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无数无名的牺牲——《集结号》

2007-12-21 00:25:57   来自: 柴林 (2.0)
集结号的评论   ****


  其实谷子地已经被炸死了,谷子地本来就是无父无母无名无姓,现在他也是那些无数无名死者中的一个,过去的,和现在的。
  最近关于南京大屠杀遇害人数的争论闹得沸沸扬扬,1937年的屠杀,七十年过去了,时至今日我们对于自己死去同胞的人数也无法搞清楚,仍然是那个非常模糊的 300000。日本人的质疑态度的确可憎,可对于我们来讲,3后面的五个零也的确很空洞,因为我们已经不可能了解到死去的每一个人的样貌,年龄,脾性。这对于历史和战争来讲的确无奈,而对于今天作为回顾者的我们,这种无奈背后透着悲凉。
  
  电影的宣传词:“每一个牺牲都是永垂不朽的”。那么什么是永垂不朽,百度百科解释:指光辉的事迹和伟大的精神永远流传,不会磨灭。永垂不朽的是精神和事迹,而不是牺牲的个人。而电影的主控思想在于说明每一个“牺牲者”都是永垂不朽的。这是个浪漫主义的说法,一个人永垂不朽的方式无非是名留史册、永垂青史。电影的主线就是一个立了功的英雄连长不断的遭受委屈和误解,并想方设法为死去的战士“正名”的过程。可我们可以想象,得到证明的毕竟是少数,大部分烈士还是没有名字,无边的墓地,墓碑林立,同样高度的木桩用同样的字体印着“无名烈士”,他们无法彼此互相区分出来,但他们不是克隆出来的。
  
  墓地里,眼睛已经被炸得半瞎的谷子地(九连47名战士的连长)趴在墓碑上想找到自己的兵的名字。战争打胜了,死去的战士那么多,他们就像“河里的一滴水,谁知道他是从哪个泉眼里面冒出来的”。这个话说得很残忍——谁知道还是谁在乎——但是如果从一个高度崇尚集体价值,个人价值被基本忽略的时代说出来,就不显得奇怪。但是现在不一样了,现在是以人为本的社会,个体价值已经得到充分的张显,无处不在的媒体每天都在创造着一个个“永垂不朽”。孟氏兄弟井下逃生之后,媒体给他们二人拍的照片像是两位英雄。《南方周末》正在评选的2007年度人物孟氏兄弟就是候选人,并且现在排在第八名,人家在井下喝尿挖石头逃生的时候我们没有帮上一点忙,为什么他们逃出来之后又把他们当作奇人逸事来报导?倘若他们死了呢?死了也就是死了,和那些所有葬身于黑窑黑井的矿工们一起。孟氏兄弟是一个令喧哗的我们非常尴尬的角色。
  
  所以今年,冯小刚在恰当的时间,以恰当的视角选择了一个很好的题目,单就电影的社会意义这一点,《集结号》就是很成功的。
  
  最真实的中国士兵形象
  
  前四十分钟,一次围攻,一次阻击战,我的最大的感受就是中国终于有了像模像样的战争场面,《拯救大兵》里的子弹音效我们也有了,《太极旗》冷灰色的高级质感的画面我们也有了(虽然这些都是冯导请韩国人做的特效吧),并且最重要的是银幕上的演员不说鸟语都说人话。银幕上终于有了真实的中国士兵的形象,并且一点也不比那些呆头呆脑的美国大兵差。
  
  冯小刚在前四十分钟塑造的九连士兵形象真实、亲切、可爱,他们个个都是真爷们儿,个个都是真英雄。他们是一排长焦大鹏、教导员王金存、狙击手姜茂财、爆破手吕宽沟,他们都是普通而真实的中国战士,他们是好兄弟。所有的演员都很出色。
  
  40分钟打雷80分钟下雨
  
  我想刘恒蹲在华谊的马场里还是很痛苦。接触过一点编剧理论的人都知道,正名、寻找的行为就得做阻力的文章,一个冲突一个鸿沟,如此反复一波一波的往上走,直到最后主人公冒着最大的风险完成自己的行动。那么除了实在是很难找之外,到底是什么在阻止谷子地寻找那个塌了的窖,这个实在不能明说,不能明说,说了就无法与观众见面。所以刘恒只能做感情文章,所以我们只能看到委屈的谷子地、哭哭啼啼的谷子地,本来是战斗英雄却被当成了国民党俘虏。
  
