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09 00:49:25
来自: hotwinter
(爱的十个条件)
Please Vote for Me / 请为我投票的评论



中国没有民主的土壤吗?有,8岁的小孩就可以有模有样的学起民主,虽然这完完全全是走掉的民主,没有民主的精华,却把民主的糟粕--- 互相攻击,拉拢选票,贿赂选民等等都学来了,呵呵,很好,很强大。
不知道这些家长式怎么这么快就进入“民主状态的”,虽然根本不懂民主,也怪不得他们,但是却能够把西方民主弊端随手拈来,也许就是“目擩耳染”从小受教育批判西方的所谓”和“虚伪”民主,所以虽然拿起了民主武器也不知道怎么使用,就把那些个“虚伪民主样式”当成真民主学起来了。
然而,民主的真正要素----- 我的权利,却没有一个人看到。为什么要民主,就是因为人民要权利,要当家作主。突然从天而降的民主让孩子们不知所措,也不知道选票到底意味着什么,有人给了点好处就轻轻松松的把选票给递出去了,却不知道选举其实是自己很大的权力。可以要求参选人做出呼吁老师减少作业的承诺,呼吁改善学校饭菜的承诺,成立学习小组帮助差同学的承诺,改善班级绿化的承诺,改善班级采光的承诺,成立体育活动队的承诺等等,如果小孩子知道自己的选票竟然有那么大的威力,可以让参选人来讨好自己,可以参与到班级的改善和管理中时,哇噢,民主的威力就要爆发了,每个人都会认真思考要选什么样的人了,也不会为了一点小利把“公民的最大权利”轻易送出去了。民主也会真正带来一个能够改善班级的人,和一个积极向上的集体,而每一个人也就真正成为了班级的主人,参与管理班级的热情也会从此迸发出来。
但是为什么孩子们没有看到这些权利呢?因为没有人知道民主原来有这么大的魔力,还有就是有一个影子独裁者一直在身边,这个人就是老师。老师直接推举了三个人来选,然后让你们玩一把民主过过瘾,但是选完了,玩好了,老师也就把权力收回去了,接下来该怎么样还是怎么样,学生也永远不会有权利来推翻老师的决定,也永远没有权利来让老师做出让步,选出来的人也永远不会代表学生去向老师争取利益。hoho, 这个和现实中的某conference又是多么的相似呢,也许导演又一次在这里含沙射影。
那么这部片子告诉我们民主到底好不好呢?如果故事到此为止,以后还是和原来一样,那么请不要玷污民主,这根本不是民主。如果有人想要以此来说明民主会带来“互相攻击,拉拢选票,贿赂选民”等等丑态,想要来说明民主不适合中国,请闭上嘴巴。因为西方早就通过各种措施,比如选举委员会,独立监督机构,等等手段来防止这种弊端了。如果小孩子们选了一次以后,下次选举还是老师指定,那么也是民主萌芽的失败,因为如果下次还是能够民主形式选举的话,也许孩子们会开始珍惜选票,在经过了一个打人的独裁者后,开始懂得可以用选票把独裁者干掉换个亲民的人,第三次又开始知道还可以选一个能够改善班级的人,第四次又知道自己可以向参选人提出要求,争取权利,第五次又知道。。。。。,等十次以后,我相信真正的民主就会在这个班级中产生。天哪,真是令人振奋,这足以让那些说“民主不适合中国人”的人永远闭嘴,因为民主只要8岁的中国人的智商就够了。
这些天,电视里老是在说“olympic,中国的百年梦想”,第一次听到差点把茶喷了。百年前中国人就知道olympic吗??其实有一个梦想中国人真的做了百年,而且还在做,这个梦想才是中国人真正的百年梦想,我不想点破,大家也都知道,希望有生之年能够看到梦想成真,那时我一定是含着热泪的。
Please Vote for Me / 请为我投票的评论




中国没有民主的土壤吗?有,8岁的小孩就可以有模有样的学起民主,虽然这完完全全是走掉的民主,没有民主的精华,却把民主的糟粕--- 互相攻击,拉拢选票,贿赂选民等等都学来了,呵呵,很好,很强大。
不知道这些家长式怎么这么快就进入“民主状态的”,虽然根本不懂民主,也怪不得他们,但是却能够把西方民主弊端随手拈来,也许就是“目擩耳染”从小受教育批判西方的所谓”和“虚伪”民主,所以虽然拿起了民主武器也不知道怎么使用,就把那些个“虚伪民主样式”当成真民主学起来了。
