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04 14:12:52
来自: into_the_forest
(in crab we trust~~~)
卡拉马佐夫兄弟的评论



大家应该都有同感,这本书看下来不容易,陀氏的罗嗦风格对浮躁的人心是个不小的挑战,但是艰难地扒开洞口沉重和锋利的顽石后,我发现了金子。
佐西马长老作为神职人员,他的故事却充满了虚无主义的调子。上帝为什么对无辜的人也如此无情?他的永恒的爱体现在哪里呢?陀氏在那个时代就发出了这样的疑问,如今技术手段上天入地,似乎一切证据都对上帝更不利了,我们又身处这样一个缺乏宗教传统的国家,从小的教育在我们心里打上了唯物主义和无神论的烙印,使我们丧失了信仰的能力,是的,我现在觉得信仰是一种能力,一种把自己放心地交出去的能力,我们无疑已经失去很久了。
上帝是什么?我现在认为他是一个极广阔和深奥的存在,一种精神上的信念和需要,是的,他既是需要也是存在,也就是说,他既是主观的,也是客观的。你感觉需要他的那一刻,他就存在你心中了。马列主义的唯物论和无神论不能说是错的,但是太肤浅了,它们不是一个层面上的对手。就像经典力学和相对论(我怎么老喜欢这个比喻),后者才是更广阔和深刻的事实。上帝存在的目的(这个说法其实不好,但是想不出更好的)就是赋予人们生活的意义,避免个体和社会陷入崩溃。因为一切的哲学思考最终都会导向虚无主义,但是人的生存本能又使得虚无主义无法实践,这里唯有上帝能调和这个矛盾,所以上帝是否真实存在并不重要,所以佐西马长老才认为:没有上帝也要创造一个上帝。
大陆中国人因为教育的原因,总是认为信仰就是烧香许愿,这其实只是宗教庸俗化的表现。和世界上任何其他文化现象一样,能够理解宗教高尚精神内核的人毕竟是少数,普及和传播的代价就是庸俗化。但很多伟大的人物都信仰宗教,显然不是因为愚昧无知,而是出于一种对人性更深刻的体察。
我认为每个人心中都应该有一个自己的上帝,他们形式或许不同,佛祖,安拉,耶和华,或者自定义,但是他们的精神实质应该是一样的。每当我们茫然无措的时候,他都能给心灵一个坚实的依靠。大陆的宗教教育几乎为零,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大的缺憾,宗教教育并非要把一个无神论者改造成上帝的子民,但至少可以减少我们对宗教的错误认识,并对信仰者以足够的尊重。
扯得远了点,回到文本。可能因为水平有限,我觉得这本书“好看”的部分,最多只能占到二分之一,其他都是啰里八嗦不知所云,也许陀式对所有人物都是一视同仁地细腻描写,也许他脑中的世界就是这么具体而微,但这种普渡众生的写作方式着实是对读者的一种考验,不知是不是所有俄国作家都有这个毛病,或许正如之前我在网上看到的一个说法,俄罗斯的文学和它的土地一样辽阔,所以作家们懒得修剪这些拉拉杂杂的东西。阿辽沙这个人太虔诚和完美,显得虚假了,在书中,他更像是一条连接佐西马,卡拉马佐夫家族,树擦子上校以及其他琐事的一条线索,而他本身的故事却被忽略了。
再来解剖一下自已,我觉得自己是米卡和伊万的混合体,在大多数时候冷静和理智,但是往往在关键时刻,脑子会被疯狂的念头占据,然后一发不可收拾。近一年来的变故也证明,我并不是以前自以为的现实主义者,而是个疯狂的理想主义者,平静的生活永远不能令我满足,但我又无法承担疯狂带来的后果,这也是我屡屡碰壁的根本原因了。照这样下去,我势必会越来越像米卡而离内心的平和越来越远。
卡拉马佐夫兄弟的评论




大家应该都有同感,这本书看下来不容易,陀氏的罗嗦风格对浮躁的人心是个不小的挑战,但是艰难地扒开洞口沉重和锋利的顽石后,我发现了金子。
佐西马长老作为神职人员,他的故事却充满了虚无主义的调子。上帝为什么对无辜的人也如此无情?他的永恒的爱体现在哪里呢?陀氏在那个时代就发出了这样的疑问,如今技术手段上天入地,似乎一切证据都对上帝更不利了,我们又身处这样一个缺乏宗教传统的国家,从小的教育在我们心里打上了唯物主义和无神论的烙印,使我们丧失了信仰的能力,是的,我现在觉得信仰是一种能力,一种把自己放心地交出去的能力,我们无疑已经失去很久了。
上帝是什么?我现在认为他是一个极广阔和深奥的存在,一种精神上的信念和需要,是的,他既是需要也是存在,也就是说,他既是主观的,也是客观的。你感觉需要他的那一刻,他就存在你心中了。马列主义的唯物论和无神论不能说是错的,但是太肤浅了,它们不是一个层面上的对手。就像经典力学和相对论(我怎么老喜欢这个比喻),后者才是更广阔和深刻的事实。上帝存在的目的(这个说法其实不好,但是想不出更好的)就是赋予人们生活的意义,避免个体和社会陷入崩溃。因为一切的哲学思考最终都会导向虚无主义,但是人的生存本能又使得虚无主义无法实践,这里唯有上帝能调和这个矛盾,所以上帝是否真实存在并不重要,所以佐西马长老才认为:没有上帝也要创造一个上帝。
