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大同,这张还能更好一点

2009-08-12 13:22:43   来自: ■Plauto■ (粗放化生活,集约化发展。)
Timeless 可啦思刻的评论   4 star rating4 star rating4 star rating4 star rating


  从《Soul Boy》的默默无闻,《爱爱爱》的方兴未艾,到《未来》的异军突起,然后是《橙月》的大举进攻,慢慢转红的方大同一直保持着新鲜的品质和鲜明的风格。虽然在去年和今年的金曲奖都折戟而归,但是听众都对他的未来抱有一定期望,并认为,他的才华是有目共睹的,只是还需要时间磨练。的确,他还需要时间的证明,这一次的答卷似乎就不尽完美,而且或多或少显得仓促。
  《Timeless 可啦思刻》距离上张《橙月》只间隔8个月,制作期也是惊人的短。有报道说他近来为奖杯失手和新作暴瘦了许多,加上熬夜甚至为工作消失,可以猜想或许方大同正在赌点什么气。他想通过作品来证明自己,毕竟人都不乏情绪化的一面。只是这样的做法直接导致专辑里他的嗓音听起来有点奇怪——黯哑、鼻音、撕扯,在《You Are the Sunshine of My Life》就能明显听辨到。是因为录音时感冒造成的憔悴?或许根本就是一种变相的歇斯底里?但愿还有一个我一厢情愿的猜测:这只是他特地营造的一种复古感。
  在《小小虫》MV里穿过印着Stevie Wonder的T-SHIRT、在演唱会跳过Michael Jackson的舞步,又被几位巨星的灵魂唱腔和吉他技艺深深浸染,十首翻唱都联系着方大同的过去和现在。这是一次巡礼,一次回顾,所以这张专辑在很大程度上有玩票性质,玩票的目的是为了表达自我。毕竟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私房歌,都会有沉浸在歌里的一段时期,伴随着意境的代入感,表达自我的强烈欲望就会出现,从而寻求感情的宣泄。这些宣泄多是一种深深的感动与伤怀、或者狂喜与憧憬。只是,方大同的宣泄却显得有点异样,所以要给玩票的效果打个问号。
  《Nothing's Gonna Change My Love For You》是专辑里技术和情绪平衡地较好的歌曲之一,粤语歌《狂潮》也非常惊艳。但另一些歌曲,表面透露着温暖、柔软,却太温吞,如同吸毒的爵士小号手Chet Baker,透露出颓靡的情绪,让人昏昏欲睡,比如《记得》和稍显冗长的《Moon River》,特别是《记得》,潜藏着不安和躁动,绝望、纠结氛围很浓重。另外,《Bad》的编排不错,却没有放开,应更恣肆而不是整体偏柔,在唱法上,方大同最好将《You Are the Sunshine of My Life》的唱腔搬过来。同样的建议也适用于《La Bamba》,这首哼唱算是很尽兴了,只是编曲不够繁复和纯粹,听来只有小资情调,呈现的是一种现代的小巧精致感,却使野性缺失,没有点燃听者起舞的欲望。
  这就是整张专辑的另一缺憾——胆子不够大,缩手缩脚。本来就是一张囊括了很多经典的翻唱专辑,涉及改编与诠释的成败,歌曲味道一变,争议会很大;外文歌占多数,灵魂爵士风格占主流,风格单一,受众有限,怎么看都不像一张商业专辑。况且一路走到现在第五张,方大同已经积累了足够的口碑,销路其实没有问题。为什么不能像处女专辑《Soul Boy》一样,做得更纯粹更彻底一点?为什么编曲不能再狂放一点,唱腔再多打磨一点,再灵魂得彻底一点?事实却是让人大跌眼镜地收录《红豆》这样的商业歌曲,还要做首播主打,好听是真的,但有说不出的异样(别跟我说当年王菲《唱游》收录此歌不是商业考虑)。如果说《橙月》很好的平衡了个人风格和商业流行,但精髓上还不够阳春白雪的话,这张《Timeless 可啦思刻》就实在有天生瑕疵,两头都没到位,导致四不像。纵观今年的翻唱专辑,杨乃文也是如此,而莫文蔚的《回蔚》相对做得稍好。
  其实,如果这是一张演唱会专辑该有多完美。方大同在自己的Live上又不是没有摄人心魄的翻唱,又不是不会玩气氛。试想在那样的场合,唱这些美妙的情歌是种什么滋味。而做成录音室专辑发售,实在略显急躁。凭心论,很多人更想听到的是你的原创的旋律,是《春风吹》的俏皮,是《每天每天》的慵懒,是《苏丽珍》的清新,是《暖》的闷骚,是《未来》的实验,是《Singalong Song》的温馨。即便翻唱也是一种再创造,却也只是在别人的地基上盖房子。
  虽然近年港台地区不断推出男歌手,青春风、狂野风、忧郁风,标榜创作、标榜制作、标榜范儿……方大同从中跳脱出来,不通过包装,不大肆宣传,只凭借歌曲的质地就能俘获大家的心,不得不承认,他是不可撼动的长线股。
  只因为是长线股,他的路还很长。代替广大听者说一声:方大同,你要好好安顿自己,然后再上路。
  
