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The Psychology of Sex): 谈谈“爱”

2007-11-09 06:30:39   来自: 周六我要休息

The Psychology of Sex的评论   *****


  
  带着两本书在飞机上看,这是其中一本。除去作者有时候喜欢用长句子之外,其他的都还好;不大懂的英文单词可以连猜带蒙,也都八九不离十。文中的一些机智和自嘲常常让人莞尔。这种“口袋书籍”比性心理学一类的教科书读起来有趣。因为瞧得见作者的智慧,好像在跟他对话。而教科书一类,尤其是专业性强的,整个儿只见到参考文献的作者名字和年代,说话口气也是客观冷静。仅仅因为少了这么一点“人与人”的接触点,阅读体验就完全不同了。
  
  把作者谈“爱”的这一章看完了。
  
  作者用非常简单的话定义了“爱“:
  Love is the very opposite of anguish. To be in love means to be anchored in the safest anchorage, that is, in complete union with another human being.
  
  ( 爱,是痛苦的对立面。爱,意味着在最安全的地方停靠;也就是说,爱,是与另一个人的完全结合。)
  
  在希腊神话中有一个故事,而作者在书本一开篇就说了这个故事。 故事是这样的:
  
  最开始地球上充满着一种人,这种人一半是男人一半是女人(即雌雄同体),希腊名:hybris. Hybris因为自己的完整如此骄傲,因此不尊重神灵。宙斯生气了,于是把这些人一分为二,然后将他们分散在地球上。于是从那之后,每个一半都在寻找自己的另一半。这样的“寻找“,这种寻求“完整”的渴望,就是我们所说的 “爱情”。
  
  还有一个比较现代的版本。希腊神hermes(赫尔姆斯)与aphrodite(阿佛洛狄特)生了儿子hermaphroditos。 有一位年轻女神爱上了美丽的hermaphroditos,她请求上帝让她与他永久的结合。这样,女孩儿与男孩儿的身体被融为一体,但是男性女性的特征仍得以保留。
  
  总的说来,爱情,就是两个人的结合。而对于爱情的渴望来自于人类个体对于自身的“残缺感”。这是一个两个人共同创造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爱情中的两个人同时向对方投降,并开放了各自的心扉,两个人彼此向对方靠近,与其“融合”;两个人(的个性性格)能够变得更丰富和充实。也就是说,“我“与“你“共同创造了“我们“。 爱情是创造的过程,甚至作者认为它是一个“感知”“认知“ 的活动(cognitive)。
  
  而爱情的身体表达就是性行为。两个独立个体想要融合的渴望(紧张)最后被身体的性行为所释放。这样,两个独立个体的“分离感”在性行为的极乐高潮中消失。 性高潮就好像爱情的印鉴,给两个人的结合盖上了一封印。
  
  这一部分内容挺多。我只是写下了最为要紧的观点。同时有些观点,读起来也有疑惑。比方,作者说“爱情”在中世纪前的古代是不大为人所知的。确切地说,他认为人类情感的各种形式在人类的历史上都存在着,只是有多有少罢了。而爱情,在中世纪前的古代为人们所忽视。同时,作者还认为,东方人也忽略爱情。其原因是因为东方人没有“个人”(individuality)观念,既然没有个人观念,那么“个体结合” 又从何而来?
  
  读来有疑惑,但是因为缺乏足够的知识,不能提出有效的反驳,且姑妄读之吧。
  
  为什么要把这个记下来,大概对于每每在机场,过通关口之后,觉得身体的某一部分被割离的残缺感,记忆犹新。或许,没有爱情,就体会不到残缺。或者,没有爱过,便不会明白什么是残缺的个体?不能瞎说,因为体验各异。


80/82人推荐  

2007-11-09 09:07:53 七七

  爱情是心理上的契合,可悲哀的是人身心的不协调,生理上的结合往往与爱情无关。
  所有人都在呼唤完美的爱情,在我看,完美的爱情就是你一感觉到动心就马上离开。没结果就是最好的结果。可谓完美。
  每次上飞机之前,总有种身不由己的感觉,小命要交给其他人打理,风萧萧兮水易寒,少爷我一去兮。。。
  怕怕,怕怕,不说也罢

