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16 07:01:33
来自: 小哀
(收光。)
噪音太多的评论



“我觉得自己写的东西不分雅俗,有时小众有时主流。正是想来回跨越那道界限,使众声喧哗,故名《噪音太多》。”梁文道到底是个既老实又狡猾的人。
因为《噪音太多》,我们得以洞见一个颇具文艺气质的梁文道,也在字里行间中体会到了一个知识分子对文艺的敏感和情怀。
梁文道在书中讲述了他眼里的音乐和电影,电视和娱乐,评判有褒有贬。文章虽然涉及了小众和大众两个群体的认知,但读者不难看出他个人的实际态度和倾向,实际上,梁文道也在通过他的文字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清晰而具体的审美范式。
走进音乐意味着人们能够逃离可憎的庸俗的现实,得到精神的自由,内心的疆域无限扩大。走进电影是需要勇气的,我们要让自己面对日常琐事掩盖下的真实,认清人之存在的质地。这些我们都知道,然而,什么才是好音乐,什么才是好电影。
总有人认为,能让他们痛快的就是好音乐和好电影。哭得痛快或是笑得痛快。
于是我们很容易见到一群又一群在烂熟的曲调中提取吟唱乐趣的人。而这些人在另一些时间里,可能又在反反复复地相互叨念着电视剧里滥俗的情节和桥段。他们痴迷,但却从心底将做音乐,拍电影当成不入流的事情。
正因为这样的人太多,于是才有了另一批人存在,他们努力寻找不凡的自我感觉,试图逃离庸俗的宰制,他们向着真正的文艺奔去。
艺术家都是偏执狂,因为偏执,他们才能够获取普通人捕捉不到的东西。很多艺术家和文艺从业者都是富于才情的,全面的,综合的,他们是这个社会群体中杰出的,优秀的人。现实被他们踩在脚下,心中燃烧的是崇高的艺术理想。他们从一大堆所谓的热门,流行和浮华的文化中挤出,借助艺术的力量寻到生命的真我,为这个世界构建着一片自由空间。
也许会有人置疑,艺术的确很高贵,而世俗就那么不堪么?
记得编剧廖一梅曾大胆放言:大众审美就是臭狗屎。
这句话看似极端,但我们必须承认,娱乐工业培育出的大众审美基本上是以娱乐为目的的,此外,娱乐工业生产的是批量式的文化快消品,它们起到的作用不过是对大众情绪进行暂时性的安慰和消遣,如同人们消费一瓶可乐或是一顿KFC,以填补当下的精神饥渴,但这很难对人的生活产生更为长远的影响。
虽然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但群众也往往是盲目的。人类是一种容易集体性混沌的动物。当文艺一味地迎合市场需求,逐渐失去自己的主见和立场时,它也便不再有资格被称为文艺。毕竟文艺的价值就在于它可以从自我的角度出发,表达对世界的看法。而以市场为导向,以大多数人的意志为转移,对于文艺创作者而言绝对是毁灭性的。
当然,真正意义上的文艺有时看上去也会显得很娱乐化,但那不过是以娱乐的形式和手段来展现。当娱乐被当成一个外壳,它的使命便不只是博取一笑,而是为触及最核心的本质,那个本质是严肃的,是值得深味和反思的,是容不得戏弄和亵渎的。因此,无论音乐,电影或是戏剧,它们都在以艺术的,美的形式传达着潜藏在人类灵魂深处的声音,因为它们的存在,我们才得以获得宝贵的审美体验,收获自我的真性情。
我们总能听到周围存在着一种刺耳的声音,这种声音总在喋喋不休地牢骚着演员、导演、编剧的各种不是,然而他们是否有想过,提高观众的自我修养。
这世界噪音太多,耳朵里充斥的都是别人的声音,但我们并不能清晰地听到他人,也很难听到自己。
为了躲避噪音,我们选择了文艺。在文艺的庇护下,我们感到自己无比强大。
我们选择文艺,并不仅仅是为了躲避噪音,更是为了自立,自强和自足。
我不是文艺青年,但我热爱文艺,非常认真的那种热爱。
