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小组
读书
电影
音乐
同城
九点
书籍
电影
音乐
小组
成员
活动
购书单
书评
排行榜
分类浏览
你好,请
登录
或
注册
休谟会如是建议
2009-09-05 16:20:01
来自:
Sophie
(哲学是少数人的危险历程)
人生中不可不想的事
的评论
问一问其中包含着数和量方面的任何抽象推论么?
没有。
其中包含着关于事实和实在的任何经验的推论么?
没有。
那么我们就可以把它投在烈火里,因为它包含的没有别的,只有诡辩和幻想。
参考文献:休谟《人类理解研究》最后一段
你认为这篇评论:
有用
4
没用
8
推荐
X
登录 · · · · · ·
Email:
密 码:
忘记密码了
在这台电脑上记住我
>还没有注册...
2009-09-05 16:23:45
沧海客
哈哈,果然克里希姆那提不入凤姑娘法眼!~~~~~~~~
2009-09-05 16:24:24
Sophie
难道沧海兄会喜欢?
2009-09-05 16:28:04
沧海客
我亦不喜欢,照柏拉图相去不可以云泥计
2009-09-05 16:32:38
Sophie
这年头,如果想读点难度不高的哲学又不是没得选择。要求自身安稳大可读原子论伊壁鸠鲁直至马克思也无妨,要再有一点社群心读读斯多亚该有多好,西方的不想读的话亦有孔孟荀老庄墨。
为什么这种货色竟可以流毒于世。。。吾甚是痛心
2009-09-05 16:37:35
小森清眠
其實「這種貨色」從上古蒙昧時代一直衍承至新紀元。
2009-09-05 16:38:26
沧海客
我也很奇怪,实在不行徐梵澄还谈过室利阿罗频多……桑塔耶纳也不是不能读。
经典的东西没人扎实去看,倒是心灵鸡汤大行其道——不过话又说回来,心灵鸡汤一般人喝起来还爽口。。。
2009-09-05 16:41:25
小森清眠
心靈雞湯者,其味嫌酸。
2009-09-05 16:41:57
Sophie
@小森 不过貌似上古时代“这种货色”没这么盛行。。。古典希腊的智者也比这个来得靠谱喂
2009-09-05 16:43:58
Sophie
@沧海 心灵鸡汤这种东西越喝越笨,类似于柏拉图骂过的民主制,只有“目光短浅”的才会喜欢
2009-09-05 16:47:21
沧海客
早期那些智者们其实高明的紧啊!从留下来的碎片看,近代启蒙哲学也高明不到哪里去了。可惜龙种收跳蚤这种悲剧太多鸟。。。
没办法,目光短浅的人,逼着吃九转紫金丹也是爆体而亡,还是让喝心灵鸡汤做笨蛋算鸟
2009-09-05 16:52:02
小森清眠
@鳳姐:別拿古典希臘的哲學家與之相比,拿古典希臘的祭司、女巫作比擬要恰當些
2009-09-05 16:52:15
Sophie
沧海兄好犀利。。。!其实笨蛋也没什么,变成祸害就麻烦了
2009-09-05 17:00:43
沧海客
我天生一条毒舌。。。
祭祀女巫装神弄鬼也好、虔心信仰也罢,跟群众大概是你情我愿,比起今日不少传各种教之人还要敬业许多。
至于智者晚期那种“你家养的老狗是小狗的爸爸所以老狗是爸爸又因为老狗是你的所以老狗是你爸爸”的摇唇鼓舌,何异于德尔图良之流?这大概是祸害……
2009-09-05 17:57:56
小森清眠
又礙了特士良什麽事……
2009-09-05 18:25:28
沧海客
被逼看他山寨哲学的怨念啊~
2009-09-05 18:26:05
小森清眠
特士良似乎沒打算哲學……
2009-09-05 19:03:15
沧海客
德尔图良从头到尾你只能看到一个怨妇在唧唧歪歪为什么别人不信上帝为什么你们恶毒攻击本教信上帝如何如何如何上帝如何如何可信。水平大概跟“你家狗是你爸爸”那个有异曲同工之妙。
欧旭德漠也没当自己是哲学家
2009-09-05 19:10:47
小森清眠
特士良的話都是有目的的,莫要脫離具體情境而論啊。
2009-09-05 19:16:08
小森清眠
擦,我發現打鳥輸入法的弱點了,還是搜狗吧……特土良= =
2009-09-05 19:32:35
小森清眠
特土良是基礎之一,而薄費留和艾由根是必須受譴責的——他們水平的體現在於更加傾向於雅典吧?: )於是他們更能稱為哲學家而非神學家。
2009-09-05 20:12:13
沧海客
他们的水平在于还明白事理。当然了,其实要是没有这些倾向考虑哲学的神学家,估计基督教彻底根哲学分道扬镳,倒也省去不少麻烦。
