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哲学一.姐姐妹妹站起来

2008-06-12 21:15:09   来自: 宋阿慕 (不定期长时间消失控。)
爱的哲学的评论   4 star rating4 star rating4 star rating4 star rating


  标题取得很基佬,但事实是我想严肃地说说女权问题,如果很靠谱地说,这篇评论的名字应该叫做:“中国需要更多的女性主义者”。请男性看客不要拿官方妇联的说辞打压我,没错我是个男的,但我是个不折不扣的女性主义者,我相信稍微有点儿社会经历的中国女性都有一打以上的例子告诉你,官方妇联所谓男女一切皆平等的说辞有多么CCAV,大概连同工同酬这样最基本的权利都没有办法完全保证吧——并且众所周知,也没有完善的申诉体系。
  放眼如今国内,几乎没有女性能够了解如下事实:
  ●女权主义运动是世界上最有影响力、最成功的运动之一
  ●优胜劣汰的人才竞争,一方面为女性提供了机会,同时也引发了新的男女不平等问题
  ●女权主义激进派的观点被媒体夸张和传播,使许多人误认为,女权运动就是同性恋上街、妓女游行等
  ●在不少人看来,女性主义是性别斗争的代名词,即女性将男性打倒,这是对女性主义本意的歪曲
  (以上条款引自新华网《女权主义不是两性战争》)
  
  既然是书评,当然要先来说说作者,保加利亚著名学者(算得上他们民族的骄傲)瓦西列夫,相信八十年代的正读中学或大学的学生对他一定不陌生,此君所著的《情爱论》在那个年代风靡世界,仅三联书店翻译版自1984年推出以来,先后印刷12次,畅销1210000册,2004年国际文化出版公司推出新版《爱的哲学》,我读的正是这本,从04年到08年,这本书一直是我的枕边书,我没有读过三联版,无法比较其优劣,但凭三联在中国读书人之中的良好口碑,想必也是别具特色的译本。。瓦西列夫的擅长正是从文学、艺术、哲学诸方面探讨爱情——人类最美好的情感。基本上,你能从他的书里了解到古往今来艺术作品中很多平时几乎不会注意到的细节,统统关于“爱”,尽管这是一本严肃的学术著作,但迂腐学究气一点也无,比之你将要看到的本慕的拙劣评论好上千倍万倍,如果你有足够时间愿意付出,当然是推荐读读原著,无论《情爱论》版,还是这个《爱的哲学》版,如果你很忙,看看我以管窥豹的总结也未尝不可,只是阅读的乐趣无疑要大打折扣了。
  
  女性主义是《爱的哲学》里重点讲到的一个主题,瓦西列夫将之成为“笼罩在永世的夏娃身上的诅咒”。
  
  一.去女存男的道德哲学系统
  
  中国有句成语叫“去芜存菁”,借此做个类比,从母系社会进入父权社会,妇女的权利不是一下子就丧失殆尽的,这中间的确经历了一系列“去女存男”的历程,下面我们来看一看,都有哪些我们一直膜拜着的先贤们掺和了这一历史事件,并作出他们卑劣的努力。(仅部分例证)
  1.柏拉图在《理想国》中描述他虚构的未来理想国,无论男女都应该从事同样的工作,甚至也要像男子一样效命疆场,但他也说“妇女在数量上超过男子的程度,相当于她们按长处说不如我们男子的程度”。按照他的观点,对有许多缺陷的女性来说,最合适不过的,就是成为男性获得尘世幸福的工具了。
  2.亚里士多德是个中庸之人,他并没有将妇女和奴隶等同起来,但他将她们归入儿童、未成年人一类,说妇女也有思维能力,不过“程度极浅显”,“自然界总是力求创造男人,它只在力不从心或是偶然的场合才造出女人”。
  3.这一切甚至来自于《圣经》,“旧约•创世纪”里,亚当夏娃违背了上帝的教训而犯罪之后,上帝对女人说“我必多多加增你怀胎的苦楚,你生产儿女必多受苦楚。你必恋慕你丈夫,你丈夫必管辖你。”——圣经是“上帝”对他所遭遇世界的解释,他也许当初是为了吸引教众,贯彻自己的大爱理想,但绝没有想到,经由小小圣经中传递的某些观点,成为之后十几个世纪里女性被统治被奴役的冠冕借口。
  4.最令人难以接受的是,圣经中记载,一千四百年前,马康高级神职人员会议甚至一本正经地讨论过一个问题:女人是不是有灵魂。这次会议最后以仅仅一票之差的多数认定,虽然妇女是低级生物,但毕竟还是拥有类似灵魂的东西。那时的基督徒们还真算得上是宽宏大量啊。
  5.文艺复兴时代和欧洲的宗教改革运动使妇女的不公平(屈辱)地位有所缓和,女性重新成为美感欣赏的对象和艺术表现的主题——这与宗教改革家路德狠狠打击中世纪僧侣哲学史分不开的。不过即便如此,知名人物们仍然争先恐后地敌视妇女,费尽心力将他们的言论化为有统治权的理论,当中的代表人物包括卢梭、叔本华、尼采、斯特林堡——都是些震烁古今之人。
  这当中值得一说的是尼采,卢梭至少还做过表面文章,说男子和妇女的能力“正在逐渐平衡”,阴暗的叔本华是个禁欲主义者,他的观点咄咄逼人但也不过是那个时代整体思想的“锦上添花”,只有暴虐的尼采,一方面他像地奥尼索斯那样追求肉体快感的奥秘,另一方面爱情的挫败和身体隐疾令他产生一种无法拥有的愤怒,他鼓励对妇女的暴虐,即他提倡肉欲方面的暴虐行径,“男子通常是‘圣者’,而妇女不过是‘母鹅’”,这还不是《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的全部内容,他接着写道:“妇女从不懂什么是友谊,妇女是猫,充其量不过是奶牛……男子的幸福是‘我要’,女人的幸福则应该是‘他要’”,总而言之,“男人应该把女人看作占有的对象、应该关锁起来的私有物”——想想那句著名的“去找女人吗,别忘了带上你的鞭子”——请不要单单将鞭子跟你身上的器官联系在一起。
  
