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么,中间呢——《左右》

2008-04-08 18:27:32   来自: 灰土豆
左右 / 左右的评论   3 star rating3 star rating3 star rating


  那么,中间呢——《左右》
  
   《左右》上映之前,王小帅做宣传,姿态出奇地低下,一个个放映点的跑,呼吁大家进电影院,希望电影好票房,后来又公布自己工作电话,愿意亲自为看不到电影的观众所在地区协调拷贝。有狠话也是针对自己,票房不好就自我封杀之类,不论娱乐记者怎样断章取义,这话里透出来的委屈酸楚总还是很明确。
   王小帅为宣传尽心力,事情做得是不错,也几乎叫人不大忍心去批评这部电影,但这电影一派陈旧的文艺片拍法现身大银幕,他早该知道无可指望票房的。
   实际上这电影的故事,真是商业片好题材。中年危机描述好,最能引起不成功、也不失败的广大观众的共鸣,好莱坞极擅此道,拍出《天气预报员》之类,连《虎胆龙威》这样的动作片,也要用这元素引得观众同情主角;小孩得了白血病,找不到配型的骨髓,是极好的情节催泪弹——又是这么懂事的可爱小女孩;夫妇离婚之后又要回到一起生个小孩,而各自又有了新伴侣——电影里的人物们屡屡说这是“荒诞、荒唐”,实际上部荒诞也不荒唐,而是戏剧好冲突;自然还有性,这不用说了,拍得坦白或者隐晦,都可以做宣传点。
   但王小帅不是商业片导演,他是习惯于拍人的状态,并且能把人的状态拍得很有神,《十七岁单车》、《青红》是这样,再久一点的《极度寒冷》之类,也还是没什么区别。到了这部《左右》,区别只是王小帅人到中年,电影里的人物也就跟着进入中年。所以导演只能从艺术角度上浪费掉这些商业元素。
   电影里的中年人也都很有普通中年人的状态,张嘉译演的地产经理,走路勾着腰,夹着包,说话无神无力,正是在商业场为了能左右逢源而摸爬滚打之后一幅身心俱疲的模样。余男演得也好,但是一般的好,本来为争夺自己的利益,可以显出狠状,她也确实演出一些狠状,结果心软的快,后面就一派可爱温和,性格没有了。至于刘威葳演的枚竹,无头苍蝇一样在各种方法上乱撞,不计后果要救孩子的一根筋,大约也是王小帅安排人物角色的一厢情愿,导演是要下狠手叫人都陷入崩溃的,加上刘威葳容貌的清秀不禁风,也真叫人心疼的很,仿佛可以理解她的作为了。
   王小帅在选题上从青年跨入中年的速度,真让人瞠目的。作为男人,他到这年纪似乎也苦不堪言,这种情绪全部加在老好人老谢的头上,自己的继女得绝症,自己得请假看护,老婆要和前夫上床,只能眼睁睁——然后闭起来当作没看见。经济状况也平平无起色,他却仍然永远一幅真诚的憨笑面孔,受不了就去买包烟,烟雾缭绕中委屈全部承受下来。
   王小帅对人的状态拍得起劲,拍得顺手,于是交待完故事需要的人物背景和环境,所有画面就在各个人物的脸上扫来扫去,看他们的表情扭动,看他们的神魂尽失。而故事本身就慢慢抛掉,不见了。到电影后段,故事最可以打动人的小女儿没影了,病情怎样,心情怎样,统统不作介绍,只是用“懂事”二字搪塞过去。地产经理一塌糊涂的工地情况,也不再提及,不再为他的沮丧状态提供压力。
   想要电影有票房,可还是这样一幅文艺片面孔,怎么可能。好听的话,导演还是坚守着自己的艺术理念。不好听的话,根本是不思进取了。说句再刻薄些的话,不少艺术片导演口口声声有了钱能拍商业片,看不起商业片,但他们没人懂得商业片。这故事的商业性,也许在电视台的共同关注,新闻故事之类有趣而无聊的节目里,更能被运作得当,吸引人们注意的。
  
