矛盾的动画之王——宫崎骏这个人

2008-05-12 09:22:23   来自: snowinter
もののけ姫 / 幽灵公主的评论   5 star rating5 star rating5 star rating5 star rating5 star rating


    对于动画迷和电影迷来说,日本动画之王宫崎骏是一个不朽的传奇,在中国尤其如此。譬如,用google搜索“宫崎骏”,会找到337000个网页;用google搜索不主流的译名“宫崎俊”,也会找到7280个网页。相比之下,“陈凯歌”有149000个网页。用google搜索HayaoMiyazaki(宫崎骏的英文名),会找到282000个网页。这说明,凭借动画影片《千与千寻》获得柏林金熊奖和奥斯卡最佳动画片的宫崎骏,在西方同样拥有无数拥趸。美国一月份的《纽约客》杂志刊登了女记者玛格丽特·塔尔博特对日本动画之王宫崎骏的专访,极少接受记者采访的宫崎骏罕见地对女记者玛格丽特·塔尔博特发表了长篇宏论。
    塔尔博特说,和许多西方人一样,她一开始既不了解宫崎骏,也没有主动看过宫崎骏的动画影片。但她的孩子爱看,作为妈妈,她也就跟着一起看了。她去电影院看过《龙猫》和《千与千寻》的电影,也通过电视看了他许多影片。突然有一天,塔尔博特意识到,其中一些动画她看了好几遍了,而其它的儿童影片她一般不会有看两次的耐心。从这一刻起,她对宫崎骏产生了兴趣,想了解这个人到底有什么魔力,不仅吸引了她的孩子也让她一遍遍地看“幼稚”的动画片。
    
  矛盾一:“我的片子不要重复看”
    想和宫崎骏对话并不容易,因为两个原因,这位全球闻名的动画大师很少接受采访。第一,宫崎骏是一个出了名的工作狂。第二,宫崎骏对动画片有一种矛盾情感。尽管他相信自己的动画片不错,但他并不喜欢漫画在日本泛滥成灾的现状,而他又是这种局面的最重要的推波助澜者。
    宫崎骏身上的矛盾一面一开始就展现了出来。当塔尔博特说,她和她的孩子一遍遍地看他的漫画时,这位63岁的老人非常恼火。他警告说,他的片子最好一年内不要看两遍,因为孩子们把太多时间花在电影电视上不是好事,这会让他们忽略现实世界。
  
  矛盾二:要奇幻,但首先要真实
    在互联网时代,宫崎骏拒绝用电脑绘制漫画,一直坚持用普通铅笔作画,速度极慢。宫崎骏说,他喜欢传统的手工工作方式,留恋迪斯尼的老动画片,反感梦工厂的“时尚娱乐”方式。精美的画面、经典的音乐、再加上对孩子们心理出神入化的描写和非常人文化的主题,使得宫崎骏的动画片极其纯美,打动了全球不计其数的观众。
    宫崎骏认为,奇幻的想象力对他的影片非常重要,但现实主义更重要。他说,奇幻的形式下必须“有真实的心、头脑和想象力”。现在,奇幻这个词在日本被用滥了,电视剧、电脑游戏和一些动画片都说自己富有奇幻色彩,但因为缺乏真实性,这种纯虚拟的奇幻只会“囚禁人类”。宫崎骏说,奇幻和真实是一个悖论,他会努力让自己的影片充满奇幻色彩,但这只是为了表达现实的主题,他决不让影片成为纯粹的虚拟世界。
    
  矛盾三:“故事是导演,我不是”
    有趣的是,早在2001年,宫崎骏在法国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的动画片从来没有剧本。
    宫崎骏说:“在开始拍片前,我并没有一个已完成的故事……当我开始绘画时,故事才跟着展开。我们从不知道,我们的故事会走向何方,我们只是一边制作电影一边编故事。这是制作动画影片的一种危险方式,但我喜欢它,因为它可以让作品变得卓尔不群。”
    宫崎骏说,为了实现这一点,他会一次次地对每一个动画形象进行加工。他说:“我想象自己成为它们本身,并以它们的身份进入故事,一次又一次地这样做。每画出一个形象后,我会一遍又一遍、一次又一次地重复这个工作。只有在最后期限前,我才能结束它。”
    是什么将故事带向结尾呢?宫崎骏回答说,不是他的思考或设计,而是故事自身的秩序。他说:“有一个内部的秩序,就是故事本身的需要,它可以把我带向结局……不是我制作了影片,而是影片自己完成的,我没有选择,必须服从。”
      
