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3 17:55:23
来自: ONLY已注销
(年少轻狂,杯具时光)
光荣日(第一季)的评论



“要是我当韩寒他爹,那下一秒就把他打死!”。别激动,这话不是我说的,是一个叫谈歌说的。
谈歌是谁?
别问我,我也是刚知道最近他跟韩寒过不去呢,想知道的详细点,自己百度去。
新闻上说:近日,一个“30省市作协主席小说巡展”的活动遭到以韩寒为代表的年轻作家的奚落后,河北省作协副主席谈歌奋起还击:“要是我当韩寒他爹,那下一秒就把他打死。”新闻上还说:一个80后作家老杂役闻讯后立马为韩寒打抱不平:“要是我当谈歌他爹,就直接射墙上!”看到新闻的时候我正在吃饭,可惜了那蛋炒饭了,我还没咽下去,就喷了。
韩寒本人倒是很聪明,在博客里说:“刚才有记者打电话问我,说某主席说,如果是我父亲,下一秒就把我掐死,这个你怎么看。我说,体制内作家,尤其是混到了领导的人是不会莫名其妙突然就这么来一句话,这话一定有个上下文和某个语境,这一定不是那个人的独立本意,你们骗不了我。”
其实,不是我说,社会上不知道有多少人都在心里和谈歌是一个想法。外表上诗酒风流儒雅倜傥,一肚子鸡零狗碎男盗女娼。有什么说什么不挺好的么?非得磨磨唧唧七七八八,写文章点不到正点儿上说话也不经过大脑么?
我们这一代人,不知不觉就给戴上了80后的帽子,然后我们的一切行为都成为批判的靶子。我们的打扮,我们的举止,我们的说话方式,我们喜欢的歌曲,甚至我们喜欢的文字也给批判的一无是处。招谁惹谁了?!张靓颖唱的歌怎么了,我就是一个小粉丝,我不是评论家,我觉得她唱的挺好的我就听了。韩寒写的书怎么了,我看着比语文课本好看我就看了,因为我觉得看他的东西更有认同感。我妈都不过问我的事,你操那闲心干啥玩意儿?
我从来不否认我喜欢韩寒的文字,我觉得那比很多现代作家们的文字更有启发人思想的力量。我就是这么一人,喜欢的就是喜欢,不喜欢的你们就是给我吹破大天儿去我也不乐意看。人有选择的权利,人有说话的权利。是,话是这么说,但是你们看看,现在社会的主流话语权在什么人的手上?
社会特权归根结底就是话语权,“君叫臣死,臣不得不死”。这些掌握着强大的国家宣传机器以及传播媒介的人,说你好你就好,不好也好;说你不好你就不好,好也不好。
进入社会,80一代都要从社会底层开始混。50、60、甚至70掌握着大部分的社会资源,我们80后在他们中一些人眼里,就是廉价劳动力加精神批判对象。有银子赚有人骂,多爽。我并不是否认所有人,父母生养 了我,老师教育了我,哥哥姐姐们陪伴了我,但就有那么些人横竖看人不顺眼,非得日爹操娘的才罢休。
初中的时候我喜欢唱歌,一抽屉一抽屉的磁带,我爸听了直皱眉头。我知道他不喜欢,可他跟我说:儿子,我喜欢的是邓丽君。高中的时候,我在爸的书橱里翻出一大堆80年代的电影画报,其中一本里还夹着李连杰《少林寺》的电影票存根,总共七张。爸挠头,不好意思:年轻时候的事儿了。然后妈妈在一旁揭短:他年轻的时候最喜欢林青霞。我哈哈大笑。
这就是我们可爱的父母,他们也年轻过。杨沫的《青春之歌》、王蒙的《组织部新来的年轻人》,当时都是毒草,也被上一代人教训过,但不是今天这么个教训法。谈歌之流得厚道点,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喜好,你不喜欢归你不喜欢,千万不要图一时口舌之快丧失自己的人格。