话说即便是把哲学拿去给神学当婢女的阿奎那,思想上也很高明,而我看奥古斯丁就完全不觉得。
2009-09-05 20:25:03
小森清眠
薄費留和艾由根——所謂事理,在天主面前很難說必是「事理」。hos natura modos primum dedit……對吧?世界是事理適用的極限了,而信仰在這之外。
徹底分道揚鑣?基督教神學華麗麗的地方就在於在雅典和耶路撒冷之間掙扎,要不然其內在也就沒更新的動力了。
就我的品位而言,聖思定的思路乃是極高明的,敏銳的火花在每一處對約伯記的引用中尤為嶄露。
2009-09-05 20:36:00
沧海客
那就是思路不同了。他们的天主与我有无关联姑且不论,许多维护天主的说辞与行动,确实不敢恭维。
奥古斯丁是个卓越的作家。
2009-09-05 20:53:40
小森清眠
您看,您並非以信徒或者神學家的角度,而是以哲學家的角度審視、批判神學著作,認為其中哲學含量不高——寧不知作者本來就試圖摒除哲學的影響呢。
瞭解之同情,:)
2009-09-05 20:57:29
沧海客
所以我更痛恨,为什么逼我把这帮人当哲学看呢?应该也从哲学里面正本清源才是以直报怨嘛:)
一开始就说了,德尔图良是倒霉的怨念承受器。。。
2009-09-05 20:59:28
小森清眠
你努力發掘吧……= =
2009-09-05 20:59:45
Sophie
我今天在看中世纪哲学史发现那段时间很刺激的,一群看去温文尔雅的老头们互相大骂对方是异端。。。啧啧。。。德尔图良不是最后也异端了么
不过很欣慰地发现亚叔的荣光在中世纪依旧闪亮亮挖
2009-09-05 21:00:54
沧海客
而且我私下里有个大前提,任何信仰都应当不违反思维的本性。。。是以我不认为因荒谬而可信,至多是非我所理解。
当然,从逻辑上说,今天白天下雨蕴含我晚上吃饭,不一定是假的,这么算下来也无可厚非,嘿嘿
2009-09-05 21:02:21
Sophie
德尔图良有些怨念销魂的话,比如说:哲学是人和魔鬼的学说。。。异端是哲学教唆出来的。。。
2009-09-05 21:03:18
Sophie
沧海你如果在中世纪说不定会喜欢阿伯拉尔。。。他说真理不会反对真理
2009-09-05 21:07:24
小森清眠
特土良針對最多的那幾派異端還真都是哲學教唆出來的……
2009-09-05 21:07:37
沧海客
第一导师赫赫威名啊,通过一众异教徒影响到中世纪。。。
德尔图良加入了异端的摩奈教派,爱留根纳不靠着秃头查理估计就死在火刑架上鸟。。
2009-09-05 21:09:57
小森清眠
因荒謬而可信:「天主的兒子死了」、「死而復活」如此荒謬的事,如非真實,幾乎不可能讓人信服——人們也並不會堅持謊言,所謂「爲明知是謊言的事物而死是不可想像的」,所以爲真、爲可信。
2009-09-05 21:12:36
沧海客
阿韦洛伊跟大阿尔伯特也都很对我口味。
我这么严重的道教倾向,跑去中世纪岂不是惨:(
2009-09-05 21:12:38
小森清眠
世界之屬魔鬼,而人已墮落——發源於和提煉自墮落者對魔鬼世界的經驗的學說……
2009-09-05 21:12:58
Sophie
对了,还有奥康。。。当年他被教皇定为异端,然后他就投奔了教皇的政敌神圣罗马帝国皇帝路德维希。同时还撰文大骂教皇是异端。。。他曾经对路德维希说过一句很腐很腐的话:你用剑保护我,我用笔保护你。。。
2009-09-05 21:13:54
沧海客
德尔图良的说辞我很熟悉。。。不过人们会不会坚持谎言,看看cc某v就蛮清楚的嘛。
2009-09-05 21:14:20
Sophie
我萌亚叔的。。。到了中世纪还能在巴黎大学的艺学院搞搞拉丁阿维洛伊主义哈哈哈
2009-09-05 21:14:49
小森清眠
阿葦洛伊是穆斯林……
2009-09-05 21:16:17
Sophie
对啊对啊,是穆斯林啊。。。就是要向这位穆斯林学习。。。忠实于亚叔的思想,拒绝出于维护神学教义改造亚叔滴学说
2009-09-05 21:17:50
Sophie
希腊也就开出了希帕蒂娅这么一朵奇葩。。。MD居然被人打死了
2009-09-05 21:18:07
沧海客
2009-09-05 21:07:37 沧海客 第一导师赫赫威名啊,通过一众异教徒影响到中世纪。。。
呃,奥卡姆那句话你一说怎么觉得那么腐。。。
阿伯拉尔简直是倒霉蛋之首,谈个恋爱好严重……不过跟希帕蒂娅一比,他还是好许多吧。
小森老师是教徒?