  我们之所以能接受后面那八十分钟的委屈,是因为电影前四十分钟已经把这个连长塑造的非常成功,非常可爱,所以后面的八十分钟唤起的是我们的同情,我们在电影院里流的眼泪都是同情的眼泪。冯小刚在电影的宣传上也一直强调这是一部真诚、感人的电影,他也重复说他和演员们看剧本的时候哭了很多次,只可惜我被尿憋得无法入戏,只哭了一次,出了电影院之后我一直很自责。
  
  《集结号》是一部悲剧,看到最后谷子地为全连争回来的荣誉——那些解放奖章被装在小纸袋子里整整齐齐的叠放在一起,就像无法孵出生命的卵。荣誉无法呆在胸前,就是空洞的安慰。这就是谷子地这个半瞎的老连长拼了命争取回来的东西。
  
  前面四十分钟雷打得响,后面八十分钟雨淋的湿。这就是《集结号》的结构。有人抱怨前后两部分一刀切,差别太大。先打雷后下雨,还是边打雷边下雨,我想观众最希望看到的效果是雷雨交加。但是说到这儿,这是没有办法的。倘若采用倒叙和插叙的办法,老兵谷子地的回忆,那么连贯的战争场面就会打乱,丧失应该有的能量,还不如一口气给你把过瘾的都看完。如果你看到后面很难产生同情,就可以简单的离场。六十块钱,光看前面四十分钟就已经值了。打雷的时候你可以震撼、刺激,下雨的时候你可以伤感、思考。电影就是这样,各取所需。
  
  http://chaplincircus.spaces.live.com/blog/cns!590DF644FC399AC9!1059.entry
57/63人推荐  

2007-12-21 09:55:53 随便

  那些解放奖章被装在小纸袋子里整整齐齐的叠放在一起,就像无法孵出生命的卵。

2007-12-21 10:24:12 断弦的耳朵

  还没看。周末去看。

2007-12-21 10:40:36 柴林

  《大腕》之后,冯小刚练就了一身武艺,现在终于带着这身武艺回归了平民视角。所以就有了《集结号》。

2007-12-21 15:22:22 羽泽

  "只可惜我被尿憋得无法入戏,只哭了一次"汗...LZ太牛了...

2007-12-21 15:54:50 87shasha

  集结号,确实不错,至少它代表了很多进步!大多数人喜欢,那么就成功了,不必理会某些没有水平又吹毛求疵的人……

2007-12-21 16:00:40 柴林

  很多人眼睛里长了沙子,挑毛病上瘾;
  我一直很看不起通过贬低别人来抬高自己的人。

2007-12-21 16:45:31 复活的刺猬

  还没看 呢 冯导的作品向来很好

2007-12-21 18:17:42 Monsta

  想看啊...但是一直没时间...
  

2007-12-21 20:42:23 冶^^蓝

  今年我最期待的片子,相信他,一定没错。

2007-12-21 21:16:53 momo!全然大丈夫

  lz啊。。我很同意你的观点。。可是呢。。
  不要自己瞧不起自己。。
  cg特效是咱们中国人自己做的。
  韩国人只是负责爆破跟化妆而已。
  我就是这个做cg特效的公司的。

2007-12-21 21:47:59 1HIPPO

  我昨天晚上哭了不知道多少回 呵呵 和LZ比我的眼泪好象不太值钱 是部好片子啊

2007-12-21 22:01:50 vivi0711

  “每一个牺牲都永垂不朽”,对于谷子地来说,烈士和失踪绝不仅仅是五百斤小米的差距。而是责任,荣誉和一辈子出生入死的兄弟情。

2007-12-21 22:25:14 柴林

  2007-12-21 21:16:53: momo|永远的丰满
    lz啊。。我很同意你的观点。。可是呢。。
    不要自己瞧不起自己。。
    cg特效是咱们中国人自己做的。
    韩国人只是负责爆破跟化妆而已。
    我就是这个做cg特效的公司的。
  
  ----
  奥,原来如此,你们做得很棒!

2007-12-21 23:15:50 墨墨盒

  我们需要能够真正感动和震撼心灵的电影~~~~~~

2007-12-21 23:17:44 sevenhang

  2007-12-21 21:16:53: momo|永远的丰满
      lz啊。。我很同意你的观点。。可是呢。。
      不要自己瞧不起自己。。
      cg特效是咱们中国人自己做的。
      韩国人只是负责爆破跟化妆而已。
      我就是这个做cg特效的公司的。
  _____________________
  
  牛!我帮你宣传一下,向我的朋友们说明:)给中国人争脸。

2007-12-22 00:04:10 幻火玄冰

  看了LZ的评论,更加坚定了一睹为快的决心.

