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0 00:36:50
来自: Roc Wong
(说话当屁,只能胡聊)
我的团长我的团 / 我的团长我的团的评论



提示: 有关键情节透露
事情该有的样子——我的团长我的团
一部电视剧究竟能有多少好说的?在这个行当中的人都知道电视剧是怎么回事——电视这种媒体充满了垃圾时间,看电视最多的便是40岁以上的中年人,很多人甚至不知道十余年的抗战胜利是国民党反动派的军队取得的,因此,对待垃圾时间的最好办法,就是让他充斥垃圾的电视剧。对于中国的电视剧,很多人早已如对待中国足球般以珍爱生命的名义远离。
我也是尽量远离电视剧的人,有网络,谁还看那些为了充实垃圾时间粗制滥造的垃圾,毫无营养的电视剧呢。
但现在这样一部电视剧出现在面前。从没有一部电视剧让我不知道从何说他。他所占据的历史背景,他着力表现的角色身份,他所希望表达的人性特点,他想描述的战争爱情。
《我的团长我的团》是一部瞎编乱造的战争剧。说他瞎编乱造,不是贬低,而是事实。一个神经兮兮的伪团座,带着一群散兵成为最终的攻坚主力,并成为了攻下日军坚固阵地的最大功臣。我对国军的历史并不熟悉,但我想这种情况在正规编制的军队决不可能,就更不要说是死伤惨重的远征军松山战斗了。
人们为什么对这一部绝无可能的电视剧津津乐道,难道我们也神经兮兮了。当然不是,我们津津乐道,不是因为他拍的有多符合史实,也不是他多么细致,而是我们看到了一部前所未有的中国的战争片。一个瞎编的故事,为何让我们能有耐心一集集看下去;一个漏洞百出的电视剧,为何让我们觉得他拍的战争才真实。
今年是建国六十周年,但此时电视台首先推出的不是献礼剧,而是一部我们过去罕见国军抗战的影视作品。今天的政权并非建立在赶走外敌的基础上,而是依靠内战,靠给最贫困的人找生路,靠土地还民的顺应民意取得的。因此抗日这个中华民族历史上最应该记住的一页,在历史教课书上表现得格外蹊跷。教科书中,台儿庄大捷的抗日队伍是被称之为“中国军队”的东西,一旦国军胜利,便会出现“中国军队”这个词。而国军的溃败,则会用国民党军这样直白的字眼。难道十余年的抗战成果真的是靠平型关大捷、百团大战这么几次屈指可数的战斗得到的么?难道日本人真的如我们的老电影,只会说巴嘎雅鲁、搜噶、要西、眯细、死啦死啦这五个词么?从娃娃起,我们从来就没有正视过抗日这段历史,愤青们对日本人痛恨有加,但却将所有的耻辱都归罪于一句“国民党政府的腐败”。六十年,就这样过去了,我们应该疯掉,还是应该傻掉,还是只能哭泣。当一群国军炮灰出现在人们眼前,自然不由一振。
当兵的全是炮灰,去了就是送死。过去屏幕中的军人可不是炮灰,炮灰怕死那都是美军,我们全他妈英雄,各个都是大无畏,不仅饱含民族情怀,还他妈不食人间冷暖。亲人的痛苦哪比得上祖国利益,一个炮灰也会以为自己是英雄,英雄自然不怕死,于是我们见过各种奇怪的死法:有顶天立地托炸药包的,有用身体堵住枪眼,哪怕屁用没有的,有朝着祖国方向喊向我开炮的,死者无不目光坚毅,充满兴奋……但今天冒出一个死瘸子,活灵活现,像你邻居家的表弟,淘气,顽皮,没好水。一个聪明过头的瘸子,也曾有过理想主义的幻想,但身边的死人逐渐让我们明白,战争不会造就英雄,只能生产炮灰。打仗的目的就是为了自己能活,不是为了去死,因为死太容易了,这也是剧中疯子团长和狂人师长思维最大的不同。士兵没有不怕死的,这就是事情本来该有的样子,六十年来头次见。
电视剧的背景原型是中国远征军强攻松山的惨烈事实。1944年,日军占据要塞松山,修筑了坚不可摧的堡垒,任凭美国支持下的国军武器精良,没有攻下可能,远征军第8军103师、荣誉第1师、82师在松山战役中阵亡将士达3898人,伤者、失踪者甚多。若不是依靠挖掘地道埋放3吨炸药一举端掉日军主堡,还不知道正面进攻要多少伤亡、多长时日才可能攻下。有数字称此战伤亡8000人,我们看起来不过一个数字,而那是一条条鲜活的人命,多少亲人的剧痛。尽管电视剧的场面还有欠精致,但已经在不多的预算下勉强表达了自己的意思。就是是事情本来该有的样子。战争片不是一场视觉效果的盛宴,不是我们看个痛快,他应该教育我们,珍爱生命,远离战争,哪怕是一个再高尚,再站得住脚的理由。没有什么比人命更值得珍惜,所有忽悠你去送死的话都他妈是谎话,100年前如此,未来也是一样。
这个剧不好懂,很多人说看不太懂,演员也说看不太懂剧本。片中有很多隐晦之处,比如虞啸卿之所以能够当师长,完全是因为死啦死啦在对岸和日军在死磕,靠1000多条性命给虞啸卿赢得了时间,赢得了尊重,赢得了源源不断的支援。这点并未如以往简单电视剧那样挑明。而更值得多想几次的是几位主要人物究竟代表了什么,比如郝兽医身为一名医生,一辈子总想帮助别人,却一条人命也没救过,最后是“伤心死”的。这代表了什么?比如烦啦如此厌战,为什么还会一次次出现在战场上,而且看起来十分精通打仗。当然一方面是老兵的油滑,但他打仗的目标是什么,不是理想主义,不是职业军人的专业精神,仅仅为了活命为什么能把仗打得那么明白。比如豆饼真的就那么老实,哪怕手被烫熟也摸着机枪坚持不动,是否有其他的心思在支撑着他的行为……这是一部需要多看两次才能看明白的电视剧。
只有一点再明白不过了,伪团座龙文章最爱说的一句话点出了该剧的中心——“我想让事情是它本来该有的样子。”战争就是如此,人性就是如此。
我的团长我的团 / 我的团长我的团的评论




提示: 有关键情节透露
事情该有的样子——我的团长我的团
一部电视剧究竟能有多少好说的?在这个行当中的人都知道电视剧是怎么回事——电视这种媒体充满了垃圾时间,看电视最多的便是40岁以上的中年人,很多人甚至不知道十余年的抗战胜利是国民党反动派的军队取得的,因此,对待垃圾时间的最好办法,就是让他充斥垃圾的电视剧。对于中国的电视剧,很多人早已如对待中国足球般以珍爱生命的名义远离。
我也是尽量远离电视剧的人,有网络,谁还看那些为了充实垃圾时间粗制滥造的垃圾,毫无营养的电视剧呢。