2009-09-05 21:18:07
小森清眠
@滄海客:堅持明知是謊言的信條,而且堅持這信條帶來的只有現世的迫害和貧窮,死後還得下塔爾塔羅斯?那可是米蘭敕令之前的時代啊。
2009-09-05 21:18:55
沧海客
希帕蒂娅岂止是打死。。。呜呼
2009-09-05 21:22:12
小森清眠
許多人的遭遇並不能歸咎於宗教——文革哪有宗教?而人性惡昧。
2009-09-05 21:24:00
Sophie
亚叔会说这是失去了逻各斯指引的行为。。。默默
2009-09-05 21:26:23
沧海客
咦,貌似没归咎于宗教啊,我们只是在说倒霉人士。
最简单说法,上帝不会篇人,教皇会教士会,备不住经文也会(罗吉尔培根就说过那时候的圣经翻译大错特错,这种也算)。其他宗教也同理。
2009-09-05 21:26:57
小森清眠
師多亞的邏各斯還是聖言的邏各斯?如果是前者,則:
邏各斯之所以爲邏各斯就因為它啥都指引不了。
2009-09-05 21:28:02
小森清眠
經文有信理聖傳作補充;教宗無謬……教宗無謬太難解釋了。
2009-09-05 21:28:48
沧海客
有赎罪券跟新教改革为证。
2009-09-05 21:33:30
Sophie
对,那时候的基督教圣经都有问题的,一个简单例子,希伯来文说耶稣是为童女所生,童女只是说年轻女子,然后变成希腊语就是处女了。。。所以犹太教与基督教分裂很大程度上也是拜语言混乱所赐
2009-09-05 21:34:21
Sophie
亚叔的逻各斯在这个意义上来讲就是实践理性么。。。
如果用圣言来理解就纯朴很多,只要相信么就好了啊~~~
2009-09-05 21:35:20
小森清眠
誓反教、革新教和再泡水教——
贖罪券的問題在於宣傳不當,而教宗們對新教也早有預見:「所謂撒但得宗教,其第一要義就是從大公教會分離」……
2009-09-05 21:37:11
Sophie
路德教不是早就归宗了么。。。
2009-09-05 21:37:19
小森清眠
猶太教和基督教——從來不是一回事。不承認耶穌是彌賽亞,那還有什麽說的。
2009-09-05 21:39:03
小森清眠
除了革新教之外最不可能歸宗的就是誓反教吧……歸宗?
2009-09-05 21:42:33
Sophie
就是归罗马的正宗啊~
犹太教和基督教自然不是一回事,否则叫两个名字做什么用呢?
2009-09-05 21:46:12
沧海客
连坎特伯雷大主教都去罗马跟教宗共同礼拜鸟~还有什么不可能呐。
话说一开始的教会恐怕也想不到后来会有教皇法旨要求神职人员独身。
犹太教跟基督教要是一回事才怪……
2009-09-05 21:46:13
小森清眠
姐姐妳……大概是在說合一運動?