2007-11-09 19:58:31 滴滴鱼

  想到了山海经里的比翼鸟,一样的道理~~
  对美好事物的追求,都是来源于“缺失感”。我昨天还在想呢~~

2007-11-09 21:25:14 zilong

  2007-11-09 09:07:53: 七七  爱情是心理上的契合,
  
  有道理

2007-11-09 22:08:14 天边一猪

  我觉得。。爱情确实是两个个体由于某种缺失感而产生的美妙情感。。 但是对于东方忽视爱情一说 异议 认为东方是没有individual concept 只是从一个层次来看 无论这个区域是如何倡导泯灭个性提高族性 个性总是客观存在的 。。。这样的缺失感从来从曾消失 我也想到 是不是有人真的可以感觉不到爱情存在的必需性而快乐的孤独一生呢。。也许事业在某种程度上可以取代 缺失的另一方

2007-11-09 23:21:09 周六我要休息

  山海经:
  “有鸟焉﹐其状如凫﹐而一翼一目﹐相得乃飞﹐名曰蛮蛮。"
  --
  :-)
  

2007-11-09 23:30:18 周六我要休息

  事实上,在读书的过程中,还是有些疑问的。
  比如关于爱情因为个体的缺失感产生,那么对于儿童而言,他们的世界是完整的,那么人的缺失感什么时候产生的?或者换成更坦白的话来说,少女什么时候开始怀春,少年什么时候开始钟情?少年维特式的烦恼因为什么而被开发?
  应该是身体的逐渐发育成熟吧?那么当然应该与人的认知(cognitive)能力分不开。

2007-11-09 23:51:07 vivien

  没有爱情,才体会得到残缺。前提是,曾经爱过。

2007-11-10 00:09:41 蒲公英@lotus

  哪里可以找到电子版阿

2007-11-10 00:25:35 周六我要休息

  恐怕没有电子版的。书很老了,1949年第一版。真抱歉。

2007-11-10 00:47:06 kiddy

  2007-11-09 09:07:53: 七七  
    所有人都在呼唤完美的爱情,在我看,完美的爱情就是你一感觉到动心就马上离开。
  
  最近经历了一次类似的经历,远远的望着很沉迷,但靠近时的一个瞬间就完全两种感觉,靠
  残缺感是否首先是形体上的,比如矮的男人可能喜欢找高一点的,等。但形体上的互补应该不是最关键的,那么更重要的是内在的互补?这要谈起来可能比较复杂了。而且,许多人似乎并非有意识的去以互补的标准去寻找对方。
  我想爱情是否首先是生理上的需求而致,亦即以生理为契机,但最终超越了生理。

2007-11-10 01:12:20 王者归来

  最完美的、最真诚的爱情是建立在遥远的距离的基础之上的,只有两地分割的爱人才能体会到什么是爱情。

2007-11-10 01:15:54 绕指柔刀

  有无翻译版本?

2007-11-10 01:25:22 周六我要休息

  恐怕没有翻译版本。

2007-11-10 01:52:56 江浪

  至今对爱情还是浅尝辄止,所以不敢妄谈,但还是想说点,呵呵~~
  我觉得说爱情的渴望来自于“缺憾感”不如说是一种孤单感,虽然这个词有些笼统。且把人的七情六欲物质化看待,别的都可以得到一定的慰藉,譬如友情可以从朋友那获得,对于美食的渴望可以从饭桌上满足,但唯有爱情不能,对于爱情,有些人是先知道然后感觉得到,而有些人是先朦胧地感觉到而后再明白。但不管怎样,这都是对爱情的理解过程,人是害怕孤单的动物,当一种东西在你心中形成而且你又隐约感觉到的时候或者你以经尝到它美好的滋味的时候,你需要一个人来和你产生共鸣(当然这其中也包含了人的欲望),有点那种寻求知音的意味,呵呵,再加上铺天盖地的客观影响、生理本能的诱惑,这种迫切地需要与异性产生水乳交融的感觉会越来越强烈,变成渴望,“缺失感”就来了。所以还是觉得爱情的渴望源自爱情的孤单感更原始一些。
  当然,或许我没有真正地品尝到爱情的滋味,在这里胡言乱语了一通,呵呵~~