  矛盾四:普通形象更易引起共鸣
    宫崎骏的极端自我并没有将他禁锢在他的个人世界里。相反,他拥有可怕的理解孩子内心的能力。塔尔博特说,她还没有看到哪个导演能够像他这样,能感孩子所感、想孩子所想。譬如,为宫崎骏摘下了柏林电影节金熊奖和奥斯卡最佳动画片等桂冠的《千与千寻》就很容易打动孩子们的心。
    宫崎骏在这部动画片上做了很特殊的选择。譬如,与流行的日本动画片不同,这部动画片的女主人公千寻并不很勇敢,而且长相也非常普通。对此,宫崎骏解释说,这正是他理想中的千寻形象。他说,千寻10岁,而《千与千寻》就是拍给这个年龄段的日本小女孩看的。如果千寻非常漂亮,或者有飞行等特殊本领的话,普通的小女孩们就不觉得这部动画片是拍给她们的。
    
  矛盾五:日本动画之王迷恋欧洲
    宫崎骏的动画片中处处可以见到他的“下意识之井”。譬如,童年时,他的家族有一个飞机零件厂,这使得宫崎骏从小就对飞行和飞行器有了一种狂热,而他的动画片里也常常可以见到飞行。
    塔尔博特说,宫崎骏对动画的细节有一种魔鬼般的迷恋,有强迫症一般的高要求。只为了找到他头脑中的一个完美画面,他也会进行一次全球旅行,而欧洲又是他最常去的地方,他的许多影片的背景是欧洲。他之所以对欧洲如此迷恋,也是因为童年。
    宫崎骏出生于1941年,战争摧毁了他的童年,但他用想象力在自己头脑中描绘了一个虚拟的美丽欧洲。尽管欧洲事实上战火更猛烈,但这个虚拟的美丽欧洲成了小宫崎骏的避难所。并且,宫崎骏还爱上了欧洲——尤其是英国的奇幻文学,他后来承认,夏加尔和波希对他的电影风格有很大的影响。
    
  矛盾六:影片积极,内心悲观
    尽管他的动画片非常美好,但他实际上是一个极端的悲观主义者,他称人类的自我中心主义让人类变成地球的敌人,认为人类难以逃脱大自然的惩罚。热爱自然的宫崎骏说,他甚至希望看到“绿色的杂草重新接管(世界)”。
    63岁的宫崎骏半开玩笑地说:“我希望再活30年。我想看到东京被大海淹没,NTV(日本电视公司)的电视塔成为孤岛。我想看到曼哈顿成为水下之城……我对这一切感到兴奋。(因为)金钱和欲望,所有这一切会走向崩溃,绿色的杂草将接管(世界)。”
    但是,极其悲观的宫崎骏对孩子们却有一种类似敬畏的爱,他不想让自己的悲观厌世情绪影响他们。
  

2008-05-12 15:57:23 簡丹&心跳过速

  写得不错

2008-05-12 16:56:07 clover

  宫崎骏是真正伟大的艺术家,错过他的动画,就错过生命中很美好的一些东西。

2008-05-12 17:58:00 饮水词

  悲观的人创作弥漫着曙光味道的作品,这是一个挺有意味的悖论。其实我觉得宫崎骏的御用配乐人久石让,包括御用久石让配乐的北野武都是多少有这样倾向的男人。偶已经订了五月末久石让的北京宫崎骏电影配乐交响音乐会的票子,其实音乐我早就听的烂熟,但还是愿意在喧嚣的城市中欣赏久石让的live,暂时生活在别处。

2008-05-12 19:04:23 天使的翅膀

  喜欢他的动画片,全集都有看多很多次!感动很多次!细致清新。真善美!