回过头来再说韩寒。我觉得人绝对好青年,别的不说,第一条,聪明。我喜欢聪明人,听聪明人说话,和聪明人交流,不费劲。我不喜欢一句话说两遍三遍的还有人啊啊的蔡明一样为什么为什么呢。再者,文字真的很有表现力,话说的倍儿到位,幽默着幽默着就把话说透了。他这么多书,我一本没落下,除了韩寒五年文集。《三重门》我书架上是他第一版,就小孩的那个,至今再看,仍然很喜欢。然后比较喜欢的就是《长安乱》和《像少年拉飞驰》,不是我说,大学还真的就和《像》里面说的一样污浊不堪。
出了几本书之后,他去开赛车了,然后这一段生活经历被他不断写入以后的作品里,很有意思。那些以为轮子露在外面的就是F1的读者,他书里一些东西的确是不大好懂。韩寒说了,照你们的逻辑,春天了田野里跑着的都是F1。一些人不喜欢他了,那是因为这小子的生活变了。他不再是那个青涩的林雨翔了,他现在对法拉利迈凯轮的兴趣远大过文坛轶事。
四川地震的时候,他做了什么,相信不用我说。这小子,有原则。而他说的巴金的书看不下去我深有同感。因为巴金的书,就算是我这样的专业学中文的被老师逼着也不乐意看。考试都是背答案,高分,问我书看过么?没有。
我突然想到一个场景,以后我要当爸爸了,我们家那宝宝从我书架上翻出韩寒的书问我的时候,我也会不好意思:内什么,爸也年轻过不是么。
光荣日(第一季)的评论




“要是我当韩寒他爹,那下一秒就把他打死!”。别激动,这话不是我说的,是一个叫谈歌说的。
谈歌是谁?
别问我,我也是刚知道最近他跟韩寒过不去呢,想知道的详细点,自己百度去。
新闻上说:近日,一个“30省市作协主席小说巡展”的活动遭到以韩寒为代表的年轻作家的奚落后,河北省作协副主席谈歌奋起还击:“要是我当韩寒他爹,那下一秒就把他打死。”新闻上还说:一个80后作家老杂役闻讯后立马为韩寒打抱不平:“要是我当谈歌他爹,就直接射墙上!”看到新闻的时候我正在吃饭,可惜了那蛋炒饭了,我还没咽下去,就喷了。
韩寒本人倒是很聪明,在博客里说:“刚才有记者打电话问我,说某主席说,如果是我父亲,下一秒就把我掐死,这个你怎么看。我说,体制内作家,尤其是混到了领导的人是不会莫名其妙突然就这么来一句话,这话一定有个上下文和某个语境,这一定不是那个人的独立本意,你们骗不了我。”
其实,不是我说,社会上不知道有多少人都在心里和谈歌是一个想法。外表上诗酒风流儒雅倜傥,一肚子鸡零狗碎男盗女娼。有什么说什么不挺好的么?非得磨磨唧唧七七八八,写文章点不到正点儿上说话也不经过大脑么?
我们这一代人,不知不觉就给戴上了80后的帽子,然后我们的一切行为都成为批判的靶子。我们的打扮,我们的举止,我们的说话方式,我们喜欢的歌曲,甚至我们喜欢的文字也给批判的一无是处。招谁惹谁了?!张靓颖唱的歌怎么了,我就是一个小粉丝,我不是评论家,我觉得她唱的挺好的我就听了。韩寒写的书怎么了,我看着比语文课本好看我就看了,因为我觉得看他的东西更有认同感。我妈都不过问我的事,你操那闲心干啥玩意儿?
我从来不否认我喜欢韩寒的文字,我觉得那比很多现代作家们的文字更有启发人思想的力量。我就是这么一人,喜欢的就是喜欢,不喜欢的你们就是给我吹破大天儿去我也不乐意看。人有选择的权利,人有说话的权利。是,话是这么说,但是你们看看,现在社会的主流话语权在什么人的手上?