2009-09-05 21:48:03
小森清眠
聖公會和公教還是接近的。
至於說歸宗,ELCA都給同性戀祝聖了= =
2009-09-05 21:48:58
Sophie
额,是的。。。教会分裂是大罪挖
2009-09-05 21:51:29
Sophie
其实我还是蛮同情犹太教的>_<律法是他们自我认同的基础,然后耶稣出现说你们信我就好了,律法只是见证罢了,他们当然要挣扎的么。。。
2009-09-05 21:51:51
小森清眠
教會分裂——「我信有聖而公之教會」,那麼到底是誰的大罪呢……一步步來,先吃掉正教會口牙……
2009-09-05 21:57:38
Sophie
那就是你们自家的事情啦╮(╯_╰)╭
2009-09-05 21:58:42
沧海客
哈哈
2009-09-05 22:01:23
小森清眠
猶太學我懂得甚少,甚至塔木德也沒讀全,他們對舊約Tanakh的理解我也未了然……所以不敢多說。按照基督宗教的觀點,「汝等為我證人」(依44:8),他們就是炮灰啊……「上主在以色列之外被尊為大」(拉1:5)、「我的名在異民中大受顯揚」(拉1:11),而他們……
2009-09-05 22:07:55
Sophie
喵呜。。。人家被你说的这么凄凉= =
2009-09-14 18:59:50
抑郁者
淫人不如淫己 独淫淫不如众淫淫
群体意淫可以相互刺激 淫声四起 此起彼伏
可惜又与唯我独尊 我是异类的意淫精神相悖
不过
你们还是独特和少数的
所以有几个同类可以一起享受尊贵独特的身份和待遇还是勉强可以接收的
2009-09-14 19:25:51
小森清眠
——鳳簫總能招到奇葩啊。
2009-09-14 23:19:15
沧海客
——鳳簫總能招到奇葩啊。+1
2009-09-15 09:39:42
Sophie
哟,那奇葩可多了去了。。。学术女小组招亲的都来鸟。。。
2009-09-17 23:39:08
Kuroshio
不是很理解你们的争论,不过要是《庄子》也被扔近火坑不是太不划算了?
2009-09-18 08:09:50
Amadeus
不要装逼 装逼遭雷劈
2009-09-18 10:08:52
小森清眠
休谟所列的两条,庄子都满足。请自翻书。
2009-09-18 16:52:40
Kuroshio
我没读过休谟的书,所以不知道我想到的“数”的概念跟你们的是不是有很大的偏差?
2009-09-18 16:53:34
小森清眠
你讀過莊子么?
2009-09-22 13:58:34
ivi
知识仅仅是个经验而已,麻烦的是所谓的智慧吧。
2009-09-22 14:14:33
小森清眠
比所謂的智慧更麻煩的,是無知的智慧;更進一步,是無知還自以為智慧。
2009-09-25 07:36:12
水漱石
2009-09-22 14:14:33 小森清範素行 比所謂的智慧更麻煩的,是無知的智慧;更進一步,是無知還自以為智慧。
2009-11-04 10:39:28
地中人
人本主义,与理性主义,有着决然的对立。
2009-11-04 10:41:29
Sophie
哐当。。。。。。。。。。。。。。。。
建议ls的去读读启蒙运动时期的作品
2009-11-04 10:54:02
地中人
人本主义,与理性主义,有着决然的对立。
2009-12-21 21:37:37
抑郁者
休谟在《人类理解研究》的结尾写道:“我们如果在手里拿起一本书来,例如神学书或者经院哲学书,那我们就可以问,其中包含着数和量方面的任何抽象推论么?没有。其中包含着关于实在和存在的任何经验的推论么?没有。那么我们就可以把它投在烈火里,因为它所包含的没有别的,只有诡辩和幻想。”休谟的这段话,几乎成了后来一些人消解哲学的经典根据。休谟对抽象概念根本未作深入的思考。对于抽象的数学为什么不可以烧掉,休谟没有给出任何说明,就只承认数学的科学地位,而把哲学排除在知识之外。这是世界哲学史上比较著名的哲学家中最典型的独断论。
以上是转摘别人的文章
说到所谓的数和量 休谟这个人自己也不懂数学
他的著述中除了年代和经济数字再无其他的数和量吧
看来说他独断应是不假
一个历史老师要装扮成大哲学家还是不容易的
哪怕一两百年之后
> 我来回应
X
登录 · · · · · ·
Email:
密 码:
忘记密码了
在这台电脑上记住我
>还没有注册...