  之所以提出这些人,一方面是他们树大招风,另一方面,说恢复女性权利,光从权利与体制本身做无的放矢的努力远远不够,明白个中关键原因,直捣黄龙,才是最有效最直接的方式,而这种方式,也并非赤裸裸不管不顾的革命式批判,起码不是为了挑起性别之间的仇恨。
  
  二.从西方到中国,从女权主义到女性主义
  
  女权这个提法是从西方来的,这与西方国家资产阶级率先登上历史舞台,提出种种诸如自由民主平等的口号,有莫大关系。
  西方的女权主义分三个阶段:1。第一代女权主义 ( 19世纪下半叶至20世纪初) 2。 现代女权主义( 20世纪初至60年代) 3。后现代女权主义 ( 20世纪60年代至今)。希望详细了解的同学,可以参考国内的百盗百科以及维基百科,因为GFW看不到维基百科的,可以参见我的日记《女权主义(维基)》。大致总结起来看,女权的基本诉求是男女平等——但所谓“男女平等”终究是句法国大革命式的口号——因此当然这其中涉及到各种操作层面上的问题,更有完全反对父权、主张性别分类居住的激进派。
  正如资产阶级登上历史舞台靠的是文艺复兴,女权运动在激进的社会运动之外,将更多的目光转向更倾向于女性的经济、文化产业,比如时尚行业,而这一切在八十年代的酷儿理论提出后,由于将女权运动扩大到gay/lesbin/bisexual/transgender(例如著名的旧金山GLBT parade游行)范围,更是在以书籍、电影为代表的文艺界取得辉煌成就。
  另一方面,中国第一批引起女权思潮的人,你或许没有想到过,从李大钊到宋庆龄,而从此以降,革命年代号召无论男女都是党的好儿女,“甘做党的螺丝钉,哪里需要钉哪里”——这看起来是名正言顺的男女平等,可如果你要这么理解男女平等,只能证明中国的确是从来没有真正的女权运动,也没有自己的女权思想,甚至没有人给中国的女权下过定义,甚至不用举例中国的妇女研究课题数十年一直原地踏步的事实中来证明——也正因为如此,中国目前所讨论的女权,无论官方还是学界,事实上讨论的仍然是世界女权思想尤其是西方女权思想的某一部分,这方面,亚洲妇女需要向黑人妇女的学习,她们勇敢地站出来批评女性主义运动为白人女性所把持,“女性主义者所宣称的女性不利之处,通常都是西方社会中女性的处境,而和黑人女性生活较没有关系”,并最终形成她们的女人主义(womanism)。
  
  目前中国学界对feminism有两种不同的翻译,“女权主义”和“女性主义”。既然是中国的女权问题,就要考虑中国学界自己的看法,按照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李英桃博士的解释,这是一种误用,“女权主义常常被丑化,甚至被妖魔化。究其原因有四点:一是女权主义激进派的观点被媒体夸张和传播,使许多人误认为,女权运动就是同性恋上街、妓女游行等;第二、女权主义起源于欧美。几十年前,中国舆论批判包括女权主义在内的资产阶级腐化思想,其影响一直延续到现在;第三、男性中心主义者不愿意失去男性既有的统治地位。他们常常举男女等候电梯的事例来嘲讽女权主义者:如果男性先按电梯按钮让女士先进,女权主义者会说,这是贬低女性的能力,女性连按按钮的能力都没有吗?如果自己先进电梯,女权主义者会说,不讲“女士优先”,一点绅士风度都没有。这些显然是对女权主义机械主义的理解。”
  
  无论称呼究竟是女权主义还是女性主义,网络时代的中国起初是诞生了如棉棉、春树这样以身体写作的女性私小说作者,之后又诞生了如流氓燕、木子美这样的草根精英——一个观点被摆出来了,彻底的性解放就是女性主义的根本?答案至少在我看来是否定的,篇幅原因,我将在下一篇有关“爱的哲学之禁欲主义”中单独讨论。
  另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是,什么是真正的男女平等呢?这或许是摆在如今妇女研究人员面前一道难解的题——不过最起码,我们要充分尊重自然对性别的分类,并且尽可能通过这个研究与定义,引导社会的职业分配,引导民众选择适合自己的能让自己感到舒服的生活。
  