社会特权归根结底就是话语权,“君叫臣死,臣不得不死”。这些掌握着强大的国家宣传机器以及传播媒介的人,说你好你就好,不好也好;说你不好你就不好,好也不好。
进入社会,80一代都要从社会底层开始混。50、60、甚至70掌握着大部分的社会资源,我们80后在他们中一些人眼里,就是廉价劳动力加精神批判对象。有银子赚有人骂,多爽。我并不是否认所有人,父母生养 了我,老师教育了我,哥哥姐姐们陪伴了我,但就有那么些人横竖看人不顺眼,非得日爹操娘的才罢休。
初中的时候我喜欢唱歌,一抽屉一抽屉的磁带,我爸听了直皱眉头。我知道他不喜欢,可他跟我说:儿子,我喜欢的是邓丽君。高中的时候,我在爸的书橱里翻出一大堆80年代的电影画报,其中一本里还夹着李连杰《少林寺》的电影票存根,总共七张。爸挠头,不好意思:年轻时候的事儿了。然后妈妈在一旁揭短:他年轻的时候最喜欢林青霞。我哈哈大笑。
这就是我们可爱的父母,他们也年轻过。杨沫的《青春之歌》、王蒙的《组织部新来的年轻人》,当时都是毒草,也被上一代人教训过,但不是今天这么个教训法。谈歌之流得厚道点,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喜好,你不喜欢归你不喜欢,千万不要图一时口舌之快丧失自己的人格。
回过头来再说韩寒。我觉得人绝对好青年,别的不说,第一条,聪明。我喜欢聪明人,听聪明人说话,和聪明人交流,不费劲。我不喜欢一句话说两遍三遍的还有人啊啊的蔡明一样为什么为什么呢。再者,文字真的很有表现力,话说的倍儿到位,幽默着幽默着就把话说透了。他这么多书,我一本没落下,除了韩寒五年文集。《三重门》我书架上是他第一版,就小孩的那个,至今再看,仍然很喜欢。然后比较喜欢的就是《长安乱》和《像少年拉飞驰》,不是我说,大学还真的就和《像》里面说的一样污浊不堪。
出了几本书之后,他去开赛车了,然后这一段生活经历被他不断写入以后的作品里,很有意思。那些以为轮子露在外面的就是F1的读者,他书里一些东西的确是不大好懂。韩寒说了,照你们的逻辑,春天了田野里跑着的都是F1。一些人不喜欢他了,那是因为这小子的生活变了。他不再是那个青涩的林雨翔了,他现在对法拉利迈凯轮的兴趣远大过文坛轶事。
四川地震的时候,他做了什么,相信不用我说。这小子,有原则。而他说的巴金的书看不下去我深有同感。因为巴金的书,就算是我这样的专业学中文的被老师逼着也不乐意看。考试都是背答案,高分,问我书看过么?没有。
我突然想到一个场景,以后我要当爸爸了,我们家那宝宝从我书架上翻出韩寒的书问我的时候,我也会不好意思:内什么,爸也年轻过不是么。
本评论版权属于作者ONLY已注销,并受法律保护。除非评论正文中另有声明,没有作者本人的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转载或使用整体或任何部分的内容。

2008-09-23 18:06:41 卡卡西
明天看.回家了2008-09-23 18:09:33 ONLY已注销
年轻就是好啊2008-09-23 18:14:43 墨盒子
我们在抢场子,打起来是正常的~而且闹闹也挺带劲的~我也喜欢韩寒,他不按常规但是是讲道理的。
也只有聪明的人才可以超越常规地飘逸吧,而且也都懂道理。