然而,民主的真正要素----- 我的权利,却没有一个人看到。为什么要民主,就是因为人民要权利,要当家作主。突然从天而降的民主让孩子们不知所措,也不知道选票到底意味着什么,有人给了点好处就轻轻松松的把选票给递出去了,却不知道选举其实是自己很大的权力。可以要求参选人做出呼吁老师减少作业的承诺,呼吁改善学校饭菜的承诺,成立学习小组帮助差同学的承诺,改善班级绿化的承诺,改善班级采光的承诺,成立体育活动队的承诺等等,如果小孩子知道自己的选票竟然有那么大的威力,可以让参选人来讨好自己,可以参与到班级的改善和管理中时,哇噢,民主的威力就要爆发了,每个人都会认真思考要选什么样的人了,也不会为了一点小利把“公民的最大权利”轻易送出去了。民主也会真正带来一个能够改善班级的人,和一个积极向上的集体,而每一个人也就真正成为了班级的主人,参与管理班级的热情也会从此迸发出来。
但是为什么孩子们没有看到这些权利呢?因为没有人知道民主原来有这么大的魔力,还有就是有一个影子独裁者一直在身边,这个人就是老师。老师直接推举了三个人来选,然后让你们玩一把民主过过瘾,但是选完了,玩好了,老师也就把权力收回去了,接下来该怎么样还是怎么样,学生也永远不会有权利来推翻老师的决定,也永远没有权利来让老师做出让步,选出来的人也永远不会代表学生去向老师争取利益。hoho, 这个和现实中的某conference又是多么的相似呢,也许导演又一次在这里含沙射影。
那么这部片子告诉我们民主到底好不好呢?如果故事到此为止,以后还是和原来一样,那么请不要玷污民主,这根本不是民主。如果有人想要以此来说明民主会带来“互相攻击,拉拢选票,贿赂选民”等等丑态,想要来说明民主不适合中国,请闭上嘴巴。因为西方早就通过各种措施,比如选举委员会,独立监督机构,等等手段来防止这种弊端了。如果小孩子们选了一次以后,下次选举还是老师指定,那么也是民主萌芽的失败,因为如果下次还是能够民主形式选举的话,也许孩子们会开始珍惜选票,在经过了一个打人的独裁者后,开始懂得可以用选票把独裁者干掉换个亲民的人,第三次又开始知道还可以选一个能够改善班级的人,第四次又知道自己可以向参选人提出要求,争取权利,第五次又知道。。。。。,等十次以后,我相信真正的民主就会在这个班级中产生。天哪,真是令人振奋,这足以让那些说“民主不适合中国人”的人永远闭嘴,因为民主只要8岁的中国人的智商就够了。
这些天,电视里老是在说“olympic,中国的百年梦想”,第一次听到差点把茶喷了。百年前中国人就知道olympic吗??其实有一个梦想中国人真的做了百年,而且还在做,这个梦想才是中国人真正的百年梦想,我不想点破,大家也都知道,希望有生之年能够看到梦想成真,那时我一定是含着热泪的。
本评论版权属于作者hotwinter,并受法律保护。除非评论正文中另有声明,没有作者本人的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转载或使用整体或任何部分的内容。

2008-05-09 18:43:36 夏目奈奈`
顶 说的很好2008-05-09 20:04:04 微辣
鲁迅先生早说过:外国的好东西到了中国就成了糟粕,酱缸文化很深不见底啊2008-05-09 22:11:06 K.K.
一针见浓!2008-05-09 22:21:24 Kin.......徘徊
戾气越来越重了,泡沫不知道能撑多久2008-05-09 22:23:52 tomshiwo
想笑2008-05-09 22:30:24 qsc111
写得好。2008-05-09 22:31:57 Steed
中学生连宪法都不看……怎么来民主2008-05-09 22:33:51 大龄问题男青年
我博客里提到过一位践行民主的老师可大家都不喜欢他
------------------------
有人留言说:
其实,民主投票选举制度的设计并不能选出一个优秀的领导人,这种制度的设计本意是不要让一个坏的领导人永远站在台面上。而中国传统文化都是希望能选出一个优秀的领导人,并且一直干下去。其实,中国现行的干部选拔制度的效率性和可靠性并西方要高很多倍,只要加强监督和制衡制度的建设就可以了。孙某只是一小撮西方敌对势力的走狗而已,不必听其狂吠。
====================
各位意下如何?