2007-11-10 02:07:18 月泄春光|与你共生

  偶尔觉得 心灵上的契合可以达到身体上的契合感

2007-11-10 03:16:27 冷杉

  周六姐姐读过阿城给国内人写的《常识与通识》么?中间有一篇写“爱情与化学”的,很有意思。
  “爱情的能力从化学来,是从性成熟的人的脑中的化合物来。”他讲(其实更有可能是美国哪个生理学专家讲的)
  爱情与化学http://www.douban.com/group/topic/2176730/
  人脑解剖图:http://www.cc120.cn/anatomic/pic/3.jpg
  http://classpic15.chinaren.com/album/pic/147/489/2817034545002489147/119463497106390.jpg
  神经系统解剖图http://115.img.pp.sohu.com/images/blog/2007/7/23/11/17/1148a62d7c4.jpg

2007-11-10 06:37:52 周六我要休息

  看过啊,再看一遍也无妨。
  :-)

2007-11-10 10:30:04 海角7号

  老是机场 机场的
  骨子里tmd矫情。
  希望你褪去你所谓的精英意识。

2007-11-10 10:56:24 千江有水千江月

  呵呵..精英意识..?
  不知道,只看到你文字这一篇,你关注的和疑惑的,让我产生了兴趣.无奈英文不好,只好看看你的介绍了.
  关于雌雄同体以及男女之间的结合是一半寻找另一半的传说,还是很美妙的。如果当真爱情中人人皆是如此认识,并当作以神圣的态度相看,世界上会多出很多美妙幸福的鸳鸯的。可惜我们嘴巴上说神圣的爱情,行为上却是反其道而行

2007-11-10 11:06:27 杀酷鸭

  请给我解释同性恋!!!

2007-11-10 11:08:10 周六我要休息

  2007-11-10 11:04:24: 周六我要休息  2007-11-10 10:30:04: 方枪枪:生命是一种无常  老是机场 机场的
          骨子里tmd矫情。
          希望你褪去你所谓的精英意识。
        --
        不会吧。因为我很少出门旅行,也很少坐飞机。这是第一次在写书评的时候写到机场,因为写书评有写下读书背景的习惯。从前的书评和观影记也常常要罗索一通观影读书背景。
  
  而文章最后提到机场,也完全是跟读书谈到爱情的个人体验。读书毕竟是个人经验。而体会到爱情的分离感,残缺感,往往是分离的霎那。所以写到了。并非别的什么原因。机场对我来说,是去国离乡,是伤心的地方。
        
       “骨子里tmd矫情。
         希望你褪去你所谓的精英意识。“
        倒是有道理。:-)尽量克服,虽然我从不认为归类自己为“精英”,但是如果因为多喝了点墨水,有些潜意识的自以为是,沾沾自喜,应该是有的。不论如何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 删除

2007-11-10 12:12:13 jt.rocky

  为什么会觉得“骨子里tmd矫情。
           希望你褪去你所谓的精英意识。“ 有道理呢??难道写这些之前,还要考虑考虑自己是精英还是草根,这些东西有没有人能看懂,这些东西是不是符合主流意识形态,会不会给自己带来麻烦,会不会有人讨厌,那么这样还不如不写!!
  