2007-12-22 00:10:08 Cure

  周末去影院,集结号...

2007-12-22 00:58:18 烦尔那.张

  对内战片没什么感觉

2007-12-22 01:27:39 羽林狼||ENTJ

  《投名状》、《集结号》在战争的拍摄上同以往国产的片子比都有很大的进步。可惜,都是中国人打中国人……
  
  今年是抗战爆发70周年,为什么就没有一部像样点的抗战大片呢?像《夜袭》这样的烂片,真是在作践当年的英雄们。

2007-12-22 07:52:38 亚森.阿哨|人肉搜人

  如果上面 momo|永远的丰满 说的是真的的~
  那么~向momo|永远的丰满 致敬!哈哈

2007-12-22 08:37:12 james

  这电影值得一看

2007-12-22 09:52:04 鼋鸣鳖至/来去无踪@我叫刘亚玲

  可惜,都是中国人打中国人……
  

2007-12-22 10:22:38 cracker

  向解放军致敬

2007-12-22 11:06:32 豆豉鼻涕虫

  看着评论又有一点心动了...

2007-12-22 21:22:42 笨笨

  2007-12-22 01:27:39: 羽林狼  《投名状》、《集结号》在战争的拍摄上同以往国产的片子比都有很大的进步。可惜,都是中国人打中国人……
    
    今年是抗战爆发70周年,为什么就没有一部像样点的抗战大片呢?像《夜袭》这样的烂片,真是在作践当年的英雄们。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拍中国人打中国人有它的意义,因为大部分人还没有到“爱世界”那个地步。在看这个片子的时候你心里可能是悲伤的可能是很堵的,但是如果换成一个和异族之间战争的片子,在很多人心里仇恨、复仇的感情也同时滋生出来了。

2007-12-22 22:45:56 congqian

   《南方周末》正在评选的2007年度人物孟氏兄弟就是候选人,并且现在排在第八名,人家在井下喝尿挖石头逃生的时候我们没有帮上一点忙,为什么他们逃出来之后又把他们当作奇人逸事来报导?倘若他们死了呢?死了也就是死了,和那些所有葬身于黑窑黑井的矿工们一起。孟氏兄弟是一个令喧哗的我们非常尴尬的角色。
  ------------------------------------------------------
   当我们麻木或遗忘之后,只要有一点涟漪,对于这个社会来说都已经是一种进步

2007-12-22 22:54:29 MC

  唉,哭了4回。
    话说我觉得现在国人都很厉害,特别能挑刺,也特别的冷漠。
    当片子最后吹响集结号时,坐我前面一男同志说了句:这不是集结号吧,集结号不是这样吹的吧。
    唉,我当时光顾擦眼泪了,回来后悔死了。
    如果再给我次机会,我一定扇他丫的几个大耳光。

2007-12-23 02:15:18 草根飞飞

  非常感谢<集结号>台前幕后的所有工作人员!你们的辛苦是值得的!希望它能吹响中国人心中那头沉睡的狮子,吹醒我们那颗懦弱却十分真诚的心灵!这部片来的真是时候,佩服冯导等人的眼光!给了很多自认为读了几天书就是文化人的知识分子一次机会,历史不仅仅存在于几页历史课本!
  
  明年这部戏肯定得奖,该是时候给冯导平反了也!

2007-12-24 18:42:06 枫月流年

  看这部片子的时候,那一根根写着“无名”的烈士墓碑,和谷子地那一句“爹妈都给起了名的,咋都成了无名呢”,让我几乎抽的喘过不来气。九连的四十七名弟兄还有他们的连长为他们讨回属于他们的荣誉和尊严,其他那些人呢?那么多在战争中牺牲的弟兄,他们也想活,他们也恐惧,但还是在他们最好的年龄,献出了自己的生命。
  
  在战争面前,个体显得那么渺小。就像二斗说的,“谁在乎你是从那个泉眼儿里冒出来的”。也许太多的脸谱化让我们忘记了在那些大英雄背后还有这许多无名的牺牲,但冯小刚用这个电影告诉我们,每一个牺牲都是永垂不朽的,我们应该记住并尊重每一个牺牲。
  
  重要的不是他的特技,他用的武器,他让演员穿什么军服,而是通过这些手段,导演想让你看到的这个故事,这样一群人。

2007-12-25 10:34:43 Sweet M

  我操,丫反党!

