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端的舞台,邪说的狂欢

2008-09-05 06:30:57   来自: MONSTER (再见,MJ)
虐恋亚文化的评论   4 star rating4 star rating4 star rating4 star rating


   李银河在《虐恋亚文化》书后附录了一篇虐恋小说《O的故事》。这篇小说曾激起热烈的辩护与辱骂。激进女权主义者称它是对女性价值贬损的极致;自由女权主义者却对此大加赞美,称之为鼓吹解放女性性欲的文学作品。有男人说这是“最真实、最深刻的关于女性性心理的描写”;还有男权主义者声称这是“迄今为止所有男人能收到的最热烈的情书”。
  
   但一位女作家的评价可能更为客观。她写道:读《O的故事》使她感到又兴奋又厌恶,她从中看出女人比男人的内心矛盾更强烈,她们既需要解放,又需要庇护所;既需要自由,又需要压抑。
  
   其实,从女权主义者对此截然相反的评价中,我们也可以看出女人内心深处的矛盾。可能作为个体,女人内心深处的矛盾表现得并不是很明显,但作为群体,其内心深处的矛盾就可以通过女权主义运动中的各种分裂和派别表现出来。
  
   奥地利作家马索克说:女人是被制造出来驯服男人的兽性冲动的。但从生理上来说,在性爱过程中,女人天生处于被侵犯的地位,也就是说,女人是以被侵犯为代价来驯服男人的兽性冲动的。“驯服”这个带有主动性的目的和“被侵犯”这个带有被动性的手段之间的反差,或许也可以解读为女人内心矛盾的某种源起。
  
   性爱中的被侵犯和精神层面爱情上的被侵犯也是密不可分的,因为,许多在爱情中处于支配地位的女人,在性爱过后,很可能就会沦落到被支配的地位。生理上的被侵犯还导致了男人在爱情中的背叛,这种因果关系似乎是难以容忍的,但这种现象在现实中确实大量存在,男人由于在性爱中天生的主动进攻姿态,而更容易从爱情中抽身,转而进攻下一个对象。正如二战之初,奉行闪击战的希特勒掌握了选择进攻对象的主动权,在英国战场打不开局面之时,就转而选择进攻苏联,完全无视之前说和英、法、苏等国签署的和平条约。
  
   本来,性爱中的主动权并不必然导致爱情中主动追求的义务,但社会上长期形成的世俗观念却强化了男女之间主动和被动的差异,使得男人在爱情中不得不更加主动,女人在爱情中不得不更加被动。而这种强化的主动意识,就使得男人更容易也更有资本去背叛爱情契约。
  
   这种生理决定论无疑是令人讨厌和政治不正确的,因为如果承认生理决定论,就等于承认了男女之间天生的某些不平等。而实际上,这种不平等更多是由后天的社会观念所强加或强化的。但不管何种原因,这种业已形成的不平等似乎造成了这样一种境况:爱情之于男人,更像是性爱的附属品;性爱之于女人,更像是爱情的附属品。
  
   那么,女人在爱情中是不是就不可避免的处于被动地位呢。实际上,现实中常常存在着这样一种情况:一个女人和现在的男人在一起,心里却牵挂着另一个男人。那个牵挂着的男人可能是她没有得到的,也可能是她弄丢的,更可能是背叛她、伤害她的,当然也完全可能是个死人。
  
   这时,和她在一起的男人就处于一种很被动的地位。因为,虽然容易背叛,但最初他很可能还是奔着爱情来的。然而,这个心有所属的女人,却已经没有爱情给他,于是,他便很可怜地成为性爱机器和她捞取慰藉的容器。兴致勃勃的猎人不幸成为猎物的猎物,这种内心强大的女人,最起码和男人平分秋色,不会太被动了。
  
   一个女人藉着对爱情的专一,变相完成了对下一个男人的报复。这实际上成为一个男人对另一个男人的伤害,然而,这种伤害却注定要有一个已经受伤的女人作为中介才能完成。
  
   一个男人播下恶种,另一个男人收获恶果,这或许就是男人这个群体为背叛所要付出的代价吧!
  