2007-11-10 12:27:31 琥珀川(我爱冯婉贞)

   周六姐就是读得好,写得也好,挺一下:)

2007-11-10 12:38:29 readalvin

  2007-11-10 10:30:04: 方枪枪:生命是一种无常  老是机场 机场的
    骨子里tmd矫情。
    希望你褪去你所谓的精英意识。
  
  
  矫情,首先讨论下矫情的意思
  矫情: 指强词夺理,无理取闹。
  或者
  故意违反常情,表示高超或与众不同。
  
  我们现在一般来讲 是指一个人没有道理非要说出自己的道理。
  
  书评,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东西。何谈道理。
  每个人的阅历,逻辑思维的方式都不尽相同。
  写出来就是和大家分享,共同探讨。
  不太能理解这位仁兄何来“矫情”之感。
  
  爱情,不敢妄谈。但是看了“周六”的书评,觉得颇为受用。
  我觉得“残缺感”的解释很有道理,但是由此想到另外一个观点。
  说出来供大家玩味。 人的“喜怒哀乐爱恶欲”我觉得有个总量,每个情感之间的关系都是此消彼长。当然了,这么宽泛的话题,小弟不敢妄自菲薄。但是亲情,爱情,友情,是不是彼此决定着另外一种情感的“缺失感”的强烈与否。
  换句话说,亲情是我们与生俱来的一种情感,在母亲的肚子里,你就会感受到这样的情感,随着年龄的长大,我们得到了友情。接下来,学业、工作会减少我们身边的亲情与友情,随之而产生的就是我们对爱情的缺失感,变得非常强烈。
  而爱情上的缺失感,最后能否成功的变成一份实实在在的感情,也许跟缺失感的长短有关,和缺失感所带给一个人的成熟度有关,是成正比的。(当然,还有很多因素,这里只从缺失感的角度来理解)
  
  最后还是那句话,看了周六的书评,颇为受用。

2007-11-10 12:44:14 我是rene

  想读这本书

2007-11-10 13:24:52 小小

  残缺感表示赞同
  找到另一半人就安心,足以证明此论的成立。
  
  尤其这句:,“我“与“你“共同创造了“我们“。
  
  “我们”的范围更亲切和圆润

2007-11-10 13:27:52

  爱情是认知的过程。
  男人从性中体会到结合,女人从精神上体会到结合,这算不算是一种认知过程?
  个人认为缺失感人与生具有。其实是人对自己的不满足感。爱情,亲情,友情,事业。。。
  不知道这样理解是否正确。
  
  周六心胸好阔达,不温不火不躁,对某些人的无理取闹还要解释一番。这是我无法达到的。
  
  引用:最后还是那句话,看了周六的书评,颇为受用。
  哈。。

2007-11-10 13:53:15 冷杉

  愤怒是弱者的武器,假如你也拿起这件武器反击他,不管是否击倒,你已经和他站在同一个平台上了。
  

2007-11-10 14:14:12 艾✿小秋

  精神的结合在一定程度上需要身体的结合.有时候不得不承认后者是前者的保障

2007-11-10 14:39:52 uningzhu

  孩童时我们没有多少认知,只有对玩具的爱,狠不得自已就成为玩具,那时的“缺失感”来自于玩具。开始发育时,我们对自己的第二性特性开始产生浓厚兴趣,同时对那些“我有,你没有”的“缺失感”发生了级别上的提升。时代改变了,环境也改变了,认知也改变了,也许之前我们都是同一个起跑线上看待“缺失感”,不同文化知识的差异,促使人们再次分级,你是学习文科的,可能你会向往“柏拉图式的爱”,你是学理科的,也许你理解不了活塞运动为什么让人兴奋。这些都是有些偏激的例子,我只是想说,除了“缺失感”,我们还要分析好多个方面,比如:生活环境,经济水平,文化修养,等。我们可以把它当做一个客题去分析,而individuality是这个客题的关键。
  个人拙见,希望不要太多鸡蛋```

2007-11-10 15:01:55

  2007-11-10 11:06:27: SAYA酱心中天网岛  
  请给我解释同性恋!!!
  ---------------
  感兴趣的话可以去看一个希腊哲学家的说法,他说世界初始是存在3种人:阳人、阴人、阴阳人。然后神把他们分成两半,分散到世上各个角落。他们至此开始寻找自己的另一半。他这么解释异性恋、同性恋。但是,他指出最好的结合就是男性同性恋,因为形成的是阳人,最具有力量的。这3种结合中,最次等的,我忘记了,好像是说阴阳人吧。他大概是为了解释古希腊男同性恋兴盛的原因。那时候亚里士多德不是也爱慕美少年么?