2008-09-23 18:17:02 深海的心
爸爸当然年轻过,:-)你家宝宝会被你影响哈韩的~~
2008-09-23 18:19:23 ONLY已注销
哈哈,小爱心你真……2008-09-23 19:46:09 蒙麦
不是姓郑的主席吗?寒还说,放心吧,你现在是副的回头一定能当上正的2008-09-23 20:14:30 城南草木生
韩寒挺好玩儿的一个人,长的上镜,字写得好,有点小心眼儿,就爱跟大伙反着干,简直一个活宝,没有他生活乐趣少多了,小荷你不错,你比他高一大截2008-09-23 22:32:33 MOMO/一棵开花的树
秋菊,内什么,也年轻过不是么。2008-09-24 00:31:09 ONLY已注销
秋菊,我还玉兰呢我2008-09-24 07:53:19 短腿蘑菇@漫游
虽然早年他就名满江湖 无人不知 无人不晓 可我真打心底里喜欢他还是地震后开始的 扼 呢个 好象我太呢撒撒了 嘿嘿 话说我比较肤浅 丫开始喜欢他滴时候是觉得人长的帅 又会码字 而且还是撒都敢说 特爷们2008-09-24 07:58:14 叶藏.!!踏歌声
啊。你说林雨翔我硬是愣了半天才想起我那高中的青涩···2008-09-24 09:20:09 fly away
那人也太不要脸了 说出这样的话~~他是谁的爹啊~?当儿子还差不多~~真郁闷他爹怎么就没他这个觉悟把他掐死啊~~2008-09-24 09:30:10 栗小木
那个人忘了自己也曾经年轻过了。。。2008-09-24 10:01:32 朵云
韩寒又要出新书了吧?又开始了~2008-09-24 10:43:37 ONLY已注销
我就知道写韩寒会挨枪子儿,刚看邮箱一水儿的带着枪药的邮件2008-09-24 11:09:23 酸han菜
自古文人相轻,相信不是单说年龄层次上的差距吧。不管怎么说我们这一代人确实和我们的父辈之间有一些无法沟通的地方,不过韩寒的言论确实有些过激了。他不断的批评现有的文学体制,可是他忘了,很多优秀的文章不是在体制下写出来,例外,体制下不也写出了很多不朽的篇章么?2008-09-24 11:11:49 王小邪
喜不喜欢是我的权力,上没犯王法下没违反条例规定,轮不到别人操什么闲心说三道四的。我没看过韩寒,我更管不着别人喜欢或是不喜欢他,存在必是有存在的道理,有时间看谁都不顺气,还不如回去修理下自己。
2008-09-24 11:16:05 玉茗
深有同感啊韩寒确实是有才华的,而且不是所有上了年纪的人都这么有偏见的,韩寒去凤凰非常道的时候,何东这样挑剔的人都表扬他,他很朴实根本没有架子,是个好孩子呢2008-09-24 11:24:53 ONLY已注销
对对 何东很喜欢他2008-09-24 11:32:52 歌蔚
淋漓尽致!2008-09-24 11:33:17 歌蔚
淋漓尽致!2008-09-24 11:52:17 隐
我只买过他一本书。就是五年文集。曾经幻想过在上海的地铁里遇到他然后来段韩剧故事。
当初听说他跟老徐有野,心底竟是欣喜,他竟然也中意我喜欢的类型。其实他于我来说,太远。在他BLOG留言,也只是告慰自己。至于他看是不看,看了当没看,或者根本就不看,都无所谓。
毕竟,他的某些言行,让我看到另外一个自己。而自爱,是最重要的,不是么?