2007-12-25 14:52:15 llama

  感谢“momo|永远的丰满”
  我们自己的神话还要我们自己去谱写
  我们自己的情感还要我们自己去表达

2007-12-26 16:44:29 龙龙

  唉,哭了4回。
        话说我觉得现在国人都很厉害,特别能挑刺,也特别的冷漠。
        当片子最后吹响集结号时,坐我前面一男同志说了句:这不是集结号吧,集结号不是这样吹的吧。
        唉,我当时光顾擦眼泪了,回来后悔死了。
        如果再给我次机会,我一定扇他丫的几个大耳光。
    ------------------------我是分割线--------------------
  
  哈哈,最后那个还真不是集结号,是熄灯号,寓意战士们灵魂得到安息。

2007-12-28 17:06:45 亚洲孤儿

  2007-12-26 16:44:29: dragon  唉,哭了4回。
          话说我觉得现在国人都很厉害,特别能挑刺,也特别的冷漠。
          当片子最后吹响集结号时,坐我前面一男同志说了句:这不是集结号吧,集结号不是这样吹的吧。
          唉,我当时光顾擦眼泪了,回来后悔死了。
          如果再给我次机会,我一定扇他丫的几个大耳光。
      ------------------------我是分割线--------------------
    
    哈哈,最后那个还真不是集结号,是熄灯号,寓意战士们灵魂得到安息。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楼上的看清了人家说话的意思,人家说的意思是这么看这么令人热血沸腾的电影还那么挑刺 冷漠

2007-12-28 17:09:52 亚洲孤儿

  如果真的看电影的时候是抱着一种挑刺的 冷漠的心态那么难免他会有那样的疑问?!我管他是不是集结号 系等号 人家也没说结尾了就得吹集结号做结尾,人家冯小刚也没说那是集结号。他说那是熄灯号也许是对的但是他在想冯小刚在结尾的时候是不是拍错了 应该安排集结号啊?!呵呵 他想自己做导演而已

2007-12-30 23:24:05 于不乐&waiting

  真实的士兵全死光了 你怎么知道真实?!
  士兵本来就是不该存在的职业
  战争也是

2007-12-31 12:58:22

   我是昨天一个人看完的,寝室里的其他人都不屑于看。不过我还是觉得很有感触,每一个人生命的失去都是一种损失,为别人而失去显得尤其伟大。
    昨天晚上寝室里看 东方秃鹰 很老的一部电影,一个室友说 看越共的装备多先进,在看中共的 鸟样
    当时彻底晕了

2008-01-01 12:20:32 二价铁离子

  2007-12-30 23:24:05: Kid a &kill  
   真实的士兵全死光了 你怎么知道真实?!
    士兵本来就是不该存在的职业
    战争也是
  --------------------------------
   顶这句.宁愿这个世界少这样的一职业.

2008-01-02 10:37:06 迪雅歌

     真实的士兵全死光了 你怎么知道真实?!
      士兵本来就是不该存在的职业
      战争也是
    --------------------------------
     顶这句.宁愿这个世界少这样的一职业
  -------------------------------------
  这职业是会永远存在的,只要有人,有争斗,但最重要的还是看这些士兵为什么而战.

2008-01-03 11:11:03 ida

  原来最后吹的是熄灯号?
  

2008-01-04 17:05:02 全MM~大美妞

  原来特效是自己做的啊
  中国人确实越来越牛逼了 大家加油啊

2008-01-05 19:16:18 Monsta

  看了,拍的不错。中国第一次出这么好的战争片
  

2008-01-05 20:51:46 豆瓣朝晖

  对我们的社会有着怎么样的启示呢?

2008-01-21 15:44:51 L

  你一定会再去看一次

2008-02-08 14:21:39 星游

  一场将中华民族拖入苦难的红色风暴中的战争,一群被乌托邦愚弄狂热的人。

>集结号

集结号
制片国家/地区: 中国
官方网站: http://assembly.sina.com.cn/
编剧: 刘恒
影名: 集结号
导演: 冯小刚
语言: 中文
上映日期: 2007-12-20
imdb编号: tt0881200
主演: 张涵予, 邓超, 袁文康, 汤嬿, 王宝强, 李乃文, 任泉, 廖凡
又名: The Assembly

柴林的其他评论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