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11 13:58:06
来自: simon
杜拉拉2华年似水的评论



昨晚上把《杜拉拉2》看完了,书不错。我以后还是想看李可写的小说,但是再是《杜拉拉》的续,就没有太多兴致了。
感觉《杜拉拉2》有3个目标:继续介绍职场经验;职场之外的生活理性;中国一线城市的画卷。
这3个目标牵扯着同一本书,这就难了。华年似水的题目也有点儿奇怪。
比较而言,更想看到都市类的,城市生活的画卷。
《杜拉拉三》再写职场的东西,恐怕只能写薪酬福利C&B,这种“技术工种”拿通俗小说写,费力不讨好。毕竟HR不是核心业务,商战也不是杜拉拉擅长的。
职场之外的生活理性,对于初入社会的人,也许有些用。对于过来人,思想冲击就不那么明显了。
李可的过人之处,是智力超群(抽象能力很强),阅人无数。她应该是可以写出城市生活的画卷的,这个在两本《杜拉拉》可以看出来。
但是,正因为她在两本《杜拉拉》不小心抖落出来一些城市生活的画卷,所以,再写都市类东西,如何超越已经写出的东西。
另外,写都市长篇,还有几个挑战,是从《杜拉拉》里面感觉出来的:
a)李可把自己的一些特质(character)放到杜拉拉身上了,但是李可不是典型人物,杜拉拉是典型人物。
b)有70后的痕迹
c)作为打工一族,没有太多时间知道自己圈子之外的生活
从语言上面,有混迹于网络的痕迹,过多使用了一些准方言和准口语(这些词素(word),因为互联网的普及,不再那么方言,不再那么口语)。
另外,在象古龙那样发表idea,comments时,有的地方用了长句,或者是复合逻辑。
数据和理论多了一些,这是美国公司的熏陶,也许不写职场,不会这样了。
如果每个天才都有义务贡献自己的天赋,我觉得两本杜拉拉已经够了。
很喜欢李可的小说,幽默轻松,干净利落,没有大喜大悲,不拖拉,不矫情。信息量不小,可以使人笑出来,偶尔有点儿小启发。
比那个什么和那个什么强多了。
别再给那些孩子操心了,休息几年,再写本清明上河图吧。
-----------
附:关于判断力
《杜2》的前言和文中都有关于判断力的讨论。杜拉拉和陈丰讨论过,判断力是否可以培养出来。
人类决策时,使用两种方式,显式逻辑,和intuition(直觉,通俗中文有时称“感觉”,杜2里面提到股票:技术派,感觉派)。
在陈丰和杜拉拉讨论是否用李坤时,杜说,要不用"打分方"式;陈丰说,应无此必要。
打分方式是显式逻辑。
很多成功的决策者,最终做决定时并不使用显式逻辑,杜、陈二人关于李坤的决策就是。
我感觉,判断力是可以培养出来的,基本上基础教育就可以培养出来。如何评估判断力?四六级英语考试,包括著名的很难的高考语文,它的阅读理解题,四个答案,常常有2个很容易看出不对,另外2个,你觉得左右问难,吃不准。
有的人答这类题,很擅长。但是他的决策,不是用的显式逻辑(排除那2个明显不对的是用的显式逻辑),他只是来回再去读几遍文章,就“感觉”应该是哪个答案。这种人,他的大脑的隐式计算能力很强。这类人,在复杂的信息中比较容易抓住关键的东西。
也许他的大脑在隐式也进行了“打分”那样的计算,所谓“权衡”,但是显然,这种隐式模式,比显式模式速度快。它是并行的;而显式计算,是串行的。
人脑的并发性是很强的,同声传译,速算,写诗,都是大脑的并发思维。
直觉并不神秘,只是大脑的并发后台计算,直觉也可能出错。没有经验(知识)的支撑,好的直觉(思维机器)也没有用。直觉不是上帝给你的灵感。不同人的直觉发达程度是不一样的,总是“凭感觉”做决定的人,如果经常出错,那不叫“感觉派”,那叫“拍脑子做决定”。
另外,直觉的发挥好坏,和人的性格也有关系。
如果你了解MBTI理论,INTJ的人比INTP的直觉能力更强,因为后者瞻前顾后,从计算的角度说,一些不那么重要的因素,他给了太高的“权”,他的计算结果就会有偏差。
直觉的关键缺陷是,不可以传授给别人。