但现在这样一部电视剧出现在面前。从没有一部电视剧让我不知道从何说他。他所占据的历史背景,他着力表现的角色身份,他所希望表达的人性特点,他想描述的战争爱情。
《我的团长我的团》是一部瞎编乱造的战争剧。说他瞎编乱造,不是贬低,而是事实。一个神经兮兮的伪团座,带着一群散兵成为最终的攻坚主力,并成为了攻下日军坚固阵地的最大功臣。我对国军的历史并不熟悉,但我想这种情况在正规编制的军队决不可能,就更不要说是死伤惨重的远征军松山战斗了。
人们为什么对这一部绝无可能的电视剧津津乐道,难道我们也神经兮兮了。当然不是,我们津津乐道,不是因为他拍的有多符合史实,也不是他多么细致,而是我们看到了一部前所未有的中国的战争片。一个瞎编的故事,为何让我们能有耐心一集集看下去;一个漏洞百出的电视剧,为何让我们觉得他拍的战争才真实。
今年是建国六十周年,但此时电视台首先推出的不是献礼剧,而是一部我们过去罕见国军抗战的影视作品。今天的政权并非建立在赶走外敌的基础上,而是依靠内战,靠给最贫困的人找生路,靠土地还民的顺应民意取得的。因此抗日这个中华民族历史上最应该记住的一页,在历史教课书上表现得格外蹊跷。教科书中,台儿庄大捷的抗日队伍是被称之为“中国军队”的东西,一旦国军胜利,便会出现“中国军队”这个词。而国军的溃败,则会用国民党军这样直白的字眼。难道十余年的抗战成果真的是靠平型关大捷、百团大战这么几次屈指可数的战斗得到的么?难道日本人真的如我们的老电影,只会说巴嘎雅鲁、搜噶、要西、眯细、死啦死啦这五个词么?从娃娃起,我们从来就没有正视过抗日这段历史,愤青们对日本人痛恨有加,但却将所有的耻辱都归罪于一句“国民党政府的腐败”。六十年,就这样过去了,我们应该疯掉,还是应该傻掉,还是只能哭泣。当一群国军炮灰出现在人们眼前,自然不由一振。
当兵的全是炮灰,去了就是送死。过去屏幕中的军人可不是炮灰,炮灰怕死那都是美军,我们全他妈英雄,各个都是大无畏,不仅饱含民族情怀,还他妈不食人间冷暖。亲人的痛苦哪比得上祖国利益,一个炮灰也会以为自己是英雄,英雄自然不怕死,于是我们见过各种奇怪的死法:有顶天立地托炸药包的,有用身体堵住枪眼,哪怕屁用没有的,有朝着祖国方向喊向我开炮的,死者无不目光坚毅,充满兴奋……但今天冒出一个死瘸子,活灵活现,像你邻居家的表弟,淘气,顽皮,没好水。一个聪明过头的瘸子,也曾有过理想主义的幻想,但身边的死人逐渐让我们明白,战争不会造就英雄,只能生产炮灰。打仗的目的就是为了自己能活,不是为了去死,因为死太容易了,这也是剧中疯子团长和狂人师长思维最大的不同。士兵没有不怕死的,这就是事情本来该有的样子,六十年来头次见。
电视剧的背景原型是中国远征军强攻松山的惨烈事实。1944年,日军占据要塞松山,修筑了坚不可摧的堡垒,任凭美国支持下的国军武器精良,没有攻下可能,远征军第8军103师、荣誉第1师、82师在松山战役中阵亡将士达3898人,伤者、失踪者甚多。若不是依靠挖掘地道埋放3吨炸药一举端掉日军主堡,还不知道正面进攻要多少伤亡、多长时日才可能攻下。有数字称此战伤亡8000人,我们看起来不过一个数字,而那是一条条鲜活的人命,多少亲人的剧痛。尽管电视剧的场面还有欠精致,但已经在不多的预算下勉强表达了自己的意思。就是是事情本来该有的样子。战争片不是一场视觉效果的盛宴,不是我们看个痛快,他应该教育我们,珍爱生命,远离战争,哪怕是一个再高尚,再站得住脚的理由。没有什么比人命更值得珍惜,所有忽悠你去送死的话都他妈是谎话,100年前如此,未来也是一样。
这个剧不好懂,很多人说看不太懂,演员也说看不太懂剧本。片中有很多隐晦之处,比如虞啸卿之所以能够当师长,完全是因为死啦死啦在对岸和日军在死磕,靠1000多条性命给虞啸卿赢得了时间,赢得了尊重,赢得了源源不断的支援。这点并未如以往简单电视剧那样挑明。而更值得多想几次的是几位主要人物究竟代表了什么,比如郝兽医身为一名医生,一辈子总想帮助别人,却一条人命也没救过,最后是“伤心死”的。这代表了什么?比如烦啦如此厌战,为什么还会一次次出现在战场上,而且看起来十分精通打仗。当然一方面是老兵的油滑,但他打仗的目标是什么,不是理想主义,不是职业军人的专业精神,仅仅为了活命为什么能把仗打得那么明白。比如豆饼真的就那么老实,哪怕手被烫熟也摸着机枪坚持不动,是否有其他的心思在支撑着他的行为……这是一部需要多看两次才能看明白的电视剧。
只有一点再明白不过了,伪团座龙文章最爱说的一句话点出了该剧的中心——“我想让事情是它本来该有的样子。”战争就是如此,人性就是如此。
本评论版权属于作者Roc Wong,并受法律保护。除非评论正文中另有声明,没有作者本人的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转载或使用整体或任何部分的内容。
Roc Wong的其他评论 · · · · · ·
- (评多少算够:消费社会与地球的未来)
- (评现在的我们)
- (评最后的天空之后)
- (评马基雅维里)
- (评指挥家的境界(修订版))

2009-03-20 14:47:31 口袋装满星星
写的好。2009-03-21 16:57:36 我
真的还不错啊;好好看;天天在家里看啊';我还去网上找啊;以前从来不喜欢看这些电视;可是这个电视不一样啊;真是好看啊'那些语言什么的真是不错啊;演员真是演的好;没看过这么还看的电视希望他们有更好的作品;2009-03-24 18:15:29 12光年之外
其实看见炮灰团在树堡凭借着坚固的公事和足够一个营的武器弹药,还有被烧焦的够吃三个月粮食时,就能想像中国国军打松山战役时的情景,日本人在有利的地形,优良的武器装备,充足的补给,以及他们的武士道精神.我们的军队一波一波热血冲锋.然后像草一样被割倒.当你路过南天门的时候,请记得曾经有群炮灰为了不让家国沦丧永远的睡在了那里.
2009-03-26 09:55:12 鸢尾指舞
你不懂,你在放屁!