本评论版权属于作者Sophie,并受法律保护。除非评论正文中另有声明,没有作者本人的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转载或使用整体或任何部分的内容。
在哪儿买这本书? · · · · · ·
当当网
(
RMB 18.60
)
新华书店.COM
(
RMB 19.60
)
北发图书网
(
RMB 17.60
)
查看6家网店价格(15.60元起)
>
人生中不可不想的事
作者:
克里希那穆提
isbn:
7800804429
页数:
287
定价:
28.0
装帧:
平装
出版年:
2004-11-1
书名:
人生中不可不想的事
译者:
叶文可
出版社:
群言出版社
Sophie的其他评论 · · · · · ·
当一个女人被理性逼得无路可退
(评
The Hours
)
哲普:Logical Atomism and Wittgenstein’s Tractatus
(评
Tractatus Logico-Philosophicus
)
我彻底被囧到了
(评
自由与神经生物学
)
探讨一种可能性
(评
共产党宣言
)
>全部评论(33)
2009-09-05 16:23:45 沧海客
哈哈,果然克里希姆那提不入凤姑娘法眼!~~~~~~~~2009-09-05 16:24:24 Sophie
难道沧海兄会喜欢?2009-09-05 16:28:04 沧海客
我亦不喜欢,照柏拉图相去不可以云泥计2009-09-05 16:32:38 Sophie
这年头,如果想读点难度不高的哲学又不是没得选择。要求自身安稳大可读原子论伊壁鸠鲁直至马克思也无妨,要再有一点社群心读读斯多亚该有多好,西方的不想读的话亦有孔孟荀老庄墨。为什么这种货色竟可以流毒于世。。。吾甚是痛心
2009-09-05 16:37:35 小森清眠
其實「這種貨色」從上古蒙昧時代一直衍承至新紀元。2009-09-05 16:38:26 沧海客
我也很奇怪,实在不行徐梵澄还谈过室利阿罗频多……桑塔耶纳也不是不能读。经典的东西没人扎实去看,倒是心灵鸡汤大行其道——不过话又说回来,心灵鸡汤一般人喝起来还爽口。。。
2009-09-05 16:41:25 小森清眠
心靈雞湯者,其味嫌酸。2009-09-05 16:41:57 Sophie
@小森 不过貌似上古时代“这种货色”没这么盛行。。。古典希腊的智者也比这个来得靠谱喂2009-09-05 16:43:58 Sophie
@沧海 心灵鸡汤这种东西越喝越笨,类似于柏拉图骂过的民主制,只有“目光短浅”的才会喜欢2009-09-05 16:47:21 沧海客
早期那些智者们其实高明的紧啊!从留下来的碎片看,近代启蒙哲学也高明不到哪里去了。可惜龙种收跳蚤这种悲剧太多鸟。。。没办法,目光短浅的人,逼着吃九转紫金丹也是爆体而亡,还是让喝心灵鸡汤做笨蛋算鸟
2009-09-05 16:52:02 小森清眠
@鳳姐:別拿古典希臘的哲學家與之相比,拿古典希臘的祭司、女巫作比擬要恰當些2009-09-05 16:52:15 Sophie
沧海兄好犀利。。。!其实笨蛋也没什么,变成祸害就麻烦了2009-09-05 17:00:43 沧海客
我天生一条毒舌。。。祭祀女巫装神弄鬼也好、虔心信仰也罢,跟群众大概是你情我愿,比起今日不少传各种教之人还要敬业许多。
至于智者晚期那种“你家养的老狗是小狗的爸爸所以老狗是爸爸又因为老狗是你的所以老狗是你爸爸”的摇唇鼓舌,何异于德尔图良之流?这大概是祸害……
2009-09-05 17:57:56 小森清眠
又礙了特士良什麽事……2009-09-05 18:25:28 沧海客
被逼看他山寨哲学的怨念啊~2009-09-05 18:26:05 小森清眠
特士良似乎沒打算哲學……2009-09-05 19:03:15 沧海客
