不是也不是88岁的老者所能读懂的,所以它代表着他当政时期的中国,而不是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和中国政治,历史终究还是由自己书写,由后来人定性。
土共让我欣赏的一点在于,它不是个固步自封的政党和当权者,他在思想、管理模式、行政效力上都在进步,这个进步的速度,远比你试图推翻它的统治要简洁高效的多。它虽然不代表我们的全部,但是代表着中国政治的精髓所在。
重回帝都,在空中管制上已先着一道,道路渐宽清洁,城市如临大敌,六省市开始效忠勤王,整个皇城也在围绕着十多天后的盛典做最后努力。这在历史上任何一代皇帝临朝浩恩时司空见惯,右派到见了任何一景都说“no”,并不是试图政治自由的成熟之道。不管是土共,还是每个人,在你试图走到你想要的那一步前,请先学会为国卖笑。
中国人的精神的评论




我在回京途中读《中国人的精神》,以往我不理解,为什么中国自儒家文化出现以来,不管任何时代,形成的政治体制,最后都会归结到皇权这条道路上来。反动点说,目前涛哥就是皇帝,家宝就是首相/宰相,中央党校、政治局、组织部、中央办公厅等将原来的翰林院职能拆分,但这丝毫改变不了中国的皇权制。所谓的民主,归根结底都是在形成皇权制下的专制。我也明白不了,为什么民主到了亚洲,到了黄种人手里,就会变种成玩笑,韩国的自卑式当政法,日本的隔三差五换首相,台湾的打架式政治,泰国巴基斯坦的政变。这一现象更支撑起一种理论盛行:黄种人不适合民主。是不是这样子?
辜鸿铭在书中渐渐为我点津,他拿一战二战来说欧洲的政治,简言之为欧洲是一群兄弟,一家人。德国是带头大哥,有家庭责任感,英国在一战前盛行“群氓政治”,德国人按照原有的民主解决不掉群氓政治,于是德国开始发展“军国政治”,用霸权主义对抗群氓政治,追逐欧洲的最终和平,但是操作失当,变成了一战爆发。这一说法不无正确之道,德国人在欧洲乃至全世界的近代史上地位重要,严谨、认真的性格让民族有正义和责任感,他们觉得,维护世界的正常秩序是我们的责任,于是他接连发动两次世界大战。
这种责任感,与美国的世界警察的身份全然不同。在众人推崇美国的民主体制时,我却不认同。作为一种没有文化和历史底蕴的国家,美国的历史归结到多元文化发展起来,三权分立是没有任何障碍。但是这要看到总统,或者说这一权力制衡的背后诉求是什么。弗里德曼最近在《纽约时报》的专栏中写到:比一党专制更差的,是一党民主。美国的医疗改革,因为无法形成政治上的妥协,至今举步维艰。历届总统背后的交易,全然不是我们表面上看到的东西这么透明阳光。所以在我看来,美国的民主,更多是包容了欧洲的民主和中国的皇权制而形成的新民主,中国很多人试图追随这种民主之道,但实施在中国,实施于中国人中是否可行,他们全然没分析过。
回到辜鸿铭谈中国人,他认为儒家文化的精髓是“礼义”,中国政治的核心是“仁”,汉族当政时期基本上遵从着这一思想,“仁”的一点在于中国人不喜欢大规模的流血牺牲导致的政治变革,再一点就是希望政治是影响化最小的行为,中国人的内敛性格和世袭传统,导致中国人的政治观无比浓厚,无比敏感,但又一脉相承。这些是西方民主政治恰好缺少的人性化东西,所以辜鸿铭认为,中国的仁可以救西方政治于危难之中,这和目前经济危机时所倡导的“只有中国才能救资本主义”多么相像?
我们暂且不去讨论中国政治是不是能救西,西方的民主制度在中国是否具备普适性。但说让孔孟的儒家之道和孟德斯鸠的三权分立说一起来讲,本来就属于伪命题,历史的教训已经为这一比较最终惨败添加了注脚。举个例子,中国最先倡导西方民主制,全民投票选总统的是谁?袁世凯。他最后的下场呢?如果历史重来,全员选举的结果不会比这个好,甚至比他的下场更差。
所以重听一下吴委员长所言“中国绝不实行西方的三权分立制”,我深表认同。一年前我和朋友谈中国政治,她告诉我“科举制度是世界上最科学的人才选拔制度”,我听后不以为然,一年后她已在北大国际关系学院读研,我方在网上告诉她:你的观点是正确的。也只有中国,能够让一个乡下出来的孩子走向政治权力的中心,能够名列状元探花治理朝政。不要试图说服我说布什、肯尼迪都是平民出身,究这一点而言,和那些世袭的太子党有何区别呢?
很多人都是基于反党这一基础上而反党。我非党员,也对贵党的很多做法嗤之以鼻。但不要忽略到土共成功的道路是怎样铺就的,他在篡夺胜利果实、造反、游击、讲究路线、革命、土地变革、内耗、思想变迁路线上一条不少地走过来。甚至土共在意识形态上的宣传无团体出其左右,历史不可能只有60年来写就,中国的政治文化也不是也不是88岁的老者所能读懂的,所以它代表着他当政时期的中国,而不是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和中国政治,历史终究还是由自己书写,由后来人定性。
土共让我欣赏的一点在于,它不是个固步自封的政党和当权者,他在思想、管理模式、行政效力上都在进步,这个进步的速度,远比你试图推翻它的统治要简洁高效的多。它虽然不代表我们的全部,但是代表着中国政治的精髓所在。
重回帝都,在空中管制上已先着一道,道路渐宽清洁,城市如临大敌,六省市开始效忠勤王,整个皇城也在围绕着十多天后的盛典做最后努力。这在历史上任何一代皇帝临朝浩恩时司空见惯,右派到见了任何一景都说“no”,并不是试图政治自由的成熟之道。不管是土共,还是每个人,在你试图走到你想要的那一步前,请先学会为国卖笑。
本评论版权属于作者夜奔,并受法律保护。除非评论正文中另有声明,没有作者本人的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转载或使用整体或任何部分的内容。
在哪儿买这本书? · · · · · ·
夜奔的其他评论 · · · · · ·
- (评赵先生)
- (评This Is It)
- (评袁伟民与体坛风云)
- (评张学良的红颜知已赵四小姐)

2009-09-17 10:34:30 懒人老猫
我还是不推荐了,但我很赞赏此文2009-09-17 12:14:15 sophia
确实贴切2009-09-17 12:16:56 卜暧硪放了硪
让我们每个人不管是土共,还是每个人,在你试图走到你想要的那一步前,请先学会为国卖笑。2009-09-17 12:30:38 萧拆鱼
历史的确有其进阶,不能一蹴而就。但是,关于亚洲的民主,很多人都只看到了庙堂的混乱,看不到官威不再。“将统治者关进笼子里”,就为这个见识,我服小布什。
2009-09-17 12:32:27 萧拆鱼
在我们这个国家,卖笑者多矣,还是多几个挑刺的吧。2009-09-17 13:12:55 小雨
没有民主,腐败无何消除?2009-09-17 13:13:14 随意
政治的尺度很难把握,太左了左倾,太右了右倾,只有无私的领导人才能把舵。2009-09-17 15:09:18 孤独的牧羊人
打酱油的。2009-09-17 20:11:37 人造天堂
辜老就一句话我赞成:精神的辫子难剪。这篇评论也是。
> 我来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