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07 22:38:37
来自: 灵魂-周念迦
欧洲中世纪史的评论



手头这本最新的中世纪史,随手翻看,即感头绪纷乱,术语繁杂,涉及的各种知识在时空上大都遥远渺茫,仅浏览书后所附索引和术语表,就可以想见译者为此书所耗费的大量精力。在现有学术世道和出版状况下,这种精神令我钦佩。前一阵读德国艺术史家Hans Belting的圣像史Likeness and Presence选章,感到吃力,一部分原因就是对中世纪历史的无知。所以首先感谢译者,其次说明,这篇短文并非书评,只是想表决心:这一块在我们构造西方知识链的过程中确实是挺重要的,我要好好读一下。
一般印象西方现代文明始于文艺复兴的人性张扬,但丁开始,莎士比亚、塞万提斯、拉伯雷、达芬奇、米开朗基罗之类一大串开天辟地的人物——以前读西方法学史记得还有个注释法学派——这场运动所标榜的是复兴昔日希腊古典文明的辉煌。所以西方文明的历史,在常识中就分为两端,一为雅斯贝尔斯所谓轴心时代的古代,一为文艺复兴以来的现代,两者之间的中世纪就是宗教神权压迫之下黑暗愚昧的象征,我最近的印象就是福柯笔下瘟疫横行的可怕场面以及残酷专制的政府统治。不过事实往往总是离常识很远。
近来娱乐界魔法传说之类的中世纪题材大行其道,如哈利波特,指环王,达芬奇密码等。大家终日身处科技文明构建之生活世界,却对这些话题仍津津乐道,乐此不疲。一方面固然是商业文艺造就的日常传奇,另一方面,稍加留意就会发现其实“传统”的因子仍在欧美人当代生活中扮演着重要甚至是决定性的作用——即便这个“传统”是被“现代”如何如何包装改良过;这就好比现在卖的牛肉汤,就算和清水加味精色素没太大差别,但也总有一层薄薄的油花浮在上面,使人不至于失去对牛肉的想象与认同(按某种貌似深刻的说法,这就是所谓的符号消费)。
而且,只要我们抱有一丝探知历史的好奇,欧洲中世纪对国人来说就不再属于“时间”开始之前可有可无的陈迹,也不单单只是骑士古堡魔法巫术之类的谈资,(即便是谈资,我的储备也不多,大概也就查士丁尼法典,阿奎那,十字军、罗宾汉、初夜权、奥卡姆的剃刀,阿伯拉尔与爱洛伊斯的凄美故事等,而且具体也搞不太清楚)而是另一种文明的延续和伸展过程,绝不可小觑。想象一下公元500—1500这1000年,中国是南北朝到明代,当中有整个的 唐宋文化,哪怕按“常理”类推,西方这1000年也不至于仅仅是无尽的黑暗和无聊的琐碎。
根据作者的导言,这本书首先填充了古代和现代两端的真空,让读者了解到,事实上所谓现代文明的某些进步大都是中世纪进展的延续,比如“大学”,这是在后现代时空下摒除某些现代史观的窠臼,打通关节的基础一步;而另一点可能更为重要,即破除了历史演进的视角之后再重访中世纪,我们在叙事和材料背后得到的可能是另一种文化形态、生活方式和认同取向,在媒体化、都市化、全球化的今天打开这个思路,或许能为人们提供某种思考回味的空间和寻求另类生存价值的可能。
欧洲中世纪史的评论




手头这本最新的中世纪史,随手翻看,即感头绪纷乱,术语繁杂,涉及的各种知识在时空上大都遥远渺茫,仅浏览书后所附索引和术语表,就可以想见译者为此书所耗费的大量精力。在现有学术世道和出版状况下,这种精神令我钦佩。前一阵读德国艺术史家Hans Belting的圣像史Likeness and Presence选章,感到吃力,一部分原因就是对中世纪历史的无知。所以首先感谢译者,其次说明,这篇短文并非书评,只是想表决心:这一块在我们构造西方知识链的过程中确实是挺重要的,我要好好读一下。