2009-03-26 15:35:41 seagull
我也有同样的不懂:“而更值得多想几次的是几位主要人物究竟代表了什么,比如郝兽医身为一名医生,一辈子总想帮助别人,却一条人命也没救过,最后是“伤心死”的。这代表了什么?比如烦啦如此厌战,为什么还会一次次出现在战场上,而且看起来十分精通打仗。当然一方面是老兵的油滑,但他打仗的目标是什么,不是理想主义,不是职业军人的专业精神,仅仅为了活命为什么能把仗打得那么明白。比如豆饼真的就那么老实,哪怕手被烫熟也摸着机枪坚持不动,是否有其他的心思在支撑着他的行为……”2009-03-26 16:38:38 猥琐内衣贼
应该说,写的很好~2009-03-26 16:45:12 琳
ding2009-03-26 19:53:59 坏坏
真实,其实也就为了这个真实出来就没有过这样的“真实”
说得好!!!
2009-03-26 19:53:59 坏坏
真实,其实也就为了这个真实出来就没有过这样的“真实”
说得好!!!
2009-03-26 22:24:50 小时候老尿炕
我慌了 事情本该有的样子! 那么事情本该又是什么样子呢?似乎在大多数事情被扭曲被毁灭成了惯例反倒成了事情本该有的样子。2009-03-29 20:53:44 beatits
中國大陸上的假在60年前由上至下展開,抗日戰史只是其一,難怪海峽兩岸,大陸的憤青特別多,縱是殖民地治下的香港,我們小時候教科書都會告訴我們:委員長領導下的國軍如何英勇地堅持抗戰,縱然是死傷累累,依然前扑後繼,他們對得起後代子孫。在日本人面前,我是以平常心看待,國仇家恨之餘,鬼子終究被先烈堂堂正正的打敗,有些日本人不認輸,甚至不認錯,祇是顯得有點阿Q而矣。然而最傷心的莫過於抗日先烈的事蹟在大陸被遺忘,老兵遭折騰。
2009-03-30 08:58:11 无限
写的真好!2009-03-30 21:33:38 feixigua
每次我想写点什么的时候,就发觉已经有人写了,而且写得深刻多了好多了。2009-04-02 14:45:36 nirvam
每次看到鼓吹Kmt抗日的话语,我就不忍心说啥了。抗日抗成那样还好意思出来说,想想豫湘桂吧2009-04-03 10:00:37 llp
它的确还原了我对国军的认识,他们也是一个军人,尤其是当他们面对日本鬼子的时候,他们也有他们的勇敢,坚强,爱国心。这是任何人都无法掩盖的。更重要的是它深深地教育了我,我们现在的自由生活是我们的先辈用鲜血,生命换来的,这来不得一点含糊。让我们永远缅怀我们的先列们。2009-04-03 11:08:09 nirvam
楼上的要抒情之前,先把错别字去了,嗯2009-04-03 11:17:07 Andgzy
nirvamKMT打的是不太好,但那是多方面造成的。军阀林立,只是名义上的统一,当时的合法ZF是谁?TG甩不甩他,只是骗点装备罢了,然后依靠抗日期间养肥自己,后面大家都知道了。
2009-04-03 11:31:36 nirvam
@andgzy军阀林立就能成为打得不好的理由了?淞沪抗战呢,算怎么回事,德械师打得全部报销,和军阀啥关系?嚷嚷着南京保卫战,结果一触即退,退得还没有一点章法,我们说南京大屠杀的时候是不是也该反省一下自己?松山呢,几万人打一千人,打了4个月,还是全面的空中优势。至于豫湘桂我就更不用说什么了,到了战争后期,无论是装备还是人员,日军都没啥正经兵力了,还打成大溃退,这算是啥?汤恩伯的军队直接被老百姓缴了枪,这又是为啥?
TG骗装备,kmt给过什么装备,至于说靠抗日养肥自己,tg是在日军占领区通过斗争壮大的自己,Kmt把地盘丢给日本人了,ccp难道进去作战还有错了?神头岭、响塘铺kmt能打出哪个来?
军队都是靠作战打出来的,而不是养得出来的,就拿kmt自己来说,五大主力的74师,5军等哪个不是靠作战打出来的,还有养肥这个说法?反而是战前的那几个主力到了后期都糜烂不成人形了。
2009-04-03 12:01:48 Andgzy
nirvam我说的军阀林立只是在其中一个方面,没有KMT在正面的战场,光靠TG大爷也就和现在伊拉克阿富汗差不多了。KMT打的是不好,但不能说人家没抗战。倒是现在某政府又割地,有共同开发的。
你说到淞沪会战,那我建议你去看下淞沪会战的资料,希望不是你从电视剧中知道的某些知识。或者一些单一的国军武器配比,你还要看看日本配比,战场边上就是日本联合舰队在炮击,天上还有日本飞机在轰炸。你以为是上甘岭啊,飞机大炮挖个山洞就成了。那没有这样的地利。老蒋在这场战役下了血本,致使在南京保卫战的时候的武器装备都比不上。
就连国军抗战牌位照片都被PS。不知道民众知道的信息有多少是真实的。
2009-04-03 14:12:51 nirvam
@andgzy淞沪抗战打成那样是没有任何理由的。从一开始的战略意图判断就失误了,我能容忍军队的失败,但是不能容忍军队从头到尾的乱打一气。淞沪打成添油,把德械师全部报销这种事情,是很难不让人鄙视的。淞沪抗战说得好听,是打破了日军三个月灭亡中国的神话,结果四个月丢了首都,这又算什么?经营多年的精锐,为什么就要这样轻易的毁于一旦?对敌作战连个基本的战略战术部署都没有,这算啥。日军确实势大,但是就一定会打成这样么?没有地利,淞沪不可守,难道不应该构建其他的防线么?南京保卫战确实武器装备啥都比不上,事实上这场战斗就没那么必要,结果唐生智非要出头来装大尾巴狼。结果南京保卫战一触即溃,直接变成了溃退,还不如事先好好的撤退。
至于淞沪发生的孙元良强奸慰师的女学生、国防费用中饱私囊的事件,更加让人对kmt的军队不屑一顾了。
至于kmt是否抗战,这个不用我说,作为有守土之责的政府,难道不应该对抗外来的侵略么。但是战争打成这鸟样,被人批评也使无可指摘的事情。kmt确实负责正面作战,但是不是说你作战你就可以不受指责的,这本来就是你的责任,打得烂必然被责备了。武器有差距,训练有差距,这是理由又不是理由,为啥ccp在武器装备更差的情况下能发挥更好的作用呢?兵无常势,水无常形,运用之妙,存乎一心。kmt即不知敌,也不知己,还弄得天怨人怒,汤恩伯被老百姓称为"水旱蝗汤",这个又说明了什么呢?
至于说kmt在正面战场起到了多大作用,更大程度上不如说由于日本自身兵力、资源所限,无法再扩大战线,而且由于ccp在日占区的活动,迫使日军将原本不足的兵力更多的用到治安战上。别的不提,就提豫湘桂吧,国军除了被日军赶来赶去,然后日军由于维持占领人员不足,战线过长主动从占领地上撤退,然后国军跟着过去象征性的收复失地,kmt还干了啥?