2008-05-12 22:05:04 Nite

  他警告说,他的片子最好一年内不要看两遍,因为孩子们把太多时间花在电影电视上不是好事,这会让他们忽略现实世界。
  
  呵呵,没错啊

2008-05-12 22:07:26 Lotte

  可以连下采访的连接吗

2008-05-12 22:07:27 云作羽

  2008-05-12 16:56:07 clover  宫崎骏是真正伟大的艺术家,错过他的动画,就错过生命中很美好的一些东西。
  的确~~~

2008-05-12 22:08:19 碴子

  昨天晚上又看了哈尔的移动城堡……呵呵……简单的小童话…………
  从千寻认识了宫崎骏和他的吉卜力……恩……千寻看了3、4遍了……

2008-05-12 22:14:13 momo醬

  真是的,说什么“奇幻首先要真实”,移动城堡啊猫的报恩啊,那个情节的逻辑性就算拿奇幻来解释也是没法成立的,印象中这两部,看完有种被愚弄的感觉。或者他只是想秀点画面的华丽而已,这种即食东西确实没法儿一年看好几遍。

2008-05-12 22:19:52 夏木绿荫

  果然是矛盾的人
  不过可敬

2008-05-12 22:33:12 海阳

  2008-05-12 22:14:13 meow(Q︿Q )  真是的,说什么“奇幻首先要真实”,移动城堡啊猫的报恩啊,那个情节的逻辑性就算拿奇幻来解释也是没法成立的,印象中这两部,看完有种被愚弄的感觉。或者他只是想秀点画面的华丽而已,这种即食东西确实没法儿一年看好几遍。
  
  我想宫老说的真实是要有“人味儿”。

2008-05-12 22:34:20 小野空空

  很喜欢宫崎骏的动画~~!!
  他的作品常常不自觉地表现出一种对现实环境的思考。有时候还让我觉得很强调环保~~
  

2008-05-12 22:52:34 七生

  “绿色的杂草重新接管(世界)”。
  很好!注意這句話的重點就在于“雜草”,而非人工植被!

2008-05-12 22:53:29 rainnie

  我最喜欢千与千寻。那个无面人,一看我就会想哭。不敢看了。

2008-05-12 23:10:13 黑海潜鲨

  中国就没有这样的人。中国动画往哪走呢。。

2008-05-12 23:12:41 初学者

  五年前看千与千寻是一个偶然,之前没有看他电影的经历,因此我不是典型的宫崎骏迷,甚至对他其他的电影印象不深。当时醉心佛学的我是把千与千寻当作佛教的隐喻来看的,无面人的贪欲,洗浴的设计,似乎处处又禅宗的影子。 本评论提到的宫崎骏的悖论,恰恰如同禅宗里的公案一样。片尾曲属于大师之朴实之作,“在破碎的镜子上,反照出新景象”。他那句,希望多活三十年,看到日本人的沉没之类的话语,恰恰表现了一种更大视野的宇宙观。Every thing have a beginning will comes to an end. 宫崎骏的东西,不从佛学文化理解,会遇到很多困惑。

2008-05-12 23:18:15 甜甜圈

  我也很喜欢。

2008-05-12 23:38:30 Didoro

  看了他的天空之城 被画面的唯美和儿童的纯真而小小的感动了一把 真让人怀念自己什么都不懂的时候

2008-05-12 23:44:42 zoeiceland

  “我希望再活30年。我想看到东京被大海淹没,NTV(日本电视公司)的电视塔成为孤岛。我想看到曼哈顿成为水下之城……我对这一切感到兴奋。(因为)金钱和欲望,所有这一切会走向崩溃,绿色的杂草将接管(世界)。”
  
  这一段
  去年春天野草要遍布原野的时候
  感动过我

2008-05-12 23:49:43 susan

  喜欢他的所有影片,他曾经是社会主义的拥护者呢,不过似乎因此也瘦了不小的打击。
  
  