噪音太多的评论




“我觉得自己写的东西不分雅俗,有时小众有时主流。正是想来回跨越那道界限,使众声喧哗,故名《噪音太多》。”梁文道到底是个既老实又狡猾的人。
因为《噪音太多》,我们得以洞见一个颇具文艺气质的梁文道,也在字里行间中体会到了一个知识分子对文艺的敏感和情怀。
梁文道在书中讲述了他眼里的音乐和电影,电视和娱乐,评判有褒有贬。文章虽然涉及了小众和大众两个群体的认知,但读者不难看出他个人的实际态度和倾向,实际上,梁文道也在通过他的文字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清晰而具体的审美范式。
走进音乐意味着人们能够逃离可憎的庸俗的现实,得到精神的自由,内心的疆域无限扩大。走进电影是需要勇气的,我们要让自己面对日常琐事掩盖下的真实,认清人之存在的质地。这些我们都知道,然而,什么才是好音乐,什么才是好电影。
总有人认为,能让他们痛快的就是好音乐和好电影。哭得痛快或是笑得痛快。
于是我们很容易见到一群又一群在烂熟的曲调中提取吟唱乐趣的人。而这些人在另一些时间里,可能又在反反复复地相互叨念着电视剧里滥俗的情节和桥段。他们痴迷,但却从心底将做音乐,拍电影当成不入流的事情。
正因为这样的人太多,于是才有了另一批人存在,他们努力寻找不凡的自我感觉,试图逃离庸俗的宰制,他们向着真正的文艺奔去。
艺术家都是偏执狂,因为偏执,他们才能够获取普通人捕捉不到的东西。很多艺术家和文艺从业者都是富于才情的,全面的,综合的,他们是这个社会群体中杰出的,优秀的人。现实被他们踩在脚下,心中燃烧的是崇高的艺术理想。他们从一大堆所谓的热门,流行和浮华的文化中挤出,借助艺术的力量寻到生命的真我,为这个世界构建着一片自由空间。
也许会有人置疑,艺术的确很高贵,而世俗就那么不堪么?
记得编剧廖一梅曾大胆放言:大众审美就是臭狗屎。
这句话看似极端,但我们必须承认,娱乐工业培育出的大众审美基本上是以娱乐为目的的,此外,娱乐工业生产的是批量式的文化快消品,它们起到的作用不过是对大众情绪进行暂时性的安慰和消遣,如同人们消费一瓶可乐或是一顿KFC,以填补当下的精神饥渴,但这很难对人的生活产生更为长远的影响。
虽然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但群众也往往是盲目的。人类是一种容易集体性混沌的动物。当文艺一味地迎合市场需求,逐渐失去自己的主见和立场时,它也便不再有资格被称为文艺。毕竟文艺的价值就在于它可以从自我的角度出发,表达对世界的看法。而以市场为导向,以大多数人的意志为转移,对于文艺创作者而言绝对是毁灭性的。
当然,真正意义上的文艺有时看上去也会显得很娱乐化,但那不过是以娱乐的形式和手段来展现。当娱乐被当成一个外壳,它的使命便不只是博取一笑,而是为触及最核心的本质,那个本质是严肃的,是值得深味和反思的,是容不得戏弄和亵渎的。因此,无论音乐,电影或是戏剧,它们都在以艺术的,美的形式传达着潜藏在人类灵魂深处的声音,因为它们的存在,我们才得以获得宝贵的审美体验,收获自我的真性情。
我们总能听到周围存在着一种刺耳的声音,这种声音总在喋喋不休地牢骚着演员、导演、编剧的各种不是,然而他们是否有想过,提高观众的自我修养。
这世界噪音太多,耳朵里充斥的都是别人的声音,但我们并不能清晰地听到他人,也很难听到自己。
为了躲避噪音,我们选择了文艺。在文艺的庇护下,我们感到自己无比强大。
我们选择文艺,并不仅仅是为了躲避噪音,更是为了自立,自强和自足。
我不是文艺青年,但我热爱文艺,非常认真的那种热爱。

2009-05-16 07:12:10 卡泪
我选择文艺,只是为了躲避责任,当有一天责任袭来,我会义无反顾的离开。因为“责任”是世界上最大的媚俗!
