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丁克主义

2008-05-12 09:20:29   来自: snowinter
風の谷のナウシカ / 风之谷的评论   5 star rating5 star rating5 star rating5 star rating5 star rating


   想做丁克一族。
   不是因为不喜欢孩子,而是因为赞同宫崎骏在《风之谷》中表达的观点:人类,是地球的害虫!
   周日,又看了一遍《风之谷》,当看到娜乌西卡“身着蓝衣,行走在金黄色的大草原”时,忍不住流下泪来。
   娜乌西卡以一颗单纯的心发现了她置身的世界的奥秘:硕大的毒菌林,是地球之毒的净化者;丑陋的王虫,是菌林乃至地球的保护者;人类,则是地球之毒的制造者和地球的破坏者。
   最后,娜乌西卡以无限的善良和勇敢,拯救了人类,也展现了一个美好的前景。
   但是,这一情形能在现实的地球上实现吗?
   我非常悲观,实际上,人类已认识到:我们是地球的害虫。但是,我们仍在拼命地造人,仍在拼命地追求个人的享受和奢华,仍在自私地摧毁森林、海洋和大地……也大肆自相残杀。并且,我们这么做,并非一定是为了利益,太多时候只是为了无谓的骄傲和野心。
   由此,我想做丁克一族,因为不管自己未来的孩子多优秀、多道德、多勇敢——这些谁又能保证呢,在某种程度上,他一样是地球的害虫,仅他一人的一生,又会消耗掉多少棵大树呢?
   在这一点上,我反对“人道主义”,有点期待荒野的降临,一如宫崎骏所说:
   “我想再活三十年,我想看到东京被大海淹没,NTV电视台的高塔成为孤岛,曼哈顿成为地下之城,绿色的杂草接管世界。”
   三十年,他老人家比我还悲观!

2008-05-12 15:55:50 和真

  前两天还在跟人说我是肯定不会要孩子的.
  我的补充理由是:未经那个生命同意,我们有什么资格将她/他带到这个世界上来?人生已经很苦,你自己都搞不定人生,为什么要让另外一个生命再来承受?
  所有以爱孩子,以"母爱"为借口的,全都只是在满足自己的愿望.而且还有人居然说什么"女人不生孩子就不完整"这样的混话.
  普通收入的家庭,生孩子是极大的负担.君不见有多少家庭,连个重点的病都生不起了.

2008-05-12 16:04:29 簡丹&心跳过速

  没错,人生痛苦,当成人之后;
  但心中有更多的爱和痛想让后人来分享和分担,在百年之前。
  
  于是,
  想先奉献爱
  然后医治痛
  
  也许
  这就是人的本性

2008-05-12 18:44:49 Mia

   对的是:如果你确定没有能力去养的话,就不要把他/她带到世界来,那应该首先对人的负责。
   我想我的人性没有伟大到可以为地球牺牲自己养育下一代的权利。虽然有这个权利,但用得上的机会...不大...
   问题在于,到步入老年,孤独陪我们吗?

2008-05-13 01:40:48 韬光养晦

  可是,我还是想有个喊我“爸爸”的可爱的孩子啊!

2008-06-11 09:48:29 阿缺™无从驯服的斑马

  说实话,您也挺悲观的,悲观主义的花朵照耀众人

2008-06-12 23:42:40 于丽兰

  终于发现了心理学的BUG,就是它太理想化,以至最后否定了人本身,因为人是不可能被理想化和理性化的
  因为人损害地球而否定人,可知道人本身就是自然的造物,谁也否定不了啊,
  再说,谁说地球一定不人重要呢
  浅见,请教

2008-06-13 15:58:11 snowinter

   作为一个人,最大的问题是自恋;作为人类,或许最大的问题也是自恋。
   自以为是所谓的万物之灵,所以无法无天,为所欲为,而且为了一些无所谓的愿望可以牺牲一切。譬如三峡,譬如毛时代中国大地上的无数水库,这许多只是为了证明我比老天更牛,这愿望实在太无聊了。
   因为这些愿望,人成了地球的害虫,而所谓的害虫却是地球的保护者。

2008-06-13 17:01:27 于丽兰

   确实,人自恋,以为自己是神,很无聊,可笑,但人如果过分自贬,就会认为人是魔,但其实,人没有那么高,那么好,也没有那么低,那么差,人损害地球,但现在全世界也都在注重环保问题不是吗
  人自恋会付出巨大的代价,就象我们的国家在认为人定胜天的时候,整个社会心理都处于狂热的青春期,付出了惨重可笑的代价,但有些阶段是必须经过的,有些错误是定会犯的,但犯了之后,人会成长,会知道实事求是,学会尊重客观规律。
  人肯定不是害虫,就因为人自恋就剥夺了他/她人和其它生物一样在地球生存的权利,这个是违背自然规律的,姑且不论人类是不是地球的害虫,就算是,害虫也有存在的价值和生活在地球的权利,否则这个自然就会失去平衡。
  