2008-05-12 23:55:47 Gianna

  最喜欢幽灵公主,那配乐也最高。
  看过很多遍了……是不是会让大师生气啊……

2008-05-13 00:07:13 Dr. Tardis

  日本动画之王不是石森章太郎么

2008-05-13 00:39:45 martin

  2008-05-12 22:14:13 meow(Q︿Q )  真是的,说什么“奇幻首先要真实”,移动城堡啊猫的报恩啊,那个情节的逻辑性就算拿奇幻来解释也是没法成立的,印象中这两部,看完有种被愚弄的感觉。或者他只是想秀点画面的华丽而已,这种即食东西确实没法儿一年看好几遍。
    
    我想宫老说的真实是要有“人味儿”。
  
  對 沒什麽認為真還看不懂

2008-05-13 00:40:36 shadow

  我觉得他不是在做漫画或电影,他只是想告诉你一件事情。这样更容易让我们感动(如果感动这个词正确的话)思想才是主要的,而不是手法和目的。我情愿每年看三四遍他的作品,而不是看三四十部什么科幻大片,动作大片,制作大片,什么大片,什么让人不知所云的东西。

2008-05-13 00:49:27 山禾女鬼

  把感动换作净化吧.

2008-05-13 01:18:07 风马

  这是我看到的比较有新意的对宫崎老头的评述,可以带给人更多的思考。

2008-05-13 03:08:38 太阳

  以前比较喜欢,现在觉得幼稚

2008-05-13 03:18:55 Dr. Tardis

  这些人都是一样 庵野不也这么说么 自己是Otaku非要教训Otaku

2008-05-13 06:13:30 米达麦亚

  华丽丽的蒸汽朋克啊!!!!!!!!!!!

2008-05-13 08:26:17 cangcang

  喜欢他的画面,干净......

2008-05-13 08:38:48 facaio

  把感动换作净化吧.
  

2008-05-13 08:47:55 一霜一叶一秋

  他的片子都很耐看

2008-05-13 08:49:31 木婉清

  我怎么觉得这篇评论在哪里读过?

2008-05-13 09:09:21 Fiona★LoVe

  2008-05-12 22:14:13 meow(Q︿Q )  真是的,说什么“奇幻首先要真实”,移动城堡啊猫的报恩啊,那个情节的逻辑性就算拿奇幻来解释也是没法成立的,印象中这两部,看完有种被愚弄的感觉。或者他只是想秀点画面的华丽而已,这种即食东西确实没法儿一年看好几遍。
  
  看不懂就闭嘴

2008-05-13 09:55:58 小婧婧

  学习

2008-05-13 10:06:58 史静依

  说实话,我是在大学上日语课才接触宫崎骏的,接触动画电影(这是我的理解,区别于小时候的动画片)。
  名气很大,画面很美,属于成人看的动画吧,没觉得孩子看得懂,不是么?

2008-05-13 10:42:28 陌小桑

  他用奇幻不现实的故事来揭示人世间的美好,那些快遗忘,抑或已经遗忘的人性

2008-05-13 11:08:03 莲见

  很难想象

2008-05-13 11:15:04 sheloocy

  Tim Burton的片是成人童话
  宫崎骏的则是老少咸宜
  都很喜欢

2008-05-13 11:15:59 MissRight

  最早看的是千与千寻,看得最多的是岁月的童话,每年春天的时候就会拿出来温故,喜欢里面田野和村民们,喜欢那种纯朴又温暖的感觉

2008-05-13 11:28:40 ECHO

  我也很喜欢宫崎骏,他的想象力很丰富,画面唯美,会让人放松下来。

2008-05-13 11:40:11 ぢ小米ぞ

  有点小震撼~!

2008-05-13 11:54:09 lynn

  看过的影片中萤火虫之墓让我震撼最大

2008-05-13 12:10:20 小排骨

  萤火虫之墓 看了让人难过的窒息

2008-05-13 12:13:33 芭比芭比变

  看看里面隐喻的很深的的东西

2008-05-13 12:24:32 Bernard

  1)他的动画受众绝不只小朋友
  2)“绿色的杂草重新接管(世界)”。 --会的.