  三.从女性话语权缺失看文化的阴性缺失
  
  可以说,对女性的蔑视演化到悲观主义中对母性的极端仇视,这种女性话语权缺位造成的文化意识领域的单性繁殖才是影响数代西方学者历史观世界观的文化河流,他们在这条源远流长的河流岸边汲水而居,如果没有新的河流汇入,我们几乎已经见到了那个结果,整个大海将毫无女性立足之地——想想中国的封建时代,想想资产阶级革命之前的欧洲。
  
  从另一个方面说,了解互相尊重、尊重女性的种种,即便是对于今天的中国放在八九十年代的新城市派二逼青年也是有必要的——他们崇尚身体解放,崇尚人权(尤其是追求最方便的性权)天授,但他们潜意识深处仍然将性、爱、尊重与责任这四者之间的关系撇得一干二净,一如他们所追求的西方哲学所做的二逼分类一样,这才是《圣经》最始料未及的问题,因此,女权运动仍然有很长的路要走,尤其是经济与文化上,需要更多更具有竞争力影响力的女性出现,这不是争强好胜,用一句有点略显喜感的口号结尾,而是为了使人类的发展更宽博,更仁慈,也更有序。
  
  所以我认同的女权,应该是一种文化领域的阴性权利,是以一种更母性、更包容、更自然的态度去修复可能存在于道德系统中的种种不完美——一个成熟社会有其自我臻美的道德系统,而女性的全身心参与绝对是这一系统不可多得的润滑剂,而对现当代的女性来说,如何争取权利来平衡生活与职业,如何追求自己想要的人生,如何懂爱,会爱,才是真正摆在女性主义蛋糕上的水果派。
  
  作为结尾,是一句能给人以启迪的诗歌,出自欧里庇得斯《希波吕托斯》,不敢掠美:
  “阿佛洛狄忒给予你爱的权利。
  你要勇敢些——把自己奉献给爱情。”
  
  PS.可参考中文资料,其中观点请自行甄别。
  1.《女权主义不是两性战争》from《环球时报》:http://news.xinhuanet.com/world/2006-12/02/content_5421639.htm
  2.《女权主义(维基)》:http://www.douban.com/note/13002253/
  3.中国民间女权网:
  http://www.chinese38.com/
  
  ————针对有人提到的美国女权,我想下面这篇引自破报的报道应该会对我们所有人有所启迪————
  http://pots.tw/node/4575
  
  插播两个广告:
  1.敬请期待《爱的哲学二.被绑架的诗歌,被绑架的禁欲主义》
  2.召唤高人撰写两部印度女作家夺得布克奖作品《微物之神》和《失落》的书评,目前豆瓣上这两本书的书评极度不靠谱,要么是剧透,要么是假文青范儿,无法达到“有益的分享”之要求。。静等高人!

2008-06-12 21:19:33 ︶ε︶主X公

  啊 我看了一半来沙发

2008-06-12 21:29:01 чue亮代表我的心里有问题,

  慕君
  
  哲学太深奥
  
  我云里雾里
  
  不过我已认真拜读了
  
  再一次膜拜你~
  
  哪怕是盲目崇拜
  
  哦也~
  

2008-06-12 21:31:16 枸杞@失败的Man

  

2008-06-12 21:45:19 也许雨一停我就

  写得我都有些感动了

2008-06-12 21:48:29 洛/永隔一江水

  妇女之友

2008-06-12 22:02:10 枸杞@失败的Man

  写的很好~
  尤其是“对现代带的女性来说,如何争取权利来平衡生活与职业,如何追求自己想要的人生,如何懂爱,会爱,才是真正摆在女性主义蛋糕上的水果派。 ”非常赞同,
  激进和盲目女权主义反而极易落入男权社会的陷阱

2008-06-12 22:26:31 也许雨一停我就

  我再来看看

2008-06-12 22:36:23 壹壹﹏

  2008-06-12 21:48:29 盛夏的洛在1874  妇女之友
  
  简扼

2008-06-12 22:44:48 M.X

  先去看书再来看~~

2008-06-12 22:49:15 冬季

  所以我认同的女权,应该是一种文化领域的阴性权利,是以一种更母性、更包容、更自然的态度去修复可能存在于道德系统中的种种不完美——一个成熟社会有其自我臻美的道德系统,而女性的全身心参与绝对是这一系统不可多得的润滑剂,而对现代带的女性来说,如何争取权利来平衡生活与职业,如何追求自己想要的人生,如何懂爱,会爱,才是真正摆在女性主义蛋糕上的水果派。
  -----------------------------
  恰是这最后一段,不实际啊。MS合理的说了半天,最后仍只是高明地阐述了“应该怎样”。
  而女性主义,窃以为并不缺乏理想的描述,难的一向是如何在现实中实现的努力的路径——甚至指个方向,一个并非书呆子式、道德说教式、掩耳盗铃式或者站着不腰疼式的方向。

2008-06-12 22:54:24 宋阿慕

  楼上正解。。这个主要是,能力问题,我能力的确有限。。而且,相比较之下,西方不少如今的泛性别主义者和自然性别主义者的行为倒是有可借鉴之处,因为那个跟之后的禁欲呀还有性这个问题联系得更加紧密,而这个“如何做”的问题,我也不好枉自孔雀,所以不得不仓促结尾。。

2008-06-12 23:36:27 就叫我荣

  我对女权主义投影到私人身上的理解大约就是,我该保留我身为一个人和一个女人的权利并会因为被剥夺这些权利而抗争。

2008-06-13 09:09:12 杨凌波

  很好,这篇文章我存到硬盘学习 :)
  