一般印象西方现代文明始于文艺复兴的人性张扬,但丁开始,莎士比亚、塞万提斯、拉伯雷、达芬奇、米开朗基罗之类一大串开天辟地的人物——以前读西方法学史记得还有个注释法学派——这场运动所标榜的是复兴昔日希腊古典文明的辉煌。所以西方文明的历史,在常识中就分为两端,一为雅斯贝尔斯所谓轴心时代的古代,一为文艺复兴以来的现代,两者之间的中世纪就是宗教神权压迫之下黑暗愚昧的象征,我最近的印象就是福柯笔下瘟疫横行的可怕场面以及残酷专制的政府统治。不过事实往往总是离常识很远。
近来娱乐界魔法传说之类的中世纪题材大行其道,如哈利波特,指环王,达芬奇密码等。大家终日身处科技文明构建之生活世界,却对这些话题仍津津乐道,乐此不疲。一方面固然是商业文艺造就的日常传奇,另一方面,稍加留意就会发现其实“传统”的因子仍在欧美人当代生活中扮演着重要甚至是决定性的作用——即便这个“传统”是被“现代”如何如何包装改良过;这就好比现在卖的牛肉汤,就算和清水加味精色素没太大差别,但也总有一层薄薄的油花浮在上面,使人不至于失去对牛肉的想象与认同(按某种貌似深刻的说法,这就是所谓的符号消费)。
而且,只要我们抱有一丝探知历史的好奇,欧洲中世纪对国人来说就不再属于“时间”开始之前可有可无的陈迹,也不单单只是骑士古堡魔法巫术之类的谈资,(即便是谈资,我的储备也不多,大概也就查士丁尼法典,阿奎那,十字军、罗宾汉、初夜权、奥卡姆的剃刀,阿伯拉尔与爱洛伊斯的凄美故事等,而且具体也搞不太清楚)而是另一种文明的延续和伸展过程,绝不可小觑。想象一下公元500—1500这1000年,中国是南北朝到明代,当中有整个的 唐宋文化,哪怕按“常理”类推,西方这1000年也不至于仅仅是无尽的黑暗和无聊的琐碎。
根据作者的导言,这本书首先填充了古代和现代两端的真空,让读者了解到,事实上所谓现代文明的某些进步大都是中世纪进展的延续,比如“大学”,这是在后现代时空下摒除某些现代史观的窠臼,打通关节的基础一步;而另一点可能更为重要,即破除了历史演进的视角之后再重访中世纪,我们在叙事和材料背后得到的可能是另一种文化形态、生活方式和认同取向,在媒体化、都市化、全球化的今天打开这个思路,或许能为人们提供某种思考回味的空间和寻求另类生存价值的可能。
本评论版权属于作者灵魂-周念迦,并受法律保护。除非评论正文中另有声明,没有作者本人的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转载或使用整体或任何部分的内容。

2008-01-08 16:47:24 寄拖鞋
想读它啊...2008-01-08 18:53:10 danae
对西方文明的兴趣开始于梅尔吉普森的两部电影brave heart和patriot, 延展于harry potter和 lord of the ring, 加深在84, chary cross road.....随是点滴,却愈演愈烈2008-01-08 22:53:45 潇潇@民國98年
引用:手头这本最新的中世纪史,随手翻看,即感头绪纷乱,术语繁杂,涉及的各种知识在时空上大都遥远渺茫,仅浏览书后所附索引和术语表,就可以想见译者为此书所耗费的大量精力。在现有学术世道和出版状况下,这种精神令我钦佩。-----
呵呵,作为偶尔翻译东西的人,为这段感慨一下。负责的人,要付出大量的背景知识和整理上的努力,很不容易。向他们致敬。
2008-01-09 00:01:51 yunalso
如果没有中世纪,西方文明就不是今日模样。欢迎从大教堂开始了解中世纪~
大教堂小组:http://www.douban.co
2008-01-09 00:29:40 希瑟
中世纪的重要性还在于:我们意识到,其实英国人就是个野蛮而不开化的民族.特别是英国贵族.没有罗马人,没有诺曼人..不堪想象
2008-01-09 00:44:04 Irene
灵魂兄这篇上豆瓣首页了啊,碰巧被我撞到,呵呵,所以来凑下热闹。中世纪的“黑暗”印象,实在是西方学者强加于我们的。那个时期是西方文明比较“黑暗”的时期,而这段时期内的东方文明,却是很繁荣的,包括“中东”阿拉伯人创立传播伊斯兰教、四处扩张建立阿拉伯帝国以及“远东”中国历史上的第二个繁荣期等。