2008-09-05 08:49:01 YY@世界那么大

  你这篇终于出炉了。
  
  

2008-09-05 09:19:27 椎名

  ……搞的好

2008-09-05 15:20:33 丫丫乖

  分析得挺深刻,女人和男人,征服与被征服,伤害与被伤害。给我印象很深刻的一句话:一个男人播下恶种,另一个男人收获恶果,这或许就是男人这个群体为背叛所要付出的代价。

2008-09-05 15:54:57 贾不许

  原来你秘密进行着的是这件事情啊

2008-09-05 15:58:59 ……

  “一个女人藉着对爱情的专一,变相完成了对下一个男人的报复。这实际上成为一个男人对另一个男人的伤害,然而,这种伤害却注定要有一个已经受伤的女人作为中介才能完成。
    
     一个男人播下恶种,另一个男人收获恶果,这或许就是男人这个群体为背叛所要付出的代价吧! ”
    
  
  
  这书我没看过。但是不是可以这样理解: [女人被坏男人伤害——她伤害下一个男人——下一个男人受伤害——他去伤害下一个女人——……]
  
  这样的循环?
  我可能想得比较浅显……

2008-09-05 16:01:09 ……

  T-T
  
  猛然发现您是那篇[在爱情里,男人只能更无耻……]的作者……
  
  ORZ……
  
  我对您可是直接躺倒膜拜的了……

2008-09-05 16:01:55 纳米阿东

  不管是男是女,一个人要为自己负责。上述这种借口非常傻×

2008-09-05 16:08:24 贾不许

  对了师兄,这个题目典故是不是某本传播学著作啊?肆虐的狂欢那本?

2008-09-05 16:10:50 Nightlord

  我只有一个疑问,先有鸡还是先有蛋?或者根本就是无解的...

2008-09-05 17:15:41 小城过客

  " 一个女人,变相完成了对下一个男人的报复",明明应该是一个女人藉着对爱情的不专一,因为和一个男人在一起还想着另一个男人的时候才是对另一个男人的报复,文章应该是这意思吧

2008-09-05 18:38:15 MvRk

  有的话确实很精辟~

2008-09-05 19:24:28 修行的apple

  很强很精辟

2008-09-05 22:14:08 MONSTER

  回小城过客:我的意思大概就是那样。但是,你把这解读女人对爱情的不专一,而我认为这恰恰是女人对爱情的专一,是对想着的那个男人的专一:)

2008-09-05 22:51:52 1900顽石

  貌似《欲望都市》的理论,女权主义难道就是欺男主义?

2008-09-05 23:36:35 伊九岭

  啊,3年前看过。
  O的故事很强大><

2008-09-06 11:04:36 第一印象达人

  写得真好!真的好!!

2008-09-06 12:01:09 peter scofield

  就算人与人的关系,本质是一种战斗,但战斗的结果,怎么回总是“支配与被支配”而已呢?世俗,又是世俗。在人们一边思考着自己,未能探求个人极限的时候就去参考现实,我每每读到这里的时候就总是愤怒的离席。尤其是关于两性关系。
  在一大群自我意识受损或者未成熟的人群中间,我无法令自己得到成长了,仿佛你说的对,换一个人换一种说法也有道理,然而我不过像是浮萍一样,骑墙一样,和追求的理想毫无关系。我认为自己所看到的,不过是又一篇“伤痕文字”

2008-09-06 13:08:56 未完成

  很精辟
  

2008-09-06 14:30:36 MONSTER

  to peter scofield:一篇文章从作者手中流出去之后,就不再属于作者,而属于每个读者。读者对文章的解读完全可能同作者本意背道而驰,但这没有关系,无论您是赞美、是批评、是同意、是反对、亦或是愤怒,都说明您从文章中读出了某些东西,虽然可能是令您不快的东西,但哪怕是仅仅激起了您思想上的一丝涟漪,我想这文章都是有那么些价值的。您可以从对文章的批评中,强化自己的观点,获得自身的进步,我觉得这都是好的。
  最怕的是读过之后,如春梦了无痕,思想没有一丝波动,那就是文章的失败了。
  但显然您不是,所以,谢谢您。

2008-09-06 15:20:10 peter scofield

  你的盔甲淳朴而厚实,你的回复选择了一个对自己和别人都最温暖的角度。
  
  我不明确自己追求的目标,大概的说来,我想要理解不一样的。女人在爱情中的被动地位如果确是常态,也不排除暂态,更有极少数的女人在积极主动的爱。男人拥有更多的主动性算是事实,但男人由于不清楚如何对待这种似乎是先天的主动性而倍受打击的不在少数。在这种无知面前,男女都不是赢家。女人一旦遭遇将比男人输的更厉害,这个意思我承认,当然我是男性,然后,总是一再的加深对失败的不可抗性的理解这很重复,恶种随处都是了,好在不是每粒都成毒株,我渴望知道更多的东西。
  