李可曾经说过,中国人的菜谱,盐“若干”,某某若干。美国人的思维,则是盐“多少克”云云。这是英语国家思维的方式,中国人以前老玩儿“只可意会 不可言传”,直到后来西方人大炮打过来了。这也算李可的一件贡献,把HR的一些经验可操作化,使得没有经验或者直觉不够发达的人,也可以掌握。我喜欢看李可的东西,因为有相似的感受和兴趣。
杜拉拉2华年似水的评论




昨晚上把《杜拉拉2》看完了,书不错。我以后还是想看李可写的小说,但是再是《杜拉拉》的续,就没有太多兴致了。
感觉《杜拉拉2》有3个目标:继续介绍职场经验;职场之外的生活理性;中国一线城市的画卷。
这3个目标牵扯着同一本书,这就难了。华年似水的题目也有点儿奇怪。
比较而言,更想看到都市类的,城市生活的画卷。
《杜拉拉三》再写职场的东西,恐怕只能写薪酬福利C&B,这种“技术工种”拿通俗小说写,费力不讨好。毕竟HR不是核心业务,商战也不是杜拉拉擅长的。
职场之外的生活理性,对于初入社会的人,也许有些用。对于过来人,思想冲击就不那么明显了。
李可的过人之处,是智力超群(抽象能力很强),阅人无数。她应该是可以写出城市生活的画卷的,这个在两本《杜拉拉》可以看出来。
但是,正因为她在两本《杜拉拉》不小心抖落出来一些城市生活的画卷,所以,再写都市类东西,如何超越已经写出的东西。
另外,写都市长篇,还有几个挑战,是从《杜拉拉》里面感觉出来的:
a)李可把自己的一些特质(character)放到杜拉拉身上了,但是李可不是典型人物,杜拉拉是典型人物。
b)有70后的痕迹
c)作为打工一族,没有太多时间知道自己圈子之外的生活
从语言上面,有混迹于网络的痕迹,过多使用了一些准方言和准口语(这些词素(word),因为互联网的普及,不再那么方言,不再那么口语)。
另外,在象古龙那样发表idea,comments时,有的地方用了长句,或者是复合逻辑。
数据和理论多了一些,这是美国公司的熏陶,也许不写职场,不会这样了。
如果每个天才都有义务贡献自己的天赋,我觉得两本杜拉拉已经够了。
很喜欢李可的小说,幽默轻松,干净利落,没有大喜大悲,不拖拉,不矫情。信息量不小,可以使人笑出来,偶尔有点儿小启发。
比那个什么和那个什么强多了。
别再给那些孩子操心了,休息几年,再写本清明上河图吧。
-----------
附:关于判断力
《杜2》的前言和文中都有关于判断力的讨论。杜拉拉和陈丰讨论过,判断力是否可以培养出来。
人类决策时,使用两种方式,显式逻辑,和intuition(直觉,通俗中文有时称“感觉”,杜2里面提到股票:技术派,感觉派)。
在陈丰和杜拉拉讨论是否用李坤时,杜说,要不用"打分方"式;陈丰说,应无此必要。
打分方式是显式逻辑。
很多成功的决策者,最终做决定时并不使用显式逻辑,杜、陈二人关于李坤的决策就是。
我感觉,判断力是可以培养出来的,基本上基础教育就可以培养出来。如何评估判断力?四六级英语考试,包括著名的很难的高考语文,它的阅读理解题,四个答案,常常有2个很容易看出不对,另外2个,你觉得左右问难,吃不准。
有的人答这类题,很擅长。但是他的决策,不是用的显式逻辑(排除那2个明显不对的是用的显式逻辑),他只是来回再去读几遍文章,就“感觉”应该是哪个答案。这种人,他的大脑的隐式计算能力很强。这类人,在复杂的信息中比较容易抓住关键的东西。
也许他的大脑在隐式也进行了“打分”那样的计算,所谓“权衡”,但是显然,这种隐式模式,比显式模式速度快。它是并行的;而显式计算,是串行的。
人脑的并发性是很强的,同声传译,速算,写诗,都是大脑的并发思维。
直觉并不神秘,只是大脑的并发后台计算,直觉也可能出错。没有经验(知识)的支撑,好的直觉(思维机器)也没有用。直觉不是上帝给你的灵感。不同人的直觉发达程度是不一样的,总是“凭感觉”做决定的人,如果经常出错,那不叫“感觉派”,那叫“拍脑子做决定”。
另外,直觉的发挥好坏,和人的性格也有关系。
如果你了解MBTI理论,INTJ的人比INTP的直觉能力更强,因为后者瞻前顾后,从计算的角度说,一些不那么重要的因素,他给了太高的“权”,他的计算结果就会有偏差。
直觉的关键缺陷是,不可以传授给别人。