多看看书,看看华北治安战、看看抗日战争中的正面战场,你会发现更多的真实的东西。
2009-04-04 22:02:59 中庸
nirvam不知你了解抗美援朝吗?当时的伤亡比例你知道吗?你认真读过《我的团长我的团》剧中有一句台词:‘日本人比我们的军人文化素质高,打仗是要动脑子的’。团剧三个重要角色龙文章、孟烦了、还有那个副团长阿译,被安排成有些文化的兵,是编剧可以安排的,他们是剧中喜欢动脑子打仗的兵,它在告诉人们,军队打仗没有文化到什么时候都是要吃亏的,满清是一样,抗战一样,抗美援朝也是一样。2009-04-04 22:18:03 nirvam
@中庸我不知道你说的和我说得有什么矛盾?kmt抗战打得差难道有什么可以辩解的么?对比CCP的抗美援朝,蒋公难道不应该一头撞死么?比起抗美援朝中的美军来,日军算啥,为啥ccp打得好,kmt连日军都打得这么烂呢。至于说伤亡比例,松山这种守敌一千,kmt损失上万比例也不是谁都能打得出来的,抗美援朝更加没有这种战例。至于kmt经常的一个师打不过日军一个联队,连我都替他们觉得丢人。
2009-04-04 22:23:29 轻骑兵
nirvam多读读书
前期国军溃败是因为战略失误,指挥体系也有问题
但是1941武汉失陷后就放弃了与日军进行正面作战,所以再也没有淞沪会战那种战争了,因为正面打打不过,发现打不过了撤退就成了溃败。
豫湘桂同样是这种战争之一。
1941后国军转变战略方针,主动放弃无法固守的城市和地区,开始运动战,避开日军锋芒,攻击敌人运输线,拉长战线,围歼前锋。也就是“以空间换时间”,“积小胜为大胜”的战略。这样的战略不是被你这种人说成“主动放弃国土,卖国投敌”吗?
你所学的历史都是在讲41年以前的正面战场,讲没讲41年以后的呢?你知不知道长沙会战、常德会战、衡阳战役这些在世界战争史上都堪称经典的战役?
别说几万人打松山打不下来了,你看看美国打硫磺岛的时候,10万人打个2000多人,还有军舰重炮,各种飞机的支援,伤亡数千人,也打了快三个月。
好好读读书吧,读读真正的书,然后联想起来想问题
2009-04-04 22:24:13 轻骑兵
nirvam多读读书
前期国军溃败是因为战略失误,指挥体系也有问题
但是1941武汉失陷后就放弃了与日军进行正面作战,所以再也没有淞沪会战那种战争了,因为正面打打不过,发现打不过了撤退就成了溃败。
豫湘桂同样是这种战争之一。
1941后国军转变战略方针,主动放弃无法固守的城市和地区,开始运动战,避开日军锋芒,攻击敌人运输线,拉长战线,围歼前锋。也就是“以空间换时间”,“积小胜为大胜”的战略。这样的战略不是被你这种人说成“主动放弃国土,卖国投敌”吗?
你所学的历史都是在讲41年以前的正面战场,讲没讲41年以后的呢?你知不知道长沙会战、常德会战、衡阳战役这些在世界战争史上都堪称经典的战役?
别说几万人打松山打不下来了,你看看美国打硫磺岛的时候,10万人打个2000多人,还有军舰重炮,各种飞机的支援,伤亡数千人,也打了快三个月。
好好读读书吧,读读真正的书,然后联想起来想问题
2009-04-04 22:28:37 轻骑兵
至于kmt经常的一个师打不过日军一个联队,连我都替他们觉得丢人。nirvam
你应该觉得在硫磺岛美国有绝对制空权和制海权的情况下四个多师打日本一个残师,打了三个月打不下更丢人吧
2009-04-04 22:53:27 nirvam
@轻骑兵硫磺岛战役是日军依据坚固的工事死守,美军全面占据主动攻势。日军守备部队阵亡22305人,被俘1083人,共计23388人。美军从2月19日至3月26日,阵亡6821人(其中陆战队阵亡5324人),伤21865人。
kmt呢,日军经常一个大队的日军1000余人,追着国军的一个师七八千人乱跑,一个联队可以轻松击破国军一个师的防御。以少打多完全占据主动,这种事情难道不是古今奇谈?
2009-04-05 11:34:46 Andgzy
只有KMT被追着跑?TG没有?在那个历史时期即使把TG的一拨人换上去,对正面战场也不会有太大改观。我知道是当时KMT在保家卫国前赴后继。攘外必先安内一点都没错。
正面决战我们打不赢 只能拖
考虑下当时国内经济 近二十年混战 无重工业 经济崩溃
考虑下KMT军装备 我给你100W只拿GUN的 我就10W 但有飞的 有TK 有火GUN 我们来正面会次战看下
考虑下派系林立 指挥无法协调 命令不一定能被全部执行
能打成这样已经算是奇迹了
TG和日本的关系也挺有意思,如果有时间你看看潘汉年和津浦铁路的关系。津浦铁路在皇协4军控制下时从没有发生过1根铁轨被扒的事件,倒是日军投降后马上给扒了。潘汉年居功至伟啊
津浦铁路原来有批黑社会性质的游击队,日军津浦铁路因此不畅通,一度影响到日军正面战场的作战,后来这批黑社会性质的游击队被鳖收编,在情报头目瘤烧脐的指示下转入情报工作,主要任务是护送各地情报员与高官自由通行阉庵与日统区,以及从日统区获得物资军火,从事对日情报与物资的交流,津浦铁路从此畅通无阻
详情自己找吧。
2009-04-05 21:03:28 nirvam
@andgzy一个师被一个联队追着跑的事情,ccp还真没有
kmt保家卫国?我不否认底层士兵的抗日精神,问题是作为一个整体,kmt算什么抗日?就是抗到了汤恩伯被老百姓缴械?
kmt装备,到了豫湘桂的时候,kmt装备哪点比日军差了?还是全面的空中优势,日军还是靠打kmt获得补充。结果呢?在当时全球战场都是反攻的情况下,只有kmt在几个月时间里,丢掉了河南、湖南、广西、广东、福建等省的大部和贵州省的一部。
这个事情有啥可以值得辩解的?
不要扯潘汉年和津浦铁路的事情了,抗日=扒津浦铁路,或者说没扒津浦铁路=不抗日?那么kmt没扒是不是也说明kmt不抗日呢?抗日存在多重方法,游击战、治安战或者说正面作战都是抗日。
从来没有质疑过kmt是否抗过日,只是说守土之责履行成那样,也是够2的。kmt是军队前赴后继不错,但是那是底层的士兵前赴后继,而居于此之上的呢?