   电影结尾,重复开头画面,枚竹指示出租车司机在庞大的住宅区里穿行:“左……右”,这左右不定中,思维从电影里绕出来:向大家要票房的王小帅也许真是不晓得自己该往哪里走了。
   王小帅的文艺片拍法,小成本,获大奖,姑且看作向左走;韩三平王中军之类,手上无数资本,手下大牌导演,缺点是电影总拍不好,这也许能看作向右走。那么,诚心诚意讲故事,中等成本,收支平衡的中间呢?
   文艺片导演尽情伸入不能再深入的人心状态(比如李玉比如王小帅比如姜文比如诸多第六代),或者出奇地关注城市状态(比如贾樟柯),这姑且也看作向左走;资本雄厚的张艺谋陈凯歌,以及在大陆拳脚大展的香港电影人,出奇地喜欢形式主义,不论电影如何烂成一滩,画面都好看的不得了,音效都震撼的不得了,武打都腾挪的不得了,这也许也能看作向右走。那么,诚心诚意讲故事,状态关注恰到好处,形式适当配合故事的中间呢?
   拍电影的艺术家们现在站在口碑上左右为难,拍电影的资本家们现在站在钞票上左右逢源。而观众不是艺术家,不是资本家,他们是不左也不右地站立中间,等待有人诚心诚意讲故事的。
  
  (评分:7/10)
  
  影片资料:
  [左右]In Love We Trust(2007)
  编剧/导演:王小帅
  主演:成泰燊、刘威葳、张嘉译、余男等
  摄影指导:邬迪
  艺术指导:吕东
  国家/地区:中国

2008-04-08 18:34:24 天涯

  的确,艺术片不能完全脱离市场,叫好也要叫座.

2008-04-08 18:39:02 灰土豆

  其实这话题说很久了。但是没有新的人出来。宁浩也许能行,可是速度太慢了。

2008-04-08 18:41:25 riverT

  王小帅不如小贾远甚

2008-04-08 18:59:03 灰土豆

  贾同志是很好。三峡好人么,有点想摆正自己大师地位的意思,但不够大师。倒是很想看《刺青》,可惜没消息。

2008-04-08 21:38:02 闰秒如云

  同意rivert的话。

2008-04-09 03:30:22 盒 子

  三峡好人里面韩三平报的是他真实的电话号码 我打过去了 他说他拍完这个片子就在北京一家饭店做厨师 我跟他说这片子得了银熊奖他都不知道 拍完这个片子没有再跟贾同志联系过 算追了回星 哈哈 贾同志一直没有改变他的风格 善良的人也许很穷但不是最底层的 王小帅的电影看了没印象 真的。。

2008-04-09 05:32:28 weneu

  还可以拍前后,上下,东南,西北
  
  

2008-04-09 06:31:49 我爱PAM

  我觉得不是他们不敢拍,不想拍,而是他们不会拍,不知道宁浩那样的片子怎么玩出来的。王小帅也就这样了,姜文也就这样了。王朔说自己入土到半截了,那第六代也到大胯了。
  
  不是谁都能横下一条心商业而且都跟艺谋大叔一样能不赔光赚。凯歌也商业了一把,还差点玩现了。
  
  好莱坞,或者香港黄金年代的作坊/流水线式的电影生产模式,从业人员批量培训模式,是中国最缺的。而首先,就是不能让那些拿自己太当事,拿自己的货当艺术品的老师充斥在影视院校里而且极度和生产脱节。

2008-04-09 10:01:59 small来

  艺术本来就是小众的,又要讲艺术,又希望得到大部分观众的 叫好。。。似乎很难,如果另类的艺术能被所有人都看懂,那就不能叫艺术了。。

2008-04-09 10:39:53 小龙

  打算去看这部电影,是因为我喜欢的田原在里面有演出。不过冲着王小帅也会去看的,那个《十七岁的单车》尤其喜欢。可是我打算网上看啊,现在很少会有片子让我想去影院看的。

2008-04-09 10:41:05 灰土豆

  to 晓 泼:贾樟柯表弟虽然说不上什么表演,不过我一直比较喜欢韩三明的演出,质朴的出神。
  
  to S:是啊,我的意思就是现在这帮人没有会弄商业电影的。
  
  to small来:所以希望有不拍艺术片,又很会拍商业片的人才走出来。

2008-04-09 14:29:41 雨山湖

  哦,写的很好啊,羡慕中!