2008-05-13 12:41:54 Candy

  影片积极,内心悲观。。。。
  写的好。

2008-05-13 12:44:26 晨晓

  有时候看他的电影会让人一时间远离喧嚣,美好又宁静,让人不想回到现实世界

2008-05-13 12:53:17 春雨=要正常些=

  喜欢《红猪》

2008-05-13 13:08:47 本来老六

  他警告说,他的片子最好一年内不要看两遍,因为孩子们把太多时间花在电影电视上不是好事,这会让他们忽略现实世界。
  ----
  
  经不起多看的。

2008-05-13 13:14:51 IcySpine

  看完宫崎骏,就觉得自己猥琐了……看他对爱和美的追求是那么执着,想象自己~唉,脸红ing

2008-05-13 13:20:37 孜然

  是啊,觉得自己真猥琐

2008-05-13 13:22:29 肉食植物

  一年也就翻看一两部而已
  

2008-05-13 13:29:38 盛夏光年

  喜欢那个丛林公主,它像我展示了自然的伟大人类的卑微呵呵...我或许也是个悲观的人写的很好...

2008-05-13 13:33:19 喵喵

  动画之王?这个称呼有点怪。一般也就叫他大师吧。离殿堂级还差点。
  我喜欢平成狸猫合战。不过那不是宫崎骏的。我觉得宫崎骏早年的作品比较好。

2008-05-13 14:11:46 kevin

  宫崎骏的片子我到现在还放在电脑里没舍得删掉

2008-05-13 14:21:34 劲哥

  我只看了千与千寻和魔女宅急送.那种平静,唯美的感觉,让我平静,静化心灵.
  
  很想看,可是,浮躁的人啊.总不能表下心来,再去领略,大师的匠心.

2008-05-13 14:37:20 layehuang

  音乐最棒!!

2008-05-13 14:40:21 jaewon

  喜欢他的梦

2008-05-13 14:51:56 Simona :]

  喜欢他的作品!!超爱吖!!!龙猫,千与千寻,幽灵公主!!!

2008-05-13 16:37:35 Dr. Tardis

  好的东西就是要浮躁的时候静下心的时候都有欣赏的价值 才可以称之为好东西

2008-05-14 14:16:20 layehuang

  还是最爱howel

2008-05-14 19:43:57 Larkowen

  能做到表里不如一,实在是高人。
  不过,生活总要把美的展现出来,悲哀收藏。

2008-05-16 19:24:41 大猪

  看过千与千寻、风之谷、还有天空之城。。
  还有好多要看,确实很好看

2008-05-17 23:50:37 嫌疑人X。

  2008-05-13 10:06:58 史静依  
  说实话,我是在大学上日语课才接触宫崎骏的,接触动画电影(这是我的理解,区别于小时候的动画片)。
    名气很大,画面很美,属于成人看的动画吧,没觉得孩子看得懂,不是么?
  
  
  孩子看到的和成人看到的是不一样的。你觉得你看懂了是你自己从动画中看到的,可是孩子不一样。你不能用你的思维去思考孩子看到了什么、看懂了什么。
  我觉得是老少皆宜的。
  
  
  
  2008-05-12 23:10:13 黑海潜鲨  
  中国就没有这样的人。中国动画往哪走呢。。
  
  
  毕竟中国的动画起步晚,漫画也一样。
  不能强求,慢慢来吧。
  不过私下认为,中国的动画人的概念似乎是动画只适合10岁以下的孩子看。= =。
  其实我觉得中国的水墨动画挺好。
  

2008-06-04 10:53:08 太阳

  动画之王?LZ你确定你不是在搞行为艺术?

2008-06-17 11:48:27 我爱格格巫

  爱看《哈尔的移动城堡》,一遍遍看,一遍遍流泪,不知道为什么,我觉得那是一个讲述男孩或是男人成长的故事,而那个移动的城堡,就是他的心。我至此了解我所爱的男人。

2008-06-17 15:53:23 小猪手手

  我没有觉得他的动画片很积极啊,反而觉得很伤感,再好的结局都会弥漫忧伤的气氛,似乎告诉我们美好的童年已经远去了,成为大人的我们永远找不到那片乐土。更不用说那些本来就催人泪下的题材了,再见萤火虫我至今不敢看啊。
  幽灵公主看着心里面也很不舒服,也许是我学生态的缘故吧……

2008-06-18 11:03:50 游由

  怎么没有武先生的点评,都是人家采访的内容?