大陆中国人因为教育的原因,总是认为信仰就是烧香许愿,这其实只是宗教庸俗化的表现。和世界上任何其他文化现象一样,能够理解宗教高尚精神内核的人毕竟是少数,普及和传播的代价就是庸俗化。但很多伟大的人物都信仰宗教,显然不是因为愚昧无知,而是出于一种对人性更深刻的体察。
我认为每个人心中都应该有一个自己的上帝,他们形式或许不同,佛祖,安拉,耶和华,或者自定义,但是他们的精神实质应该是一样的。每当我们茫然无措的时候,他都能给心灵一个坚实的依靠。大陆的宗教教育几乎为零,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大的缺憾,宗教教育并非要把一个无神论者改造成上帝的子民,但至少可以减少我们对宗教的错误认识,并对信仰者以足够的尊重。
扯得远了点,回到文本。可能因为水平有限,我觉得这本书“好看”的部分,最多只能占到二分之一,其他都是啰里八嗦不知所云,也许陀式对所有人物都是一视同仁地细腻描写,也许他脑中的世界就是这么具体而微,但这种普渡众生的写作方式着实是对读者的一种考验,不知是不是所有俄国作家都有这个毛病,或许正如之前我在网上看到的一个说法,俄罗斯的文学和它的土地一样辽阔,所以作家们懒得修剪这些拉拉杂杂的东西。阿辽沙这个人太虔诚和完美,显得虚假了,在书中,他更像是一条连接佐西马,卡拉马佐夫家族,树擦子上校以及其他琐事的一条线索,而他本身的故事却被忽略了。
再来解剖一下自已,我觉得自己是米卡和伊万的混合体,在大多数时候冷静和理智,但是往往在关键时刻,脑子会被疯狂的念头占据,然后一发不可收拾。近一年来的变故也证明,我并不是以前自以为的现实主义者,而是个疯狂的理想主义者,平静的生活永远不能令我满足,但我又无法承担疯狂带来的后果,这也是我屡屡碰壁的根本原因了。照这样下去,我势必会越来越像米卡而离内心的平和越来越远。
本评论版权属于作者into_the_forest,并受法律保护。除非评论正文中另有声明,没有作者本人的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转载或使用整体或任何部分的内容。

2009-04-27 13:00:39 小熏
今天重温王小波,他说“虽然我胸膛里跳着一颗血污的心脏,脑壳里是一腔白色泥浆似的脑髓,但是我爱我自己这一团凝结的、坚实的思想。这是我生命的支点。浩荡空虚的幽冥算什么?”对于信仰,有的时候我的感受跟他一样,那是我这个小小生命的倔强,倔强到其实不需要一个上帝来证明。另,最后一段很有共鸣,貌似我也是那样。。。也许我们不必疯狂,我们只需做沉默的大多数即可。
2009-04-27 16:21:18 into_the_forest
我跟别人的不同就在于我内心一直有一种骚动不安的力,所以我的思维老是脱线安于现状的人自然会沉默
2009-04-27 19:47:49 小熏
沉默可不是安于现状,不知道你读过王小波这篇文章没有2009-04-27 20:35:21 into_the_forest
没有读过哎,不过我能体会你的意思2009-04-30 12:39:37 into_the_forest
中国宗教很奇怪的,比如我外婆既相信灶王爷,玉皇大帝,节日在家里摆酒席祭祖,又经常去庙里拜观世音菩萨,请和尚做过水陆道场,还相信托梦和诅咒这样的巫术,信的东西五花八门什么都有中国人的宗教情绪里面没有“神圣”这种感觉的
2009-04-30 12:43:08 Jaspers1998
毋宁说 我们没有宗教?宗教是寻求人世以外的东西
至于我们的烧香拜佛 实在与宗教的目的无关
尼采所说的“上帝死了”所带来的人的信仰上的危机,在我们这里是没有的
甚至是不可理解的
2009-04-30 13:13:29 into_the_forest
为什么中国人宁愿花成千上万人民币去烧一柱头香,而不愿不花一分钱去教堂坐一坐?因为国民性就是非常物质非常功利的,所以人们自然以为神也是同样功利和可以用钱收买的。“一分钱一分货”,不用收买的神自然是不灵的。
再引申一点,中国现在如此腐败,不完全是因为某党的原因,而是中华民族本身就是个腐败的民族,换任何一个其他党来统治也是一样的,不会好的,你看我们行贿都行到神的头上去了!!!