2008-06-13 21:01:34 阿缺™无从驯服的斑马

  楼上的话简言之就是:存在即合理
  
  从snowinter的书中也认可这种观点
  
  
  但是在这个基础上,两个人得到了截然不同的生活态度
  差别应该在自己的推理过程中找找,说不定发现点问题
  
  
  东风 西风,不一定要压倒谁吧

2008-06-14 22:48:35 于丽兰

  楼上说的是呵,也启发了我,我曾经怀疑是心理学的问题,不过现在我觉得大概更多的是个体的体验和天性还有当下不同的态度让人有不同看法,比如我肯定不会取名为snowinter,雪和冬天都会让我觉得冷,是我要避免的,我出生在夏天,天性热情。但 就象冬天和夏天各有各的优点和缺点,每个人的角度和当时的形态都会不同,在这个讨论中我得到非常宝贵的东西,就是发现除了思想之外,我的本性和当下也是影响我的非常重要的因素。

2008-06-17 16:18:39 yui

  杂草接管世界,是对环境好?世界好?地球好?
  也许地球不这么以为。也许地球觉得生活在其上的所有生物都是害虫都很烦,它希望他们都消失,地球也许就想像其他的行星一样只有沙土和稀薄的气体。
  人再怎么思考也是基于人的思考,只知道怎样是对人来说最好,咋能知道地球的想法?
  控制生育。。。。节约能源。。。保护环境等等,其实都是对更长时间的延续人类种族这一问题的考虑吧。
  人类也许是因为这些问题灭绝也许不是,也许像恐龙一样消失了,也许像宫崎骏说的,被大海淹没,但是也许所有陆地和杂草也同时都被淹没了。
  

2008-06-17 16:47:37 yui

  我觉得snowinter如果是为了地球,或者环境而选择不生孩子的话,大可不必吧。就算是害虫又怎样?就是是加速了资源的消耗,加速了人类的灭亡,又怎样?也许人类等不到资源耗尽就因为什么原因而消失了呢。又何必想那么多呢?
  当然如果是个人爱好问题不想要孩子那就是另一说了。
  其实,如果为了地球环境,反而应该多多生呢。然后早点环境崩溃人类灭绝。然后开始新一轮循环,其他物种才有机会。
  不厚道的说句,其实水淹,和地震。。。。其实没多大差别吧。

2008-06-18 20:12:17 Rachel

  似乎有点极端吧...好好生个小孩,作个好家长,感受爱的传递是件很美妙的事啊,最坏结果的概率又不高的

2008-06-26 21:49:05 夜风

  为什么会特别喜欢《风之谷》?
  我想是《风之谷》多了更多的“悲悯之心”。
  当娜乌西卡被王虫触须拥抱的时候,那是不是就是最彻底最纯净的爱呢?“赤诚之心”的拥抱与被拥抱,感动着我!
  
  
  
  
  
  
  

2008-06-27 11:55:12 偶然匿迹

  太悲观了吧。既然人类出现了,造成了那么多对地球的伤害,就该想办法弥补,而不是消极性的,人类也是生物啊,有权力活下去

2008-07-28 11:20:22 慢慢飞奔

  嗯,阿皮我就是一个丁客,除了对人类悲观外,还有一个原因是:人生有太多问题,只要你用心去想过,就会觉得痛苦,而且我们不是没有找到办法去解决这些痛苦,而是大多的人根本意识不到这是痛苦。
  让自己的血肉再来受第二遍罪,这种事阿皮我做不出来。

2008-10-19 12:18:25 kentsin

  絕不同意
  
  人類是環境的一部份。人類所做的一切就是正确的。
  
  為什麼老有些人要對追求幸福帶着罪㡱感?
  為什麼老有些人要對其他人追求幸福諸多非議?
  
  為什麼小孩子一開心我們的長輩就担心?
  為什麼小孩子吃喜歡的我們就禁不住要制止?不管我們提出的多麼沒有理由,完全無科學根據?
  
  為什麼我們對年青人沒有丁點的容易?為什麼他們所作的一無是處?
  
  為什麼追求幸福,美好的生活是罪惡的?
  
  沒有社會的發展,那來的美好生活?沒有下一代地球就好了?物種的增減不是地球的進化?滅絕的物種是因為無法適應環境。拼了命去延續該死的又符合環境保護的目的?
  