  推荐。

2008-06-13 09:12:29 也许雨一停我就

  好 上首页了

2008-06-13 09:28:33 玄武

  所以我认同的女权,应该是一种文化领域的阴性权利,是以一种更母性、更包容、更自然的态度去修复可能存在于道德系统中的种种不完美——一个成熟社会有其自我臻美的道德系统,而女性的全身心参与绝对是这一系统不可多得的润滑剂,而对现代带的女性来说,如何争取权利来平衡生活与职业,如何追求自己想要的人生,如何懂爱,会爱,才是真正摆在女性主义蛋糕上的水果派。
  
  我全部看完了~。。。我觉得我一直都是个女性主义者~:)

2008-06-13 09:38:13 墨息

  大话痨羞愤死你
  我现在只要看到女权两个字立马想到海边卡夫卡里的大岛在图书馆发生的一段故事
  再动不动写这么长的我报警了啊!

2008-06-13 09:45:19 西米★我呸!

  对Amu童鞋的女权主义思想犹如滔滔淫水连绵不绝,更如爱河泛滥一发不可收拾,顶起

2008-06-13 09:57:27 : x

  '我是个男的,但我是个不折不扣的女性主义者'
  这话好熟喔

2008-06-13 09:58:29 : x

  '它更把你带毛主席一个理智和深沉的世界'
  囧

2008-06-13 10:03:29 Danlin

  ‘如何在现实中实现’固然是值得探讨的问题,但它是两方面的。一方面有女性自己的争取和努力,另一方面也需要社会的支持和宽容。而社会对于女性的看法和要求又和它的文化及历史进程密不可分。对我们来说,虽然已经有不少相关的讨论,大部分还停留在比较基本的范围,而欧美国家已经在用类似于设定女议员人数来维护女性参与政治的权利。如此的差距也投影出很多现象,比如东方社会的审美观偏向年幼的少女,而西方却偏向更有智慧思想更为成熟的中年女性。即使如此,女权主义在西方依旧存在很大的完善和进步空间。对我们来说,所谓‘实现’还是条很漫长的道路,普及仍旧是首位。
  
  我们需要多一点这样的好文章。
  
  
  

2008-06-13 10:05:26 宋阿慕

  谢谢楼上的表扬。。我们也需要像楼上这样的好回复。

2008-06-13 10:06:46 墨息

  我看到阿慕的回复羞愤了自己

2008-06-13 10:15:45 布衣苏梦枕

  这个.这个..
  太大女子主义了..
  不推阿慕了....

2008-06-13 10:17:49 王老虎

   女权这个东西,对缺失了几千年女性话语权的文化。。
  -----------------------------
  不理老外我们说中国的。从政治讲。
    其实从宋才算真拧巴上了。。
    汉还不错。整个汉朝。大多时候掌权的一直都是后宫的HB女王们的。。
    李世民同学就怕这样,严令:后宫不得干政~~
    结果武则天跳出来了~~~后宫不得干政?好!老娘我不当后宫,偶当皇帝。
    ---------- 我们不说为了得到那位置发生过什么龌龊事。。李世民同学又好到那里去呢。 单论政绩吧,唐朝能挑出好的就三。
    李世民 武则天 李隆基。。
    女的玩起政治完全不若,就是这玩意真太 龌龊,武MM觉得真不好玩,所以长平只能是长公主。。可你李隆基就是长平扶起来的,丫手真快,一上位就把长平抹了。。怕啊。真怕。。
  -----------------
  说性吧~汉武帝他妈嫁了两次啊~~
  其实社会越富有,文化越开明。女性越性感。。如唐。。
  一直清。。哎越活越回去了。。你说他就一游牧民族文化。。用着铁踢把已经资本主义萌芽的晚明给踩了个稀八烂。。生产力跟文化才决定进步。。这样好。文明完全倒退,比任何朝代更加压抑。
  还让我再活五百年。而末清的男人都死光了吗?居然让慈熹那样的贱人掌权。真恨啊!!好好的资本主义萌芽就这么给糟蹋了,你说我们那时要是就资本主义。。现在何必去跟小日本龌龊。。哎,历史就这样呼拉拉的过去了,不管我们愿意不愿意。。
  --------------------
  
  
  

2008-06-13 10:19:43 Jeanie

  这几个人本来神智就不是很正常,尤其尼采
  ————当中的代表人物包括卢梭、叔本华、尼采、斯特林堡——都是些震烁古今之人。
  

2008-06-13 10:20:51 大人

  
  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上班的时候要来写这些东西。。。
  
  1、关于柏拉图的《理想国》
  
  但他也说“妇女在数量上超过男子的程度,相当于她们按长处说不如我们男子的程度”。按照他的观点,对有许多缺陷的女性来说,最合适不过的,就是成为男性获得尘世幸福的工具了。
  
  ===============================================
  
  不知道是第几卷上面的话
  按我的阅读和理解
  他并没有这方面的意思
  一个复杂的问题被简单化的述说了
  典型的现代性思维模式
  
  2、关于尼采的“女人”
  他的其他书还好,读得不深
  但看见有提到《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
  要说说
  这本书里面满是修辞
  稍微读过一点的都知道怎么可能简单的引用
  这里面的女人指的是“命运”
  
  3、女权主义真正能成为运动,和美国脱不了干系。转看看法国,多理论而少运动。多年来围绕宪法修正案“平等保护条款”和“正当程序条款”,保守派、自由派和各类运动派不知道耗费了多少力气在争取。
   说到底,女权主义不过是一个现代性问题,要是硬要把它推至什么母系社会之类的说辞(“从母系社会进入父权社会,妇女的权利不是一下子就丧失殆尽的,这中间的确经历了一系列“去女存男”的历程”),则尽显荒谬。请问“权利”一词能用在母系社会身上?“权利”是什么时候才开启的潘多拉盒子啊!
  
