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5 13:39:24
来自: 陳
不用讀完一本書的评论



近日《小团圆》在两岸三地走红,哪怕是没有读过原书的报刊读者,也往往会从种种介绍与评论中抓住原书梗概,进而建立对它的印象与评价――它们很可能是主观的,却像光晕一般裹著原书,构成了它在社会上的形象。
上述现象其实并不罕见。试想想,有多少经典我们明明不曾读过,却依稀对它有个印象。哪怕很多人根本没有读过《红楼梦》,他们仍很可能相信它是伟大的巨著,并与其他人交换这种共识。换言之,一本书的形象工程,往往得力於大量「非读者」的参与。这个说法彷佛跟某些常识背道而驰:对一本书来说,最重要的不就是作者或读者吗?
怎样才算是「读过」?
我们不妨粗略回看二十世纪西方文学理论的发展:以前,大家关心的是作者,认为作品不过是他的伸延;后来,有人主张作品有独立的生命,把作者扔到老远;又过了一段时间,大家开始相信作品的意义离不开读者的参与。换言之,读者是越来越受到重视了。然而,究竟怎样才算是读者?「读过」跟「没有读过」真的是截然可分吗?
在「豆瓣」网站上,有人的纪录是「读过」了上万本,而且大多为学术研究――令我倍感惊讶的是,几乎每本书都被他评为一星或两星。那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那是坚持把几千本烂书通通读完的强迫症患者,抑或惯於匆匆浏览且享受评分的速读者?究竟怎样才算是「读过」?
书评人的阅读
事实上,哪怕是专业读者――书评人,也不一定把他评介的书看完。日前我向一位书评人推介皮耶・巴亚德的《不用读完一本书》,他打趣:「这书还用读吗?这不就是我们一直在做的事吗?」这种情况多少跟文化环境有关,且以香港为例:报刊上的千字书评往往以介绍三个月内出版的书籍为主,短篇书介更需追赶最新的资讯,书评人有时难免仓卒下笔。身为书评作者,我读其他人撰写的书评时往往有种另类的乐趣,就是猜测他究竟有没有把书读完。
没把书读完,不一定是基於环境限制,也可能是出於某种理念。曾在香港出版书评集、以博览群书见称的马国明先生曾坦言:「若那本书并非甚么经典著作,我们当然是可以只抽取其中的一、两章来看,我们大概都知道它说甚么。这本书就算是读完了。……我通常只会看其中的两三节。」(《跨界文化教育对谈》)这种阅读方式乍看并不圆满,但书评人也因此能够浏览更多的书,不致陷入「见树不见林」的困境。就像皮耶・巴亚德的《不用读完一本书》所指出,当你花时间去读一本书,同时也就是放弃了读另一本书。这样说来,如果书评人旨在掌握每本书在的整个阅读树林中的位置,某程度的选读似乎反而是明智的选择――事实上巴亚德的说法激进多了:不读内文,只读目录,是文化素养以至智慧的表现。
读过=没有读过?
《不用读完一本书》甚至主张:读过跟没有读过其实没有多大的分别。比方说,有一种阅读态度是关注作品背后的共性,而不是个别作品本身的特性。除了作者在书中举出的例子外,整个结构主义文学理论即属这一类。这种阅读态度在今日的文学研究中仍颇为常见。另一种情况则是,我们跟人谈论书籍的时候,实际谈论的不是书本身,而是自己对它的记忆与他人对它的评论。这个论点不难理解:试想想,今天谈论鲁迅的作品,谁能彻底绕过前人说法留给我们的印象?当我们重看自己昔日钟爱的书籍,则往往会发觉记忆中的印象跟它的真实面貌相差很远,有时候连情节也搞错了。巴亚德干脆说:阅读总是离不开遗忘。这的确是事实:很多书我们明明读过,但在记忆里只余下一个书名而已。
谈论自己没有看过的书
《不用读完一本书》的精采之处,不单在於它试图打破「读过」与「没有读过」的界线,更在於它探讨了这个社会现象:大家都会对自己完全没有读过的书侃侃而谈。按照常识,这种做法当然是不大好的。我想起张大春的短篇小说〈七十六页的秘密〉:研究生把一瓶酒带到论文面试去,考官一边对论文东拉西扯,一边暗忖:他带这个来孝敬老师吗?口试结束后,考官问起这个,研究便请他们翻到论文第七十六页:
「七十六页的内侧有一行钢笔小字,就在我翻看的同时,那学生朗声念道:『各位亲爱的老师:如果您读到了这一页,学生将献上这一瓶法国XO白兰地,以表达我由衷的敬意。』
随后,那学生冲我们点点头,拎起桌上的酒,转身走了。」
相对於张大春的讽刺,巴亚德却认为这类情况没有甚么不妥。他甚至以身试法:书中提及其他书籍,都会在注释里注明自己「没有听过」、「匆匆浏览过」、「曾听过」抑或「已经忘了」,这恰恰对应了书中几章的标题,而且其中偏偏没有「读过」这一项――更幽默的是,他居然对它们逐本给予或褒或贬的评分。
为甚么阅读?