  我們要做的,是做好本份。不浪費是我們民族的美德。節儉和不浪費是立國先驅對我們的要求,是憲法的組成部份。
  
  但是,追求美好的生活,社會要發展是善,不是惡。
  
  不要再聽信那些居心不良的說話。有些人是因為追求權勢而說那些說話,有些人是因為愚昧才跟人說那些說話。
  
  最重要的,是不要試圖快速改變我們的環境,不要人為的改變氣溫。
  
  人要適應環境,不是與環境戰鬥。人要發展,將生命擴散至宇宙的其他角落,光生活在地球生命會滅絕,人的任務是將生命延續下去。
  
  生活,是善,不是惡!
  
  延續生命,不要偽善!
  
  要有思想,不要虛偽!

2008-11-03 11:54:33 Stella

  这世界就是这样,像一部电影里预测的,优秀的人不愿意花时间生孩子,结果优秀的基因得不到遗传,而学历智力较低的人生大量孩子,若干年后,人类智力水平越来越低下,那时候才是越来越接近害虫了。
  

2008-11-07 15:44:51 冷小溪°

  学历智力较低的人生的孩子会一定会差吗?我们可都是这些人的后代啊!
  我赞同寒羽的,生孩子是以母爱为借口满足自己的欲望。

2008-11-08 14:57:04 黑色很酷

   kentsin
  是温室里的孩子吧,呵呵,你未看到我们这儿的工业区。
  你穿的五颜六色的衣服,皮鞋,牙膏,SOAP 哪儿来的,
  呵呵。也许 你还会嫌弃不舒服呢

2008-11-08 21:01:01 Stella

  学历智力较低的人生的孩子会一定会差吗?我们可都是这些人的后代啊!
  -----------------------------------------------------
  这只是那部电影作的一个假设。不过从统计意义上来说,也有些可能。
  
    我赞同寒羽的,生孩子是以母爱为借口满足自己的欲望。
  -----------------------------------------------------
  还有一些人没有母爱也生出孩子来,不知所谓,不能带给它幸福。
  如果懂得如何爱小孩的人都不愿意生小孩,这世界将充满不能被好好保护的小孩子。

2008-11-16 01:51:21 Amprocia

  当看到娜乌西卡“身着蓝衣,行走在金黄色的大草原”时,忍不住流下泪来。
  
  ME TO
  很久以前......

2008-11-18 01:49:09 Gromit@茄子

  想做丁克一族的原因是这样吗?
  
  我从来没有从这个角度思考过。
  
  可是生命诞生是一件多么具有光辉的事情。还是说,只因为我是人类,所以我才觉得人类诞生是好事?
  
  尽管我无法做丁克一族,因为,估计另一半会觉得我疯掉了。但是,我会确保他/她怀着敬畏而快乐的心情活在这个世界上。

2009-01-07 15:02:08 Stone

  对大自然常怀敬畏之心

2009-01-23 19:35:17 sonic

  谢谢

2009-03-30 01:09:30 didorose

  如果是这样你和宫崎骏你们两怎么不去撞死 要不就来点不破坏环境的大屠杀 那也挺好 减少人口后你们再自杀 名垂青史 但你们不都活的好好的 人类不是害虫吗 或者是你们自私 或者你们觉得人类是害虫 但你们自己不是 所以你们苟活下来还和害虫打交道 这个逻辑是怎么回事来着
  动物还弱肉强食呢 人是太多了稍微又有点智商所以影响的东西也多了
  应该把人都变白痴 还原成动物 然后和猪抢东西吃 你看怎样

2009-04-10 11:06:23 ASSASSin

  我觉得自己想要丁克的愿望主要来源于 我不想把孩子带到一个这么残酷的世界来 看到还有这个“害虫”一说 真是很新奇 听起来 好像很环保 也有道理吧

2009-04-27 12:28:28 V

  现在很多人不都是因为有了小孩所以才要小孩的么,,有了小孩所以才结婚之类的,不应该绝对的说不该有小孩或者一定要有小孩,只是,决定生小孩这件事情应该是要深思熟虑的吧,确定自己有能力承担一个小生命,确定自己可以教导他,总之,是应该有觉悟之后才去做的。