  
  ==================================================
  
  偶怎么自言自语了这么多
  偶要反省一下
  
  
  
  
  

2008-06-13 10:21:06 shadows

  写得太曲折了,以至于作者自己的观点不是那么直觉和鲜明。
  
  我比较困惑的是,女人把自己奉献给爱情,到底是feminsm的表现,还是奴性的表现?

2008-06-13 10:22:19 宋阿慕

  老虎我觉得你有点受目前国内对女权宣传的误导。。这并不是女性性权利和参政权利就能概括得了的。
  男性跟女性有先天不同的自然属性,这才是女性运动在争取权利时应该考虑的问题,就好像,东方总是没有办法直接复制西方的成功模式,什么都必须加个中国特色,女性也没有办法直接复制男性成功的范本。。
  而说到参与政治,就拿英国女王举例,没错,她是女性,但她参与政治时表现的是绝对的男性化角色。。。
  所以你看我第三个小标题,说的是文化中阴性的缺失,而不是女性的缺失。

2008-06-13 10:24:28 ider

  为什么谈到男女不是情感就是权利?

2008-06-13 10:32:16 生菇

   所以我认同的女权,应该是一种文化领域的阴性权利,是以一种更母性、更包容、更自然的态度去修复可能存在于道德系统中的种种不完美——一个成熟社会有其自我臻美的道德系统,而女性的全身心参与绝对是这一系统不可多得的润滑剂,而对现代带的女性来说,如何争取权利来平衡生活与职业,如何追求自己想要的人生,如何懂爱,会爱,才是真正摆在女性主义蛋糕上的水果派。
  
  同意这句,我也是女性主义者。

2008-06-13 10:36:33 宋阿慕

  楼上的,这就是为什么一个feminism既会被翻译成女权主义,也会被翻译成女性主义的原因。。我们必须承认,女权运动在那个时代,对改善西方妇女的各项权利有相当大的不可忽视的作用,这是我们纸上谈兵所无法解决的。。而如今的女权主义,存在巨大的各项分野,这就是我为什么会单独在最后贴上两个可供参考的资料的原因,如果你有兴趣,我推荐你去看看我发在日记里的维基上关于女权的解释。。

2008-06-13 10:39:05 John 嗖

  文章写的不错,分析的也很透彻,让人长见识

2008-06-13 10:39:46 牛三斤

  阿慕你怎么把文章写的这么长的啊。。。。。。。。。。

2008-06-13 10:41:28 王老虎

  说说如今米国。。希拉里败,也是败于黑白之别,而不是男女之争。。
  另:男女都可玩政治,最后都是被政治玩!!!
  老虎觉得:有时候一女性的姿态出现,其实很占便宜!!大家要好好利用自身优势啊。坚韧比刚强更具抵抗力!!
  

2008-06-13 10:42:57 已注销

  我只能说,豆瓣人士的阅读面很广

2008-06-13 10:45:06 宋阿慕

  @大人|如果可以不发疯
  
  1.对于理想国,我不认为这种误读是错误的,因为它没有违背不歪曲原文的准则。事实是,在柏拉图那个时代,妇女已经比男性在很多环境下低一级了。
  
  2.尼采究竟说的是命运,还是女人加命运,西方学界已经有比较权威的公论了,这要结合尼采这个人本身来讨论,如你所说,一本充满修辞的书,修辞本身就充满非实际的譬喻性。
  
  3.女权主义是一个现代运动,这在我的文章里也说了。但并不能以此否认,女权是在现代才被剥夺的,现代运动是反剥夺。而你提到的“权利”,我想这是个咬文嚼字的问题,我没有办法给出答案。
  
  谢谢你耐心细致的回复。

2008-06-13 10:46:37 丁小云

  阿慕果然就是那迎风而立、桀骜不驯、遗世而又独立、并一以贯之华丽丽的妇女之友。。。

2008-06-13 10:47:22 王老虎

  爱的哲学一.姐姐妹妹站起来---标题真的很有爱。。
  对了。。偶不素来掐。偶素来恭喜顺便葱白的。。偶们组还不要改名。叫“集体羞愤上首页”

2008-06-13 10:50:03 Echo

  木木 本猫错怪你鸟 你的确是华丽丽的妇女之友
  本猫本以为你会拿CCAV那套说辞来的...
  --------------------------------------------
  关于绅士风度和女权主义者
  其中确有矛盾 不是指两者本质上而是社会约定俗成的概念
  我是同意你的看法的 但这种概念如何普及 我现在还没想到什么靠谱的方法
  ---------------------------------------------
  关于LS*N的那位朋友的说法(不知道回帖时已经加了几楼了...)
  若说从前是战争 那如今便是经济决定的
  若放在古时是个伪命题 现在未必是了