2008-04-09 16:29:04 riverT

  如果想拍商业片,出来试试水还是可以的。不行就得回去拍艺术片。导演只需要对自己负责,不要因为中国需要商业片导演就得拍商业片。
  
  好的商业片导演总会出来的,出来的日子不会太久了。

2008-04-09 16:53:41 沙言

  评他评得很到位!
  讲故事讲得好的电影,不算多,我所碰到的又能此刻想起的恐怕只有《阳光灿烂的日子》和《电影往事》了。
  不管导演拍电影前做了什么,或者拍完上映之后没做什么。都不重要了,重要的是电影,它讲述了一个什么样的故事给我们?

2008-04-10 21:35:27 MagicK

  一个十分荒唐离谱的故事 我能够用很多形容词来形容这部电影 例如:刻意 不靠谱 细节硬伤 但是我还是被这个故事雷到了 大概和阅历有关我暂时还无法有板有眼上纲上线出有的没的生活真谛来装B一番 这也和生活阅历有关我只是想说这部电影切实地告诉了我们一个真理:女人果真是这颗星球上最有想象力和最能屈能伸的生物

2008-04-11 10:48:15 闲杂人等

  的确说得很好,前面还是俨然讲古时的样子,到后来就只剩下人物了~~

2008-04-11 20:19:56 赫拉的六克车盘

  失败的商业片,成功的文艺片.
  
  只能那么说了.
  
  唉!

2008-04-12 08:19:07 Peter Cat

  其实 看了你的评论 我想 很好 的确 至少还是有人苦心去寻找那个左和右之间的平衡点的吧
  但是 我想说 其实王小帅还是在进步的
  正如你所说 他的目光 已经逐步趋向于越来越有戏剧张力的电影
  这点 左右 都远远超越了 青红 和 十七岁的单车
  他请了 田原 依旧还有 高圆圆 我想也或多或少 有票房上的加分意识
  
  如果我要把 票房归咎于 观众本身的素质 那么我想我可能要遭受众人围攻
  但是我想说 其实问题也很简单
  所谓的票房 并非是说一定商业 就一定有好票房
  如果要比商业 我们的电影工业再好好做
  都和模板和技术已经成熟好莱坞电影有差距
  换言之 你能指望王小帅 把左右这个你认为有很多商业元素的
  (我也认为有更好的观影性)怎么拍 才能让观众
  不去看 变形金刚 不去看 赎罪 来看 左右 呢?
  你如何能吸引中学生 大学生(最大的电影院观影人群)
  不去看爱情 不去看科幻
  来看一部 商业"左右" 然后来思考一下
  一群 中年人和社会道德价值 的电影?
  
  我想我的意思很简单
  王小帅 和其它中国的文艺片导演
  在很忠诚的履行他们作为一个时代的导演的价值
  就是客观的记录这个社会
  并且以一个艺术家的角度去探讨这个社会中的道德体系和价值观
  
  这样的电影之所以 存在票房上的瓶颈
  其实正如你已经说到的
  "实际上这电影的故事,真是商业片好题材。中年危机描述好,最能引起不成功、也不失败的广大观众的共鸣"
  可是你注意到 这类观众是谁吗?
  是中年人
  是我的父母亲 是和王小帅差不多大的人
  我的父母连电影都很少看
  你还期待他们去电影院吗?
  
  我想你也是去电影院的人你也应该知道 电影院里的观众一般是什么人群
  他们之所以去看电影 更多的是渴望得到娱乐
  而不是去思考
  
  所以 一部关于 中年危机 题材的电影
  无论王小帅拍得多么商业也是没有票房的
  
  我想 这里还有一个个人的观点是
  王小帅也没有想向商业靠拢
  如你所说 他的拍摄手法和 青红 还有十七岁的单车 没有很大的区别
  他只是希望更多的人去电影院看
  
  因为他知道 其实他的影迷并不少
  正如我们坐在这里讨厌这部电影
  人不少
  可是我们几个是去电影院看的?!
  