2008-09-24 11:54:13 ONLY已注销
隐,你好像写情书啊,哈哈。他是一个好青年,我一直很喜欢他2008-09-24 13:19:00 相川色
说得好,看来作者也是一真性情的人。现在装逼的人太多了2008-09-24 14:29:21 Yellow2fire
我喜欢聪明人,听聪明人说话,和聪明人交流,不费劲。我不喜欢一句话说两遍三遍的还有人啊啊的蔡明一样为什么为什么呢。===========
同感
2008-09-24 14:38:51 MAVIS
我也哈韩来着……2008-09-24 15:02:56 无名号
让喜欢的人继续喜欢 不喜欢的人继续不喜欢 虽然有点像废话 但事情只能是这样的2008-09-24 16:20:56 Blood+
韩寒很有想法,只是我个人不喜欢看起来像吵架的文章…… 就像鲁迅也很有想法,但是我也不喜欢鲁迅的文章……个人对鲁迅还是很尊敬的……我喜欢看安徒生童话,看围城,看friends。
2008-09-24 16:45:35 Dengpc
我们这一代人,不知不觉就给戴上了80后的帽子,然后我们的一切行为都成为批判的靶子。我们的打扮,我们的举止,我们的说话方式,我们喜欢的歌曲,甚至我们喜欢的文字也给批判的一无是处。招谁惹谁了?!//马上这个目标要从80后转移到90后了。
2008-09-24 16:53:32 跳格子
我好多年前开始就不看他的书了。而曾经我看他的书时,他还是个写三重门写零下一度的小子。我想韩寒代表了一个份青春的叛逆,是刚开始知道应该骂一下的年纪。看一两年就够了。有太多更好的文字更重要的事情。而韩寒自那时候起实质上没长大,他能写凭的只是一份“聪明”,而我早不是那个年纪的我,我也不希望看韩寒文字的人都停留在仅仅喜欢看“骂话”。说实话,看着他跟这个那个吵架,习惯了觉得没啥意思。其实每次这样都是骂韩寒的人受益,要不是这样骂了韩寒,那个“谈歌”不是这件事谁知道啊?看看笑话也就算了,中国作协的事是个俱乐部的事,实际上跟中国人没啥关系,作协的作家不代表你得去买他的作品,如果要骂,我想该抗议一下怎么用税钱让了这样一班人,其他的没必要去较真了。
2008-09-24 16:58:32 驾驶坦克最安全
世界总是被一代代的新人改变不能承认自已被淘汰是很自然的表现
2008-09-24 17:06:10 时间
祝贺走出韩寒骂场:)2008-09-24 17:33:54 喝水的羊
其实谈歌在《小说月报〉上写的小故事还算蛮精彩的2008-09-24 18:34:25 麦兜
虽然我不怎么喜欢韩寒的文章,但是他现在慢慢变得成熟起来,N年之后,肯定会比某作协主席招人喜欢2008-09-24 19:31:27 小溪
又是only,怎么到处都有人叫only2008-09-24 19:36:45 眠去
最后一段不错。您不用不好意思嘛。。。我还真不信您还会不好意思。。。2008-09-24 19:48:03 阿文
我愛韓寒!呵呵~~2008-09-24 19:59:14 初夏Masquerade
感想:我现在还挺喜欢林清霞....(难道我和你爸爸是同一时代的...)问题:谁是蔡明?
2008-09-24 20:31:23 feiyu默默
LS的,真不知道还是假不知道啊,其实我觉得,谁都年轻过,但是在漫长的时间的洪流里,他们都变了,因为位置不一样了,因为环境不一样了,只是希望现在的80后,在几十年以后不会成为另一个谈歌才好
2008-09-24 20:46:20 Queen D
年轻真好~~~~~~~~~~~··2008-09-24 21:15:48 匪er
真喜欢你说的2008-09-24 21:26:38 驱逐人
“要是我当韩寒他爹,那下一秒就把他打死!”。keep on!!
fuck this!!!
2008-09-24 22:07:52 ONLY已注销
大家见了很多only了,但都是小写的,我的是ONLY,大写的,与著名女装品牌雷同,谢谢2008-09-24 22:49:34 ONLY已注销
跳格子说的很好,我赞同2008-09-24 22:51:37 隐
我有ONLY的几件衣服。都顶好看的。突出胸部。2008-09-25 08:48:34 神奇柚子❤
你这男孩儿还挺可爱!2008-09-25 19:17:46 匪er
看完了这书..知道了个好老爸2008-09-26 11:07:58 ONLY已注销
那是,我绝对可爱,哈2008-09-26 17:10:46 turman
韩寒他爹还没有说什么这些不知哪里的未知人士倒是很着急的样子
这些便是传说中的作家
2008-09-27 16:26:09 落墨年华
对啊2008-09-28 22:34:59 玉茗
今天看了韩寒去《鲁豫有约》真的觉得他不错,谦逊得体,真的是个好孩子啊,不明白他们为什么老挑他刺2008-09-30 01:11:20 ONLY~YOU
哟,评上韩寒了2008-10-01 22:02:57 麦田 守望者
我也很欣赏韩寒,不用去理会别人怎么看,怎么说喜欢就是喜欢...