2008-05-09 22:43:42 沙漠里的一条腿
民主不是救世良药。真正公平的民主是不会有的,因为资源的分配本就不公。先开始就把人分成三六九等,能选出个什么东西出来,只是少数人利益协商的工具罢了。2008-05-09 22:47:40 闲潭影
民主的好处就是永远不会做出最坏的决定,然后可以让事情朝着正确的方向步行。独裁则是很有风险的策略,可能很棒,也可能很糟糕,好的时候跑步前进,坏的时候一步退回解放前。2008-05-09 23:03:37 沙漠里的一条腿
同意楼上的闲潭影同学,不丹那个帅哥国王不是自己导演国内的民主进程么?他的臣民还不乐意呢。帅哥国王说,你们现在有一个好国王但不代表你们接下来也会有好国王啊。民主就是即使再烂的情况下也能从瘸子里面挑将军,而不至于最糟但我反对民主万能的论调,好像只要中国民主了就一劳永逸高枕无忧了。民主只是一种比独裁好一点的制度,但肯定不是最好的制度。
2008-05-09 23:10:18 她撒旦的探戈
民主只是最不糟糕的制度,但独裁确是最最糟糕的制度2008-05-09 23:11:44 gang
民主,好像还是很遥远!其实不是只要大家能吃好睡好过好开心日子就行了吗?
2008-05-09 23:14:59 royeegg
这不给豆瓣带来运营压力啊2008-05-09 23:17:00 太阳
国民素质没到那一步,民主起来就得天下大乱2008-05-09 23:26:07 蓝莲花
民主需要实践 不是一蹴而就的要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成为我们的习惯还需要时间
从娃娃开始练习
大家看 台湾人民 不是越练越好了吗
即使有很多问题也比老师直接任命要好
2008-05-09 23:31:35 Steed
缺乏基层民主机制……比如说社区民主……怎么学习?缺乏法律机制,快速演变的问题太多
所以 问题留给我儿子
2008-05-09 23:33:38 无上清凉
是啊,也一直觉得所谓百年梦想有点莫名其妙2008-05-09 23:48:05 Enzo
中国人一直在做的真正的百年梦想……看完最后一段突然热泪盈眶。
2008-05-09 23:50:37 行尸
现在人们活的真TMD累,没有滋味,最主要的是没“根”,都TM是行尸一样,只顾自己的眼皮子底下,有的还顾不上。你说说,能有多少人会往深了想“民主”到底什么个“玩意儿”,能不能当饭吃。我现在真是厌了,谁要是知道怎么弄到awp,我的钱也TM不交房子首付了,实在是看不惯现在的社会了,中国前50名的房产商都是我的目标。我不要钱也不要房子,我只要命!2008-05-15 19:38:01 面包
鲁迅先生早说过:外国的好东西到了中国就成了糟粕,酱缸文化很深不见底啊__________________
你先看看民主在外国的发展历史,美国也是一步一步走来了。不要动不动就把问题归咎于文化,找不到病因又怎么能开出好的药方。
2008-07-30 23:08:36 彼岸行者
2008-05-09 22:33:51 廉价白兰弟 我博客里提到过一位践行民主的老师可大家都不喜欢他
------------------------
有人留言说:
其实,民主投票选举制度的设计并不能选出一个优秀的领导人,这种制度的设计本意是不要让一个坏的领导人永远站在台面上。而中国传统文化都是希望能选出一个优秀的领导人,并且一直干下去。其实,中国现行的干部选拔制度的效率性和可靠性并西方要高很多倍,只要加强监督和制衡制度的建设就可以了。孙某只是一小撮西方敌对势力的走狗而已,不必听其狂吠。
====================
各位意下如何?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若论优秀,有没有谁能比得上MAO ZHU XI ?