巴亚德还提出了「虚拟图书馆」的概念――那是这样一种交际共识:「就算没读过所谈论的书也没所谓」。被谈论的书,不过是用来跟他人沟通,以至建立自我的中介而已。总览整本《不用读完一本书》,巴亚德的基本理念是要抵抗家庭、学校构成的阅读压力,鼓励人从「没有读过」的羞愧感中解脱――哪怕真的去阅读,也不妨渗进主观的想像,从中释放自我。
巴亚德的这种想法当然不无意义,但我相信阅读的价值不囿於确立自我,也在於探身异域――我们总是在阅读中改写了书,同时也改写了自己,还有世界。
――另见香港《经济日报》,这版本略有修订
不用讀完一本書的评论




近日《小团圆》在两岸三地走红,哪怕是没有读过原书的报刊读者,也往往会从种种介绍与评论中抓住原书梗概,进而建立对它的印象与评价――它们很可能是主观的,却像光晕一般裹著原书,构成了它在社会上的形象。
上述现象其实并不罕见。试想想,有多少经典我们明明不曾读过,却依稀对它有个印象。哪怕很多人根本没有读过《红楼梦》,他们仍很可能相信它是伟大的巨著,并与其他人交换这种共识。换言之,一本书的形象工程,往往得力於大量「非读者」的参与。这个说法彷佛跟某些常识背道而驰:对一本书来说,最重要的不就是作者或读者吗?
怎样才算是「读过」?
我们不妨粗略回看二十世纪西方文学理论的发展:以前,大家关心的是作者,认为作品不过是他的伸延;后来,有人主张作品有独立的生命,把作者扔到老远;又过了一段时间,大家开始相信作品的意义离不开读者的参与。换言之,读者是越来越受到重视了。然而,究竟怎样才算是读者?「读过」跟「没有读过」真的是截然可分吗?
在「豆瓣」网站上,有人的纪录是「读过」了上万本,而且大多为学术研究――令我倍感惊讶的是,几乎每本书都被他评为一星或两星。那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那是坚持把几千本烂书通通读完的强迫症患者,抑或惯於匆匆浏览且享受评分的速读者?究竟怎样才算是「读过」?
书评人的阅读
事实上,哪怕是专业读者――书评人,也不一定把他评介的书看完。日前我向一位书评人推介皮耶・巴亚德的《不用读完一本书》,他打趣:「这书还用读吗?这不就是我们一直在做的事吗?」这种情况多少跟文化环境有关,且以香港为例:报刊上的千字书评往往以介绍三个月内出版的书籍为主,短篇书介更需追赶最新的资讯,书评人有时难免仓卒下笔。身为书评作者,我读其他人撰写的书评时往往有种另类的乐趣,就是猜测他究竟有没有把书读完。
没把书读完,不一定是基於环境限制,也可能是出於某种理念。曾在香港出版书评集、以博览群书见称的马国明先生曾坦言:「若那本书并非甚么经典著作,我们当然是可以只抽取其中的一、两章来看,我们大概都知道它说甚么。这本书就算是读完了。……我通常只会看其中的两三节。」(《跨界文化教育对谈》)这种阅读方式乍看并不圆满,但书评人也因此能够浏览更多的书,不致陷入「见树不见林」的困境。就像皮耶・巴亚德的《不用读完一本书》所指出,当你花时间去读一本书,同时也就是放弃了读另一本书。这样说来,如果书评人旨在掌握每本书在的整个阅读树林中的位置,某程度的选读似乎反而是明智的选择――事实上巴亚德的说法激进多了:不读内文,只读目录,是文化素养以至智慧的表现。
读过=没有读过?