2009-05-16 07:18:56 小哀
有些责任是我们主动愿意承担的,而有些责任是委曲求全。人活着很难把世俗和崇高区分得过于明确,但我们依然需要有一片自留空间来耕耘自己真正热爱的东西。
2009-05-16 07:24:21 卡泪
自己的园地~真好@@2009-05-16 09:37:22 baobaodu
真正的文艺是源自内心的精神需求。2009-05-16 09:51:53 浪人
真正的文艺是源自内心的精神需求2009-05-16 10:45:22 季米
内心的精神需求2009-05-16 12:54:51 lencho2008
豆瓣牛人真是多啊2009-05-16 15:36:45 竹舞
什么是文艺?什么是文艺青年?什么是热爱文艺?2009-05-16 16:33:35 路德维希
这世界噪音太多,耳朵里充斥的都是别人的声音,但我们并不能清晰地听到他人,也很难听到自己。为了躲避噪音,我们选择了文艺。在文艺的庇护下,我们感到自己无比强大。
我们选择文艺,并不仅仅是为了躲避噪音,更是为了自立,自强和自足。
我不是文艺青年,但我热爱文艺,非常认真的那种热爱。
狂顶!
2009-05-16 22:20:28 林下人
我们选择文艺,并不仅仅是为了躲避噪音,更是为了自立,自强和自足。顶!
2009-05-17 09:36:57 focus
您到底有多热爱文艺?2009-05-17 09:44:17 小哀
回focus,我自己也很难估量。2009-05-27 01:53:26 feifeiwg
,不错,顶啦,顺便顶个DNf资料站www.feifeiwg.com
2009-06-04 14:51:18 eamon
我选择文艺,只是为了躲避责任,当有一天责任袭来,我会义无反顾的离开。因为“责任”是世界上最大的媚俗!
灰常同意!
2009-06-04 15:00:43 竹舞
好吧,那我讨厌文艺青年~2009-06-04 15:04:04 小哀
好在我不是文艺青年。不然要遭鄙视了,呵呵。2009-06-08 18:07:09 北纬22.5°
”我们总能听到周围存在着一种刺耳的声音……我们选择文艺,并不仅仅是为了躲避噪音,更是为了自立,自强和自足。 ”--------
这些都是Lz的个人见解吧,不知LZ可否看过梁文道的《人人都是作家,但却没有一个读者》。
梁文道明明是要“来回跨越那道界限,使众声喧哗”,为什么到你嘴里就变味了呢?
2009-06-08 20:18:24 baobaodu
回ls,道长在你提到的那篇文章里说现代人都急着发出自己的声音,而不去深入理会别人说的话的真正含义。“来回跨越那道界限,使众声喧哗”,是让更多经过理性思考的意见发出来,所以我觉得你并没有真正理解Lz这句话里所谓的噪音是什么。
反观诸己,我们可否在充分体会别人话语含义的情况下再表达自己的看法呢?
再者,你说这是“个人见解”,我觉得书评就是要把作者的写作思路理顺出脉络之后加以自己的思考诠释。为何“个人见解”就成了所谓的“变味”呢?
2009-06-08 21:38:42 达达™
文艺就是最大的噪音。2009-06-08 23:21:37 北纬22.5°
回 baobaodu,我可没说个人见解就是变味,不要把这样大的帽子匡我头上,一看就是错的。我所谓变味的个人见解,是针对Lz没弄懂梁文道的意思。
如果Lz没弄懂梁文道的意思,那他把评论写在这里恐怕就不太好了。那充其量也只是读噪音太大有感,而不是噪音太大的评论。
2009-06-09 09:52:02 baobaodu
回北纬22.5°,回到你针对问题的原点,就是“没弄懂梁文道的意思”。那么请问,你提到《人人都是作家,但却没有一个读者》和“来回跨越那道界限,使众声喧哗”,道长想表达的意思难道不是想让更多理性的声音发出来然后大家耐心地倾听么?
那么这篇你所谓的“充其量也只是读噪音太大有感”,也是一个理性的声音吧? 为何“写在这里恐怕就不太好了”呢?
在这个噪音“太大”或者“太多”的时代,我们其实需要听到这种经过思考的个人感受。
2009-06-09 12:39:44 小哀
这貌似是次很有趣的争论。梁文道明明是要“来回跨越那道界限,使众声喧哗”?