2008-06-13 11:01:18 Echo

  国家安全基于经济 经济是基础 决定上层建筑
  古代与如今一个重要差别在于 打仗要靠钱了

2008-06-13 11:02:35 Echo

  国家安全基于经济 经济是基础 决定上层建筑
  古代与如今一个重要差别在于 打仗要靠钱了

2008-06-13 11:06:49 Kookee/SubV

  牛掰的评论
  俺是妇女之友

2008-06-13 11:09:23 Echo

  至于朋友提到的话语权问题...我觉得正是因为传统概念(或者称为思维定势)的传承 这似乎已经成为一种人们观念中的必然:女人该相夫教子 男人该创造经济价值.企业也维系了这种观点 因此导致女人普遍在创造经济价值道路上遇到的瓶颈比男性多 但这并不意味着女性创造经济价值的能力不如男性
  -----------------------------------------------
  饿 本猫就一小P孩 随便说说而已 朋友大可不必在意...

2008-06-13 11:12:25 宋阿慕

  看日本AV,不看国产畅销书。
  
  ————
  谢谢你认真用心的回复,我对你的想法表示尊重。

2008-06-13 11:30:31 饼子

  不要说什么平等!!!!
  我靠!
  男女要分工!不要扎堆去干一件事情!

2008-06-13 11:36:28 王老虎

  看人掐的很哲学跟着上帝老头一起笑。。
  知道老头笑什么?不知道,只是他笑起来粉可爱。。
  俺也跟着笑了。。

2008-06-13 11:36:54 我想换个名字

  啥个
  

2008-06-13 11:41:09 大人

  2008-06-13 11:12:25 Amu阿慕|好奇心先生  看日本AV,不看国产畅销书。
    
    ————
    谢谢你认真用心的回复,我对你的想法表示尊重。
  
  
  ===============================================
  
  SO
  自由主义实际上是最刻薄的。。。。。。

2008-06-13 11:41:11 王老虎

  小红脸,因为偶刚好在看希拉里。。
  所以偶跑来歪下楼。。
   Echo|谁来给我拥抱 (上海)  诶 倘若放在中国的这个背景下还有些价值 但我觉得稍有些矫枉过正 强调女权都有些声嘶力竭 显得不那样沉着自信 就像那个辩论中的郭跳跳 道德的确是大旗 不过得看怎么挥啊...
    ------------------
    偶跟猫猫同理~~偶喜欢女人那股舒服劲~~~怎么自在怎么来。。
    男人就是争争夺夺才活的那么累!!腹有诗书气自华。。
    你看看我们家女王跟长公主再对比阿牧大叔,就是这个理。
    说说如今米国。。希拉里败,也是败于黑白之别,而不是男女之争。。
    另:男女都可玩政治,最后都是被政治玩!!!
    老虎觉得:有时候一女性的姿态出现,其实很占便宜!!大家要好好利用自身优势啊。坚韧比刚强更具抵抗力!!

2008-06-13 11:45:12 一||enjoy

  我是男的。。。
  我誓死捍卫女权主义。。。
  恩。我还希望女同志们不要一个萝卜两头切。。。

2008-06-13 11:45:18 宋阿慕

  omy。。去图书馆了,大家别掐得太起劲了,我只是写点儿小玩意儿而已。总而言之呢,生活还是需要认真并且嬉笑怒骂地对待的。
  
  另外,“如果可以不发疯”,希望我的回答没有伤害到你的感情,但那确实是我想说的,你知道,我个人能力有限,没有办法把事情解释得很清楚,既然大家都是成年人,都有自己认可的价值体系,没有必要把自己的强加给其他人。。

2008-06-13 11:53:05 大人

  我哭。。。。。。。。。。。
  
  Amu阿慕|好奇心先生 你的感情好纤细。。。。。。。

2008-06-13 11:56:39 听光之声

  
    “阿佛洛狄忒给予你爱的权利。
    你要勇敢些——把自己奉献给爱情。” 呐,男人也一样。女人一味地付出爱情而男人糟蹋,也是不平等的。
    
  

2008-06-13 12:03:05 Echo

  ....谁说是女人一味付出爱情而男人糟蹋了....这话真女权...

2008-06-13 12:35:06 jackson

  大家有空指点一下,有少花钱多看书的办法吗?
  
  谢谢
  
  好读书不求甚解,每有会意便欣然忘食

2008-06-13 12:35:36 ttss

  2008-06-13 11:56:39 听光  
      “阿佛洛狄忒给予你爱的权利。
      你要勇敢些——把自己奉献给爱情。” 呐,男人也一样。女人一味地付出爱情而男人糟蹋,也是不平等的。
  ---------------------------
  +1
  人类之间都是这个道理。
  
  ps 我还比较喜欢用“对等”这个词,“平等”很多时候太空泛。

2008-06-13 12:50:46 二茗拍案惊奇

  大女人永远是在批判
  小女人永远依偎在男人身边发嗲
  女权主义就是典型的大女人
  小女人未必见得活的不滋润

2008-06-13 12:52:55 二茗拍案惊奇

  大女人永远是在批判
  小女人永远依偎在男人身边发嗲
  女权主义就是典型的大女人
  小女人未必见得活的不滋润

2008-06-13 13:10:49 城南草木生

  我家停电 我刚看见。。羞愤。。

2008-06-13 13:39:12 Still M

  没看过书
  不过对与女权,也许是我还没有步入社会,并没有体会到实际的切身的不平等。曾经我考虑这个问题的时候想过,如果根本不用提女权那会是多么的平等啊……
  阿慕很有趣,虽然平时“油嘴滑舌”的感觉,但是却真的肚子里有货~同龄的我很敬仰!向你学习,认真读书。