德尔图良从头到尾你只能看到一个怨妇在唧唧歪歪为什么别人不信上帝为什么你们恶毒攻击本教信上帝如何如何如何上帝如何如何可信。水平大概跟“你家狗是你爸爸”那个有异曲同工之妙。欧旭德漠也没当自己是哲学家
2009-09-05 19:10:47 小森清眠
特士良的話都是有目的的,莫要脫離具體情境而論啊。2009-09-05 19:16:08 小森清眠
擦,我發現打鳥輸入法的弱點了,還是搜狗吧……特土良= =2009-09-05 19:32:35 小森清眠
特土良是基礎之一,而薄費留和艾由根是必須受譴責的——他們水平的體現在於更加傾向於雅典吧?: )於是他們更能稱為哲學家而非神學家。2009-09-05 20:12:13 沧海客
他们的水平在于还明白事理。当然了,其实要是没有这些倾向考虑哲学的神学家,估计基督教彻底根哲学分道扬镳,倒也省去不少麻烦。话说即便是把哲学拿去给神学当婢女的阿奎那,思想上也很高明,而我看奥古斯丁就完全不觉得。
2009-09-05 20:25:03 小森清眠
薄費留和艾由根——所謂事理,在天主面前很難說必是「事理」。hos natura modos primum dedit……對吧?世界是事理適用的極限了,而信仰在這之外。徹底分道揚鑣?基督教神學華麗麗的地方就在於在雅典和耶路撒冷之間掙扎,要不然其內在也就沒更新的動力了。
就我的品位而言,聖思定的思路乃是極高明的,敏銳的火花在每一處對約伯記的引用中尤為嶄露。
2009-09-05 20:36:00 沧海客
那就是思路不同了。他们的天主与我有无关联姑且不论,许多维护天主的说辞与行动,确实不敢恭维。奥古斯丁是个卓越的作家。
2009-09-05 20:53:40 小森清眠
您看,您並非以信徒或者神學家的角度,而是以哲學家的角度審視、批判神學著作,認為其中哲學含量不高——寧不知作者本來就試圖摒除哲學的影響呢。瞭解之同情,:)
2009-09-05 20:57:29 沧海客
所以我更痛恨,为什么逼我把这帮人当哲学看呢?应该也从哲学里面正本清源才是以直报怨嘛:)一开始就说了,德尔图良是倒霉的怨念承受器。。。
2009-09-05 20:59:28 小森清眠
你努力發掘吧……= =2009-09-05 20:59:45 Sophie
我今天在看中世纪哲学史发现那段时间很刺激的,一群看去温文尔雅的老头们互相大骂对方是异端。。。啧啧。。。德尔图良不是最后也异端了么不过很欣慰地发现亚叔的荣光在中世纪依旧闪亮亮挖
2009-09-05 21:00:54 沧海客
而且我私下里有个大前提,任何信仰都应当不违反思维的本性。。。是以我不认为因荒谬而可信,至多是非我所理解。当然,从逻辑上说,今天白天下雨蕴含我晚上吃饭,不一定是假的,这么算下来也无可厚非,嘿嘿
2009-09-05 21:02:21 Sophie
德尔图良有些怨念销魂的话,比如说:哲学是人和魔鬼的学说。。。异端是哲学教唆出来的。。。2009-09-05 21:03:18 Sophie
沧海你如果在中世纪说不定会喜欢阿伯拉尔。。。他说真理不会反对真理2009-09-05 21:07:24 小森清眠
特土良針對最多的那幾派異端還真都是哲學教唆出來的……2009-09-05 21:07:37 沧海客
第一导师赫赫威名啊,通过一众异教徒影响到中世纪。。。德尔图良加入了异端的摩奈教派,爱留根纳不靠着秃头查理估计就死在火刑架上鸟。。
2009-09-05 21:09:57 小森清眠
因荒謬而可信:「天主的兒子死了」、「死而復活」如此荒謬的事,如非真實,幾乎不可能讓人信服——人們也並不會堅持謊言,所謂「爲明知是謊言的事物而死是不可想像的」,所以爲真、爲可信。2009-09-05 21:12:36 沧海客
阿韦洛伊跟大阿尔伯特也都很对我口味。我这么严重的道教倾向,跑去中世纪岂不是惨:(