2008-10-05 09:17:02 初夏Masquerade
LS的,真不知道还是假不知道啊,其实我觉得,谁都年轻过,但是在漫长的时间的洪流里,他们都变了,因为位置不一样了,因为环境不一样了,只是希望现在的80后,在几十年以后不会成为另一个谈歌才好
…………………………………………………………………………
feiyu默默,大哥/大姐,我是真不知道,并且懒得去百度。就告诉我又怎么了。无知不是罪,好学才是好孩子~~~
2008-10-14 11:46:55 墜落地平線
那句话骂得 我会意一笑2008-10-18 14:49:25 芈宓
世界每天在变,我们的思想当然也变了,老一辈的人不能理解我们,正如我们80后的不能理解90后的一些想法一样。但是老一辈的思想很多都是像蛮牛一样爱钻牛角尖,不能换个角度想问题。所以只有他们认为好的,才是好的,别人的就是坏的。我们80后可能是进化了,有很多时候是能理解他们的,不会像他们那么偏激。我很想跟他们说一句:“你想别人尊敬你,首先要先懂得尊敬别人”。2008-11-22 00:18:14 书童
炒作啊炒作 感觉他就是想红 借韩寒上位 !~!~2009-01-08 19:32:37 mr.shit
嘿嘿 天津人吗2009-02-09 09:25:03 深蓝色
原来ONLY是男生2009-05-17 11:42:47 矢吠商
不错不错2009-08-04 16:47:24 Knnn
韩寒的东西只能叫娱乐2009-08-16 10:26:06 ★櫻の戀★°
有话直说就是好!2009-09-01 23:56:54 小明与小白
说得挺好。不管是80后还是90后,都有自己的生活方式,别人想拦也是拦不住的。至于未来是好 是坏,都难说。2009-09-10 18:42:16 瓜瓜
哈虚惊一场..看到某80后作家老杂役闻讯后立马为韩寒打抱不平的那句话我也差点喷
2009-09-15 23:11:19 安提文艺青年
人家是这么说的,新闻就是哗众取宠:一些年轻作家的作品,谈歌也看。其中一些小说写得不错,但基本上都不太成熟。“我起码会看他们的小说,他们看过我们的吗?光狂不行,我年轻的时候也狂过。我看韩寒的小说技术就未必完全掌握了,他的小说我不敢恭维。他不认识我,我也不认识他。”对于韩寒说自己如果当作协主席,下一秒就解散中国作协,在谈歌看来,是不可能的事情,完全是在乱想,“我也可以说,要是我当韩寒他爹,那下一秒就把他打死。大家都瞎说,没意思。”
2009-09-30 14:17:48 STITCH
哈哈~内什么咱们不都年轻过嘛!
有啥不好说的,人不都是从年轻过来的
支持韩寒!
2009-10-10 15:56:54 讲武堂
他是我们这一代的发言人,对那些老骨头们的反击2009-10-16 13:43:15 02151
我估计你在写这个东西的时候并没有看韩寒的这本名叫“光荣日”的书。。。2009-10-20 09:42:54 半圆
"内什么,爸也年轻过不是么。" +1呵呵
2009-11-25 20:28:24 悠悠河
我也觉得韩寒聪明,看鲁豫有约的时候就明显感觉他比小四要成熟更适应社会很多...我喜欢聪明人,听聪明人说话,和聪明人交流,不费劲。2009-12-12 17:24:43 杞人
不成熟时很喜欢韩寒的书,读来畅快淋漓。现在我不知道自己熟了几分但以不再看韩寒的书,那只适合几年前轻狂、躁郁的自己。但如果有人问我韩寒的书怎样,我还是会说好。
> 我来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