再说一个简单的事情,远征军当时每人发了三尺布,实际上这个是美帝弄过来让远征军做衣服的,结果大量的布料出现在黑市上,远征军自己只剩下这每人三尺的布料。
2009-04-05 22:14:10 Andgzy
nirvam你不知道潘汉年起的作用,TG和日军的默契?如果不知道,建议你还是看看
军中的庸才哪个国家没有,除了汤你还少说了一个韩复渠。除了庸才,KMT中也有不少爱国将领,一个淞沪会战,KMT的中层将领几乎出现中空。整个抗战期间阵亡的高级将领也不在少数。
当然了KMT叫逃跑,TG叫撤退或者转移。至于淞沪会战的溃败,也是有原因的,本来计划的是有计划的交替撤退,结果恰巧指挥部被炸。
2009-04-06 01:59:11 nirvam
@Andgzy你说的所谓ccp和日军的默契难道就是指所谓的ccp不扒津浦铁路,日军不打N4A吧,老端子了,能有点新的成不。
转一段别人的评论:
谈判本来就是军事斗争的一种手段.打累了,没力气打了,先歇歇,缓过气接着打.我们和日本帝国主义的民族矛盾根本没法调和.日本鬼子没白痴到以为和新四军会谈后,新四军就不会再进攻.新四军也不会天真的认为会谈后日本鬼子就善良到不会在攻击新四军.
那为什么双方会谈呢?那是因为各有所需.对新四军而言,根据地建设是我军根本.潘此次谈判就是为了争取时间来建设根据地.为何?潘汉年说:新四军的发展很快,就是因为发展很快,所以根据地不够巩固,而我们需要有一个巩固的根据地.这样新四军才可立于不败之地.可是根据地建设需要一定时间的,这不会因为人的良好愿望而改变客观规律.这时候时间就是最需要的.把根据地建设好,就好比吃包喝足,兵强马壮还来打鬼子.
小鬼子不明白这个道理吗?他明白.但是鬼子很自大,不认为即使给了新四军时间,他们也会被打败.那为何鬼子又要和新四军谈判呢?这是因为鬼子兵力和资源都有限.一段时间不能保证多个进攻重点.日本这时候重点在太平洋战争,无论是驻扎在太平洋的还是华南的部队,都需要大量补给.后勤线就是日本的生命线,而日军的后勤主要靠铁路补给.日本在侵华战争时提出"以战养战"的口号,就是希望他的占领地成为他的资源和物资补给地.日军和新四军谈判也是为了争取时间,减轻多方作战的压力.以待太平洋战局压力减轻时再回头和新四军算帐.
双方谈判都是着眼于各自长远,都是立足各自根本,都是为了争取时间,都是为了生存.双方都明白只有生存,才能战斗,这个战场上的至理名言.
双方也都明白,时间争取了之后,解决了各自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之后,早晚还是要战场上刀兵相见,因为双方的根本矛盾无法调和.哪一方先缓过劲,先准备好,哪一方就会先发起新一轮的进攻.
而且事实上,1943年是新四军最困难的一年,新四军共作战4500余次,粉碎日伪30余次千人以上的扫荡、清乡和蚕食,歼灭日伪3.6万人,为新四军转入局部反攻创造了条件。
若是不明白谈判潘和日军的谈判只是一种斗争手段,是需要很好的斗争智慧,很高的斗争技巧以及相当的斗争勇气的话,那说明你无知,需要好好学习知识.
至于淞沪溃败,主要原因在于添油战术和花生米对日军估计不足,当然还有类似飞将军这种人的存在也是,虽然淞沪已经是飞将军打得不错的仗。此外淞沪是否该这么打,本身就是一个存疑的事情。
不要转移话题,我从来不反对撤退,但是溃退以及这种一个师被一个联队追着打的事情,ccp还真没有过。
淞沪可以说是恰巧指挥部被炸,南京保卫战呢?这里还不说淞沪的战斗过程怎么能打成那样,德械师逐个的投入进去然后逐个的被消灭。
都说打人不打脸,豫湘桂那种事情,你啥时候能找出一个合理的解释来?
2009-04-06 02:09:07 中庸
nirvam其实那时的军队,大部分从军阀那里收编过来,混杂不堪,军服不整、武器落后、兵员素质低下,且国家经济刚有好转,尚无能力让军队统一着装,小日本正是瞅准这个时候侵略我国。战争初期,军队虽然很顽强的抵抗,但终归实力不济老打败仗,到了44年我们有了老美的军援后,虽然军人经常饿肚子,但是仗却越打越好了。可以说那时的中国就像现在的非洲的索马里,不但经济落后军事落后,观念也落后。这样的国家能不被人欺负吗?甲午战争北洋水师抗倭非常勇敢,但还不是要吃败仗?战争打的是综合国力,也不是靠一两个伏击战就能拒敌于国门之外。阿富汗、伊拉克就是例证。改革开放后,我国国力大增,百姓观念和意识也不同于六七十年代,但是,由于过去犯了急功近利的错误,教育严重滞后,落后的教育造就了很多对人自负、对事盲从的人。很多人的观念陈旧,甚至一些国家高级干部也很迂腐,用过去的专政思想,感染当今已经大力弘扬的科学发展观的领域。如果我们的国度还是喜欢为一些小小成绩沾沾自喜,不喜欢学习他国先进理念,不喜欢把它国先进理念转化为更加超前的理念,那我们的国家可能还要重蹈鸦片战争、甲午战争、抗日战争被小国欺负的覆辙,还会签下许多不平等条约。2009-04-06 18:45:33 中庸
人口素质决定国家命运,到什么时候都是真理。象印度那样的国家再叫板,他也不是中国的对手。抗战时期的中国,人口素质很差,怎么能和平均文化远远高于中国的日本叫板。说真的就现在我们和日本比军事,我们还是不如人家啊。2009-04-06 18:59:34 nirvam
@中庸我不否认当时的中国和日本之间的差距。不过从九一八开始到淞沪抗战,那么久了战斗准备做得那么差,也是少有。至于kmt的应战策略,更是有问题。兵不够就抓壮丁,抓了壮丁还不把人当人看,800壮丁到了前线未开战就只剩下400,这样的政府如何让人瞧得起。
至于抗战后期,在美帝国主义的支援下,装备确实大幅度提升,但是更多想的不是去收复国土,而是怎么坐等胜利,大量精锐囤积在西南后方,结果抗战结束时想和ccp争地盘都弄了个措手不及。其中的倒卖军事物资贪财连美帝都看不过去了。
不是要求你一开始就能决战于国门之外,而是要一步步的发挥自己的长处,逐步的扭转局势。抗日是个持久战,这是因为中日两国国力差距所造成的。但是持久战的含义,是逐步的发展自己,壮大自己,而不是花生米所口口声声的空间换时间,结果换完时间又不知道该干嘛,只好坐等美帝进攻。
btw:现在的中国和日本比军事,如果美帝不参与,日本根本就不是一盘菜,当然,即使这样,中国依然没有进攻日本本土的实力,日本进攻中国就更加别谈了。