  当所谓的 知识分子 文艺青年 习惯性 在电影院看不到
  文艺片
  习惯性的用网络 解决文艺片
  那么票房的步履维艰是可以理解的
  
  重要的是 文艺
  或者一直关注中国电影发展的人
  走进电影院去看这些电影
  当然我承认
  目前的恶性循环最大的原因是我们的体制
  
  简单的去讨论 文艺和商业 是没有意义的
  其实 商业和文艺根本不是一个对立词
  有很多观众的文艺片也是商业电影
  
  中国的确需要很多很多的宁浩
  但是同样需要王小帅 需要贾樟珂
  需要思考
  需要我们走进电影院
  我愿意 去电影院再看一次

2008-04-12 08:21:50 Peter Cat

  上文 讨厌=讨论

2008-04-12 09:13:13 灰土豆

  to:Peter Cat
  商业和文艺的讨论是没有意义啊,我也不试图讨论这两者之间的通性。是因为王小帅自己向观众要票房,我文章才会这样写,如果他不那么渴望票房,晓得自己不可能有票房,那我也就不说这么多了。
  
  中年危机的电影,《天气预报员》商业吧?只有中年人看么?我看大家都看过。皮克斯还能把中年危机做成《超人总动员》这样的电影,只有中年人看么?
  题材不决定商业不商业,拍摄方法才决定。
  
  如果左右在电影院放映,我一定会去电影院看。但我们小城市,根本不来放,这种问题,就不是简单的观众愿不愿意去电影院的问题了,观众欣赏层次、观影习惯、艺术院线、艺术片宣传……这是可以写书的题目。
  
  王小帅这部电影超越他以前?我觉得不大可能,反而是丧失他以前电影中作为文艺片应有的锐度了。

2008-04-13 18:09:06 白橙

  其实还是PETER CAT说的对 中国影迷少 观众多 大部分人还不懂这个东西 文艺片在中国 特别是内地文艺片在中国 短期内 不管怎么拍 都没票房!

2008-04-16 18:43:01 七盏。

  故事最可以打动人的小女儿没影了,病情怎样,心情怎样,统统不作介绍,只是用“懂事”二字搪塞过去。地产经理一塌糊涂的工地情况,也不再提及,不再为他的沮丧状态提供压力。
  
  这个地方我也想过 为什么他前面铺陈出来的东西
  或是说 点了两三次的东西 到后来怎么就没个说法了呢
  
  现在我在想 他或许只想讲 两对夫妻 四个人之间彼此的注入的爱 很好 很强大 在强大的爱中我们摒弃掉猜疑 道德 世俗的眼光
  只是 相信我们所爱的人 相信爱
  
  新的生命在爱中孕育
  承载着 常人可以包容 也不可以包容的爱中孕育。。。
  
  然后 他只是一心一意的想要把这个问题 说出来 说好
  说好一个问题
  
  不过我觉得 《左右》的宣传封面 做的不是很好
  容易让人浮想连篇
  重要的是 它于本片所要阐述的东西没多大的联系
  是的 作为情节来说 它是整部电影的高潮
  但是 这个高潮 对阐述本片的中心思想 没有帮助
  还会令人产生歧义。。。
  
  突然想到了 《空房间》的封面
  
  这样的封面和电影本身应该会比较配套吧。。。
  
  要宣传 导演们是不是也该好好想想怎么在封面宣传上 做做文章呢。。。
  
  安。

2008-04-16 19:13:25 七盏。

  “左右”,并不是选择左或者选择右。而是一种左右为难,左右命运,或者被命运左右。
  
  这不是我说的 我只是喜欢这样的说法

2008-04-16 22:35:24 灰土豆

  所以王小帅现在实在很矛盾的一个状态上面,又想在商业上有所作为,又坚持着文艺片的拍法,这是很难解决的问题,而王小帅似乎不大有解决这样问题的能力。

2008-04-18 16:09:34 王瑞

  这片拍的很好,既然好希望很多人来看当然合情合理了。文艺片要票房就不行吗?傲慢与偏见!

2008-04-19 13:56:01 zoeiceland

  想要突出的主题意义把到了 
  其实不需要面面俱到地铺陈了
  有些收的处理腾出些想象空间
  也许才更接近现实的本质
  anyway
  执着于文艺路线不代表鄙视商业路线
  就好比就爱种花的不代表种菜的就底阶些
  。。。
  
  创作路上的行走者们
  不容易
   呵呵

2008-04-21 21:59:05 小白

  支持王小帅!!!