2007-11-10 15:06:06

  忘记说,看了周六的书评,颇为受用。
  

2007-11-10 15:06:10 ku

  不错!!!!!!!!!!!!!!!!!!!!!!!!!!!!

2007-11-10 15:23:27 千江有水千江月

  呵,有见到一些有见地的人,欣然赏之。周六,你的书评很受用,我也特意言明这一点。文字的口水仗没有意义,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有时候我们自己都会误解自己,跟何况他人只会比自己更深刻的误解着。
  时代进步,文人相轻却是屡见不鲜。多看了两本书,潜意识里未免有些沾沾自喜。这种体验相信并非是周六仅有,这和什么精英意识或所谓优越感觉没什么必然性。人都有表现欲望,只不过有的人怯与表现,但不表示他内心就没有闷骚的默演一回。只是往往不能容别人勇与按照真性情表现这种欲望罢了,这看到某些人眼中就成了刺。真正爱书的人,爱文字的人,仅仅是率性而读,随意抒发心意而已。
  希望周六MM多多表达这种欲望,哈哈。
  
  不仅仅让我受用很多,也一并吸引了不少闻香的蝴蝶,也很斑斓

2007-11-10 16:18:42 readalvin

  引用 香袭
  
  文人相轻屡见不鲜。人都有表现欲望,只不过有的人怯与表现,但不表示他内心就没有闷骚的默演一回。
  
  如今这个时代 “man show"的人很多 .. 趋势所向 不过也未必见得就是件不好的事情

2007-11-10 16:19:57 jt.rocky

  "仅仅是率性而读,随意抒发心意而已",这句话说到点子上了!

2007-11-10 16:27:12 千江有水千江月

  楼上itrocky看见你的广播了,我也有同感豆瓣的个人图书推荐经常不靠谱,让我总是上当跟进去一看,多是我不爱的书。之后我发现另一条捷径。那就是看大家的书评,尤其是对味口的书,譬如,周六MM的书评假如我的英文很好的话,这本书势必给我找来翻了。一般情况下,我还会进这个书评人的个人主页,偷偷翻她私房书架,跟进去看看,有时候看她自己的点评有时候看其他人对该书的评价,综合起来对是否有必要一观,得出结论。
  
  

2007-11-10 16:37:16 千江有水千江月

  还有那个楼上的楼上,别误解。我对闷骚并无意见,而是对自己闷骚,但不准别人表现的人,有反感。或者说我对富有侵略精神的人,反感。这种意识多了,只多强权主义。
  
  我喜欢的是,我的观点你能接受认同你拍拍手,同样不能认同也不必夹棍伺候,笑笑而已,或者不发一言。同样你的观点我不认同,我也会这样表态,之所以如此,人本该是个体,肉体的,精神的,无一不是。求共性本来就是违背自然规律的。只有充分表现个体个异世界才精彩,故事才好看,生活才有趣。
  
  更何况人常常是一体两面的,在某个方面我喜欢表现自己,在另一方面也许我就怕表现自己呢。所以,不管性格外向也罢,内向也好,都存在们骚现象。譬如我,平生最怕围着领导身后,做戚戚状。单独大眼对小眼,没准我还真紧张,偏偏在公众场合,譬如竞聘,公益活动等等,凡能表现的场合我就怕不被人认识,呵呵。但是在感情上,我属于非常被动的,善于隐藏情绪的,结果常常独自在内心闷骚默演,结果常常把幸福这么错过去了,还故做姿态的微笑死撑,别人看起来我胖,其实是浮肿,哈哈。
  
  

2007-11-10 17:12:39 rosebirdy

  沾沾自喜的心理跟精英意识不是必然的对应关系吧?
  