2009-04-07 19:13:02 maose
我想让事情是它本来该有的样子.战争就是如此,人性就是如此。 试问有多少事不是它本来就该是的样子?从古至今,又有多少事成了它本该成的样子.凋零去,莫问前因,只见半山残照,照住一个愁人...2009-04-07 19:16:23 maose
于是我们见过各种奇怪的死法:有顶天立地托炸药包的,有用身体堵住枪眼,哪怕屁用没有的,有朝着祖国方向喊向我开炮的,死者无不目光坚毅,充满兴奋…… 可悲,都是烈士,怎可如此亵渎!2009-04-07 20:18:30 maose
历史上,落后文明征服先进文明的例子也不是没有,所以说人口素质就一定能决定战争胜负的说法我看也靠不住。当然你也可以拿现在的伊拉克来说事,但也请找个象样的对手。有什么样的武器打什么样的仗,当德械师在上海拼的差不多以后,也有人总结。平时不注重训练,到了战时以血肉之躯于敌一搏,虽然可以获得国人的喝彩,但是于军却并不是一件值得炫耀的事,大意如此。当时国军装备的中正 汉阳造 或者更好一点的毛瑟枪比起日本的三八枪没有明显的代差,ZB26和日本仿布伦的歪把子没有代差,团剧中仿哈其开斯的92重机也不比马克心有多少优越性,当然,92式算好的,当时日本还有一边开火一边往子弹上摸油的大正11式重机枪。可以说当时国军遇到的对手比志愿军的对手差的不是一点半点,为什么志愿军打赢了呢?不要说志愿军人手一支波波莎,当时主要的步枪还是三八枪,栓动的那种。当然也有部分使用缴获美械的,那是少数,电影集结号里的那个连,装备可称精良。不要故作深沉的说抗美援朝战争的伤亡比是多少,我不算也知道要比抗日战争低的多。更何况抗美援朝在武器上的代差那么明显,但是最终却是落后的一方取得了胜利,这是不是说名美军的素质落后于我们呢?2009-04-07 20:33:28 maose
古人说,开卷有益。多看书肯定是好的,但问题是要看什么样的书。目前国内的很多出版社不专业,印的书误导读者,.50口径机枪说成50毫米口径机枪,50毫米那叫炮,诸如此类的书大家少看.2009-04-08 13:10:04 紫色心情
给GMD一点正面的抗战评价不过分吧,某些个人猴急个鸟!2009-04-08 17:03:05 maose
君不见张学良为了抗日落个什么下场,只能说GMD内部有抗日将领,不能说整个党都是抗日的意愿。薛岳 戴安谰 赵登禹等等为此而牺牲的将领难道现在的历史书对他们有过歪曲吗?2009-04-08 17:35:00 Andgzy
张学良就是个花花公子,和他爹比差远了。当时东北军的装备可以说中国数一数二的,没开枪,放弃了东北。
东北只是少数日军军官的行为,如果当时他能拖住,或许日本国内的和平派会占据上风。
当KMT把TG剿的鸡飞狗跳的时候,把他义兄绑架了。这么想打,当初干什么了
2009-04-08 17:38:32 maose
不分GMD还是GCD,只要是中国人就应该抗日。为了对付美军,库尔德、什叶以及逊尼都暂时停止教派冲突了,日本都占了半个中国了,还安内,安又安不了还是要谈判。抗日嘛,还是应该团结所有可以团结的力量才对。没有错,抗战国军是出了很大力,但是要看到有是仗是非打不可,有些是可打可不打但是打了,这些恐怕都不能算是委员长他老人家的本意吧,应该说,抗日是中国人的事,而不是某些党派的事。都说目前台海关系融洽了,但是前不久台军军购40亿美元的军火,包括16架AH—64,爱国者导弹等等。买来干什么的?要说军队其实是为政党服务的,如果一个政党打根上腐烂了,军队建设的再好恐怕也无济于事。买吧买吧,苦了老百姓,幸福了军火商,要想度过经济危机以后多卖点破烂就够了,何乐不为?2009-04-08 23:20:24 moroker
这样的片子之能骗骗小孩子。到部队呆一个月,让你看到这些东西就觉得无比恶心与虚伪。2009-04-10 03:21:40 flylcy
我看了所有的争论,十分支持nirvam的观点以前看教科书,认为kmt真是渣,
现在对这段历史了解得多了,认为kmt真是渣到爆
建议看下关于团剧的一篇评论《高贵者最愚蠢,卑贱者最聪明》
2009-04-11 08:13:44 月黑风高
1.中日军队相比,兵员素质不同,国军大部分士兵以及中下级军官都是文盲,还吃不饱饭,没有接受过多少军事训练。2.中日军队编制不同,日军的一个联队,是齐装满员,货真价实。国军吃空额是常事,有的一个师也就一个团的兵力,被一个联队追着跑也正常。
3.中日军队装备不同。国军除了蒋介石的几大王牌以外,大多装备不足,德械师就那几个,剩下的能混上人手一枪就不错了,更别提飞机大炮了。而日军装备齐全,还有空中优势和轻装甲部队。
4.淞沪会战是老蒋指挥失当,毋庸置疑,将全国精锐一起调到淞沪战场,差点让日军包了饺子,但是不能以这一次战役就说国军腐败骗装备云云。
5.豫湘桂失败,原因是多方面的。日军在太平洋战场失利,急于打通生命线,拼死一战,一改之前的打打拉拉的政策,的确让国军很意外,另外汤恩伯这种只知搜刮地皮的将领让民心尽失也是原因。更主要的是,当时的国军精锐都在西南边陲组成远征军准备大反攻,没有在正面战场,被打了个措手不及。
6.国军在正面战场的坚持抗战,为抗战最终胜利是起了决定作用的,之所以有这样或者那样的失利,从整体上来看,是两国国力的差距。中国从1840年之后,内乱不断,赔款不断,战争不断,对经济破环严重,根本没有办法构建完整的军工体系。反观日本,对外作战屡战屡胜,获得大量赔款,有自己完整的军工体系,在1931年之后,更是获得了资源丰富的东北地区,其国虽小,但是足以跟中国抗衡。中国唯一可以凭借的优势,就是国土广大,可以拖住日本军队。
7.共军在抗战中,前期大恶仗,中期少打仗,后期忙接收,大部分时间都在扩充地盘。只要日军不进犯根据地,基本很少出击。中期好不容易打了个百团大战,彭德怀还因此在延安整风中被整,说他过早暴露了八路军实力云云。
6.抗战和抗美援朝是不一样的。起码那时候的共军是齐装满员,苏式装备,后期甚至有米格战机,战士都是抗战和内战打过来的老兵,共军的山头也没有国军那么林立。另外,美国当时并没有想到共军敢参战,战略上轻敌冒进,给了共军反攻的机会,使得共军一举打过三八线,要不是后来毛的轻敌,非要取得占领汉城的政治优势,抗美援朝可能早几年就结束了,也不会死那么多人。另外,在朝鲜,打的大多是山地战,这让多年打游击的共军捡了大便宜。