  http://would-how.blogbus.com/logs/44004145.html

2009-08-12 13:27:58 Augusta 卡卡

   这就是整张专辑的另一缺憾——胆子不够大,缩手缩脚。
  
  同意。

2009-08-12 13:39:03 周 老 爺

  我倒感觉方小同志慢慢偏离了自己的位置

2009-08-12 13:41:06 茫绪

  那为何不打三星呢。。。

2009-08-12 13:41:21 wisperlaw|灰灰

  我还是听不习惯。

2009-08-12 14:01:58 冰点之1234

  大部分都很认同
  我这张最喜欢noting和la bamba
  
  但同样觉得la bamba如你所说,玩的不够狠,不够碎

2009-08-12 14:20:01 I'm Jason

  其实刚开始我最这张专辑的中文名比较好奇·~~恩·~评论不错·

2009-08-12 14:20:19 Nashville 落叶

  多好的话
  方大同,你要好好安顿自己,然后再上路。 !!!!
  
  全是我的心声,没有别的话,只能推推推!!

2009-08-12 14:23:44 Echo.

  同意,还能更好的。
  

2009-08-12 14:50:36 24星瓢虫-瘦冬

  方大同,你要好好安顿自己,然后再上路。 !!!!
  
  赞一个

2009-08-12 15:02:15 lapn

  我觉得lz这么多牢骚的根源在于你听的是mp3不是cd……
  
  纯粹瞎猜啊 别在意

2009-08-12 17:00:49

  只想很认真地说,方大同你妈喊你回家吃饭……
  吃饱了才有力气干活。哎。
  

2009-08-12 17:22:08 kimsungjoo

  把那个 remember 去掉 就最好了。

2009-08-12 17:29:22 Ms. X

  我倒觉得玩得不够狠就是他的风格
  记得的前半部分编曲很惊艳啊

2009-08-12 17:40:15 vane

  其实,如果它是一张演唱会专辑该有多完美。
  ================================
  没有错,一直很期待他的live专辑,相信会来得更彻底一些

2009-08-12 17:45:15 无为无为☆脸红就脸红

  确实可以再好点

2009-08-12 18:59:25 lapn

  记得的前半部分编曲很惊艳啊 +1

2009-08-12 19:00:28 maybe

  我就觉得La Bamba的编曲恰到好处

2009-08-12 21:07:17 目黑

  写得腼腆了一点。。。
  这张碟虽然不是完全不可取 但是就真的很不想听到这样的他 所以我就不听下去了

2009-08-12 22:38:21 蓝语

  同意楼上的 ,我是大同的忠实歌迷,可这张实在没什么出彩的地方。记得唱的跟怨妇似的,Bad和La Bama完全没有法放开。所以这张专辑听了一遍就不想再听下去了! 我还是等陶喆吧~

2009-08-13 01:00:15 啊。devil666

  这张碟让我想起当年孙燕姿的《Start 自选集》,同样是老歌翻唱,同样是以音乐成长轨迹为卖点,同样是红了之后迅速推出的产品,最重要的是同样是华纳出品。这,算是华纳的惯用伎俩吗?

2009-08-13 15:03:53 MS. SHEER

  三星,小心翼翼,四平八稳,讨好,中庸。
  灵光闪现还是有。
  但——同哥!!!!稳住自己阿!!!!!!!