2009-05-01 23:37:27 ZiyaD大王

  为了地球你应该去死
  

2009-06-03 21:23:55 丢丢

  要说父母是为了私欲才让子女来到世界上但却不能保证他们活得快乐,这话没错,可父母的父母、的父母、的父母……往上追溯,都是非自愿来到世上,动植物也一样,本能的自我繁衍,这样就要讨论到生命的起源,中学时代应该都学过米勒的实验和假设吧:“从无机小分子生成有机小分子的阶段——>从有机小分子物质生成生物大分子物质——>从生物大分子物质组成多分子体系”。虽不能肯定这个假设是完全符合事实的,但至少地球诞生时上面是没有生命的,而第一批生命也不是源于它们的自我意愿而来的,甚至去想想,地球乃至宇宙,他们也不是自愿产生并存在的。不存在时没有自我意识,当然谈不上自己想来到世界上,所以来到世界上只能借由已存在的物质的意识,根本不可能自愿来到世界上。所以既来之,则安之,不是谁的错。

2009-09-19 11:29:42 恍惚

  唉,这问题讨论不出结果。

2009-10-14 10:23:26 给萝卜切吧切吧

  我非常喜欢孩子,却也想丁克,或者将来也可以领养一个孩子...
  我想我自己也是没有权力来决定要个生命的存在与否,活着即痛苦,不管他生或者没有出生,有都会爱他.
  人类不是害虫,只是顺势而生,......但真的太多了!

2009-10-14 19:00:17 AshSnow

  不要忘记你自己也是一个人类,所谓的为了地球的一切一切方面都是为了人类自己这个大前提,对于地球,不存在谁是害虫之类的想法。
  看了不少环保的公益广告里都有过这样一句话“为了我们的下一代。。。”,归根到底是为了“我们”,地球这个家园是与我们人类存亡的根本息息相关而已。对于LZ个人的“主义”我不感兴趣,但宫崎骏是不会有你这种想法的,他的那段论断不过是种“恨铁不成钢”的意味,
  影片中各种“害虫”形象也不过是体现了人类中短视的一面。大师那段“再活30年”的话言下之意就是希望至少30年内不要有这样的景象出现,最好是永远不要来临!“环保”的话题永远是悲观的警示加美好的愿景,这都不明白的话,只能说LZ不适合宫崎骏!

2009-10-21 02:40:53 小临

  可不可以说,你的孩子未来可能是环保方面的专家呢?

2009-11-12 20:26:42 走着

  “ 由此,我想做丁克一族,因为不管自己未来的孩子多优秀、多道德、多勇敢——这些谁又能保证呢,在某种程度上,他一样是地球的害虫,仅他一人的一生,又会消耗掉多少棵大树呢?”
  
  首先还是很欣赏你对地球和人类命运的关注与思考的。下面说说我的个人观点,符合自然运转规律的消耗并不会为地球带来灾难。自然有它合理的生物链,老虎也要吃肉,山羊也要吃草。人类合理地利用自然并无错,错在过度地消耗和野蛮地污染。我们不能因为害怕摔跤就失去了前进的勇气,只有相信能够到达天堂才有实现的可能性,在未来到来之前,一切都是可能的。就像里面伊羽说的,“我只是想解谜而已,看看我们是不是命定要灭亡,只想确定一下而已。”如果那是我们的命运,能平静地面对他也是幅动人的情景吧。更何况我们是有希望的。就是人类是有希望的,只是这是一种不确定的希望。或许我们正是为了这种不确定而存在的。
  关于你的丁克,我觉得也是一样,我们不能因为害怕我们的子孙后代依然像我们今天一样做这些愚蠢、无知的事就否认他们生存的权利,也就是否认我们自己生存的权利,我想,无论我们人类多懦弱,也不该失去生存的勇气。
  我相信希望来自每一个想到达天堂并为之而奋斗的人。

2009-11-18 05:40:00 苏小蒙

  我觉得吧,你没啥责任或是权力决定你的下一代该怎么活。
  孩子的诞生对父母来说是一种人生的体验,而对孩子来说首先是一种活着的机会,然后有无穷的可能。
  我觉得每个人都有回避这样体验的权力,但是不要借为孩子之名。
  他/她还没有意识和机会来表达自己的意志,所以你这个说法这不公平。

2009-12-06 14:31:40 风滚草是一种

  “我想再活三十年,我想看到东京被大海淹没,NTV电视台的高塔成为孤岛,曼哈顿成为地下之城,绿色的杂草接管世界。”
  


>風の谷のナウシカ

风之谷 風の谷のナウシカ
制片国家/地区: 日本
编剧: 宫崎骏
影名: 風の谷のナウシカ
导演: 宫崎骏
简体中文名: 风之谷
上映日期: 1984-03-11
imdb编号: tt0087544
语言: 日语
主演: 岛本须美, 京田尚子, 松田洋治, 麦人, 榊原良子
又名: Kaze no tani no Naushika, Nausicaä of the Valley of the Winds, 风之谷

snowinter的其他评论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