2009-09-05 21:12:38 小森清眠
世界之屬魔鬼,而人已墮落——發源於和提煉自墮落者對魔鬼世界的經驗的學說……2009-09-05 21:12:58 Sophie
对了,还有奥康。。。当年他被教皇定为异端,然后他就投奔了教皇的政敌神圣罗马帝国皇帝路德维希。同时还撰文大骂教皇是异端。。。他曾经对路德维希说过一句很腐很腐的话:你用剑保护我,我用笔保护你。。。2009-09-05 21:13:54 沧海客
德尔图良的说辞我很熟悉。。。不过人们会不会坚持谎言,看看cc某v就蛮清楚的嘛。2009-09-05 21:14:20 Sophie
我萌亚叔的。。。到了中世纪还能在巴黎大学的艺学院搞搞拉丁阿维洛伊主义哈哈哈2009-09-05 21:14:49 小森清眠
阿葦洛伊是穆斯林……2009-09-05 21:16:17 Sophie
对啊对啊,是穆斯林啊。。。就是要向这位穆斯林学习。。。忠实于亚叔的思想,拒绝出于维护神学教义改造亚叔滴学说2009-09-05 21:17:50 Sophie
希腊也就开出了希帕蒂娅这么一朵奇葩。。。MD居然被人打死了2009-09-05 21:18:07 沧海客
2009-09-05 21:07:37 沧海客 第一导师赫赫威名啊,通过一众异教徒影响到中世纪。。。呃,奥卡姆那句话你一说怎么觉得那么腐。。。
阿伯拉尔简直是倒霉蛋之首,谈个恋爱好严重……不过跟希帕蒂娅一比,他还是好许多吧。
小森老师是教徒?
2009-09-05 21:18:07 小森清眠
@滄海客:堅持明知是謊言的信條,而且堅持這信條帶來的只有現世的迫害和貧窮,死後還得下塔爾塔羅斯?那可是米蘭敕令之前的時代啊。2009-09-05 21:18:55 沧海客
希帕蒂娅岂止是打死。。。呜呼2009-09-05 21:22:12 小森清眠
許多人的遭遇並不能歸咎於宗教——文革哪有宗教?而人性惡昧。2009-09-05 21:24:00 Sophie
亚叔会说这是失去了逻各斯指引的行为。。。默默2009-09-05 21:26:23 沧海客
咦,貌似没归咎于宗教啊,我们只是在说倒霉人士。最简单说法,上帝不会篇人,教皇会教士会,备不住经文也会(罗吉尔培根就说过那时候的圣经翻译大错特错,这种也算)。其他宗教也同理。
2009-09-05 21:26:57 小森清眠
師多亞的邏各斯還是聖言的邏各斯?如果是前者,則:邏各斯之所以爲邏各斯就因為它啥都指引不了。
2009-09-05 21:28:02 小森清眠
經文有信理聖傳作補充;教宗無謬……教宗無謬太難解釋了。2009-09-05 21:28:48 沧海客
有赎罪券跟新教改革为证。2009-09-05 21:33:30 Sophie
对,那时候的基督教圣经都有问题的,一个简单例子,希伯来文说耶稣是为童女所生,童女只是说年轻女子,然后变成希腊语就是处女了。。。所以犹太教与基督教分裂很大程度上也是拜语言混乱所赐2009-09-05 21:34:21 Sophie
亚叔的逻各斯在这个意义上来讲就是实践理性么。。。如果用圣言来理解就纯朴很多,只要相信么就好了啊~~~
2009-09-05 21:35:20 小森清眠
誓反教、革新教和再泡水教——贖罪券的問題在於宣傳不當,而教宗們對新教也早有預見:「所謂撒但得宗教,其第一要義就是從大公教會分離」……
2009-09-05 21:37:11 Sophie
路德教不是早就归宗了么。。。2009-09-05 21:37:19 小森清眠
猶太教和基督教——從來不是一回事。不承認耶穌是彌賽亞,那還有什麽說的。2009-09-05 21:39:03 小森清眠
除了革新教之外最不可能歸宗的就是誓反教吧……歸宗?2009-09-05 21:42:33 Sophie
就是归罗马的正宗啊~犹太教和基督教自然不是一回事,否则叫两个名字做什么用呢?