李可曾经说过,中国人的菜谱,盐“若干”,某某若干。美国人的思维,则是盐“多少克”云云。这是英语国家思维的方式,中国人以前老玩儿“只可意会 不可言传”,直到后来西方人大炮打过来了。这也算李可的一件贡献,把HR的一些经验可操作化,使得没有经验或者直觉不够发达的人,也可以掌握。我喜欢看李可的东西,因为有相似的感受和兴趣。
本评论版权属于作者simon,并受法律保护。除非评论正文中另有声明,没有作者本人的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转载或使用整体或任何部分的内容。

2009-02-24 14:03:24 个个乌
谢谢分享!2009-03-02 12:20:35 Jolin
写得真好~我也不想看第三部了!
2009-03-02 15:26:04 小狮子加油
刚从豆瓣上买了第二部的二手书,啊看看~2009-03-05 15:16:25 凱恩蒂
嗯,同感,杜拉拉三,要么就是纯写c&B,要么就是写王伟回头了。这两个话题连在一起太无趣。2009-03-09 12:09:24 moontooth83
杜拉拉3 还是写感情吧,比较有看头。李可在外企十年,似乎还没到总监的级别,再写职场,思想上升不到什么高度了2009-03-18 10:23:01 amanda
虽然没有看完第二部,但已经有了不想继续的读的想法了,我同意不要再出第三部了!哎呀!
为什么什么作品到了第二部都会变味呢?
2009-04-10 23:43:50 落香凝
同感 第一部尚可,第二部实在是让人失望2009-04-15 23:25:45 切尔诺贝利
第一部尚可,第二部实在是让人失望。。。。可仍然在期待第三部
俗人没得办法的~~
2009-04-17 14:30:21 阿Sam
第二部很不连贯。。第一部是一气呵成,第二部就像是凑起来的2009-05-06 20:59:45 琛仔
正在看1 还是期待第三部的…… 俗人没办法2009-06-09 18:42:45 西瓜豆
不同意,想看杜拉拉32009-06-14 22:40:12 suye
很有同感,杜拉拉1看的很痛快,本以为2是接这1写的,没想到万全不是。有些失望。2009-06-25 20:06:12 \那樣稚氣、
同意,第一部很好看,但是第二部感觉不是全讲杜拉拉的,看了一点就不想看了.2009-06-28 18:35:18 Tracy ~ 詩媮
很有同感,看到第二部最后一页,在脑海里出现的就是“我不会看第三部了”。就结局来看,作者已经为第三部做好铺垫,但是我总觉得到第三部可能已和第一部完全脱轨了……
2009-07-11 23:26:09 栓财
还是想看3的~看那个结尾的意思是肯定要写3的,只是方向肯定和以前不同了吧2009-07-18 22:00:04 ~_~JAYE~_~
很好的一本书,对于我来讲就好好了,里面讲的东西都很能容易地接受。2009-07-21 16:48:22 沫沫
第3部里应该能明确王伟和拉拉的关系了吧?!2009-08-04 16:09:37 笑笑
最近才看一
不过感觉 这种书越续写越没有意思了
2009-08-10 23:04:42 IDO
我希望有第三部,虽然生活在现实,但还是希望看到童话,希望李可能把拉拉和王伟安排得更好些2009-08-12 00:35:29 cici
我还是很想看3的,这样太戛然而止了吧,对读者和作者都不是好事。当然了,我也是有点更关心拉拉本人的情况了,有点有违作者写这书的初衷了吧。
2009-08-15 02:35:57 晴猫猫天
感觉杜拉拉三还是会有的,莫非拉拉真的要离开DB?2009-08-20 17:27:40 Vivian
王伟和杜拉拉的关系已经在第一部最后就明确了。第二部感觉讲述的就是第一部王伟离开DB和第一部结尾王伟杜拉拉重逢中间发生在杜拉拉身边的事情。2009-09-04 10:39:45 鳕梨
感觉第二部前面不错,从讲沙当当和叶陶后质量就开始下降了。。。。。2009-09-06 13:56:04 卡卡
http://youa.baidu.co怎么三已经出来了?