《不用读完一本书》甚至主张:读过跟没有读过其实没有多大的分别。比方说,有一种阅读态度是关注作品背后的共性,而不是个别作品本身的特性。除了作者在书中举出的例子外,整个结构主义文学理论即属这一类。这种阅读态度在今日的文学研究中仍颇为常见。另一种情况则是,我们跟人谈论书籍的时候,实际谈论的不是书本身,而是自己对它的记忆与他人对它的评论。这个论点不难理解:试想想,今天谈论鲁迅的作品,谁能彻底绕过前人说法留给我们的印象?当我们重看自己昔日钟爱的书籍,则往往会发觉记忆中的印象跟它的真实面貌相差很远,有时候连情节也搞错了。巴亚德干脆说:阅读总是离不开遗忘。这的确是事实:很多书我们明明读过,但在记忆里只余下一个书名而已。
谈论自己没有看过的书
《不用读完一本书》的精采之处,不单在於它试图打破「读过」与「没有读过」的界线,更在於它探讨了这个社会现象:大家都会对自己完全没有读过的书侃侃而谈。按照常识,这种做法当然是不大好的。我想起张大春的短篇小说〈七十六页的秘密〉:研究生把一瓶酒带到论文面试去,考官一边对论文东拉西扯,一边暗忖:他带这个来孝敬老师吗?口试结束后,考官问起这个,研究便请他们翻到论文第七十六页:
「七十六页的内侧有一行钢笔小字,就在我翻看的同时,那学生朗声念道:『各位亲爱的老师:如果您读到了这一页,学生将献上这一瓶法国XO白兰地,以表达我由衷的敬意。』
随后,那学生冲我们点点头,拎起桌上的酒,转身走了。」
相对於张大春的讽刺,巴亚德却认为这类情况没有甚么不妥。他甚至以身试法:书中提及其他书籍,都会在注释里注明自己「没有听过」、「匆匆浏览过」、「曾听过」抑或「已经忘了」,这恰恰对应了书中几章的标题,而且其中偏偏没有「读过」这一项――更幽默的是,他居然对它们逐本给予或褒或贬的评分。
为甚么阅读?
巴亚德还提出了「虚拟图书馆」的概念――那是这样一种交际共识:「就算没读过所谈论的书也没所谓」。被谈论的书,不过是用来跟他人沟通,以至建立自我的中介而已。总览整本《不用读完一本书》,巴亚德的基本理念是要抵抗家庭、学校构成的阅读压力,鼓励人从「没有读过」的羞愧感中解脱――哪怕真的去阅读,也不妨渗进主观的想像,从中释放自我。
巴亚德的这种想法当然不无意义,但我相信阅读的价值不囿於确立自我,也在於探身异域――我们总是在阅读中改写了书,同时也改写了自己,还有世界。
――另见香港《经济日报》,这版本略有修订
本评论版权属于作者陳,并受法律保护。除非评论正文中另有声明,没有作者本人的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转载或使用整体或任何部分的内容。
作者: Bayard, Pierre
isbn: 9866472191
书名: 不用讀完一本書
页数: 256
译者: 郭寶蓮
定价: 260 TWD
出版社: 商周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装帧: 平裝
出版年: 2009/03/05
又名: Comment Parler Des Livres Que l'on n'a Pas lus?
2009-05-25 17:12:27 大东
写的很有意思,佩服2009-05-25 18:06:59 太炎最爱小盆友
内地没有啊2009-05-25 18:23:06 陳
大東:謝謝鼓勵!
太炎好書不如命:
聽說內地也會引進,未知是不是真的。
2009-05-25 18:50:30 乱呀乱
这个配豆瓣,很搭调2009-05-25 19:06:55 字母D
没引进啊。。。。2009-05-25 20:04:52 麦荣浩
暫時當我讀過2009-05-25 20:53:19 dancingcandy
嗯,我也很confuse为什么很多人能把自己打了一星两星的书看完,如果真是这样,也太自虐了。人生苦短啊,一星两星还不如去“虚拟图书馆”大致了解一下好了2009-05-25 21:50:14 方晓
读过...2009-05-25 22:16:46 拉曼查
在「豆瓣」网站上,有人的纪录是「读过」了上万本,而且大多为学术研究――令我倍感惊讶的是,几乎每本书都被他评为一星或两星。那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那是坚持把几千本烂书通通读完的强迫症患者,抑或惯於匆匆浏览且享受评分的速读者?究竟怎样才算是「读过」?-----------------------------------------
http://www.douban.co
2009-05-25 22:41:22 kiwi
想读····2009-05-25 22:43:38 乱呀乱
LSS太牛逼了2009-05-25 23:10:59 点水轻婷
"我读其他人撰写的书评时往往有种另类的乐趣,就是猜测他究竟有没有把书读完。"原來你也和我一樣心理陰暗~~2009-05-25 23:48:12 默城。
哈哈,不错.现在的书太多了,而每本书真正有价值的东西并不多.