我想,这是道长行文的手段,而非道长的行文目的吧。
众生已经很喧哗了,还用再推波助澜么。就像达达说的,文艺就是最大的噪音。而这种噪音又是区别于物理意义上的噪音。各种立场各种观点各种方式的表达组已构成一个庞大的噪音场。而这些之所以会存在,是因为人们有各种层次的审美需要。
我们就是生活在噪音里,但我们有能力去粗取精,也有权选择我要什么,我热爱什么。
同样,我也有在这里表达的自由,并且不觉得有什么不妥。
2009-06-09 23:19:35 北纬22.5°
我直说吧:我觉得Lz单单看到题目《噪音太多》就可以写出类似的文字,而不需要看书的内容。既然和书的内容无关,何必还要写在这里呢?
Lz自然有在这里表达的自由,我也觉得我有在这里评论的自由。
达达说文艺就是最大的噪音,那么:大家觉得何种文艺是噪音呢?看懂了别人的东西经过自己的思考表达出来的,还是。。。
(我不同意你说的话,但我愿意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
2009-06-10 12:02:21 小哀
“我觉得Lz单单看到题目《噪音太多》就可以写出类似的文字,而不需要看书的内容。”这位同学的结论下的太草率了吧,我可以负责地说如果我没有把书中的文脉和逻辑看懂是绝对不敢轻易下笔的,这是我的原则和起码的自律,希望你能尊重。我写的和道长书里的思想必有契合之处,你可以不看我的文章,但请耐心看道长的书。所以“和书的内容无关”我很难认同。其实我一直好奇的是这位同学你的核心观点是什么,或者你认为道长在书里到底要表达什么。我认为作为读者,阅读的目的不是在文字层面的斤斤计较,而是领会作者的期许,进而在各自的现实生活中落实我们认为好的生活方式或者生活观念。还有,我实在搞不清楚你到底在“不同意”什么,关于这本书,我要写的东西已经进行完了,再多说一句话我都觉得是赘言,自己都会觉得啰嗦。
如果你看这篇文章不顺眼,我只能表示遗憾,毕竟我只代表部分人的意见,很难让所有人都满意。
当然,你有置疑的自由,但请锁定置疑的中心和重点再作讨论。谢谢。
2009-06-10 12:31:42 北纬22.5°
1、请不要称我为“同学”。2、崇高典雅的理性精神和行为风范回避一切粗俗的东西,用荣誉和责任来抵制欲望和爱情,用理性来驾驭情感。这种片面崇尚理性,讲究人性尊严的文化精神无疑是对人类正常情感的无情扼杀。
3、理性的统治虽然有利于驱散浓郁的蒙昧的气息,但是应该意识到:理性的进一步膨胀将会使其成为新的专制暴君,它和以往的专制一样,都是对人类正常情感和自由心灵的无情扼杀。
2009-06-10 12:38:28 小哀
呵呵,好吧,看来你已经不是个学生了,那么我觉得你可以更冷静地看待问题,所以请不要那么激动。没有人要扼杀人类的正常情感。
我也没有这么大的野心和能耐。
2009-06-16 18:34:01 一头看电影的猪
最后三句说的真好2009-06-26 22:34:27 元谋小谭
噪音是挺大的,隔壁的工地建设一刻也没停……2009-07-02 20:08:42 小时候可乖了
希望不是豆瓣的写手。。仅此而已。。2009-07-13 14:31:38 苏小桃花
我觉得写的挺好。。。2009-07-13 15:10:24 罗密欧与猪八戒
艺术家都是偏执狂,因为偏执,他们才能够获取普通人捕捉不到的东西。很多艺术家和文艺从业者都是富于才情的,全面的,综合的,他们是这个社会群体中杰出的,优秀的人。现实被他们踩在脚下,心中燃烧的是崇高的艺术理想。他们从一大堆所谓的热门,流行和浮华的文化中挤出,借助艺术的力量寻到生命的真我,为这个世界构建着一片自由空间。顶!!!
2009-08-14 17:27:16 ysbl
写的挺好!不过我想那些所谓的噪音对梁文道先生而言是时有时无的
2009-08-25 09:00:46 背负xx的少年
我觉得写得很好,你们的争吵不也是噪音吗?结果也能给人更多的反思。2009-09-14 11:10:38 NoodleS
梁文道的文字,很立体,也很开阔~正在看,挺喜欢的2009-09-15 09:02:34 木木丸子
这本书我也正在读梁文道是个涉猎多方的才子,写什么也都头头是道
2009-11-24 23:16:52 ground
用文艺屏蔽噪音,在文艺的庇护下我们无比强大> 我来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