2009-09-05 21:46:12 沧海客
连坎特伯雷大主教都去罗马跟教宗共同礼拜鸟~还有什么不可能呐。话说一开始的教会恐怕也想不到后来会有教皇法旨要求神职人员独身。
犹太教跟基督教要是一回事才怪……
2009-09-05 21:46:13 小森清眠
姐姐妳……大概是在說合一運動?2009-09-05 21:48:03 小森清眠
聖公會和公教還是接近的。至於說歸宗,ELCA都給同性戀祝聖了= =
2009-09-05 21:48:58 Sophie
额,是的。。。教会分裂是大罪挖2009-09-05 21:51:29 Sophie
其实我还是蛮同情犹太教的>_<律法是他们自我认同的基础,然后耶稣出现说你们信我就好了,律法只是见证罢了,他们当然要挣扎的么。。。2009-09-05 21:51:51 小森清眠
教會分裂——「我信有聖而公之教會」,那麼到底是誰的大罪呢……一步步來,先吃掉正教會口牙……2009-09-05 21:57:38 Sophie
那就是你们自家的事情啦╮(╯_╰)╭2009-09-05 21:58:42 沧海客
哈哈2009-09-05 22:01:23 小森清眠
猶太學我懂得甚少,甚至塔木德也沒讀全,他們對舊約Tanakh的理解我也未了然……所以不敢多說。按照基督宗教的觀點,「汝等為我證人」(依44:8),他們就是炮灰啊……「上主在以色列之外被尊為大」(拉1:5)、「我的名在異民中大受顯揚」(拉1:11),而他們……2009-09-05 22:07:55 Sophie
喵呜。。。人家被你说的这么凄凉= =2009-09-14 18:59:50 抑郁者
淫人不如淫己 独淫淫不如众淫淫群体意淫可以相互刺激 淫声四起 此起彼伏
可惜又与唯我独尊 我是异类的意淫精神相悖
不过
你们还是独特和少数的
所以有几个同类可以一起享受尊贵独特的身份和待遇还是勉强可以接收的
2009-09-14 19:25:51 小森清眠
——鳳簫總能招到奇葩啊。2009-09-14 23:19:15 沧海客
——鳳簫總能招到奇葩啊。+12009-09-15 09:39:42 Sophie
哟,那奇葩可多了去了。。。学术女小组招亲的都来鸟。。。2009-09-17 23:39:08 Kuroshio
不是很理解你们的争论,不过要是《庄子》也被扔近火坑不是太不划算了?2009-09-18 08:09:50 Amadeus
不要装逼 装逼遭雷劈2009-09-18 10:08:52 小森清眠
休谟所列的两条,庄子都满足。请自翻书。2009-09-18 16:52:40 Kuroshio
我没读过休谟的书,所以不知道我想到的“数”的概念跟你们的是不是有很大的偏差?2009-09-18 16:53:34 小森清眠
你讀過莊子么?2009-09-22 13:58:34 ivi
知识仅仅是个经验而已,麻烦的是所谓的智慧吧。2009-09-22 14:14:33 小森清眠
比所謂的智慧更麻煩的,是無知的智慧;更進一步,是無知還自以為智慧。2009-09-25 07:36:12 水漱石
2009-09-22 14:14:33 小森清範素行 比所謂的智慧更麻煩的,是無知的智慧;更進一步,是無知還自以為智慧。2009-11-04 10:39:28 地中人
人本主义,与理性主义,有着决然的对立。2009-11-04 10:41:29 Sophie
哐当。。。。。。。。。。。。。。。。建议ls的去读读启蒙运动时期的作品
2009-11-04 10:54:02 地中人
人本主义,与理性主义,有着决然的对立。2009-12-21 21:37:37 抑郁者
休谟在《人类理解研究》的结尾写道:“我们如果在手里拿起一本书来,例如神学书或者经院哲学书,那我们就可以问,其中包含着数和量方面的任何抽象推论么?没有。其中包含着关于实在和存在的任何经验的推论么?没有。那么我们就可以把它投在烈火里,因为它所包含的没有别的,只有诡辩和幻想。”休谟的这段话,几乎成了后来一些人消解哲学的经典根据。休谟对抽象概念根本未作深入的思考。对于抽象的数学为什么不可以烧掉,休谟没有给出任何说明,就只承认数学的科学地位,而把哲学排除在知识之外。这是世界哲学史上比较著名的哲学家中最典型的独断论。以上是转摘别人的文章
说到所谓的数和量 休谟这个人自己也不懂数学
他的著述中除了年代和经济数字再无其他的数和量吧
看来说他独断应是不假
一个历史老师要装扮成大哲学家还是不容易的
哪怕一两百年之后
> 我来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