  张屠户可以凭一刀下去分厘不差的绝活沾沾自喜啊,更别说妇孺皆知的卖油翁那两下子了。
  
  心下不平?有本事,你也练一把式不就扯平了。嗯,学疯狗叫也是一条路子,一般大家网路上见多了,很多时候不得不笑骂,这家伙,比真狗叫得还象狗,封他一个赛真狗。
  玩意儿就是这种玩意儿,又见识一回,一边沾沾自喜去吧。

2007-11-10 19:24:04 千江有水千江月

  。。。。。
  楼上看来我的言辞中有话引起你过分敏感的神经呐。至于你敏感什么,只有你知道,我,大家都不知所以然。
  我所谈并无所指,你嗅之敏感到底你当自己是人物还是玩意呢!!!~

2007-11-10 19:55:18 rosebirdy

  香袭,我说的话并不针对你。
    
    到底谁敏感谁爱好自动对号入座在我看来一目了然啊。
    还有,自己有个把不足为外人道的癖好也就算了,请不要动不动把“大家”拉下水。比如自认一段不知所以然的话里的“玩意儿”出头搏一把。 要不然反诘骂玩意儿的人自己是否玩意儿立足点何在捏?
    
    你上面的话我只看到一个“富有侵略精神”,看来一个贼喊捉另一个贼也成时尚了。
  

2007-11-10 20:41:21 鱼·无盐

  但怎么解释爱情也容易让人患得患失呢?
  
  要用爱情来解决安全感问题,一般来说都不成

2007-11-10 20:43:27 readalvin

  香袭兄 可能稍微有些敏感了吧。
  就像我说的那番话 完全没有针对你的意思。
  结果,你觉得我误解了。
  其实我都不知道自己在和谁说,只不过随性言之。
  有得罪的地方,请多见谅。
  亦或是roesbirdy的话语有得罪之处,还望息事宁人。
  美丽的书评,我们可以让它更加美丽。

2007-11-10 21:21:49 海明威的猫

  呵呵~~

2007-11-10 22:03:49 展翼

  有趣

2007-11-11 01:21:05 千江有水千江月

  骆驼理论青出与蓝。。。
  
  我只为闻香而来,可惜给周六MM带来了一点点小小。。。。
  我感到抱歉。
  
  

2007-11-11 02:50:30 周六我要休息

  打开电脑,看见这么多的回复讨论,心中还有些不安。这篇书评只是记录一下读书笔记,说一说个人感受,觉得拿不上台面。不过,如果它能引起一些交流和讨论,也很好啊。非常感激。

2007-11-11 02:51:09 周六我要休息

  2007-11-10 01:52:56: 江浪
  至今对爱情还是浅尝辄止,所以不敢妄谈,但还是想说点,呵呵~~
    我觉得说爱情的渴望来自于“缺憾感”不如说是一种孤单感,虽然这个词有些笼统。且把人的七情六欲物质化看待,别的都可以得到一定的慰藉,譬如友情可以从朋友那获得,对于美食的渴望可以从饭桌上满足,但唯有爱情不能,对于爱情,有些人是先知道然后感觉得到,而有些人是先朦胧地感觉到而后再明白。但不管怎样,这都是对爱情的理解过程,人是害怕孤单的动物,当一种东西在你心中形成而且你又隐约感觉到的时候或者你以经尝到它美好的滋味的时候,你需要一个人来和你产生共鸣(当然这其中也包含了人的欲望),有点那种寻求知音的意味,呵呵,再加上铺天盖地的客观影响、生理本能的诱惑,这种迫切地需要与异性产生水乳交融的感觉会越来越强烈,变成渴望,“缺失感”就来了。所以还是觉得爱情的渴望源自爱情的孤单感更原始一些。
    当然,或许我没有真正地品尝到爱情的滋味,在这里胡言乱语了一通,呵呵~~
  --
  我只是刚刚开始阅读一些有关性心理和性别心理的书籍,并没有太多的知识。能说的也只是我的拙见。:-)其实在阅读过程中,还有其他的疑惑。比如说,为什么人在长大后会产生“缺失感”,那么其根源是在那里。如果说是“孤独感”,那么为什么不能用其他的感情来替代爱情呢?
  