其实抗美援朝打的也很辛苦,我们甚至没有成建制整歼美军一个团的战力,一些后勤补给困难的部队,其艰苦程度不亚于长征时期,并不像楼上说的那么轻松。
2009-04-11 16:22:47 素年锦时
艺术和历史不一样,请不要混同,想看真实的话去查阅国民党的政史资料去吧,不要看电视剧了2009-04-19 16:27:44 米尼
我到底该不该跟你一般见识呢?我到底该不该跟你一般见识呢?2009-04-20 16:11:47 星骑士
仗义每多屠狗辈,负心多是读书人。向炮灰们致敬。
2009-05-24 12:26:19 小泡沫
你们吵得超级无趣,各自抱着自己的偏见.还是那句话,应该让事情是它该有的样子.照我说,中国战败的问题是中国的男人坏啦,阳刚隳沉,看看中国足球就知道啦。跟哪个党啥没关系。2009-06-05 20:10:26 leon_pro
@nirvam--“淞沪抗战打成那样是没有任何理由的。从一开始的战略意图判断就失误了,我能容忍军队的失败,但是不能容忍军队从头到尾的乱打一气。”
首先,战略意图判断失误的不是国民政府而是日寇。当时国府对整个抗日局势有一个宏大的战略构想与预判即:日寇对我国所能予以的最大伤害是沿平汉铁路南下迅即攻占武汉窥伺长沙,进而夺取华中,将中国军队主力向东部沿海压迫,迫使我军背海与日军进行战略决战,从而歼灭中国军主力并夺取中国经济的核心地带已达成迅速战胜中国之战略目的。为避免这一凶险的局面发生,蒋中正提出“能够相机立于有利态势的持久战略”(会不会很诧异?持久战早就由蒋提出并实践)。该持久战略要点如下:以我军一部对华北之敌持久,确保山西;相机集中主力于华东,对上海之敌采取攻势迫诱日军转变其作战线为沿长江由东向西。如此一来,日军只能压迫我军沿大后方补给线撤退而无法决战,打破其速胜的目的,使东南地区之人力物力有时间撤往大后方整备建设为日后反攻奠定基础。迫使日军拉长战线限制其海军作用逐渐消耗其实力,以空间换取时间(又貌似在哪里听到过)。简单说就是主动将日寇吸引到华东会战并予以重创,避免他们取自北向南迂回包抄之策突击我军。民国24年(1935)12月国民政府举行以模拟中日京沪会战为内容的秋季大演习,这次演习演练以两条国防线为正面抵抗迟滞消耗日军并集中精锐之德械机动部队于句容一带重击日军迂回部队。而在开战前国府就明白,此次战役只能最大限度构成消耗日军的战线,最终战争仍是持久战局面。对此蒋中正并不讳言,他在战前曾说“这一仗打起来,上海南京都是守不住的,之所以要打,是担心日本人由卢沟桥入山西再经汉中入四川,这是当年忽必烈灭南宋的战略,若日本人到西南,从云南贵州到广西一包,我们即便守住上海南京,这个仗也是打不下来的,唯一的办法是在上海作战,引他们沿江西上,到时他们便败了。”民国24年8月20日,蒋中正的首席外籍军事顾问,德国陆军上将亚历山大•冯•法肯毫森就抗日战略向蒋呈送了《关于应付时局对策之建议》,在这份报告中,亚历山大指出中日力量对比悬殊,赞同国府采取持久战略并以四川为最后的大本营作长期抵抗的国策。
所以说,淞沪会战绝对不是某些人以为的高层战略判断失误导致我军被动逐次投入战场最后战败溃逃这么回事,相反,这是我军进行的一次为牵引整个战争态势向我军预设方向发展的主动攻势战役。倒是日本方面,一开始就误判形势,导致后来在淞沪战场开始阶段非常被动损失惨重进而泥足深陷其速胜中国的美梦也被打破。可以说这次规模和惨烈程度空前的超级会战在整个抗日战争过程中有举足轻重的意义,是国民政府精心筹划的战略行动。某些人对这次会战大概的印象就是KMT消极避战,最后又不得不战,故而仓促上阵,进退失据,一触即溃,最后逃遁(“从头到尾的乱打一气”)。下棋时子力不济更要谋势,从这点上看淞沪会战的战略企图是达到了的。
“把德械师全部报销这种事情,是很难不让人鄙视的。”
德械师的问题。宋希濂的36师,王敬久的87师,孙元良的88师这三个师是所谓的德械精锐部队。但注意,所谓的德械装备主要是一些单兵轻武器,而关键的重型压制火力和支援火力武器少之又少,只有少量的德制150mm榴弹炮和37mm战防炮,而部队的训练水平也只是比其他部队高出一些而已。以当时我军的训练程度和指战员素质,所谓的德械精锐在面对日军时是否具备明显的战役战术优势要打个大大的问号。而且在这场N个师(团)参与的空前大战中这三个师所遭受的损失并不是难以想象的,如此惨烈的会战换谁上去都很难全身而退,何况对手实力高出一筹,一线正面作战部队打残打散全军覆灭都是可以想见的。只要达成作战目标就是可以接受的。拿德械师的损失佐证整个军团作战不力是不厚道也不客观的,脱离当时我军军事水平(不论是士兵的作战水平还是军官的指挥水平以及部队间的协同水平)去要求他们去取得以一当一的战果是站着说话不腰疼。德械师的损失的确非常大,实际上整个军团的损失大大高出预计,对此只能说我们实力太差,让人遗憾。对那些在强敌入侵时毅然出征,流血牺牲的我军官兵除了崇敬我想不出有什么人有什么资格去“鄙视”!!!要是你我生在当时能否也象他们一样临难不苟???
“没有地利,淞沪不可守,难道不应该构建其他的防线么?”
前面已经说过,淞沪之战就是在预设的国防线前展开的,不存在不可守的说法,后撤之后渐次设防节节阻击也是既定的战略。两条防线吴福线(以太湖为中心,北起福山,经常熟,苏州,吴江,嘉兴南至乍浦)与锡澄线(北起江阴,南至无锡,连接长江与太湖)是一个完备的防御体系。但这两条线终究只是迟滞消耗日军的防线并不能挡住其攻势,被日军突破只是早晚的事。
军事上来说淞沪会战中国军表现的确不尽如人意,在战役战术层次上充分暴露了国军水平的低下(相对日军而言)。部队协同不力指挥不当进展缓慢,既定战役目标也未能完全达成,在作战的最后阶段战线迅速崩溃,人员物资损失惨重,严重削弱军队的战斗力基础后来进入抗战阶段我国就维持的的十分艰难,南京一开始是不打算设防的,已经宣布为不设防城市,后来迫于舆论压力勉强设防未作精心部署,誓言与城共存亡的守城主将弃城而逃,日寇破城屠我同胞,实在是我们每个中国人的靖康耻心头恨!!!