2009-08-13 15:57:36 萨拉阿孙

  我只想说,大同说到本质,还是个商业歌手,不是他想怎么唱就可以怎么唱的,我们都看到他的压力。像作者说的,甚至为了这张专辑迅速出产玩消失,可以看出公司给了他不小的精神压力。我猜测,如果没有公司的催促,大同会有更多的时间来打磨这张专辑。
  可是,唱片公司需要赚钱。歌手也需要。这是一种无奈。华纳从爱爱爱开始从大同身上尝到了甜头,于是也开始像打造萧敬腾一样在大同身上下大价钱,一步步将他推到主流市场。那么必然的,这其中的投资,是要靠歌手的工作赚回来的。
  
  专辑还没拿到,也就还没听,所以或许我说的有点无凭无据。我只是可惜,唉,今年的创作专辑算是泡汤了。

2009-08-13 16:42:35 kolunbader

  觉得方某的音乐一两首不错。
  那回下了他的整张专辑听听听。
  听的我头快炸了。
  耳朵用坏掉了。
  所有歌曲都一旋律。

2009-08-13 17:16:56 dodo13

  还是比较喜欢最开始的方大同,很干净,很有灵气
  很喜欢《够不够》真的很现实的歌

2009-08-13 18:10:05 maybe

  都别唉声叹气的啦
  这一张不喜欢,期待下一张不就好了
  

2009-08-13 18:47:24 Jing

  2009-08-13 16:42:35 kolunbader  觉得方某的音乐一两首不错。
    那回下了他的整张专辑听听听。
    听的我头快炸了。
    耳朵用坏掉了。
    所有歌曲都一旋律。
  ---------------------------------------------------------------------------
  哦~对。那没错....风格单一。
  但另一个方面说明他坚持自己的音乐风格。
  LL不喜欢的话~可以听杰伦....他花样多得很,又中国风又摇滚,整一下来,都不知道他是什么风格...反正不是R&B就对了。
  
  还有,同意楼上的说法。
  至于那么纠结吗....吃饭去...

2009-08-14 09:38:00 kolunbader

  我是JAY铁杆粉丝。呵。超铁的那种。

2009-08-14 11:41:44 王不留行

  一张唱片有商业考虑,有什么不对......?
  
  

2009-08-14 11:51:29 maybe

  我怎么觉得周杰伦的歌才是听起来都差不多呢。。囧

2009-08-14 17:08:50 airconditioner

  相对他过去的几张包括现在的这张,其实我更加关心他下一张原创碟会怎么走.从soulboy一路走来,感觉方大同的声音越来越"乖"了.soulboy里面不羁的感觉越来越少了.

2009-08-14 17:31:33 eleven

  虽然我觉得已经很好了
  但确实可以再好
  
  原本我给这张专辑4颗星的
  但在昨天看到这张专辑从9分以上掉到了8点几分,顿时起了私心,又把专辑的评分改回5颗星。
  
  我已经是爱到无可救药,早就不能给出公正的评价了

2009-08-15 10:11:20 木小失

  代替广大听者说一声:方大同,你要好好安顿自己,然后再上路。
  
  难道又被代表了。
  觉得LZ说大同应该这个,应该那个的很烦
  老气横秋乜~
  不过这张感觉没有橙月好。

2009-08-15 11:12:42 五 筆 ♥

  有报道说他近来为奖杯失手和新作暴瘦了许多,加上熬夜甚至为工作消失,可以猜想或许方大同正在赌点什么气
  
  --------------------------------
  他那麼瘦是因為遺傳,以及常年吃素的原因。
  除了必須熬夜工作,他自己透露是不怎麼熬夜很晚的。
  
  這是他做音樂的熱情跟態度,而不是爲了賭點什麽所謂的氣。

2009-08-15 13:42:57 link有way

  lz你写得蛮自以为是的
  如果你有稍微去了解过方大同每首歌的创作背景,就不会自己在这里乱YY了
  
  不过还好,看得出来文章对方大同是有爱的XDD

2009-08-15 15:49:03 shania

  方大同唱什么,怎么唱,我都喜欢,只因他是方大同!

2009-08-15 17:13:17 Jing

  我觉得我的内心越来越“强大”了~
  郁闷。

2009-08-15 19:04:15 phoebes000

  为什么说《红豆》商业化?
  