2009-06-01 14:46:02 浅野
我要对疯狂的ITF说,中国在不久的将会迎来非常恐怖的崩溃,让大家一起来见证.2009-06-01 14:55:37 into_the_forest
不知道是该说你太乐观还是太悲观,我觉得你的预言短期内不会变成现实,能说说你的根据吗?2009-06-05 15:12:53 boogie
为什么中国人宁愿花成千上万人民币去烧一柱头香,而不愿不花一分钱去教堂坐一坐?因为国民性就是非常物质非常功利的,所以人们自然以为神也是同样功利和可以用钱收买的。“一分钱一分货”,不用收买的神自然是不灵的。
//这话过激了。免费可以极大程度扭曲人类偏好。关键是需要信息对称。让潜在教徒理解基督教能带给大家什么。基督教在国内宣传不够,宗教资源没有向他倾斜。
严格意义上,所有人,包括教徒都是功利的。心灵上的平静也是众多效用的一种,花钱也未必能买到的效用。
2009-06-05 15:45:34 into_the_forest
宣传我觉得没问题,明显是基督徒传教比较积极。大多数人是不能进行深刻的宗教思考的,唯有以“神迹”作诱饵(比如治病之类的),才能让他们相信神依楼上同学的说法,普渡众生也可以理解为沽名吊誉的功利行为,这只不过是实现了自己的道德优越感和虚荣心不是么?:)
2009-06-05 16:40:55 boogie
大多数人,最早接受的都是有天朝特色的主义教育,等到接触基督教的时候,已经是受骗上当过一次了。所以世俗点难免。满街的骗子没受到惩罚,怎么知道自己碰到的不会是下一个?烧香给钱,赎罪券不也一样?虔诚的基督徒也要捐献财产的10%吧,要不教会靠什么支撑?
普度众生的问题也是近乎玄,有什么标准就能证明他真的渡了谁?当然劝导一个人向善,所有人都能享受正的外部性,这是一件好事,复合帕累托累进。自然不会有人计较。
2009-06-05 18:07:01 into_the_forest
楼上同学提到的赎罪券和十一税是古代的事,现代基督教已经不搞这一套了2009-06-05 18:31:34 boogie
hehe,弗拉基米尔同志说过,忘记历史就是背叛~~。当然不无视对我有用的论据。无意冒犯基督教,但是这种宗教组织究竟是如何创造价值,养活他们自己呢?以我的浅薄理解,大头还是来自于教民捐款。但是教民捐款的时候,又是怎么想的呢?是养活这些教会高层?恐怕不是,很可能是真诚希望要通过教会帮助其他人。而教会也的确用好了这笔钱(善意观点),收个“管理费”养活宗教专业人士。
这点和zf何其相似。
可能基督是个伟大的利他主义者,但是他的传播机构注定不可能这么纯粹。人人是基督那还了得。而且人同样符合劣币驱逐良币理论,一群人中,注定利己主义者活得最好;同时也符合囚徒困境理论,大家都当利己主义者,注定大家生活品质都恶化。
从这个角度,我倒是更欣赏 阴阳。
2009-06-05 19:49:45 into_the_forest
boogie同学说得很对我不是基督徒,所以没有必要为基督教作辩护,宗教的庸俗化是为了保存自身而无可奈何的必经之路,任何宗教都是一样的,但是这个现象在中国特别严重这是个事实,与你的言论并无矛盾
陀氏的文字有一种悲天悯人的情怀,这是我理想中的宗教态度:)
2009-06-05 20:50:52 boogie
白银时代的作家作品,水准是有保证的。要说近现代有哪个国家的人民遭受的苦难堪比中国,那就是俄罗斯了。
都够倒霉的。
2009-10-25 16:39:06 小希
陀思妥耶夫斯基准备写两本的,后一本单独为阿辽沙立传的,只可惜写完《卡》之后就撒手人寰了...> 我来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