2008-06-27 17:13:23 minmin

  只看过龙猫和千与千寻,刚开始觉得平淡无奇,却不知不觉被感动。龙猫带着小米姐妹种树的场景太让人感动了,宫崎骏真的是从小孩的心理来画,真正拍给小孩看,却感动了很多成年人!

2008-06-30 16:25:01 笑忘书

  最爱幽灵公主和千与千寻。。。。。

2008-07-30 08:40:59 子归

  极其悲观的宫崎骏对孩子们却有一种类似敬畏的爱,他不想让自己的悲观厌世情绪影响他们。

2008-08-01 16:25:54 cpy

  一个做动画的六十多岁的老人,他还在不断的超越自我.还能给我们带来许多感动和美好.我们应该感谢他!

2008-09-19 17:23:55 旧时天堂

  很喜欢宫老头的作品,观影过程就像是心灵净化一样,尽管对我作用不大。

2008-11-07 01:41:56 twelve-oaks

  我想看到曼哈顿成为水下之城……我对这一切感到兴奋。
  
  
  这句话,在《悬崖上的金鱼公主》的那个怪男人的想法出表达出来了。

2008-12-24 15:24:37 无心云

  不愧为大师,真 佩服.

2008-12-26 13:01:46 简吖

  “绿色的杂草将接管(世界)”
  在《幽灵公主》这部片子里看到了。。。
  喜欢!

2009-01-08 22:21:46 summerbird

  越懂得黑暗,才会越珍惜光明
  我相信宫的心中是对孩子对自然的大爱
  这也是无论多么伤感的电影我都能看到感动的原因吧

2009-01-11 16:49:34 北极苹果

  越懂得黑暗,才会越珍惜光明
    ——赞同这句话呢

2009-01-22 15:26:55 面条

  “绿色的杂草将接管(世界)” .....
  那应该很不错吧...有种很舒服的感觉啊..

2009-03-21 22:04:50 天驹

  “动漫诗人”—— 绝对不是浪得虚名,看他的动画总有一种莫名的感动,虽然主角大都是些儿童,看上去是那么年幼,可是童真中透露出的真诚让我们确实能看到很多,心中油然而生一种悲恸……
  每一次回味都是心灵上的一次洗礼
  他是我认为的这个世界上为数不多的能称得上大师的人之一

2009-04-07 01:40:43 july

  哈哈,你这篇文好像我们做搜索引擎的实验报告~
  首先找个主题,然后用不同引擎进行搜索,分析现象,提出观点~

2009-04-22 22:10:23 edwardfr

  這裡面說的好幾個不是宮崎駿導演的...
  比如那個至今不想重溫但卻很想再看的<螢火蟲之墓>...
  

2009-05-13 00:37:52 西.||dimdimdim

  2008-05-12 22:05:04 Nite  他警告说,他的片子最好一年内不要看两遍,因为孩子们把太多时间花在电影电视上不是好事,这会让他们忽略现实世界。
    
    呵呵,没错啊
  ----------
  心有戚戚焉
  
  
  
  2008-05-12 23:10:13 黑海潜鲨  
    中国就没有这样的人。中国动画往哪走呢。。
    
    
    毕竟中国的动画起步晚,漫画也一样。
    不能强求,慢慢来吧。
    不过私下认为,中国的动画人的概念似乎是动画只适合10岁以下的孩子看。= =。
    其实我觉得中国的水墨动画挺好。
    =====
  起步晚...
  应该说中途衰了吧 万籁声万籁鸣可是手冢治虫的启蒙!
  

2009-06-23 20:13:18 浮生不若梦

  宫崎骏真的是现在这个时代不可多得的能称得上是真正的大师的人

2009-07-04 21:21:44 龙袭衣

  看过千与千寻、哈尔的移动城堡、天空之城、幽灵公主,都很喜欢,打算把宫崎骏的动画电影都看一遍!