  本书的作者在叙述女性心理和男性心理的时候,往往从生物角度寻找原因,而在谈“爱“的时候,却忘记或者放弃了这个原则。人已于禽兽者几希,毕竟人首先是生物的人。
  

2007-11-11 02:52:27 周六我要休息

  2007-11-10 12:38:29: readalvin
      
    爱情,不敢妄谈。但是看了“周六”的书评,觉得颇为受用。
    我觉得“残缺感”的解释很有道理,但是由此想到另外一个观点。
    说出来供大家玩味。 人的“喜怒哀乐爱恶欲”我觉得有个总量,每个情感之间的关系都是此消彼长。当然了,这么宽泛的话题,小弟不敢妄自菲薄。但是亲情,爱情,友情,是不是彼此决定着另外一种情感的“缺失感”的强烈与否。
    换句话说,亲情是我们与生俱来的一种情感,在母亲的肚子里,你就会感受到这样的情感,随着年龄的长大,我们得到了友情。接下来,学业、工作会减少我们身边的亲情与友情,随之而产生的就是我们对爱情的缺失感,变得非常强烈。
    而爱情上的缺失感,最后能否成功的变成一份实实在在的感情,也许跟缺失感的长短有关,和缺失感所带给一个人的成熟度有关,是成正比的。(当然,还有很多因素,这里只从缺失感的角度来理解)
    
    最后还是那句话,看了周六的书评,颇为受用。
  --
  
  嗯,我觉得有道理。可是还是回到那个问题,人首先是生物的人,那么繁衍传种是其生物的基本目的之一。如果仅仅从认知,社会,文化的角度来解释,是否还少了些什么呢?
  
  谢谢你的鼓励。:-)
  

2007-11-11 02:53:03 周六我要休息

  2007-11-10 15:01:55: 优
  2007-11-10 11:06:27: SAYA酱心中天网岛  
    请给我解释同性恋!!!
    ---------------
    感兴趣的话可以去看一个希腊哲学家的说法,他说世界初始是存在3种人:阳人、阴人、阴阳人。然后神把他们分成两半,分散到世上各个角落。他们至此开始寻找自己的另一半。他这么解释异性恋、同性恋。但是,他指出最好的结合就是男性同性恋,因为形成的是阳人,最具有力量的。这3种结合中,最次等的,我忘记了,好像是说阴阳人吧。他大概是为了解释古希腊男同性恋兴盛的原因。那时候亚里士多德不是也爱慕美少年么?
  --
  我原来读到“进化心理学“的时候,曾经书里谈到过同性恋的原因。不过我读书不精,不大记得了。有空的时候,我再把书借来看看。到时候再来添加回复。
  
  书到用时方恨少。在前面那个帖子中,rosebirdy给我一堆的连接,我都下载了,还没来得及看呢。
  
  

2007-11-11 02:54:01 周六我要休息

  2007-11-10 20:41:21: 鱼豆豆•眠
    但怎么解释爱情也容易让人患得患失呢?
    
    要用爱情来解决安全感问题,一般来说都不成
  
  --
  所以爱情的体验还是挺个人的,这本书中描述的应该是“真正相爱的两个人“的爱情。我们都用各自的生活经历解释生活和现象,并且归类,然后总结出各自的观点。不过,爱情的确还是能解决一些安全感的问题,这又是我的生活体验。另外还有能解决安全感的就是自己的本事,还有“钱”。:;-P
  

2007-11-11 02:54:56 周六我要休息

  口水仗不见得不好啊,也是一种交流方式,也提醒自己的不足。没有给我带来任何困扰,非常感激朋友们的留言和鼓励。

2007-11-11 08:57:09 kiddy

  大家对恋人之间的(相对)独立性问题怎么看?