2008-04-24 17:26:01 nightmare

  我算是电影的外行,我不明白为什么要把本来带有娱乐性质的电影那么浓重化,拍电影追求的形式越来越单一。将电影无情地分配到一个一个类别当中,其实我们这些观众只想看着电影,嘴上乐着或者眼泪流着。不懂深刻的人,笑过哭过就算了。懂点门道的人,在回味之时思考导演所留下的发人深省的问题。我总是觉得将好看的商业大片和发人深省文艺片本没有太大的区别,只是我们还没遇到这样的导演能将它们合二为一,而我们这些观众也就在这样的现实下越来越摸不清中国电影的道路。

2008-04-26 13:39:04 猹大钢

  实在是没什么好看的。

2008-04-26 18:46:52 firefire

  看了一半被lg勒令停止,实在是太一般,太矫情.
  同样的情节,可能电视剧的导演还能拍成煽情片.

2008-04-26 21:38:53 Quinten

  没有啊,我感觉拍得很好啊,同意PETER CAT的观点.

2008-04-27 02:18:08 occyrus

  先是看过17岁单车觉得不错,开始知道王小帅……
    看了左右感觉还过得去吧,就是王小帅的味道……题材不错,片中几个点还是可以让我颤动一下,但就一下而已咯……
    
    关于文片与商片的讨论,本身王小帅一开始就选择了一种像我们说来比较“文艺”的表达方式来叙述,这种方式的受众群体可能是只占一小部分的电影观众吧(电影爱好者、思考爱好者……)而其实现在看电影大部分的受众人群其实很简单,他们看电影可能就是为了娱乐,抱着一种体验的心态进去影院,他们不会在看功夫之王里成龙与李连杰激烈对打时想到,这电影的背后可能还怀有对中国武打电影的尊敬(这只是猜测,而且如果用功夫之王来表示对中国武片的敬意……)
    
    我奇怪的是王小帅难道自己就不知道这回事吗??难道不知道现今中国所谓的“文艺片”=“没票房”??那他出来说要票房的话有何用意??
    
    票房是(不要说问人要了)就算你想抢都没法抢的东西……
    
    据不完全的统计,GZ的院线,立春左右之类的片子就只在小部分戏院里上映,而且刚开始都是一天一场,都是早上12点前,只播周一至五,六日与平时下午人多的时间都让给别的片子(所谓的商业片)……后来发展到只有团体购票要求才会有放映,个体观众你就甭想看了……问过戏院里工作人员,是因为开始放映的两三周几乎也没几个观众看的,就干脆下线播别的片子算了……
    
    ……很多不同因素造成现在电影观众的口味单一的情况估计需要一些时间来改变,在这之前,各位有志气之导演还需继续努力……

2008-04-27 12:35:29 6255202

  呵呵,路过下。
  

2008-04-30 16:06:46 altair

  我觉得娱乐片才有票房,文艺片没票房
  别说在中国,就是好莱坞也是这样
  
  不想讨论票房
  这片子到底好不好呢
  我觉得还行,但是也算不上足够好

2008-05-04 10:45:13 敲木鱼的猫

  老谢很男人,所有的所有,电影的英文名已经讲的很清楚
  
  In love we trust

2008-06-21 10:44:16 陈小甩

  看来中庸是至道

2008-08-21 00:11:35 Su, byotch!

  假如当剧情片来看--不如买本《知音》,整本都充斥这样离奇的故事,比电影票便宜。
  电影是语言在文字外的另一种诠释,片儿自有除剧情外的种种神态。

2008-09-22 18:30:04 jouney

  大家好:这是我的淘宝店http://store.taobao.com/shop/view_shop.htm?user_id=e13dd05e19dd93c1b0516701c0bfbb7a 没事过来逛逛!会给您带来想不到的惊喜!

2009-02-28 18:29:41 艾瑞克

  2008-04-12 08:19:07 Peter Cat
  
  zh同学,你刚好说反了
  
  王小帅他一直在退步


>左右

左右
制片国家/地区: 中国
官方网站: http://blog.sina.com.cn/leftright
编剧: 王小帅
影名: 左右
导演: 王小帅
简体中文名: 左右
上映日期: 2007-05
imdb编号: tt1018102
语言: 汉语普通话
主演: 刘威崴, 成泰燊, 张嘉译, 田原, 余男, 高圆圆
又名: in Love We Trust, Left Right

灰土豆的其他评论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