说此话者,无药可救了。
不要什么都往文化上扯,往传统上扯,实际上是一种很不务实的心态,把很多现实的问题、通过技术性的制度设计可以解决的问题推托掉。一个长辈说,“中国特色是个筐,什么都能往里装。”去掉“特色”二字,中国和其它的任何国家,在社会学上讲,没有太大的区别。而人们的行为取决于他们的处境和立场,也就是“屁股决定脑袋”的意思。
我觉得,很多时候打这种“文化”,“传统”的太极,是逃避的做法。我身边很多认为“中国只能如此”的人,也大多是学校校长书记、政府公务员、公安系统管后勤的、官商这样的人——也就是既得利益者。而“中国特色”这个邓爷爷发明的、用来打破当时的僵化词,近年来越被他们劫持了用来固守现状僵化现在的思想了。
如果有设计良好的制度,民主的实践的确只需要8岁孩童的认知能力和行为能力就够了。
“孙老师”是哪个?孙立平么?他是当代学者中为数不多的当之无愧的可以称得上是知识分子的人。说此人坏话者,良心被狗吃了。
2008-08-08 01:18:16 woodatxc
我坚决不同意你的观点。这是民主,
也许它并不如我们想象的那么洁白无暇,
但它真的就是民主。
前两年大家经常讥讽台湾的混乱民主,
但如今他们已经走上正轨了。
凡事都有个过程,
尤其是在咱这样独裁传统深厚的天朝。
但有这样的尝试,这样的开端,
终究会有破茧成蝶的一天。
2008-08-25 22:51:08 彼岸行者
楼上说的很好,其实百年前胡适先生们都已经讲过这样的观点:正因为没有过民主,所以才迫切的需要民主实践。就好比一个不会说英语的人,想要学英语的话,只有一个办法,就是开始听说读写的训练。台湾最近的金元弊案,正说明的这样的一个良性的民主正在起作用,正在对自身的不足进行自我纠正。
顺便说一句,中石油上半年亏损十几个亿,拿到了几十个亿的补贴。
2008-09-09 11:14:52 左小手
“孙”应为中山2008-11-02 20:02:46 muddy
写得好 对这帮小学生来说 他们还没意识到选票的威力 选举只是简单的踢皮球游戏2008-11-19 16:29:16 树下一只羊
那成年人就能明白选票的威力?恐怕这个问题和孩童一样,成年人只能明白枪炮的威力,而绝非选票的意义。没有一种制度是优秀的,这其中就包括民主,因为精英统治这个指导思想从根本山就是错的2008-12-03 09:50:32 鬼笔
2008-05-09 22:11:06 K.K. 一针见浓!2008-12-17 16:55:09 水龙吟
是百年梦想没错啊2009-02-08 04:58:56 静音先生
民主是一条路...不是一个地方...真正的民主是什么谁又清楚呢
互相攻击这种事跟民主没关系~~两人有不同意见的时候~~总会有人急~说些不好听的话~~~~ 我觉得这是很现实的事情~~在我们国家~像物质啊~现实啊~总会被冠以贬义的概念~~我觉得这是很平常的某种生活方式
2009-02-24 11:05:56 犀牛
我有时在想,为什么要民主?民主比专制究竟好在哪里?单从社会运转的效率来说,在人类迄今为止的制度中,专制制度无疑是最有效率的,尤其是在社会动荡时期和推动社会变革期间,一个强有力的权力核心无疑是必须的。比如战争时期,社会改革时期。
但把所有决策和权力压在一人一党身上时,风险也及其大,赌中一个勤勉公正爱民宽厚的明君当然能太平几十年,但几千年历史证明这样的概率并不高,大多数是平凡之辈,而如果碰上的是希特勒和高祖之类的能量极大的暴君,大地就又难免生灵涂炭了。
所以民主本质上是以牺牲效率来照顾公平,“公平”才是民主最大的目的,而所谓公平也同民主一样,本就是个模糊而相对存在的概念,是各方利益妥协的产物。我同意前面的一位发言“人们的行为取决于他们的处境和立场,也就是“屁股决定脑袋”。所以抛开其它光鲜的理由,所谓民主比专制的优越性其实就在于能照顾到大多数人的利益,尤其是让处于社会中下层的人也有参与决策的一点权力,可以对掌握金钱和权力的阶层有所制衡。
但人性本身的弱点就与民主有些相悖,贪欲恐惧从众轻信逃避虚荣,无一不是,而人类的任何制度总是会有漏洞,民主最重要的一条原则是“少数服从多数”,但人类群体总是由各个小团体组成的,又总是会有政治高手能纵横其间,操纵人心,取得最高的权力,假借民主的手段达成自己的目的,权力的均衡被破坏。
即使是这样的民主想要得到也不那么容易,就拿全民选举制度来说,选举制度是一个重要的民主制度,但远不是全部。