KMT在抗战这场命运扭转之战的表现要在当时的条件下看,纵然可以在军事技战术,内政外交等诸多方面探讨其成败得失总结经验教训,但其毕竟为民族国家立下了不世之功。我们这一代(本人80后)在评价前人时因该以宽容的历史态度敬畏的心去看,毕竟换作是自己,在当时我们不一定能比前人做的更好。本来一直潜水的我看到有的人一说KMT就跳将出来不分青红皂白大肆批驳实在觉得有必要发表一下自己的意见,理智探讨宽容对待,对先烈(不论KMT还是CCP)一口一个“鄙视”“渣”实在是脑残的厉害。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以前发生过的以后还可能发生,但愿到时我们不会重蹈覆辙
2009-06-21 02:50:39 林冲夜奔
屁股决定嘴巴2009-06-21 03:16:56 林冲夜奔
烦啦知道自己是“草根”,壮怀激烈和他无缘。他不想让人把这些炮灰捏吧捏吧扔进烈火里面去换回“精锐”们的丰功伟绩。所以他很毒很损,他看守着龙文章,随时让大家提防着团座的疯狂举动。他觉得“这凭什么啊?这和我们有什么关系啊?”真他M的。
从头到尾虞大铁血好像没和日本人有什么短兵相接,除了在他和龙团座的兵棋推演中。
“这娃越来越像唐基了!”
2009-07-25 22:14:13 mosquito
这楼歪的……2009-08-23 01:29:57 Salaheryo
有些人很不懂军事战略。却在这里大放厥词!自以为很厉害。
2009-08-29 17:06:17 熊熊
楼上竟然有人说抗美援朝打的好。。豆瓣里没文化的人越来越多了。。一切都是某团体为了自己的利益编造出来的。。。
2009-09-14 10:15:57 fastercom
国军是正面抗日,但别忘了,当年和日倭狼狈为奸的数百万伪军也是国字号的,而且专打tg。8年抗战,国军中为国捐躯的将士是最多的,但出的汉奸之多也是史无前例的。对国军在抗战中的功过都应正视,而不应出于个人的意识形态而走向极端。抗美援朝打得不好?让国军试试?老蒋见了老美浑身骨头都软了。朝战成为麦克阿瑟的滑铁卢。莫非麦克阿瑟自传也是某团体编造的?哈哈。事实就是,经过朝战和越战,美国陆军再也不敢称世界第一。在美国现在历年的陆军评比中,tg陆军都是排名第一的。
2009-09-19 18:45:33 Salaheryo
ls。。。当年老毛骨头也被美军打软了~~要不然早就跨海解放台湾不是么?至于韩战,可以说是一场没有胜利者的战争。38线南北的势力划分并没有改变。联合国军达到了作战目的,对于共产中国来说保住了共产朝鲜。
另外,感觉tg的陆军确实不错,别的就不敢恭维了。
2009-09-19 18:46:46 Salaheryo
2009-08-29 17:06:17 熊熊 楼上竟然有人说抗美援朝打的好。。豆瓣里没文化的人越来越多了。。一切都是某团体为了自己的利益编造出来的。。。
========================
其实还是有贡献的,比如说毛二世的死。要不然我们能上网??但是没达到最好结果就是了。
2009-09-30 16:28:36 长浩马
没看过描述抗日战争的权威历史著作,但是从我们零散接触到的信息,当时的战争是很艰难的,几乎是一连串的战役失败和领土失陷,虽然有几次小规模的胜利,但似乎更大的作用是鼓舞人心,所以,不认为远征军的经历有更大的普遍性,但是康红雷导演仍然令人尊敬,虽然还有能让人理解的含蓄,真诚而且知道怎么把故事拍的好看,让中国的电视观众头一次能从主流渠道看到了另外一个视角的观点2009-10-31 00:48:59 仙人板板
这部片子是真的需要多看几遍才能看的懂!2009-11-02 16:59:52 豆子
个人觉得吧……抗美援朝的确成功,但美国离朝鲜远……然后,抗日……日本离我们近(多少还是有差啦,至少后勤补给就有问题啊~~)然后,日本人当时很恐怖啦,军国主义教出来的好多疯子,记得神风么?人家可是开着飞机去撞美国的航母啊……kmt的确有问题啦,但是tg好像也没那么好……我以前认识一个愤青,他说kmt在前面死扛,tg就只会打游击,于是他们跑了,当地老百姓就要三光了……我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不过其实都死了很多人啊,战争和政治……关系是很复杂的,我也不懂……ps:这部剧很好看,我都看哭了呢……
2009-11-12 23:24:05 bladexxx
最近看第二遍,感触颇多,而且觉得这部电视剧5-10年内应该都很难再看到了。就是因为内涵晦涩,才能在国内审查通过,我估计审查的专家们可能看出点意思了,但估计是专家认为大多数老百姓是看不明白的。2009-12-10 06:33:46 robin1123
没有国军的正面抵抗,共军在敌后无法生存(日本人可以腾出手来,好好对付你);没有共军的敌后袭扰,日本人也可以在某些时段腾出手来对付国军,国军损失会更大。
不论主义是什么,
当年的士兵都是好样的。
只要不是当汉奸的,都是当年中国的好男儿。
(我不知道潜伏的汉奸算哪一类人。
不好评价。
但是,杀掉汉奸,不论他是否救过其他人,也许是对的。
否则,国难当头,汉奸出卖军事情报,要死很多人的)
2009-12-13 16:14:03 robin1123
想想波兰的骑兵们,冒着纳粹德国的坦克进行一次又一次自我牺牲式的冲锋,请想象一下那些场景。
请注意,波兰是在短短的30余天就全军覆没的。故且不论前苏联同时进攻的问题。
当时的结局是:
波軍陣亡6.6萬餘人,傷13.3萬人,被德軍俘虜69.4萬人,10萬人逃至鄰國;
德軍陣亡1萬餘人,傷3萬餘人,失蹤3400餘人。
上面的诸位,你能认为波兰正规军过于软弱了吗?战略指挥不当?士兵虽然勇敢但不知深浅?或者说波兰正规军没有抵抗?
我们不应当站在现在的时代、现在的军事实力去评价当年的中国。
1931年的中国也好(九一八事变),1939年的中国也好,中国军队的装备与日本比,还是相当落后。
虽然号称国军,但派系林立,好不容易统一的中国,实际上也是中央政府军与地方军也存在差别。
在缅甸战场上,经常有几千英国军队被较少人数的日本军队围困,虽说是英军的最高指挥官本意只是打一打就退兵,但他们肯定是希望有序撤退,而不是溃退,经常被围困说明了日军的战斗力是非常强的,战前的功课也远好过英军。
> 我来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