2009-08-15 19:13:51 魔女幼汐

  写得很好,我不太喜欢《记得》被改成那样,好奇怪啊

2009-08-15 22:00:37 一一

  喜欢大同。。。大爱。。。

2009-08-15 22:06:43 向日葵小姐

  nothing 和红豆 都很喜欢
  
  

2009-08-15 22:14:13 优YOU

  为奖杯失手暴瘦 不信
  如果他有心得奖 早就得了
  
  他对自己的音乐太苛刻~
  每次都要求有新的东西
  
  这回的应该是他积淀很久的
  
  要不他老早就可以唱n多英文歌了
  只是达不到要求不唱而已

2009-08-16 11:11:43 Shining S

  代替广大听者说一声:方大同,你要好好安顿自己,然后再上路。
  
  -----------------------------------------------------------------------------------------
  LZ啊 别这么说啊
  
  

2009-08-16 13:36:23 失落の非主流

  是啊,没有橙月那么疯狂的颤音

2009-08-16 17:44:41 千北.

  70%认可

2009-08-17 14:57:18 荷兰仔

  能改的歌就改
  不能改的歌就用原曲
  我是绝对支持方大同学的创作意念。
  
  我听了方同学很多在商台的访问,都是坚持自己不会唱粤语歌,因为他觉得无法把粤语融入自己的音乐。
  这年代,肯为音乐上的坚持而放弃市场的歌手基本上是频临灭绝的物种了。
  
  有素质的同学,请不要用改编不彻底或者没改编缺新意这种说法去评论这张专辑吧。珍惜一下你们的人品。

2009-08-18 01:18:30 橘色小太阳

  我在听的时候,只是怀着一种惯有的期待和欣赏,然而没有期待出什么新的。我想,还是不要放太多精力在非创作作品上,或者他有点累了。

2009-08-18 11:11:24 Miss ♪

  说实话,等了半天等来张翻唱专辑,我心有隐约有些不爽,我们看重的喜欢的不正是大同的原创么,哎...真的有些失望!我现在听着大同华丽的转音,知道他很努力,但是还是有些抵触!

2009-08-18 17:09:08 熊寳

  非常不错

2009-08-19 10:48:54 Kite Runner

  很同意,也许是期待越来越高了

2009-08-19 11:48:32 阿肥

  记得被唱成那样 实在是。。。。。。
  还是阿妹的原版好听啊

2009-08-19 11:51:30 Nashville 落叶

  我和ls相反,个人喜好果然差很多。。。

2009-08-20 14:05:54 tiffany07

  《Nothing's Gonna Change My Love For You》我真心很喜欢

2009-08-22 09:27:45 Avery | 奥特曼

  他的嗓音唱soul真的很合适。
  
  另外,主流唱片公司的歌手不要说什么不商业,那是不可能的。
  
  红豆真的很好听,我很喜欢。

2009-09-09 10:59:06 盛夏绽放

  他唱红豆,一开口,我就鼻酸了……

2009-09-09 22:55:35 Yves

  LZ你直接听原版好了,为什么要听方大同呢……

2009-09-24 00:18:47 土星人二号

  这张专辑,是他留给自己的。。。其商业性在于,他已经是一个符号性质的人物了。。。但是我必须要说,在这个时候出一张自选集,真的很有节奏感,出得恰到好处。。。对音乐的理解本来就是见仁见智。。。我是粉丝

2009-09-27 22:38:46 Taoism

  的确,狂潮把我惊艳到了~
  
  人走到这个阶段,很多事都会身不由己。很多人都是太苛刻了

2009-09-30 21:12:56 啊霉

  这就是整张专辑的另一缺憾——胆子不够大,缩手缩脚。
  ------------------------------------------------------
  
  很同意,做得太恭敬的样子了

2009-11-08 22:02:22 荼蘼走失在1985

  有多少人听歌听得出编曲制作什么的啊 翻唱难免会有争议 不要太那个什么了 反正我是因为他的歌彻底的爱上他这个人了 爱能包容一切 呵呵

2009-11-09 12:36:50 阿肥

  红豆 很讨巧 可惜也只是讨巧


>Timeless 可啦思刻

Timeless 可啦思刻
唱片数: 1
条型码: tu7252044
发行时间: 2009-08-11
唱片名: Timeless 可啦思刻
表演者: 方大同
版本特性: 自选集
出版者: 华纳唱片
介质: CD
又名: 方大同 2009全新大碟 自選輯, 可啦思刻, Timeless

■Plauto■的其他评论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