选举前的宣传普及需要长期的工作,选举中的流程安排的公正性需要有人认定,黑幕和违规需要有人监督和公布,选举出的领袖的权力也要受到其它权力机构的制衡,之后一旦发现当权者的违规就能及时加以纠错和惩罚,才有可能达成“民主”之路。
如果以上条件都不具备,所谓的民主选举选出的也只能是一个新的独裁者,或者不过走是一场形式而已。
2009-03-09 22:39:12 YoungYoungYoung
------------------------有人留言说:
其实,民主投票选举制度的设计并不能选出一个优秀的领导人,这种制度的设计本意是不要让一个坏的领导人永远站在台面上。而中国传统文化都是希望能选出一个优秀的领导人,并且一直干下去。其实,中国现行的干部选拔制度的效率性和可靠性并西方要高很多倍,只要加强监督和制衡制度的建设就可以了。孙某只是一小撮西方敌对势力的走狗而已,不必听其狂吠。
====================
各位意下如何?
--------------------------------------------
这里还是要强调一个问题。在现在的中国,有监督或者制衡机制么?
该监督的没有监督 改制衡的没有制衡 说到底 还是没有民主自由的结果。
2008-05-09 22:43:42 沙腿|I'll survive
民主不是救世良药。真正公平的民主是不会有的,因为资源的分配本就不公。先开始就把人分成三六九等,能选出个什么东西出来,只是少数人利益协商的工具罢了。
-----------------------------------
理想的民主永远达不到,但至少我们可以努力接近民主。
至少这种接近民主的民主比虚假的民主好很多很多倍
2008-05-09 23:17:00 太阳
国民素质没到那一步,民主起来就得天下大乱
------------------------
至于国民素质问题。我认为现在的GCD做的很成功的一点就是将政治从人民的生活中剥离开了,也想尽一切办法地淡化民众的政治意识和民主观点。
至于LS多位提到的台湾的民主,我也很赞同。
台湾是华人世界民主的先行地和实验地。至少他们的政府是一个民选政府,在这一点上大陆永远也比不上他。
还有,让一个独裁国家(现在已经不那么独裁)管辖一个民主地区,试问民主地区的人民会愿意么?
2009-03-10 02:12:34 伊麗莎白女王
2008-05-09 23:17:00 太阳国民素质没到那一步,民主起来就得天下大乱
只有越弱小的国家越怕分裂,说弄民主会分裂的人就这种人.
2009-03-12 21:15:21 cjs2005
我们有民主啊,不过是有中国特色的民主而已2009-04-02 23:08:38 what's me
赞youngyoungyoung之反驳2009-04-23 16:28:52 Manchuria 老虎
北韩和南韩可以做鲜明的对比 .................................................如果有来生 我希望看到我们的孩子走在,民主的道路上..........着辈子是没希望了
我恨自己生在.
2009-04-24 01:07:10 伊麗莎白女王
中国还有民主阿?学成聋说的,中国人需要管的
连youtube都封了唉。
2009-04-29 11:02:18 Taco┇熹
百年梦想其实很多有生之年其实很短
2009-04-30 16:25:40 鹿人
人的决策都是利于自己的所以种种做法都可以理解,但是不可以接受而已
2009-05-11 21:34:40 大野
等吧 时间证明一切2009-06-04 21:34:56 陈二土
我期待能看到那一天2009-06-04 21:34:56 陈二土
我期待能看到那一天2009-06-05 08:14:00 YoungYoungYoung
这电影在昨天居然没有被delete2009-10-17 14:45:34 smouse
民主的过程,是一个不断完善的过程。不做一做,永远也不会有进步。2009-11-03 06:53:19 冬天的萤火虫
其实有一个梦想中国人真的做了百年,而且还在做,这个梦想才是中国人真正的百年梦想,希望有生之年能够看到梦想成真,那时我一定是含着热泪的。2009-11-23 13:58:05 Arki
最后一段热泪盈眶啊。。。> 我来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