“文艺复兴”的产生又和阿拉伯在西班牙长达8世纪的统治(711-1492)有密切的关系,当时西班牙南部被阿拉伯人占领,称为“安达卢西亚”,阿拉伯人的到来使西班牙成为当时一个繁荣的学术中心(如城市格拉纳达、科尔多瓦、塞维利亚),伊本鲁世德的哲学及其对亚里士多德哲学的注释重新引起了欧洲人对希腊罗马经典的兴趣,才有了后来他们“复兴昔日希腊古典文明的辉煌”。另外,欧洲“大学”也可以说是从当时西班牙清真寺“汲取了灵感”(因为形式很像,不过欧洲人做了很多调整和革新)。
所以,当时整个世界的“光明”在东方,而相对的“黑暗”在西方。而阿拉伯人更是在之间扮演“火炬接力者”的角色,把“昔日古典文明”的火种传递到了欧洲(西班牙和意大利那么近,所以文艺复兴在那一带发源不是偶然的)。
现在的学术研究中心在西方(善意的提醒:学术才有“东西”之别,而科学研究没有),我们应该避免“一边倒”,因此,我们读中世纪的同时不要忘了读读阿拉伯人的历史,读读“东方”学者写的历史,嘿嘿,这样才能多方面吸收,全面判断,进而尽可能中立地修正我们的历史观。
2008-01-09 01:00:02 Irene
补充:欧洲“大学”也可以说是从当时西班牙清真寺“汲取了灵感”——清真寺当时的功用包括了教育。因为形式很像——根据阿拉伯学者的说法,相似的形式包括授课方式、证书颁发、学科分类等,具体怎么个相似需要再去详细了解。 :P
2008-01-09 10:09:49 乌青
没个世纪都很重要啊http://wuqing.org
2008-01-09 10:24:18 道之
推荐陈乐民《欧洲文明的进程》互为参照2008-01-09 10:32:51 celave
对于欧洲中世纪的历史,这是一本非常好的普及书,但是读完这本倒是非常想读古罗马帝国前的古希腊史。2008-01-09 10:52:16 无芜
知识总是让人察觉自己的无知。2008-01-09 11:00:46 灵魂-周念迦
谢谢Irene和各位朋友的补充。和以前那个乐评《莫扎特陪你》一样,这篇既不严谨又无创见的小东西居然能上头条,引来注目,而之前用窦娥评《色戒》的那条反倒乏人问津,真是好意外啊好意外。
那么再作些不成熟的引申。
根据Irene的回应,我的看法是,今天读欧洲中世纪史,并不一定意味着是加强了欧洲中心主义的话语,忽视乃至抹杀其他同期文明,相反,倒是可以让我们对西方现代以来的欧洲中心主义是从怎样的历史土壤中长出来的,看看西方的“前现代”状态是怎样的之类问题看得更清楚——所以并不是读什么,而是怎么读的问题。
今天全球化对全世界和全人类自身的重组和再造,其影响恐怕要比当初文艺复兴、启蒙革命之类的更加广泛和深远,一个有意思现象就是:历史好似终结于此刻,而中世纪等传统因子却又在游戏影视里复燃,当然我也说了其中更重要的恐怕还是商业机制和市场逻辑的成功渗透,但如果人们确实萌生了重新想象和访问历史的需要,或许也就开启了某种另类生活的可能。
而对于国人来说,重访欧洲中世纪的意义,是可以从另一个角度——即从西方现代性产生的环境与源流——去反思五四和改革中国两次重大变革时不断输入的西方现代理念,去反思到底何为传统,何为历史,何为民族,何为认同,也就是说,如果世界各地都在好莱坞和麦当劳里生活,那么中国人究竟意味着什么,或者说,世界公民,到底是美好的未来,还是人为赋予的神话。
貌似有点过度发挥,打住。
总之往深处挖掘,我觉得重访欧洲中世纪的意义,既带有普遍的全球层次,又有合乎中国读者内在关切的特殊性。
2008-01-09 11:23:32 refuee
嗯 放假了好好读读2008-01-09 11:28:45 llc
我也要读读2008-01-09 12:23:13 尤.