  对虐恋的种种有个封禁的网站叫黎家大院,有个网友留言说过“如果没有扭曲的内心,就不能欣赏扭曲的美”。通过欣赏扭曲的美,体验这些罪恶感带来的兴奋和乐趣,恐怕不是一个能跳过的过程,在知道自身恶的缘由前,似乎没有善的捷径可以走,这岂不是心理上最担心的地方?

2008-09-06 15:32:53 peter scofield

  我想了想,通过看你的评论,更觉得爱情中男性只能在卑贱中寻高尚,而女人则未必一定卑贱。内在的要破除世俗道德的约束,分清什么是自己的,自私的功夫不能因为是个贬义词就全然不顾;然后外在的就是做到一个“瞒”。贤妻良母忠烈妇,这些都是可以表演的。凡培欲时只要瞒好一个领域,无论是ons的事先事后的守则、和情人的约法,到和爱人讨论周全的底线问题,都是可以主动出击,主动影响的着力点,最重要的,最终对自己说的过去,于是就能用内心的不停歇和动脑筋的代价来换取外界的和谐了。
  等于是,就看你够不够强。

2008-09-06 15:39:13 ……

  T-T
  
  我来插下楼
  
  比起文章,回复更让人觉得文品看人品 ~
  
  因为自身局限所以看不大明白LZ的这篇,我深感遗憾~
  
  55555,我好似打扰两位的兴致了。

2008-09-06 16:05:57 MONSTER

  我想,写文章并不是为了把自己的观点强加给他人,那是没必要也不可能的,文字的可爱之处就在于它能启发人们进行某些思考,不管有没有实际作用,思考本身就是一种乐趣。当然,于我本人,如果写的文章,能收获读者的支持和赞扬,心里自然是能获得极大满足的,这是写文的一个世俗而实际的目的。但文章一旦完成,它就从作者手中获得独立,绝不再仅仅是为了满足我的虚荣心,它存在的价值就是要被阅读,被传播,像一阵风,在读者的思想湖泊里吹起阵阵涟漪,这阵风越持久,范围越广,文章的价值也就越大。
  一篇文章的价值不在于它观点是否正确,而在于它引发的思考是否深远持久。所以,我无意于和别人争论文中的观点是否正确,正确可能导致僵化,错误反而可能会引发思考。
  对,我的观点就是:观点并不重要,思考才重要。呵呵。
  所以,我可能答非所问了,但如果这段话,能引发您思考的兴趣,我想它是值得的。

2008-09-06 16:07:52 MONSTER

  谢谢隐同学的热情回复^_^

2008-09-06 16:43:04 MONSTER

  to peter:希望我的回复不会引起您的不快,因为我回避了和你正面讨论。
  其实,假如有读者批评这篇文章是异端邪说,并不会引起我的不快。因为寻求真理本就不是我的兴趣所在,相信您也不是想从讨论中得出某种真理性的结论来。
  讨论的乐趣在于表达的过程,而不在于结果。您表达了自己的观点,我想这就够了,我并不是反对您的观点,我只是更加赞成自己的观点而已。况且,两种观点都能引起大家的一些思考,这就很好了。
  
  其实,我是一个自大固执的人,我死抱自己的观点不放,回避正面讨论,还为这种回避找寻上述的种种借口。呵呵。
  
  和真理一样,美德也并非我的兴趣所在。但奇怪的是,我承认了自己的自大,就等于获得了诚实的美德~~
  
  说到底,还是在标榜自己……

2008-09-06 18:07:40 YY@世界那么大

  其实我觉得也有可能是女人和男人在爱情中处理的支配方式不一样。所以跟男女其实并不关系,只与个体有关。
  
  比方说,如果对于男人支配的方式是直接的话,某些女人会更加擅长以局部的溃退而换取全局的胜利。
  
  另:两位的回复反回复让我觉得舒服,都是不动声色的狠毒啊。哈哈

2008-09-06 18:55:17 MONSTER

  某些女人会更加擅长以局部的溃退而换取全局的胜利。
  
  赞成。只不过胜利往往很惨痛吧。

2008-09-07 08:33:39 大树

  这个是王小波翻译的,我读不下去,有生理反应

2008-09-07 12:18:45 peter scofield

  可能真理不是任何一种结论,但是讨论或者如果有结论的话,真理会在其中闪现。
  
  太多人都具有一种共同的模式,在认识到现实和人性以后采取避开和抽离的态度,息事宁人,随遇而安,好自为之。太多人都会这样了,如果其中有几个突然不爽,偏要问“谁人共我?”,那他就是个傻子。
  