2008-06-13 13:39:44 黑糖

  在国内南方的部分少数民族还保留着母系社会的习惯吧

2008-06-13 13:52:50 城南草木生

  我看了一半跑去玩~回来接着看~啊 慕~

2008-06-13 13:56:21 沙漠里的一条腿

  2008-06-12 21:48:29 盛夏的洛在1874  妇女之友
  ===========
  哈哈哈

2008-06-13 14:07:11 城南草木生

  所以我认同的女权,应该是一种文化领域的阴性权利,是以一种更母性、更包容、更自然的态度去修复可能存在于道德系统中的种种不完美——一个成熟社会有其自我臻美的道德系统,而女性的全身心参与绝对是这一系统不可多得的润滑剂。
  --------------------------------------------
  前些天一个可爱的政协委员阿姨对我说了很朴素的一句话,家庭和睦是社会安定的前提,而家庭的主流还是女性。就是这么简单。
  感谢阿慕TV的教育材料。

2008-06-13 14:09:02 城南草木生

  阿慕 我看完好累也

2008-06-13 14:13:31 大刘刘

  女权主义可以
  男女平等不可能

2008-06-13 14:28:31 艾小秋

  我觉得,“如何懂爱,会爱”更应该是男性思考的问题。
  女性的自省,经历了千百年,已经变成某种来自男权的压抑。她们更加应该去思考如何让自己被爱、被尊敬。

2008-06-13 14:36:35 少年 遊

  还是得需要女性先唤醒本我才是啊
  不过所谓平等与否,还是相对的吧。

2008-06-13 14:57:48 城南草木生

  支持阿慕 ~不要妥协 继续写严肃深刻的长篇

2008-06-13 14:59:48 宋阿慕

  谢谢楼上各位的阅读和认真细致的回复,你们的回复也让我考虑到许多之前没有考虑的问题。
  我把我所想到的一些相关的话题放在下面:
  
  1.我们提倡女性主义,目的不是为了将小家碧玉和大家闺秀区分出来,也不是为了破坏社会业已形成的家庭观念,恰恰相反,我们是为了得到广泛的男性的认同,从这个意义上,女权运动在维护基本的政治和经济权利的同时,提倡的是两性间的交流理解。这是“懂爱,会爱”的前提。
  
  2.女权主义的批判性,其实只存在于反对父权的那一派女权主义,而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这个激进的社会运动已经进入新的阶段,这方面,美国黑人妇女坚持的女人主义更有说服力。
  
  3.我们在文化领域提倡女性主义,是因为确实存在长期文化尤其是哲学对社会道德系统的构建过程中,女性话语权缺失的情况。女性长期受到这样的困惑,即我们如何做好,如何做不好,都是男性代表我们提出来的,我们不否认有些是正确的,但有些则让我们感觉不舒服,是男性的想当然,因此在文化领域提倡女性主义,更有矫枉过正的意味。我们都知道,当今的道德体系,无论是对古老的东方,还是领导国际话语权的西方,都是不完善的,存在各种各样有冲突的灰色地带,正如中国如今的领导人胡锦涛提出“和谐”理论一样,女性主义在这方面希望建立一个让各方都感觉舒服感觉不受过分伤害的体系——当然,如果你非要认为,“和谐”是个贬义词,那么,请你回家洗洗眼镜上那层膜。

2008-06-13 15:15:46 小哀

  我记得周国平曾说他不鼓励女性投身哲学。
  不过形而上的东西有时是连自己都很难控制的。
  所以不管是什么态度,都尊重自己的思想吧。

2008-06-13 15:33:45 Dr. Tardis

  太腻味女的了
  别老女权女权的了 都嘬死 社会阴阳失调 女人不做女人该干的事请 男人不做男人该干的事请 这能好么

2008-06-13 15:46:46 乱糟糟

  对这方面了解的不多。不过还是想说一点。
  
  个人的看法是追求女性的平等并非生硬的把女性和男性摆在同一个绝对相等的位置上,而是从社会到个人,都能够尊重女性在性别上的差异和不同。但是好像不少女权主义的激进者都为了追求绝对的相等而忽视甚至抹煞这种性别差异和区分,认为男子做什么她就要做什么。我认为这样反而是对女性的一种不尊重。
  
  而另外有一部分与其说是追求女性地位的平等,毋宁说其人是为了回归母系社会。坚持把女性摆在超然于男性的地位之上,更有甚者视男性为奴仆。对这样的我本人更愿意称呼其为变态。矫枉过正算不算得女性主义?我觉得恐怕未必算是。