2009-07-12 09:05:44 Nancy

  尽管他的动画片非常美好,但他实际上是一个极端的悲观主义者,他称人类的自我中心主义让人类变成地球的敌人,认为人类难以逃脱大自然的惩罚。热爱自然的宫崎骏说,他甚至希望看到“绿色的杂草重新接管(世界)”。
      63岁的宫崎骏半开玩笑地说:“我希望再活30年。我想看到东京被大海淹没,NTV(日本电视公司)的电视塔成为孤岛。我想看到曼哈顿成为水下之城……我对这一切感到兴奋。(因为)金钱和欲望,所有这一切会走向崩溃,绿色的杂草将接管(世界)。”
      但是,极其悲观的宫崎骏对孩子们却有一种类似敬畏的爱,他不想让自己的悲观厌世情绪影响他们。
  
  
  这个常常在他电影里出现。

2009-08-09 01:57:10 乐阙

  不从佛学文化理解,会遇到很多困惑。
  -----------------------------------------------
  不从佛学文化理解,也可以得到很多感获,我不是说佛学不好,只是讨厌你留漏出的那一点为佛学独尊的味道。

2009-09-30 01:50:23 夜歌人

   不从佛学文化理解,会遇到很多困惑。
    -----------------------------------------------
    不从佛学文化理解,也可以得到很多感获,我不是说佛学不好,只是讨厌你留漏出的那一点为佛学独尊的味道。
  --------------------------------------
  从针眼里去看世界时,世界就会变成针眼的大小。针眼大小的世界同样是真实的。

2009-11-06 13:32:18 神话

  他的片子是要用心去感受,如果单从表面,你是不明白为什么会有如此的震憾力的^^^^^^^^^

2009-11-11 11:00:07 囡囡子

   我是从大学开始知道宫老的,因为学动画专业,所以我必须看很多的动画片,说实在的,以前对动画片一点兴趣也没有,觉得那是小孩喜欢的东西。但在老师的介绍下知道了宫老,看得第一部是千与千寻,它对我的震撼很大,动画片原来并不是小孩过家家,打打闹闹的那些把戏,而是很奇幻的一个世界,让我这个大孩子也有憧憬想生活在里面的世界,从此我爱上的宫老的作品,把他所有的作品一部部地细细品味,真是让我心灵为之一震,决心要学好动画。宫老的每一部作品都能让我百看不厌,跟我的朋友推荐宫老的作品,他们都非常喜欢。
   曾经在电影里听过一句台词“谁能讨好全世界?”连上帝都不能做到,一个常人又怎么能行呢?所以尽管宫老是实至名归的大师,也有少数人对它的作品批评,有一句话说得好,自己没有能力的话,更没有资格批评别人,不过现在是言论自由,也没办法,不过还是请尊敬一下老人。

2009-11-11 12:00:17 乐阙

   夜歌人   不从佛学文化理解,会遇到很多困惑。
      -----------------------------------------------
      不从佛学文化理解,也可以得到很多感获,我不是说佛学不好,只是讨厌你留漏出的那一点为佛学独尊的味道。
    --------------------------------------
    从针眼里去看世界时,世界就会变成针眼的大小。针眼大小的世界同样是真实的。
  ------------------------------------------------------------------------------------------
   所以,才需要人们用不同视角,不同的哲理去看待世界,世人都只用
  一种学说去看世界,那就真的是针眼看世界了。


>もののけ姫

幽灵公主 もののけ姫
制片国家/地区: 日本
编剧: 宫崎骏
影名: もののけ姫
导演: 宫崎骏
简体中文名: 幽灵公主
上映日期: 1997-07-12
imdb编号: tt0119698
语言: 日语
主演: 松田洋治, 石田百合子, 田中裕子, 森光子, 西村雅彦, 上条恒彦
又名: 魔法公主, 幽灵少女, Mononoke-hime, Princess Mononoke, 幽灵公主

snowinter的其他评论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