2007-11-18 13:07:03 唐小山

  同时,作者还认为,东方人也忽略爱情。其原因是因为东方人没有“个人”(individuality)观念,既然没有个人观念,那么“个体结合” 又从何而来?
  ——
  我倒觉得不尽然。中国传统文化也有主流和非主流之分。非主流、非官方的记载里,也有很多对生命喜悦的发现。懂不懂得爱情,从《诗经》就可以看清楚了。
  并且,传统中国的情爱方式,是喜悦的,表达在诗里、各种小说里。而且似乎连《氓》这种怨妇诗,被损害的女人也可以在痛苦半生之后,洒脱地说,“反是不思,亦已焉哉!”再看红拂女对待爱情的洒脱,还有《聊斋》里的鬼狐美眉们。就算不能代表一般人,至少中国文人的爱情理想,是尊重爱的喜悦的,同时也能尊重爱的结束,善始善终,I似乎没有这本书所说的,西方中世纪后对爱之发现的痛苦与沉重感。
  
  没有爱情,就体会不到残缺。
  我觉得也是,爱情也是一个巨大的意识形态话语呢,导致我们主题先行:
  因为知道了爱情这个东西,才会人为地叩问自己,于是孤独、惶惑;在真正的爱情到来之前,把美好的感受机能都消耗完了!
  

2007-11-18 21:22:22 ashita_child

  哪能读到这本书的,貌似很有意思的说.

2007-11-19 22:58:54 周六我要休息

  2007-11-18 13:07:03: 唐小山  同时,作者还认为,东方人也忽略爱情。其原因是因为东方人没有“个人”(individuality)观念,既然没有个人观念,那么“个体结合” 又从何而来?
    ——
    我倒觉得不尽然。中国传统文化也有主流和非主流之分。非主流、非官方的记载里,也有很多对生命喜悦的发现。懂不懂得爱情,从《诗经》就可以看清楚了。
    并且,传统中国的情爱方式,是喜悦的,表达在诗里、各种小说里。而且似乎连《氓》这种怨妇诗,被损害的女人也可以在痛苦半生之后,洒脱地说,“反是不思,亦已焉哉!”再看红拂女对待爱情的洒脱,还有《聊斋》里的鬼狐美眉们。就算不能代表一般人,至少中国文人的爱情理想,是尊重爱的喜悦的,同时也能尊重爱的结束,善始善终,I似乎没有这本书所说的,西方中世纪后对爱之发现的痛苦与沉重感。
    
    没有爱情,就体会不到残缺。
    我觉得也是,爱情也是一个巨大的意识形态话语呢,导致我们主题先行:
    因为知道了爱情这个东西,才会人为地叩问自己,于是孤独、惶惑;在真正的爱情到来之前,把美好的感受机能都消耗完了!
    
  --
  谢谢。:-)我都没有认真思索过这个问题。
  还记得你去年在“琵琶精“一文的留言,一切可好?
  其实如果按照书中的说法,有强烈的个体意识才能够意识到爱情,那么在中国儒家思想占主流之前,人们是应该能意识到爱情的。我同意你所说的。
  还有一个故事“蚕马”,屡屡读到过,觉得非常诡异,说不上来的感觉。
  
  2007-11-18 21:22:22: ashita_child  哪能读到这本书的,貌似很有意思的说.
  --
  书挺老了,可能买不到了。我在图书馆借的。
  

本评论版权属于作者周六我要休息,并受法律保护。除非评论正文中另有声明,没有作者本人的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转载或使用整体或任何部分的内容。


The Psychology of Sex

The Psychology of Sex
作者: Oswald Schwarz
出版年: 1949 First Print
isbn: 0140201947
书名: The Psychology of Sex


周六我要休息的其他评论   · · · · · · 

© 2005-2008 douba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于豆瓣 · 帮助中心 · 隐私原则 · 豆瓣服务(API)