嗯2008-01-09 12:44:51 TOD
好象现在对中世纪的教廷都持的是一种批判的态度,不过在我看来它其实也是带来不少好处的,
至少算是一种大体上的统一,
而且在那愚昧的时代它的存在实际上也抑制了很多从现在看来也是邪教的教派,所以说凡事有两面性,这点我们要分清楚……
2008-01-09 13:22:32 歪子
大哥,原来也你混豆瓣啊2008-01-09 13:32:12 巫山霏云
唔,介绍应该要再详细一点点的:)很不错
2008-01-09 13:42:19 jack286
任何事务存在就有理由,但从历史的角度看,往往盛极必衰。还是徐克说的好,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我再引申一下,有江湖就有盛有衰,且看西方和东方的历史就很能说明问题。
要说人类最终的社会形态,也许真的只有传说中的共产主义社会了。
2008-01-09 15:12:10 Irene
所以并不是读什么,而是怎么读的问题——原来灵魂兄是这个意思。嗯。看来我应该跑到《阿拉伯通史》或者《阿拉伯-伊斯兰文化史》那里贴一下评论,哈哈。去反思五四和改革中国两次重大变革时不断输入的西方现代理念,去反思到底何为传统,何为历史,何为民族,何为认同——十分同意。
另,灵魂兄的“过渡发挥”是很有意思的话题。从文化上来比较,历史上貌似是西方文化的“渗透”能力更强,当然以前更多是凭借军事实力,现在则是商业机制,其它文化不管是自愿还是不自愿,不可避免地要被这种外来的文化渗入,真是很奇怪。与此相反的例子,比如中国历史上的外族统治,反而被汉文化渗透,以及阿拉伯人征服时期,反被波斯人、叙利亚人、西班牙人的文化渗透,其原因,都是外来的文化太“弱”所致(不知道这个说法对不对),而现在,西方的现代理念渗透了全世界,又暗示着什么呢?
真是该好好研究一下,那么,从《欧洲中世纪史》开始吧。:)
2008-01-10 13:14:48 吴隆美
2008-01-09 10:32:51: celave 对于欧洲中世纪的历史,这是一本非常好的普及书,但是读完这本倒是非常想读古罗马帝国前的古希腊史。会出来的,请耐心等待!^_^
2008-01-11 13:37:48 文盲进豆瓣
现在资本主义制度的政治契约论,民权的观念,民主政治和民主议会选举制度,西方历史学家都能指出它们的渊源,多半由中古封建时代所酝酿,所孕育。2008-03-11 18:09:44 Dor·Isidore
这书是少有的汉译经典,我很喜欢这本书。可以看出译者耗费了很多精力。2008-04-28 20:28:51 素面夜猫
很想看呢2008-07-24 08:53:38 偶遇熊猫
中世纪欧洲和中国一样都是各民族间不断的融合,加入新元素然后不断发展。2008-08-12 14:34:23 arbingee
我承认我是看了《the other Boleyn girl》和《the Tudors》才对中世纪史感兴趣的。。就想看看电视剧戏说的成份是不是和我们的《环珠格格》一样> 我来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