  lz的回复也让我觉得舒服呀。这是因为我看到回复的态度,是你局部的真实态度。我就是感觉的到,或者就是猜的,反正许多真的东西假不了。而抖在风里的评论文章,我却看不清,而且看了你的回复后,也不知道文章里哪些话是作者的,哪些话不是,我怀疑着有这种领悟能力的人,她会那样去考虑么?还是经受了其他观点的污染后,来借用某超过了本意的话表达一部分意思。与其说文章带来了思考,不如说是纠缠呢:)我都不知道,我看不懂的地方,到底是别人的问题还是我自己的问题。想来想去,似乎全都是我自找的。
  
  人是不一样的人。lz看待的是种下的种子长出的枝叶,表达已经完成,不想多纠缠;我看到的是闯入视野的文字,短时期里面,似乎没有比这一篇距离我想要的那种更近了。只好顺着你的意思,公平的说,同样是标榜自我(这不仅是一个基本需求吧),你比一般人做到了更好。
  
  0的故事不是异端邪说,lz这一篇更不是了。我跟着文字的节奏体会着,虽然觉得很多话是无法辩驳什么,却突然差了那么一点;虽然不能扯到什么真理性的结论上去,但我更迷茫了。其实剩下的都是自己的问题,反正上网嘛,扔在这里算了。

2008-09-07 15:48:17 MONSTER

  谢谢peter:)

2008-09-07 18:22:08 shuaixiaoliu

  不是男权女权问题,是在用自己得价值观判断别人活得价值
  是两个和尚说风动与旗动得问题

2008-09-08 09:33:53 Joshua

  我晓得厕怒。
  文章内容深刻理解。
  排队躺倒膜拜。

2008-09-08 09:34:36 Joshua

  奴,写错了。

2008-09-09 03:56:14 逆转录猴子

  女人是在被侵犯,然而换一个方式说,也是在被满足。
  由于对财产继承权的焦虑,女性的性权利被禁锢,而男人可以为所欲为,这反而加重了女性寻求满足的欲望,这让我想起了《感官世界》。
  
  但相比于男性,女性的问题在于,女性的阴道和大脑是相通的,这又让我想起了《色戒》,所以,生理上的满足,通常意味着全身心得投入,有另一种说法就是“毁灭在爱情中”。
  
  而男人的焦虑在于,他只愿意从侵犯中获得快感,却不愿意长久的给予对方满足,因为进攻的态势注定导致一锤子买卖,而很难为继。男性的阳痿焦虑衍生出了无限的文化表达,我想虐恋也应该在这个讨论当中。
  
  所以,在这里,没有人能全身而退,女性更悲惨,而男性更焦虑

2008-09-10 16:39:37 紫悠漫

  准确的角度,流动的意识。
  慢慢品鉴……
  ——莫测的生命、莫测的性爱
  

2008-09-20 02:21:05 袁群|。

  认识自己

2008-10-10 15:14:17 Arale

  牛人。精辟。

2008-11-07 17:44:07 北林

  写的太精辟了。。。
  通常第一段纯真爱情神话总是被一段成熟世故的打败,然后每个人都开始变世故

2008-12-10 18:21:22 Gwen

  兴致勃勃的猎人不幸成为猎物的猎物,这种内心强大的女人,最起码和男人平分秋色,不会太被动了。
  
  

2009-11-03 05:50:27 压缩

  马索克是M,所以他才会说女人是被制造出来驯服男人的兽性冲动的
  男女双方都有成为s或m的潜质,其实纯属个人爱好,与性别无关


在哪儿买这本书?   · · · · · · 

>虐恋亚文化

虐恋亚文化
作者: 李银河
isbn: 7507209113
书名: 虐恋亚文化
页数: 466
定价: 26.00
出版社: 今日中国出版社
装帧: 平装
出版年: 1998-01

MONSTER的其他评论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