2008-06-13 15:48:23 Ah Rong

   同意楼上的,
    
    每个人走遵从自己的男人性/女人性多好
    
    女权运动的结果就是导致了如今社会的变异:没有性别,没有爱
    
    女权运动的初衷是一码事,公众却简单地把平等理解为无差异的相同,这就是为什么如今商业广告里的男人越来越女性化,而女人越来越男性化的原因
    
    这是一个性别模糊和自恋的时代

2008-06-13 16:33:03 趙小漁

  請允許我水一下。
  碰到這種話題我總是要瞬間石化十秒鐘,然後支吾半天也說不出一個整句來表達我的想法。
  
  我不知道傳統的男尊女卑的思想在現代社會還將持續其影響到何時,但我也不鼓勵極端的運動。
  我希望所有爭取權利的運動都能基於對人的尊重,而非“男人”或“女人”。
  比如此刻,我把“男人”放在了“女人”的前面,這是一種習慣的順序,但如果爭執起來,必然有極端者以此做文章,將其歸為對女性的歧視。那麼,即使將這順序顛倒過來,是否女性的地位就瞬間提高了呢?
  所以我的想法是,凡事基於“人”的角度考慮,不要搞些極端的無意義的形式,並謂之“解放”。我們的思想越走越遠,應該更理性的自我審視。而非喋喋不休的爭論。

2008-06-13 17:09:45 辰凌

  我好崇拜LZ。

2008-06-13 18:30:37 王老虎

  請允許我水一下。
    碰到這種話題我總是要瞬間石化十秒鐘,然後支吾半天也說不出一個整句來表達我的想法。
    
    我不知道傳統的男尊女卑的思想在現代社會還將持續其影響到何時,但我也不鼓勵極端的運動。
    我希望所有爭取權利的運動都能基於對人的尊重,而非“男人”或“女人”。
    比如此刻,我把“男人”放在了“女人”的前面,這是一種習慣的順序,但如果爭執起來,必然有極端者以此做文章,將其歸為對女性的歧視。那麼,即使將這順序顛倒過來,是否女性的地位就瞬間提高了呢?
    所以我的想法是,凡事基於“人”的角度考慮,不要搞些極端的無意義的形式,並謂之“解放”。我們的思想越走越遠,應該更理性的自我審視。而非喋喋不休的爭論。
  --------------------------------
  大爱之下,众生平等!
  虽说人身来不平等,但是用有容有爱的眼看世界,大家都平了。
  例如:情人眼里出西施,有爱一切皆有可能!
  偶支持白小鱼的观点。。顺便葱白下。再顺便歪楼的!
  小鱼,偶支持你,偶们全家都支持!

2008-06-13 19:14:39 至尊宝/午后醒来很绝望

  啊啊啊啊啊啊啊

2008-06-13 19:16:19 平凡人

  自古以来把女性放在不平等的人大有人在,但却很少看到这样把如此多我们熟知的大家们的这种言论归结到一起的,当然这种不平等出现的原因确实很多,但是有一点也是不可否认的,那就是很多女性同胞们并没有真正意识到自己应该和男性们是处于同等地位的.又加上正如作者所说的,激进的女权主义者让人民对真正的女权产生了怀疑,电梯一说便很能够说明,让很多人都茫然了,那怎么做才算是维护女性平等地位了,这样看来似乎就是不能平等的了.真正的平等应该不能是看到表面的,只单纯的认为只要男性能做的每一个我们都应该尝试,应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而定.我们的解放是心灵的解放,让自己的心独立起来才是真正的解放.

2008-06-13 19:24:35 uninstall

  有的人认为一些女性主义者歧视男性,这种事怎么可能?
  现在的社会还是男性为主导的社会,歧视女性的现象还是屡屡发生
  男女平等,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2008-06-13 19:37:18 水心|我和我的绝望装得很风趣

  2008-06-13 10:15:45 布衣苏梦枕  这个.这个..
    太大女子主义了..
    不推阿慕了....
  -------------------------
  我貌似看到了两个巨头之间紧紧握住的大手。。。

2008-06-13 20:22:21 王老虎

  2008-06-13 15:15:46 小哀  
   我记得周国平曾说他不鼓励女性投身哲学。
    不过形而上的东西有时是连自己都很难控制的。
    所以不管是什么态度,都尊重自己的思想吧。
  --------------------------
  同推周国平,他是标准的“女性主义”
  字字有爱,很舒服温暖的一个24度阳光男人。
  

2008-06-13 21:30:01 光本佳美

  通过此帖,我知道了慕的真实性别……
  很好很好
  
  慕慕~~~
  熊抱!

2008-06-13 22:57:50 北京未名

  参看
  《发现母亲》
  

2008-06-14 18:44:25 cinong

  term paper 就想掰掰女权
  看完此帖 受益匪浅

2008-06-14 18:47:13 cinong

  term paper 就想掰掰女权
  看完此帖 受益匪浅

2008-06-15 21:02:13 冬季

  哲学如果只阳不阴,只雄不雌,前景也很可忧的啊。。

2008-06-21 11:35:54 up77

  我认真拜读了~还是不太明白理性的正确的女权主义是怎样的


在哪儿买这本书?   · · · · · · 

>爱的哲学

爱的哲学
作者: (保)瓦西列夫
isbn: 780173260X
书名: 爱的哲学
页数: 288
定价: 19.0
出版社: 国际文化出版公司
译者: 王永军
装帧: 平装
出版年: 2004-03-01

宋阿慕的其他评论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