http://st.youa.baidu
2009-09-23 13:53:46 CathyLu
好像是有了。。。。。我吐血了,不想看了,没有1精彩,大段大段的说教理论2009-09-25 23:42:45 __ˇ渺渺、
不要.我还想看三来着...啊,多给些感情戏来吧..
我就是想看王伟和杜拉拉...
2009-10-03 23:23:36 狂狂虎花花
是啊 我也想看王伟和杜拉拉感情戏太少了 少的可怜
王伟这样的简直是jp啊~~
2009-10-04 19:22:07 __ˇ渺渺、
2009-10-03 23:23:36 millow是啊 我也想看王伟和杜拉拉
感情戏太少了 少的可怜
王伟这样的简直是jp啊~~
话说,同感呀。写到他们俩的时候我就兴奋
然后再看好久,都没他们俩的细分我就郁闷
2009-10-05 19:10:36 狂狂虎花花
是的啊是的啊严重同意啊
越看后来越没劲。。。
我就看好这2只 >_<
2009-10-05 20:21:11 __ˇ渺渺、
我往后看的强大动力,就是希望能够看到感情戏....2009-10-06 22:12:51 coucou
觉得李可否决了第一部的王子公主结尾,委实让我惊讶了一点;看完杜二之后,觉得作者仿佛在为杜拉拉三做剧情预告,所以王伟又再次出来了。大部分的女性读者冲着王杜二人的完美结局可能性,恐怕一定会去看杜三。我也不例外,至少,会去书店翻翻结局2009-10-07 17:46:45 狂狂虎花花
恩恩 我希望他们在一起!!2009-10-21 23:34:14 喵小淘echo
第一部是一口气看下来的,第二部去怎么也看不下去,连了四五天才看完,真的有拼凑感,但是第三部还是会翻翻看看,就算是为了小说里的爱情结局2009-10-25 21:29:31 锦瑟
第二部个人觉得其实比第一部让我看的更津津有味。但是完全同意LZ的观点,希望不要写第三部,如果真要写关于金融危机来了之后的外企状态,那么也换个故事,不要再继续杜拉拉了。
2009-11-12 20:13:31 Jessica
我还是想看第三部,总觉得第三部应该会以创业或以王伟与拉拉的感情为主题,期待着。。。。。2009-12-12 02:21:44 啊哦
LZ写得很中肯呢~我不希望有三,但是如果有本专写王伟和杜拉拉的言情书会有兴趣的。
2009-12-17 00:05:30 Nunu
大家读书还是愿意读轻松的部分啊~2009-12-17 13:41:55 vivian
我也觉得不要再写第三部了,我们已经看到了一个成熟的杜拉拉,至于感情戏,毕竟只是陪衬,再写下去就恶俗了...2009-12-18 11:35:06 cherish
第三部昨天翻了下目录 基本拉拉就跳槽了 这几天继续拜读 情节也不说 大家觉得有意思的可以看看 然后顺便简单说说第二 确实一般!> 我来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