有时候看看书评,或者目录就足够了.
要不然,这么多书,读到哪年哪月了.
而且,书或者说思想也有相通的地方. 能逐渐丰厚自己的知识即可.
我现在也速读.
2009-05-28 12:19:30 dancingcandy
在「豆瓣」网站上,有人的纪录是「读过」了上万本,而且大多为学术研究――令我倍感惊讶的是,几乎每本书都被他评为一星或两星。那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那是坚持把几千本烂书通通读完的强迫症患者,抑或惯於匆匆浏览且享受评分的速读者?究竟怎样才算是「读过」?-----------------------------------------
http://www.douban.co
------------------------------------------------
我算了一下,读过12646,按照每年360天(会计年度也经常按照这个计算)一天一本,要读35年多啊。我还以为一般上豆瓣的都40岁以下呢。另外平均一本书250页算的话,我最快大概要读上6个小时,这位叔叔是天才,大概要4个小时读完。每天早晨6点起床,读一个小时,然后洗脸刷牙准备上班,朝九晚五点半,回到家差不多要7点左右,吃饭之后,大概8点开始念书要念到11点,然后上床睡觉。这样需要保持35年,而这35年不能得大病,没有时间谈恋爱,没有功夫扯淡,不跟朋友旅行,家里不要有任何事情……
2009-05-28 12:23:02 dancingcandy
我承认我无聊,刚发现叔叔还看了1500多电影,每部电影平均1.5小时算,不分昼夜的看还要大概94天啊。10岁前看1500电影,10岁后看12646书,我还想说叔叔不用读寂寞星球的,反正也没功夫出去旅行啦2009-05-28 13:11:10 乱呀乱
LS,所以說,我們在探討怎樣算作是[讀過]2009-05-29 14:20:50 陳
謝謝大家都「讀過」了這篇書評,嘿嘿。dancingcandy細心數算讀書狂的生活,尤其幽默──倘若對方把上豆瓣的時間省下來,會不會可以稍稍改善那苦行僧般的生活?
對我來說,讀過多少還是其次,如何將之讀通、重組,反芻成自己的思考體系,才是更重要的事。
2009-06-01 13:11:45 憨憨
读书的方法确实很重要,但我想最好还是不要读成强迫症的好。否则,我看不读了罢了。每本书都是要改变我们,我们也在自我改变或改变书本身,这是互相的角逐,是互动的。
2009-06-03 17:01:57 羊咩咩
当我们重看自己昔日钟爱的书籍,则往往会发觉记忆中的印象跟它的真实面貌相差很远,有时候连情节也搞错了。巴亚德干脆说:阅读总是离不开遗忘。这的确是事实:很多书我们明明读过,但在记忆里只余下一个书名而已。=====================
排这个,当初觉得写的非常不错的书过几年回头再看发现也就那样,也许也是阅历增加的缘故。
至于有些有书只用看目录,则不敢苟同,这个方法大概只适用于看一些套路的小说吧。
当然,我没看过《不用读完一本书》,也许以上也是带有主观意识的误读吧^_^
2009-06-03 21:43:11 乱呀乱
较真那以后豆瓣的书下面是不是应该写 "翻过","浏览过","看过","读过","认真读过","研读过","研究过".....还有相对应的"在翻","在浏览","在看".......2009-06-04 16:54:38 伏地魔 at FDU
还可以再加上“未亲见文字但读过书评”“未亲见文字但曾听朋友推荐”…2009-07-27 13:58:19 Dana
有趣2009-12-10 16:40:34 PearlTsang
re 乱呀乱这个配豆瓣,很搭调
同感...
> 我来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