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谈围棋

2009-05-15 23:06:07   来自: 東柏林地下黨 (sikenashka)
中的精神的评论   3 star rating3 star rating3 star rating


  我一哥们在北卡读书,彼地无趣,于是就偶尔下下围棋。说来他也是在邓宝珊将军府授过艺的,只不过有所荒废,连段位都没弄上。他的一个美国教授对中国的文化兴趣颇浓,于是提出对弈几盘,后来竟发展成带彩头的。那美国老头喜欢把棋摆成一块一块的方阵,还说这是利用亚历山大大帝的马其顿方阵战术;我那哥们也就陪着他摆起了长城。两个人你来我往,军事战术于之中应用起来。
   从古典主义的步兵战阵,到中世纪的骑士,再到后来的火器时代,数量优势的效率越来越低,单兵训练和装备技术越来越重要。前文提到那个美国教授喜欢摆马其顿战阵,这恐怕就是西方人对围棋的一种不理解。下棋不是讲究数量上的优势,而是讲究子效、大局观等等。利用一手棋就可达到“一夫当关万夫莫开”效果,军事上也有这样的实例,于棋理亦相通。毕竟战略上抢占重要据点对胜负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日本人下棋讲究的是棋形,高丽人讲究实效。我记得大竹英雄九段的局局对弈,堪称艺术品。而高丽人棋风凶悍,往往顽抗到底。他们送赵治勋、曹薰铉等去日本道场学棋,学了半天学到了阴狠二字。看看这几年韩国国手的外号,从“李麻”到“崔毒”,飞禽岛少年李世石更是剑走偏锋,自创“掏粪流”奇功,擅走一路妙手,真是左道练到了极致。
   中国人下棋其实什么都不缺,可就是占不了优势。我估计可能缺那么点精气神。其实棋艺上可以培养计算,官子,布局,大局观,围棋更多的还有个气势。天保八年,本因坊丈和与井上家赤星因彻七段一战,最后竟达到赤星因彻吐血满盘的地步。估计也有可能丈和的王霸之气慑服了赤星因彻。当代李昌镐九段面对日本依田纪基九段,在石佛摧残天下之时,面对依田纪基却没有什么好的办法,很大原因就是依田的气势压倒了石佛。所谓“气势”,就是意志上的体现。辽西建宁军兵强马壮,面对后金军却数十年不敢出击;三百勇士却可拒薛西斯大军于温泉关外。这几年中国“古大力”古力九段下的很好,我看他每次局前信心十足的样子,在中国棋坛算是个异类,然后就是只有异类才能赢棋,又比如罗洗河,这才不是内战内行,外战外行。
   日本人说自明之后,华夏已非华夏。究其原因,其一莫过于三百年来也只有明朝摧残了日本军队;其二也可能是自从满清的统治以后,华夏民族已经很多人丧失了刚气。士大夫气节现在还有么?我常听北卡友人说高丽人在游戏上如何厉害,微操如何变态,其实我估计更多的是我们早已经怕了他们,其实,小国寡民,何足俱?

2009-05-15 23:13:57 斑马

  好,这道有盐了

2009-05-21 09:19:44 微笑的牧师

  中国的精神应该是和 容

2009-05-21 21:27:19 東柏林地下黨

  谈宽容 和 的基础是实力
  
  

2009-05-22 09:30:15 shuxuejianzi

  不战屈人之兵,这才是兵法的最高境界。

2009-05-25 16:34:07 dawnwalker

  連衣冠都叫人給易了,談何華夏

2009-05-25 16:39:39 東柏林地下黨

  确实如此 “日本人说自明之后,华夏已非华夏。”
  我觉得还是有道理的

2009-05-25 16:48:38 察邬次仁

  咳咳……三百勇士却可没拒薛西斯大军于温泉关外,他们都死掉了。
  话说战局的转机在雅典人的萨拉米斯海战~~

2009-05-25 16:50:03 東柏林地下黨

  tt 是我不够严谨

2009-05-30 12:27:21 西装宝剑

  韩国在即时战略游戏上确实很强,得益于其电子竞技职业化的开展。
  文章写得不错

2009-05-30 20:35:12 東柏林地下黨

  谢谢 我觉得韩国人强势的原因也许有
  
  高丽人的那种心态原因 面对中国和日本的两面夹击
  
  就好像波兰一样 在文化艺术领域 没有被完全同化 反而生出奇葩

2009-05-30 23:18:38 五铢钱

  我觉得吴清源的这个“和”很有意思,他是站在高处讲的,绝对的谦卑来自于绝对的自信,你只有控制住局势,并有绝对的自信保证不会生出变数,恐怕才可以由掌握普通的术而发展为追求终极的道。
  
  这种道,毕竟是关心境的。

2009-05-31 22:40:04 wzlmsfl

  所谓置至死地而后生,日韩均如此。
  接触过LG和浦项钢铁外派到中国的一些高管,
  听他们讲自己的人生经历,就是资源贫乏之地逼出来的精英主义。
  成长在资源丰富之地的人,对待自己不会有那种狠劲。

2009-05-31 23:08:02 東柏林地下黨

  楼上所言极是
  
  穷苦之地多磨练人的意志

2009-06-03 08:14:39 糯米

  斯巴达300人如果猛攻而不是据险以守,估计死得更快,这一点倒不能说袁崇焕他们如何无胆。

2009-06-03 17:31:26 東柏林地下黨

  阁下说的也有道理
  
  只是我想问一句
  
  放手一搏攻杀至中盘而负 和 平平稳稳半目安乐死
  
  究竟何种可取?

2009-09-22 06:48:32 朔风

  我感觉围棋更多体现的是一种战略大局观,那个美国教授以战术阵型去玩围棋,有些本末倒置了...我认为他更适合玩兵棋,兵棋是最贴近战争推演的游戏。

2009-10-11 13:11:48 陆小鸡

  文章写的不错,值得推荐

2009-10-11 13:12:37 陆小鸡

  文章写的不错,值得推荐

2009-11-13 21:48:45 景兰

  確實是一聲歎息,國力的恢復指日可待,氣節的恢復卻還要多少年呢?
  

2009-11-13 22:53:19 東柏林地下黨

  怕是有难度


在哪儿买这本书?   · · · · · · 

>中的精神

中的精神
作者: 吴清源
isbn: 7800737756
页数: 221
定价: 24.00
装帧: 平装
出版年: 2003-09-01
书名: 中的精神
副标题: 吴清源自传
出版社: 中信出版社
译者: 王亦青

東柏林地下黨的其他评论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